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181)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沈霁笑道:“自然的,只是从前的我并不精通水利,如今不想像无头苍蝇一般找不着北,便该向别人学习,汲取所长。”
  沈霁这么一研究,还真的让她研究出了些眉目,她道:“我们可以在这些河段设堰闸,以此控制水位。同时也可在运河的旁边选一处开凿人工湖作为蓄水之处,当运河水位不足以让船只通行时,便从人工湖中放水。雨水充沛的时候就往人工湖中蓄水……”
  李云杳觉得她这个主意不错,又根据后世的经验予以了些许建议,两人再整合这些资料,将之写成折子递了上去。
  这些个方案经过了朝中水利方面的专家研究讨论,得到了一致的认可,就是这项工程颇为耗钱,惹得计司有些不满。然而这事若处理得好,那漕运能给汴梁带来的财富将是巨大的,与之相比,那点支出也就不算什么了。
  朝廷为此还专门设了管理堰闸放水、蓄水事宜的官员。
  刘蟠见状,他好歹是转运使,关于漕运方面的功劳岂能都被沈霁抢了去?于是也献了策,说是在楚州和扬州这两段河流入口之处河水湍急,南北往来的漕船经常在这些地方受到影响,损坏了漕船,为避免风涛之险和解决运河水源问题,建议在两边的江口处再开凿几段运河……
  朝廷也同意了此提议。
  赵老大跟沈亿陆说:“刘蟠在淮南多年,却一直没有什么建树,如今被小沈卿这么一逼,倒逼出能耐来了。”
  若不是沈霁献了水利方面的计策,让刘蟠感觉到了压力,他兴许也想不出这么好的治理运河的好办法来。
  赵老大觉得将沈霁放去淮南道是放对了。就该有人在后边追赶,这些老马才会继续往前跑啊!
  作者有话说:
  这文的好处就是,在哪儿都合适作为结局,后面很多政治上的事情肯定是不会细写的,其实129章就能当做是完结章,这后面的都可以作为番外来看了。
  ——
  感谢在2022-07-30 20:16:25~2022-07-31 19:53:50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顾拜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我家胖胖好可愛 10瓶;叶時柒、kirawolf、花花世界 5瓶;我飛呀飛呀飛~、拱手河山为卿一笑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132章 女学
  朝中百官觉得, 这沈霁真是到了哪儿都能搞出一些事来,这次去了扬州,她在水利之事上立了功, 不过人家还没夸她两句呢, 她就因为在扬州倡导设立“女学”而被人弹劾了。
  世人皆知“女学”是专指教育女子要三从四德的闺阁礼仪之学,朝廷也十分倡导百姓让家中女眷习“女学”。然而沈霁所倡导的“女学”却不是这么一回事, 她只是设立一个只招收女子的私塾, 教女子们圣贤道理,让她们学习男子才改学习的典籍。
  用这些士大夫们的话来说就是——这成何体统?!
  他们倒不是反对女子读书, 只是从未有人以此为由,设立专门的教育机构的。而且这些女子读了书出来后又能如何?最后还不是要嫁人生子?
  沈霁便“蹬鼻子上脸”, 上书道:“读了书也参加科举呗,为女子设立女子进士科,让女子们也参加科举。虽然大家或许都反对女子入朝为官,那就不为官,给个诰命以示嘉奖也行吧?”
  她这番言论着实过于大胆, 以至于政事堂的案上堆满了弹劾她的折子。
  卢多逊试探地问沈亿陆要如何处置,沈亿陆虽然头疼沈霁的所作所为,但父子必须同心, 无论如何他都得护住沈霁,便装聋作哑:“我老了, 有些看不清字, 还是慢些再看吧!”
  大家知道按照正常的渠道估计是无法上达天听了, 便直接跑到赵老大跟前去弹劾, 顺便弹劾沈亿陆偏私, 按下了这么多折子没有上奏。
  赵老大揉了揉太阳穴:“女学?亏他能想出这么有想象力的事情来!”
  言官不清楚赵老大是什么态度, 但听着不像是什么好话, 于是弹劾起人来更加卖力。
  赵老大没有问罪言官,只是让人去斥责了沈霁一番,让她别瞎折腾,非得扰得大家都弹劾她才满意?别到时候连武学都被人给弹劾没了。
  赵老大一副轻拿轻放的模样,言官们见沈亿陆和沈霁父子不仅没有被弹劾失了官职,还恩宠不改,登时就有些羡慕嫉妒了。
  沈霁在赵老大和沈亿陆的批评斥责之下只好先偃旗息鼓,不过她并不死心,在扬州的第三年就找了几个极为聪颖的男童、女童,他们皆未满十五岁,沈霁以汉唐时期设童子科为例,向赵老大举荐了这几个神童。
  赵老大:“……”
  男神童也就算了,怎么还有个女神童?
  不过人都送来了,那就考一考,看看是不是真的神童吧!
  赵老大当着大家的面亲自考校他们,发现这几人最大的只有十三岁,那女童更是只有十二岁,便能背诵《孝经》《孟子》《论语》,还写了五篇诗赋,跟那群进士放到一起也毫不逊色。
  赵老大从她的身上看到了李云杳的影子,又问了她一些时务上面的事情,她也一一作答,虽然观点还有些片面,但能将目光着眼于天下,不再囿于内宅之中,着实迈出了一大步。
  赵老大问她何以有如此深的学问?
  女童回答,她的父母都出身书香门、了解民生百事,让她明晓文化以外的事理,又问她是否敢在人前展现自己的才识。
  她说敢,于是才被举荐而来。
  若今日站在赵老大面前的只是一个徒有虚名的女神童,那赵老大必然会予以斥责,连沈霁也不能幸免。可偏偏在他面前的是一个有真才实学的女神童,而她的能力也让百官哑口无言。
  倒是有些人将进士科的要求套用在这几名童子身上,然而被人驳回了,毕竟童子科非常科考试,也非制科,自然不能拿那些要求来要求童子们。
  不过大宋立国至今,这还是第一次进行童子科,大家有些拿不定主意要如何处理。
  最后按照前朝留下来的规矩,那两个男神童被赐予五经出身,由于年龄太小,还无法为官,就先让他们领着选人的身份,将来年纪稍长,便去参加铨曹的铨试,届时若还能通过考试,就安排具体的官职。
  至于这女神童,朝中的官员自然是不可能准许她入朝为官的,所以赵老大给她封了个最末等的县君诰命,以示奖励。
  这是朝廷第一个通过读书获得诰命的例子,它导致民间女子间掀起了一股向学之风,——自己读书就能得到诰命的话,为什么要把希望寄托在夫婿的身上,等夫婿积攒够为母、妻请封诰命?反正都是要读书的,为何不读那圣贤书?
  ……
  “恭喜夫子,完成支线任务,成功培养出一名女进士!”
  系统的贺喜声久违地响起。
  李云杳记得上一次听到这句话时,还是沈霁进士及第那会儿,如今她没有培养进士,为何会再度响起这句话?
  李云杳灵光一闪:“莫非女学生参加童子科,获得诰命,也算是成功培养出一名女进士?”
  系统道:“所有经过官方认证,获取功名的都符合任务要求。”
  这诰命自然也算是功名的一种。
  李云杳皱眉:“等一下,为何这学生是沈霁时,就非得是进士科?”
  “沈霁不一样,她对外身份是男子,获取功名的难度为简易程度。”
  李云杳明白了,敢情这系统还是看碟下菜的,沈霁考取功名怎么就是简易难度了?没看她读书那阵子有多艰辛?
  系统:“……”
  也不知道是谁当初非逼得沈霁不到三更不许睡觉,如今心疼起对方,甩锅倒是快。
  “任务成功,获得一份奖励,请问是否接收?”
  “接收。”
  李云杳做好了又去那个世界游历一番的准备,岂料她等了半天都没等来那恍若做梦般的景象。
  李云杳问:“奖励呢?”
  系统:“奖励还未激活。”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