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138)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但他肯定不能表现得很上心,只能道:“臣记得,不过他能否上榜都不会因臣的心意而发生改变, 故而没必要为了这事分心。”
  赵老大笑了笑,也不在意他到底是真淡定还是装作不在乎,反正都不影响自己对他的看重。
  赵老大其实心里早有决定, 哪怕沈霁这次没能取解,下次、乃至以后都没能取解, 他也一样会给“他”荫补官职的, 不会亏待了这父子俩。
  “王继恩, 让人去开封府, 抄一份名单回来。”赵老大道。
  王继恩自然不敢耽搁, 急忙出去吩咐了。宫人给赵老大办事的效率还是很高的, 没等多久, 一份新鲜摘抄好的进士榜名单就送到了赵老大的手上。
  赵老大看了一眼这份足足记录了两百多个名字的名单,他的神情并没有变化,原本表现得不在乎的沈亿陆不禁也紧张起来,伸长了脖子想看。
  赵老大瞥了他一眼,道:“沈卿也好奇吧?来,过来一起看。”
  沈亿陆尴尬又期待地凑到赵老大身旁,从榜首开始看,——虽然嘴上不说,但他对沈霁有着莫名的期待,希望能在前面看见她的名字。
  从榜首看到前二十都没有沈霁的名字,沈亿陆略有些失望,忽然,他瞥见赵老大勾起了嘴角,便顺着他的目光,在第五十八名的位置找到了“沈继宗”。
  一颗悬起的心终于落下,沈亿陆悄悄地松了口气。
  赵老大笑道:“还真让他考上了。”
  笑声里有理所当然,也充满了期待。
  沈亿陆见他一副“沈霁若是没考上,那一定是考试官的问题”的模样,立马让自己的笑容收敛,别高兴得太明显。
  他故作平静地道:“侥幸而已。”
  赵老大哈哈一笑:“他的努力,我都是看在眼里的,他不可能没考上。”
  这话有些马后炮了,可谁敢质疑他的话啊?哪怕沈霁没考上,只要他发话,沈霁的入仕起点定高点也是没问题的。
  王继恩问赵老大是否要看沈霁的卷子,赵老大道:“不着急,等来年的殿试再看。”
  ……
  沈霁还不知赵老大对她这么有信心,她还没让人去看榜,薛吉便一大早跑来找她,告诉她这则喜讯:“沈继宗,你得解了!”
  沈霁也十分高兴:“你可别逗我。”
  “我岂会拿这种事逗你?你就不想知道自己的名次吗?”
  比起关心自己的名次,沈霁更关心与她一起考试的窦説的情况:“那窦兄呢?”
  “也得解了,不过名次有些靠后,都百名开外了。你在第五十八!”
  沈霁喜悦的心情稍稍冷却,她道:“五十八,那只怕没什么机会了。”
  “你干嘛说这种丧气话?这次开封发解试进士科只取解两百一十八人,你在第五十八,这是中上的水平了,还是有机会争一争的。”
  “开封府取解两百一十八人,那别的州府也取解数十到上百人不等,这加起来就是数千人,我在开封取了第五十八的名次有什么用?况且往年只有那二三十人能进士及第,上一次多一点,也只有五十人。”
  经她这么一说,薛吉也觉得秋闱得解似乎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毕竟真正的战场是在省试和殿试上。想到这里,他也有紧迫感了。
  “哎,不说了,我得看书去了。”
  薛吉道:“你不是说没机会了吗?那还浪费这个时间做什么,走,我陪你吃酒去!”
  沈霁却不想出去喝酒,道:“正是因为成功的机会微乎其微,我才更要抓住它啊!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我就不陪你去吃酒了,你去找别人玩吧!”
  薛吉:“……”
  他哼了哼:“我找窦説去!”
  他匆匆地跑了,结果窦説也要闭门读书,还说自己愧对家人和老师的教导,排名竟然都落到百名开外了!
  薛吉:“……”
  一个两个都读书,他一个人反倒显得游手好闲。他不想去找那些狐朋狗友玩,受到这二人的影响,就只能回家读书。
  ——
  沈霁上榜了,理应与她的老师分享这则好消息,于是第二天,李穆休沐,她便跟李云杳去了李穆家。
  李穆在会客,他的儿子李惟简便先招待了二人。
  “恭喜沈师弟秋闱得解。”
  李惟简想到自己昔日还曾因沈霁性子跳脱,便认为她在文学上不会有很大的成就,如今沈霁从数千读书人中,挤进解试前五十八,足以证明他当初那是偏见。
  他心中羞愧,自己年长沈霁许多,又有当翰林学士的父亲,却还是不如沈霁。
  沈霁并不知道李惟简曾经对自己产生偏见,她高兴地回道:“多谢师哥!”
  李惟简想了想,问道:“不知沈师弟可带了解试的卷子?”
  “带了。”
  沈霁每考完一场都会回家把自己的卷子再默写一遍进行复盘,所以早在贾琰等考试官批改卷子之前,她的卷子就已经被很多人看过了。这次她来找李穆请教问题,自然也要带上自己的卷子,以备不时之需。
  李惟简先看的诗,然后是赋,最后才是杂文与时务策。他发现沈霁的赋风格明显,并不拘泥于科举上流行的“律赋”文体,也采用和偏向了自然随性、文学鉴赏性更强的“文赋”。
  通篇都找不到什么毛病,唯一让李惟简眉头直跳的是沈霁这篇赋并不含蓄,她写了劝谏君王要有德行,但她并不是一味地劝谏,也不认同“君王只要有德行就行”的观念……
  李惟简按下这篇赋,转过头去看时务策。
  他本以为沈霁生于富贵,长于温室,在时务方面理应没什么经验,只会纸上谈兵才对。孰料她写的时务策反而是最令人耳目一新的,——不是她写的内容有多新鲜,而是她所思所想尽显真情,若不是对政务的利弊有独特的见解,她是写不出这样的文章的。
  李惟简看得入神之时,听见有人问:“你觉得如何?”
  他还以为是沈霁在求夸,便如实道:“此策问的是治河,则以治河之法为对策。许多人的治河之策在于加高加厚河堤的修筑,尤其是前几十年的战乱,摧毁了许多堤坝,加上年久失修,导致黄河总是决堤和泛滥,造成天灾。因而用更省钱的方式去修葺河堤是仍是主流意见……但是如何修,很多人只会纸上谈兵,这篇策却引用了王景治河的经验,又结合了现下黄河的状况……”
  忽然,他反应了过来,那把声音压根就不是沈霁的!
  他猛地抬头,却发现他爹就站在他的身旁,躬身一起看卷子。
  “爹?!”
  “嗯。”李穆应了声。
  沈霁在一旁嘿嘿笑:“多谢老师和师哥的赞赏,我也觉得我写的很好!”
  李惟简:“……”
  李穆早已知晓她的厚脸皮,并没有在意,等他看完了卷子,他才问她这次下场的心得。
  作者有话说:
  感谢在2022-05-18 16:30:07~2022-05-22 19:50:15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上午十点半 2个;慷慷、浮生、昵吗滴瞄鱼、3X、晨光熹微、1025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昵称 76瓶;qwertyuiop 20瓶;顾拜、辛小娅、青山不改 5瓶;糯糯 3瓶;独步寻花 2瓶;不是这个就是那个、猫猫树、青山、未央feiyu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100章 官学
  沈霁摸了摸脑袋, 反问:“下场就下场,能有啥心得?”
  李穆:“……”
  他忍住骂人的冲动,道:“自官家平定江南, 还有个别州县仍有残余势力在负隅顽抗, 为了收拢江南人心,官家特许江南学子参加这次的解试。而江南向来重视文教, 你在省试上有把握赢他们吗?”
  距离金陵城破, 江南国主,哦不, 如今的违命候投降已经过去了一年,不过违命候虽然投降了, 可底下还有一些残余的势力占据了州城,试图自立一个新政权。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