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秦读书人(6)

作者:长生千叶 时间:2022-11-27 10:09 标签:爽文 穿越时空 基建 美食

  陈慎之没来由的一笑,把詹儿给笑懵了,詹儿眼眸乱转,嗓子轻轻滚了一下,道:“公子……您笑甚么?可是詹儿说了甚么可笑的话,惹公子您笑话了?”
  陈慎之也学着詹儿的动作,拿起一根木枝,轻轻拨弄着篝火的火星,淡淡的道:“詹儿,你不觉奇怪么?”
  “奇怪?”詹儿反问。
  陈慎之道:“我虽有家眷在田儋手中,然詹儿你不觉奇怪么?刺杀秦皇何等大事,田儋只是扣留了我的家眷,却不叫人跟随押送,他便不怕……我跑了?”
  春秋战国纷乱异常,天天都有诸侯国被并吞,逃跑的公侯公子数不胜数,扣留家眷根本是无用之举,因着在公侯眼中,夫人没了可以再娶,儿子没了可以再生,妻女家眷,远远没有自己的性命来得重要,当舍则舍。
  陈慎之又道:“田儋是一块老姜了,我不信他没想到。然,他并没有派人跟随前来,这说明甚么?说明……其实我的身边儿,早有他的人,有人会将我的一举一动,悉数告知田儋,并且一路送我去泰山自取灭亡。齐国的幼公子,死在秦皇嬴政的手中,总好过死在田儋这个族叔的手中,对么?”
  陈慎之每说一句话,詹儿的眼神便轻轻晃动一下,到后来晃动的速度越来越快,昭显着他的心虚。
  “公子、您……”詹儿的脸色已然心虚的褪色,陈慎之的每一个字眼儿全都敲击在他的心窍上,但是詹儿还想辩解一番:“公子您在说甚么,詹儿、詹儿听不懂,詹儿从小跟随公子,如何可能……”
  “嘘。”
  詹儿的话还未说完,陈慎之突然抬起食指,压在自己的唇上,做了一个谨慎的动作。
  簌簌、簌簌簌……
  是杂草丛中发出的声音,窸窸窣窣,好似有甚么猛兽要从漆黑的草丛中冲出来。
  啪!
  一只手蓦的从草丛中伸出,一把抓住陈慎之的脚腕,根本不是甚么野兽,而是一个男子!
  男子浑身染血,将陈慎之素白的袍子也蹭上了鲜血,抓住陈慎之,仿佛抓住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用尽全力抬起头来,一双凌厉森然的狼目,对上陈慎之平静且毫无波澜的双眸。
  男子声音沙哑的道:“救……”朕。
  作者有话说:
  感谢投出火箭炮的小天使:景语风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茗天 8瓶;zui、木星上行 5瓶;筱筱糯米糍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5章 验明正身
  “有刺客!”
  “离宫都尉何在!快护驾!护驾!”
  “陛下遇刺了!快!快唤医官!医官!”
  峄山离宫之内一片大乱,猩红的火蛇冲天而起,将黑夜焚烧殆尽……
  温热的血液从嬴政的右臂滑下,淅淅沥沥的滴在冬日干燥的杂草从中,嬴政的呼吸很低沉,尽量稳住喘息,以免被刺杀的死士发现。
  秦皇泰山封禅,已经到达第一站峄山,在峄山上的离宫下榻,不日准备前往泰山行封禅大礼。
  峄山离宫宏伟奢华,守卫森严,死士却突然混了进来,长驱直入,如若无人之境,寺人发现之时,已经入了路寝宫。
  嬴政原本就是一个多疑之人,如何能不多想?
  泰山封禅虽只是一个祭祀典礼,却是嬴政昭告天下,皇权天授,让「无知」百姓彻底臣服,堵住悠悠众口的壮举,嬴政是否能继续统治天下,泰山封禅至关重要。
  如此重要的封禅典礼,想要破坏的人不在少数,被灭的六国遗民,还有反对秦朝统治的盗贼,数不胜数。嬴政提前知晓此行艰难,因此在离宫的守卫上下足了文章。
  然,此时刺客死士长驱直入,不得不让嬴政多想……
  细作?
  嬴政捂住自己鲜血淋漓的手臂,四周都是杂草,利于隐蔽,鲜血仿佛带走了最后一分气力,就在嬴政的意识越来越模糊之时,突听有人交谈之声。
  ——
  啪!
  陈慎之的脚腕突然被人一把抓住,一个染血的男子从草丛中袒露出来,那男子浑身是血,脸上也挂着血迹,渲染着一双狭长的狼目,在黑夜中慢慢提起头来,仿佛镜头的特写,阴暗的黑夜一点点照进他幽深如潭水的狼目之中。
  “救……”朕。
  嬴政的体力消耗殆尽,突见这荒野之中有人,本想开口求援,不过话说了一半,「朕」这个字眼最后并未有出口。
  嬴政将自己的身份掩藏下来,沙哑的道:“救我……”
  陈慎之素白色的长袍染上了血迹,荒郊野岭突然冒出一个浑身是血的男子,他并没有害怕,反而平静镇定的扫视打量着嬴政,道:“你是何人?为何如此?”
  嬴政一双狼目微微低敛,将思绪遮掩起来,峄山离宫守备如此森严,却混入了刺客,说不定离宫之中便有细作,自己不能表露身份。
  “他……”一旁的詹儿惊讶的指着嬴政。
  嬴政狼目一凛,难道这年纪轻轻的少年人,竟识得自己?只这一瞬,嬴政起了杀心,染血的掌心慢慢攥拳,沉肩提肘。
  “公……”公子!
  詹儿才要唤陈慎之公子,但陈慎之也留了一个心眼儿,毕竟这里荒郊野岭,廖无人烟,嬴政突然冒出来,还浑身染血,绝对不是甚么善茬儿。
  陈慎之没等詹儿唤完公子,打断了他的话头,递给詹儿一个眼色。
  詹儿瞬间明白了陈慎之的意思,道:“他……他这是寺人的衣裳,你是宫里的人?”
  陈慎之听闻詹儿的话,低头细细打量嬴政的衣着,夜色浓重,月光暗淡,嬴政身上又染着血,再加上陈慎之「初来乍到」,对此间的服饰还不熟悉,陈慎之一眼并未看出,经过詹儿这么一提醒,不由眯了眯眼目。
  眼前这染血的男子,的的确确穿着一身寺人的衣裳,也就是太监的衣裳!
  嬴政目光低敛,的确,此时他身上穿着寺人的衣裳,嬴政受伤之后,死士因追不舍,为了甩开早有预谋的死士,嬴政特意换上了寺人的服饰从离宫逃出。
  嬴政低垂着眼目,眼眸微微一动,随即抬起头来,他整张脸仿佛都不一样了,一双狼目变得「悲切」起来,阴森威严化为了隐忍痛苦,无比虚弱的道:“这位高士,救我一救……咳咳咳……实不相瞒,小臣乃是峄山离宫中一寺人。”
  战国末期,寺人便是太监的意思,而那个年代,官员们并不自称「臣子」。「小臣」这个称呼,多半是奴隶或者寺人的自称,读起来十分卑微。
  嬴政又道:“小臣一个不慎,得罪了陛下,实在不能忍受毒打酷刑,因此偷偷逃离离宫,想要还乡去,这位高士,请救我一救,您若能送小臣还乡,小臣必当重谢!”
  陈慎之挑了挑眉,又重新打量起眼前这个因为失血,脸色苍白,却身材高大的……太监?
  詹儿站在一面没有言语,似乎救与不救,都无关他的事情,一切请陈慎之定夺。
  陈慎之身量并不高大,甚至有些羸弱,此时却居高临下的俯视着浑身染血的嬴政,挑眉道:“你是……寺人?从离宫中逃出来?想让我们送你还乡?”
  嬴政做出连连颔首的模样,一打叠的道:“是是,正是如此,还请高士援手。”
  陈慎之一笑,他本就生得清雅俊美,笑起来更似谪仙下凡,出尘脱俗,说话却异常的刻薄:“我凭甚么救你?”
  嬴政「卑微」的寺人笑容都绷不住了,一点点龟裂在脸上。
  陈慎之振振有词的道:“你是一个寺人,还是从宫里偷跑出来的,好像还得罪了皇帝,我若是救你,岂不是自讨麻烦?”
  “高、高士。”嬴政显然没想到,眼前如此翩翩儒生,竟然是个唯利是图之人,不过这都难不倒嬴政,立刻改变了策略:“你若救我,小臣必有重谢。”
  “重谢?”陈慎之挑眉:“重谢有多重?”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