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177)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而为了鼓励大家参加武学,就得许以好处,比如原本武职是五年一磨勘的,但是武举出身的可以三年一磨勘,这样一来,必然能让大家意识到武举跟科举一样,其出身远比通过别的途径入仕的官员更清要。
  诸如此类的填补漏洞的建议与主张还有很多,沈亿陆看得出这份策划书的考虑已经越发周到,大概率能通过。不过他还是提了提,这事只靠沈霁是不行的,最好还是要取得武官那方面的一些支持。
  沈霁道:“我早就说服曹璨他们,让他们一起上书啦!”
  沈霁的交际圈可不只是文人,曹璨与杨延昭这些武将世家的世家子便不提了,通过窦説和燕国长公主的关系,她说服了长公主的驸马高怀勇。这位驸马虽然没有多少兵权了,可他的威望和人脉还在,有他这个皇帝的妹夫出面,阻力会少很多。
  沈亿陆:“……”
  真不愧是他“儿子”,这交际能力真不是盖的!
  沈亿陆虽然没有什么意见,但还是谨慎地让人先去试探一下朝中的风向。大抵是大宋近来跟契丹、西夏等政权的交锋变多了,大家也预料到未来必然会有大战,所以有人提议恢复武举之后,竟没什么人反对。
  然而恢复武举只是沈霁计划中的其中一环,她想要改革的是大宋的军事制度。
  在一次朝会上,枢密使提出了恢复武举,沈霁便趁此机会上书,提出恢复武举但是若没有符合条件的人应举该如何是好?所以应该开办武学,朝廷培养这方面的人才,再让这些人才前来应举,如此便能选拔出令赵老大满意,让朝廷放心的武将之才。
  这提议一出,朝堂顿时如菜市场那般热闹了起来,百官交头接耳、议论纷纷。沈亿陆已经事先跟赵老大通过气了,因此后者并不意外。
  赵老大道:“这小沈卿对办学还真是热切啊!”
  沈霁道:“西汉戴圣于《礼记》中《学记》说,‘古之王者,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又说,‘化民成俗,其必由学’。所以教化百姓,培养一种良好的风俗,必须从治学入手,而教育更是重中之重。因此在臣看来,不管是文学还是武学,都应予以引导培养。文能治国,武能平天下,文武缺一不可。”
  哪个皇帝不想留下文治武功的美名?赵老大也想,所以他一方面重视文学、重用文人,另一方面又想以武力平天下,结束五代时期的藩镇割据的乱象。沈霁的提议虽然需要改革官制,但却说到了他的心坎上。
  赵老大没有明着支持沈霁,只让底下的人去讨论。
  当然,这事的反对声音颇大,因为沈霁提议通过武举出身的武官能三年一磨勘,这会导致很多尚在行伍的武将感到不满:凭什么他们辛辛苦苦地在前线奋勇杀敌,通过军功换取功劳,却只能五年一磨勘,而这些只在武学学习了三年的人入伍后就能三年一磨勘?
  一个两个人不满,还能无视他们,可太多人都有这样的不满,就很容易引发动|乱。
  众人在争议中想出了三个解决办法:要么维持原样,原来的武举是怎么样的还是怎么样,况且创办武学的话,好歹能培养一些符合赵老大要求的武举人才,没必要去改革官制;
  要么是通过武举之后,所封的官职等级高一些;
  最后一种自然是坚持武举出身的武官三年一磨勘,以示区别。
  而许多人向来擅长中庸之道,于是这些争议的结果慢慢地变成了选择第二种解决方法的人多了起来。
  最终,赵老大准许了办武学和重开武举,这两件事将由枢密院与兵部牵头去办。当然,最初提出这个建议的沈霁从著作郎升任兵部员外郎,虽然兵部的职能十不存一,这个员外郎也只是阶官,可沈霁有协助枢密院和兵部将武学和武举的举措落实的职责。
  众人想起胡旦前头还笑话沈霁升官速度不如他这位状元,眼下他已经被打发去了商州,沈霁却连升两级,也不知道他的脸疼不疼。
  作者有话说:
  沈小鸡:我的官运亨通吧!
  李姐:其实你这升官速度还不是最快的,你那个朋友吕蒙正还记得吧?他从中状元到当宰相只用了11年。
  吕蒙正:过奖了。
  沈小鸡:……
  ——
  题外话:
  港真的,吕蒙正属实是牛人一个,虽然没有什么作品留存,但他这升官的速度是真快。原本胡旦同样都是状元,他前期的官职跟升职路线是跟吕蒙正一模一样的,因为他比吕蒙正晚了一届,吕蒙正之前干过啥官职,他就是干同样的官职。结果因为这张得罪人的嘴巴,在史馆干活时,上书跟赵光义说赵普、卢多逊的坏话,被赵光义被贬了。要是他的情商有吕蒙正这么高,说不准也能平步青云。
  PS.北宋赵老大期间的宰相就不说了,赵光义在位之后的宰相,还真的属吕蒙正升得最快,都是同一届和差一届的进士,王旦26年为宰相,寇准23年,张齐贤20年,向敏中21年,李沆18年……
  ——
  感谢在2022-07-26 02:57:50~2022-07-26 21:23:10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昵吗滴瞄鱼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洛篱 20瓶;werty 15瓶;海绵、斯无邪L 10瓶;盗小黑 5瓶;盐树 2瓶;火山啊火山、不是这个就是那个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129章 巧遇
  武学的学舍设在了汴梁雷家桥西南的武成王庙, 北面是河,南面是诸道观寺庙,隔两条街就是国子监。
  武学的首届学生名额只有两百人, 他们需要接受军事训练三年, 并且每月、每半年和每年都有大小考核,只有考核通过了, 才能继续学习下去。
  在武学期间, 待遇如同国子监的学生,不仅不收束脩, 还有补贴,这也是为了鼓励寒门子弟踊跃参加武学和武举。
  而首届学生的人选则是从各州府推荐上来, 按照朝廷的要求,所推荐之人必须是忠孝之人,不曾违法犯罪,且识字、身体强健。
  经过层层筛选,最后符合条件的也就三百余人, 最后这三百余人统一参加了武学的文化考核和体能测试,最后按名次录取了前两百人。
  ——
  “你们说,这沈官人可真有趣, 弄出了这些什么体能测试来,有些项目我试着做了, 发现还是很考验人的。”新上岗的武学博士在私下津津有味地跟人说着这次选拔的情形。
  “是啊, 一般都是考骑弓的吧, 他倒是也安排人考了, 但都是作为什么附加分, 会骑术、箭术的都加二十分?”
  “听说他跟他那妻弟平日都是这么训练的, 这才练就了一身好武艺。”
  汴梁的文臣武将敢质疑沈霁的身手的并不多, 谁都知道每回赵老大去玉津园都会将她喊上亲自教授箭术和什么长拳,所以她这身手越发了得。
  当然,沈霁再怎么力大无穷,也只能勉强拉开三石弓,而且每次憋得脸色涨红、气喘吁吁,所以更多时候都是拉二石弓的。能拉开四石弓的赵老大笑着宽慰她:“你不上战场,这身手已经算好了。”
  “他那妻弟好像也在武学?”
  “你不是吧,竟然不知道他妻弟是咱们武学的学谕?”
  李建中其实是兼职武学学谕的,而这也代表了赵老大对李家的荣宠。
  武学开学的那日,沈霁与李建中也去了武成王庙见证仪典,而在仪典上,沈霁见到了一个她快忘了的人。
  “没想到他也在!”李建中望着对面的一个年轻男子嘀咕。
  “谁啊?听你这语气,跟你有仇?”沈霁随口一问。
  “姐夫忘了吧,那可是吴家四郎吴元逸。”
  沈霁:“……”
  她一愣:“你说谁?”
  “就是那个跟我们家断绝往来的吴家,这是他们家的四郎吴元逸。”
  沈霁:“!!!”
  卧槽,原著男主?!
  擦,她专注事业太久了,竟然忘了原著和原著男主这一回事。
  什么情况,男主为什么会在这里?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