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100)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一定。”
  也不知是否赵承宗趁着赵家还未彻底失势做了什么,关于沈霁的那些流言蜚语在勋贵子弟中传播的势头算是没有刚开始那么猛烈了。
  然而眼下这个局势,也无人关心这些。赵平被罢相,那自然而然地就该有人顶上,所以大家都把目光放到了薛正安、吕余庆身上。
  政事堂本有三位副相,分别是判门下侍郎事、参知政事薛正安,吏部侍郎、参知政事吕余庆,及兵部侍郎、参知政事刘熙古。但刘熙古在五月的时候就因“足疾”而四次上书请求致仕,赵老大压下了几次奏疏,但最终还是准许了。
  因此如今只有两位副相在政事堂。基于之前一直都只有赵平一位宰相,所以大家认为下一任宰相也必定会从薛正安、吕余庆二人中出。
  这些事跟沈霁没什么关系,因此她听一听也就罢了。当然,如果让她来选,她自然是希望薛正安能上位的,这并非是出自私心,事实上薛正安一直都是一位一心为公的好副相,他为官数十载,鲜少有被人攻讦的时候,朝中对他的风评也很好,赵平独断专横的毛病他没有,所以不仅是沈霁,很多人都希望下一任宰相能是他。
  很快,沈霁编排好了杂剧,吕念川也通过教坊司的姐妹们了解到了谣言的来源正是吴元樊!
  那日吴元樊到沈家门前要见李云杳本就惹人注目,得亏沈家的仆役都是被仇猛调|教出来的,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所以在沈家并无人说李云杳的是非。
  吴元樊留心了好几日也没有听到别人传他跟李云杳的事,侥幸的同时又有些不甘。
  后来有旧友请他去北曲吃酒狎妓,他借酒浇愁,又趁着醉酒,尽情地发泄心中的不满。
  虽然他没有指名道姓,但是他那些旧友一听,与他有过婚约的不就只有李云杳吗?原来沈霁那个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娇妻跟吴元樊竟然还有这种爱恨纠葛。
  他们顺着吴元樊的话,一面对朝秦暮楚、水性杨花的李云杳进行抨击,另一面又开始揣测沈霁跟李云杳成婚这么久都没有动静,也不知道是不是那儿不管用了。
  这些话被当做笑柄在世家子弟中流传,当然,他们都是私下说的,毕竟沈霁、李云杳二人的背后是沈家和李家,他们都轻易招惹不得,因此这些愈来愈夸张的流言也只有一小撮人知晓。
  尽管如此,这对沈霁、李云杳的名声,乃至沈家的声望都造成了严重的损伤,所以沈霁在弄清楚源头之后,便毫不犹豫地开始反击。
  一开始吕念川主动要求帮忙参演杂剧,但沈霁依旧不想将她牵扯上,所以拒绝了。
  最后在阎舒的指引下,她想到了景家。
  李居润于景家有恩,所以景九娘一直都很护着李云杳,上次去江南,景家名义上是为了商贸而去,实际上还有另一个目的,那便是借商队之名来护李云杳的周全。所以李云杳的名声被诋毁,景家一定不会坐视不理。
  于是沈霁又找到了长庆楼去,景九娘已经知晓了她的来意,道:“小郎君只管将剧本交予我,我必安排妥善。”
  待一切都准备就绪,景九娘便给沈霁、李云杳这小两口派了帖子,邀请她们去长庆楼看杂剧。
  “长庆楼何时将说书改成演杂剧的?”李云杳有些疑惑。
  作为汴梁的大酒楼,为了招揽生意,自然少不得用众多手段来吸引客户,除了提高饮食、酒水方面的质量之外,还得从服务方面入手。服务不只是酒楼中伙计热情周到的服务,还包括一些娱乐方式。
  很多酒楼为了揽客,往往会在门口摆一盏栀子灯,表示里头有那方面的服务。而长庆楼没有学他们那一套,但这样一来,酒楼的生意或许会被抢去,于是景九娘将瓦舍的一些娱乐项目搬到了长庆楼。
  最节约成本的项目自然是一些说书、讲史书等娱乐项目,因为往往只需请一两个人就行了,别的娱乐项目往往需要多人配合。
  李云杳自然是了解长庆楼的,才会有此一问。
  “长庆楼是只有说书,可你也不瞧瞧杂剧是谁写的?”沈霁颇为骄傲地道。
  李云杳明白了,虽然不知道她是怎么说服长庆楼演出她的杂剧的,但既然对方邀请了她们,那她们去一趟也无妨。
  沈霁忐忑地带着李云杳出门。她也不清楚这杂剧是否有人看,又是否能反击吴元樊,甚至李云杳发现真相后是否会怪她……
  到了长庆楼,因距离演出的时间已经很短,因此长庆楼内外已经挤满了人。沈霁有些吃惊:“景九娘到底是找了多少人,这得多大的开销啊?”
  李云杳似笑非笑地看着她:“怎么,怕你的杂剧没人看,所以还请了托?”
  沈霁讪笑:“那指定不能,我对我的作品还是很有信心的。”
  李云杳也不拆穿她。
  好在人虽多,但景九娘是给她们安排了独立的隔间的,因此穿过重重人潮,她们躲进了隔间里。
  酒楼伙计给她们送茶与点心进来,沈霁顺口问:“景掌柜这是请了多少人?”
  “请人?咱们没有请人,这些都是自发过来的客人。”伙计笑道。
  “比平日多人。”
  “那是因为咱们掌柜说了,今日长庆楼有杂剧演出,凡是来看杂剧的,茶水免费。”
  “仅仅是因为茶水免费?”沈霁震惊。
  李云杳道:“一杯茶在你的眼里无需花多少钱,可是在老百姓的眼里,也得一文一碗。你可别小瞧了这一文,一文钱能买一升米,这一升米是一个人一天的口粮。既然是免费的,那岂有不喝的道理?”
  “就是这个理儿。”酒楼伙计微笑道。
  沈霁“哦”了一声,没再说什么。
  很快,演出便开始了。
  沈霁写的杂剧的故事线没有很复杂或很长,因为故事线长了,演出的时间必然会很长,这不仅考验演出艺人的业务能力,观众也没有那么久的耐心。所以沈霁写的故事很简单直白,并把时间控制在了半个时辰之内。
  故事写的是唐时的太原,有一户姓吴的豪门世家,因与李唐皇室是老乡,家族又有权势,因此吴家老三得以娶了卫国公李靖的孙女李氏为妻。
  初时夫妻感情和睦,恩恩爱爱,李氏也侍奉公婆,样样贴心,让人挑不出任何错处。但随着卫国公病逝,李家失势,吴三郎对李氏的态度急转直下,冷落她不说,还在书房搞什么“红袖添香”,让通房与妾都骑到了李氏的头上。
  李氏初时隐忍,但她的隐忍并没有换来吴三郎的回心转意,反而变本加厉,最后在妾室的唆使下休了妻子。
  李氏被休后,吴三郎很快便另娶,而李氏也改嫁吴兴豪门世家沈氏子。吴三郎得知后,跑到沈家门前以表兄的身份求见李氏,但遭到李氏的拒绝,之后愤然污蔑李氏与沈氏子早有私情,因此才这么快就改嫁。
  李氏得知吴三郎的污蔑之言,便引用了《莺莺传》中崔莺莺写给张生的诗,来表明断绝与吴三郎过往的关系的意志。
  ……
  看完这杂剧,李云杳哪里还有什么不明白的?
  她深深地看了沈霁一眼:“那日我见你所写,似乎并无什么吴三郎、李氏及沈氏子?”
  沈霁惴惴不安地看着她:“我临时改了主角。”
  李云杳没说什么,回到沈家,关起房门,她才面无表情地盯着沈霁:“现在,你可以好好地解释了。”
  作者有话说:
  注释:①参考资料《宋代官制辞典》。
  ——
  感谢在2022-03-24 18:14:52~2022-03-26 15:26:45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昵吗滴瞄鱼、焦糖馬頭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慕睿 24瓶;河蓝豆豆、56920382、万余 10瓶;Wendymylove 5瓶;随意、独步寻花 3瓶;陈大善人、不是这个就是那个、冷思安、敲碗等更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74章 维护
  “原来如此。”
  听沈霁将事情的起因经过说完, 李云杳神色隐晦莫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