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169)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本来她与刘冲私相授受,徐家就当没有她这个丢人现眼的女儿了,没想到十个月后,对方不仅没有让女儿做妾,还愿意三书六礼、光明正大地将其娶回家!
  这下别说徐家人傻眼了,就连那些曾经笑话徐氏的人都觉得难以置信。让他们更加吃惊的是,要娶徐氏的是沈通判家的內知,——虽是下人,但其母是看养沈通判长大的嬷嬷,他又是沈通判以礼相待的左膀右臂,在代州,谁不给他几分薄面?
  能嫁给他,徐家这是要翻身了啊!
  众人有些羡慕嫉妒,明明是一个不要脸、不守妇道的□□,没想到对方竟然在占了便宜后,还愿意娶她!
  沈霁喜欢热闹,就替他们操办了这门婚礼,——这对许多百姓而言是一种殊荣,正因如此,徐氏觉得她嫁给刘冲是嫁对了,在沈家的归属感也越发地强烈。
  眨眼便到了年关,今年家里多了两个孩子和徐氏的原因,比往年要更加热闹一些。
  这时,边寨又传来契丹又来犯贱的消息,不过这一次不再像去年那样,整个瓶形寨的兵马出动都没能守住。大宋直接亮出了铁火炮,将那群嚣张的契丹兵马炸得死的死、伤的伤,剩余的兵被那震天的声音吓得逃了回去。
  很快契丹便知道大宋研制出了不怕铁骑的秘密武器。
  本来吴越纳土归宋之后,赵老大的目光便只投放在北边的契丹与西北边的西夏那边,他也在边境悄悄地集结兵马,——虽然契丹早就一直警惕,并在暗中布置了重兵把守燕云十六州等军事重镇,赵老大也在等最佳的北伐时机。但契丹此前只是警惕而已,杀伤力更强的火器出现后,契丹不得不开始重新制定对大宋的策略。
  于是开春之时,契丹首先派出了使臣来试探大宋的态度,——若能偷到铁火炮的制作方法那就更好了。
  而大宋这边,赵光义提出了应该趁契丹还未防备大宋,而大宋又有铁火炮等利器在手,就该束战速决,偷袭幽州,从而以幽州着眼天下,驱逐契丹、收复燕云十六州、一统天下。
  赵老大有一统天下之心,心情却不似赵光义那么迫切,毕竟他已经稳坐皇位近二十年,已经无需再去冒险争取更多的荣耀来证明自己了。
  “一些铁火炮还不至于成为能让大宋的军队一往无前、神挡杀神佛挡杀佛的大杀器。”赵老大的头脑很是清醒,若没有天时地利与人和,再强大的军队也抵不住那一瞬间的致命失误,从而全线溃败。
  赵老大将李建中召来,对他说:“令姐所收集和整理、研究的书册里还有不少可学习的地方,你需吃透这些知识,然后在此基础上创新,琢磨出新的火器,我将此重任交给你,你能否完成?”
  李建中自以为没有他姐姐这般厉害的头脑,能研究出新的火器,但他相信自己还年轻,还能不断地学□□结经验,终有一天能跟上他姐姐的步伐!
  作者有话说:
  沈小鸡:我也想挑个女儿,谁让剧情之力太强大?
  ——
  感谢在2022-07-17 22:05:29~2022-07-18 20:20:23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风来吴山叽、昵吗滴瞄鱼、慷慷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大大图、不想 10瓶;盐树 3瓶;不是这个就是那个、吴季荣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123章 放良
  沈霁在代州任职的第三个年头, 战火的痕迹逐渐被抹去,因官府的大力发展,做主的杨业、沈霁又不是贪官污吏, 代州的吏治在他们的治理之下十分清明, 那些宵小之徒都被逼的远遁别州,百姓的生活距离安居乐业也更近了。
  代州这两年都没有什么天灾, 沈霁将挖矿、冶炼赚来的钱, 花了一部分去修筑城墙、营房,为了吸引外来人口和留住人才, 她大搞廉租房、减免赋税、提供就业岗位。
  虽然无法逐一排查这些前来定居投奔的人里是否有契丹的探子,但代州的整体情况都在官府的掌控之中。只要这些外来人口投入到了耕作和劳动当中, 那就能为代州带来生机与活力。
  沈霁实际接手代州的事务才一年半载,可代州的户籍数却增长了四百多主户,人口也增长了不少。
  作为对代州,乃至对刘汉政权时期的十个州的情况都十分了解的杨业也不得不佩服沈霁,还对左右说:“代州如今就跟沈通判一样, 青春活力,散发着活泼的气息。”
  虽然他是知州,可实际上他的重心在军事上, 很多民政上的事务都是沈霁处理的,他可不会这么不要脸跟沈霁抢功劳。
  左右附和:“沈通判行事不拘一格, 为人又大胆、敢拼, 代州在明府与他的治理之下, 简直是枯木逢春, 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然, 更重要的是, 沈霁不仅敢想敢做, 她还有别人所没有的强悍背景啊!
  大家似乎有些理解当初赵老大为何要让她来代州了,换了别的新科进士,哪有她这种能力?
  来个有手腕和能力的官员吧,让他当通判,未免太大材小用了;来个年轻的进士吧,又没有足够的腕力和底气跟这儿的豪绅掰手腕,更没有能力整治一些乱象;所以思来想去,只有沈霁最合适。
  一般通过进士及第入仕的文官都是三年一考核,有功有背景就升调,没有功绩也没有人提拔就只能平调,做得差的甚至会贬官。所以杨业认为沈霁在代州最多还会待一年,——照理说是一年半载,然而沈霁入职比较晚,而官职的调动一般会在三四月进行,因此就只剩一年时间了。
  沈霁也是这么以为的,但是没想到过完年没多久,沈亿陆就来家书了,问她回不回来参加他的七十大寿。
  沈霁:“……”
  七十大寿不是七十一岁那年才办的吗?她爹怎么这么着急?
  沈霁困惑,但往下看书信才知道她爹只是着急见孙子。
  果然隔代亲,她爹这样的老古板,竟然都会为了看孙子,而试图让她提前回京给他祝寿?
  呸,想得美!
  沈霁给她爹回信,说代州的公务繁忙,她回不去,而且孩子还小,不宜长途跋涉奔波。若她爹执意要今年办寿宴,那她只能派人送一份寿礼回去了。
  没想到她爹不依不饶,说既然她没法回去,那就让儿媳妇李云杳带着孩子回京,反正她现在身边有妾室,就让李云杳留在汴京带娃、奉养公婆。他也向赵老大讨了旨意,准许她回来参加老父亲的七十大寿。
  沈霁:“……”
  她爹真是不当人了,竟然要拆散她们小两口?!
  沈霁才不管她爹呢,直言:你孙子身体有点孱弱,你要是盼着他早夭,那就使劲折腾吧!
  沈亿陆老实下来了。
  他七十岁才盼来的孙子啊,比当年四十九岁才盼来一个儿子更加宝贝,确实不敢造作。
  虽然李云杳一时半会儿不用带着开冬回京,但这一年过完后,就得考虑回京的事情了,何不趁早准备?
  于是李云杳闲来无事就规划一下回京的路程和安排,同时,孩子太小赶路确实辛苦,她动身回京的时间必然要比沈霁早一两个月……
  在这最后一年里,沈霁在代州也并非一直顺风顺水,主要是她有事没事就给那些营妓、官妓放良,引来了许多人的不满。
  先前说过,官妓分两种,一种是服务宫廷的宫奴与地方的官妓,而地方官妓又分两种,一种是服务军营的营妓,还有一种是服务官府的官妓。
  前者归教坊司所管辖,后者则归地方官管辖,也就是说,地方官有决定地方官妓的去留的权力。
  沈霁跟杨业都有这种权力,但是官妓的存在并不妨碍杨业的事,因此他从不管这事。只有沈霁,每逢官方活动需要官妓出席的场合,只要有官妓恳求沈霁放良,一般情况下她都会准许,于是代州的官妓都知道了她们的沈通判是个怜香惜玉的,常常到她的跟前活动,就想吸引她的注意,得到她的好感,以便她给她们放良。
  眼瞧着官妓的数量越来越少,那些佐官就按捺不住了,跑来劝沈霁,大意是她给那些官妓放良后,军中的士卒没了发泄之处,只怕会闹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