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秦读书人(190)

作者:长生千叶 时间:2022-11-27 10:09 标签:爽文 穿越时空 基建 美食

  陈慎之也不客气,跑到案几前面坐下来,笑道:“陛下您忙,不用管慎之,慎之自己个儿用膳便可。”
  嬴政气都气饱了,再者说了,他这具身子没有味觉,也就没有食欲,当即没说话,继续批看。
  陈慎之突然想到了甚么,嘴里叼着一片藕片,手掌油花花的跑过来道:“陛下,您的字儿写丑一些。”
  “丑一些?”嬴政不解。
  陈慎之微笑:“毕竟慎之的字儿没陛下那么铿锵有力,若是突然改变了画风,王相与李相又都是人精,定会惹人怀疑的。”
  嬴政再一次无语,被哽住了。
  “陛下。”赵高在太室门外朗声道:“郑姬来了,请求谒见陛下。”
  陈慎之看了一眼嬴政,道:“不见?”
  嬴政还未发话,赵高的声音又响了起来:“陛下,这……齐夫人也来了,同样请求谒见陛下,说是……说是亲手做了雉羹。”
  陈慎之笑着道:“陛下很是抢手嘛。”
  嬴政揉了揉额角,低声道:“都不见,打发了。”
  陈慎之道:“一个也不见?”
  嬴政道:“怎么,朕的妃嫔,你还想见一见?”
  “慎之不敢,”陈慎之道:“只是……陛下您上次就没见郑姬娘娘,这会子还不见,慎之恐怕……掖庭中会不会流传一些关于陛下不好的流言蜚语。”
  “甚么流言蜚语?”嬴政道。
  陈慎之咳嗽了一声,道:“就是……中年危机,不太行。”
  中年危机?!
  嬴政的脸色黑压压的,陈慎之赶紧道:“慎之自然不是这个意思,可陛下一到天黑便不见妃嫔,白日里又不能白日宣淫,这十足可疑啊。”
  嬴政道:“你以为这掖庭,便这么简单么?郑姬身后的外戚,乃是法家学派的代表,你以为她这会子前来,是做甚么来的?单单为了争宠,单单为了给朕送汤羹?”
  陈慎之眨了眨眼目,迟疑的道:“那齐夫人是……”
  嬴政道:“齐夫人乃是淳于越的同宗,你说呢?”
  “那便是正儿八经的儒家代表了。”陈慎之点点头,原是如此,后宫掖庭之中,竟也参与了儒法流派之争。
  流派,在那个年代,不只是学派那么简单,更是信仰,臣工们都是凭借着信仰来侍奉君主的,有人撼动信仰,比杀头还要可怖。
  嬴政道:“朕今日见了郑姬,还是齐夫人,明日他们的外戚便会得寸进尺,在朝廷中血雨腥风,如今又是考核官员的时刻,你觉得朕能见她们么?”
  陈慎之乖巧摇头:“不能。”
  “不能还不打发了?”嬴政道。
  “哦——”
  陈慎之站起身来,朗声道:“朕今日公事繁忙,让郑姬与齐夫人回去罢。”
  “敬诺,陛下。”
  “是了,”陈慎之突然说了一声,赵高立刻停住脚步:“陛下您吩咐。”
  陈慎之道:“让郑姬与齐夫人,把吃食留下来。”
  嬴政白了陈慎之一眼,又低头继续批看文书,道:“你啊。”
  赵高立刻去通传,郑姬和齐夫人谁也没见到嬴政,但是不敢执拗违逆,全都离开了。
  陈慎之喝着齐夫人亲手熬得雉羹,道:“嗯?这雉羹的味道不对啊,和慎之自己熬的味道一模一样。”
  嬴政一点儿也不意外,毕竟这些夫人们十指不沾阳春水,根本不会理膳,每次拿来亲手做的膳食,其实都是从膳房端来的,这豆雉羹八成就是陈慎之本人做的,被齐夫人给端走了。
  陈慎之叹气道:“陛下您也不容易,朝廷上要一碗水端平做端水大师,这掖庭里还要雨露均沾。”
  他说到此处,给嬴政倒了一耳杯水:“陛下您可要注意身体啊。”
  嬴政:“……”朕总觉得他话里有话。


第112章 问斩陈慎之
  陈慎之笑道:“陛下, 别停下来了,这些卷宗今天晚上都要批看完,明日两位丞相还等着验收呢。”
  嬴政没好气的道:“再说一个字,你便自己批看。”
  陈慎之抬起手来, 左右手食指交叠在自己唇上, 做了一个噤声的动作, 示意自己不会出声。
  陈慎之食完了晚膳就有点困了, 歪在太室东榻上悠闲的看孤本, 头一垂一垂的, 没一会子便睡着了。
  嬴政批看到深夜,终于是把这些一审的文书批看完,抬头一看,好家伙, 怪不得陈慎之突然安静了下来,原是睡着了。
  他手里握着简牍,歪在榻上, 头向后仰着,冕旒已经从头上掉了一半,也不觉得坠得头发疼。
  嬴政站起身来, 真的很想将简牍扔在陈慎之脸上,这天底下哪里有皇帝批看文书, 臣工睡大觉的理儿?
  可嬴政稍微犹豫了一下, 这张脸总归是朕自己的,扔上去明日怕是要留疤,还是忍一忍罢了。
  嬴政把文书归置整齐, 又恐怕陈慎之这么睡下去, 明日落枕的会是自己, 耐着性子走过去,将陈慎之摆正,把冕旒摘下来放在一边,又拉过被子盖在陈慎之身上。
  “唔……炸藕合……好吃……”陈慎之被拨弄了好几下,竟然没有醒过来的意思,反而叨念了一声。
  嬴政真是又好气又好笑,十足不甘心,把刚给陈慎之盖上的被子掀起来,又觉得这天气转凉,万一朕害了风寒还是自己难受。
  嬴政干脆将被子扔过去,把陈慎之连脑袋带脚,全都盖起来,这才笑了一声:“叫你睡。”
  嬴政没有在太室过夜,毕竟太室的东榻就那么一张,外面守夜的小榻他是万万不会睡的,有失身份,又不想和陈慎之挤在一起,还有这些文书,也要拿回政事堂才行。
  于是嬴政任劳任怨的抱着文书离开了路寝宫,先是回到政事堂,把卷宗全都归位,然后又回到了陈慎之在宫中下榻的屋舍,这才躺下来和衣而眠。
  “公子,公子?”
  “公子,该起身了……”
  陈慎之好像听到了詹儿的声音,软软的,他迷茫的睁开眼睛,果然看到了詹儿,詹儿正在唤他早起。
  陈慎之伸了个懒腰,左右一看,自己这是在屋舍里,并非在太室?
  他打了个哈切,道:“「我」……昨天晚上甚么时候回来的?”
  詹儿不疑有他,道:“公子都忙糊涂了么?快天亮才回来的,政事堂的公务这般繁忙么?”
  陈慎之挑了挑眉,真是辛苦陛下了,自己昨儿个晚上食的太多,直接睡过去了,没成想嬴政忙了一晚上。
  陈慎之梳洗整齐,便往政事堂而去,他刚到门口,便听到几个臣工小声道:“这是那田慎之整理的?”
  “一晚上,全都整理完了?”
  “左右相分明是想考验他,没成想这齐公子真的有两把刷子,全都做完了?”
  “要是换做我,我定然是无法完成这么多卷宗的,若是只求快出了错,那可是要掉脑袋的!”
  “我还以为齐公子只是有些谄媚的本事,没想到……是有真本事的?”
  陈慎之在外面「偷听」,不由一笑,心道自然,这文书可是你们的陛下批看的,何止是两把刷子,简直一身都是刷子!
  陈慎之施施然走进去,臣工们立刻迎上来,比昨日里可热情多了,拱手道:“齐公子来了。”
  “中大夫来了。”
  “中大夫批看这么多卷宗,辛苦了罢。”
  陈慎之温文尔雅,像模像样的一一还礼,谦虚的摆手道:“没甚么,没甚么,大家伙儿都是为朝廷效力,为陛下分忧,何谈辛苦呢?”
  “是是,齐公子说的是。”
  “中大夫说的无错啊!”
  李斯与王绾来到政事堂之时,便看到里面一片和谐,与昨日里的疏离完全不一样。
  王绾笑着捋自己的胡子:“看来这齐公子,的确有些本事儿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