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秦读书人(71)

作者:长生千叶 时间:2022-11-27 10:09 标签:爽文 穿越时空 基建 美食

  如今便是最后一日,嬴政今日心情不错,静等着看陈慎之的热闹。
  晨起之后,赵高端来朝食,为嬴政布膳,今日的膳食有些特别,主食之中有一道粥饮,嬴政往日里从未见过。
  嬴政拿着小匕,轻轻的拨弄着粥水,这粥水中有肉丝,嬴政是识得的,但还有青黑色的,不知甚么东西,散发着一股醇香的味道,十足霸道浓郁,将粥水衬托的都不一般了。
  嬴政好奇的道:“这是甚么吃食?”
  赵高回话道:“回陛下,这是膳房的新菜样,名唤……名唤皮蛋瘦肉粥!”
  嬴政头一次食皮蛋,这皮蛋腌制的清新透亮,青黑却不难看,蛋清上晶莹着雪花一般的花纹,蛋黄是溏心的,醇香肆意,入口便化。
  嬴政素来喜食清淡,这粥水十足和嬴政的胃口。
  嬴政食了足足一大碗,用膳完毕,轻轻擦拭了唇角,顺口一提:“这粥水是何人所制作?有赏。”
  “这……”赵高迟疑了一番,道:“回陛下,这粥水乃是新任的膳夫上士所制,这其中的皮蛋,也是膳夫上士要了一些奇奇怪怪之物,研制而成的。”
  嬴政恍然,原是陈慎之,怪不得如此古怪。
  提到陈慎之,嬴政道:“他还与心情腌菜?”
  赵高道:“可不是么陛下,上士钻进膳房里,便没看出来。”
  三日之期只剩下最后一天,嬴政还以为陈慎之会一直劝说魏詹投降,没想到照样理膳,仿佛一个没事儿人似的。
  嬴政自言自语的笑道:“朕倒要看看,你的真本事到底几何。三弟……可别让朕失望啊。”
  陈慎之忙碌了一大早上,他日前在膳房里腌制了皮蛋,非常成功,今日便派上了用场,做了一道皮蛋瘦肉粥。
  嬴政的早食便是皮蛋瘦肉粥,但其实这道粥水,并非是陈慎之特意拿来讨好嬴政的,而是顺便讨好嬴政。
  只是顺便……
  陈慎之真正的意图,是拿这道皮蛋瘦肉粥去劝降魏詹。
  魏詹好几日不进水米,这个时候胃部很娇弱,吃一些流食,又有营养的有好处,正巧皮蛋腌制好了,陈慎之便准备了皮蛋瘦肉粥,浓浓的熬了一大锅。
  陈慎之亲自端着粥水,往魏詹的营帐而去,公子婴仍然守在营帐之中,寸步不离,仿佛是一尊石雕,眼皮都不带眨一下的。
  陈慎之走进来,公子婴拱了一下手,陈慎之回礼点头,将粥水端过去,放在案几上。
  公子婴对吃食一向没甚么喜好,不管是清淡还是油腻,不管是甜的还是咸的,不管是肉食还是素食,给甚么公子婴吃甚么,他这个人对甚么都是如此,仿佛便是一口宝剑,根本没有自己的生命一般。
  但饶是如此,公子婴闻到这皮蛋瘦肉粥的浓香,也多看了一眼,似乎有些好奇。
  魏詹见他进来,并不理会,反而翻了个身,面朝里躺着,眼不见心不烦。
  陈慎之自来熟的坐在榻边,道:“你几日未进水米,我寻思着吃不了甚么硬货,便给你熬了一锅粥水,这皮蛋是我亲自腌制的,保证你往日里根本无从吃过,来吃一些如何?”
  魏詹不理会,压根儿不出声。
  陈慎之道:“我不是来劝你归顺的,而是你来劝你饮食的,身子是自己的,怎可不食不饮?”
  魏詹还是不说话。
  陈慎之轻轻拨弄着粥水,香气随着蒸腾的热气发散开来,弥漫着整个营帐,他慢悠悠的又道:“如今你形单影只,便算是不食不饮,闹脾性能给谁看呢?谁又会心疼你呢?”
  魏詹背着的身子一僵,陈慎之似乎戳到了他的痛楚,戳到了他的伤口,是了,闹脾性也得有人看,如今魏詹孤寡一个,与魏国彻底断了联系,可谓是无牵无挂,便算是绝食辟谷,也没有人可怜他一分一毫。
  这世上最可怜儿的事情,莫过于根本就没人将他看在眼里……
  魏詹到底年纪还小,又经历了如此多舛的童年,眼眶一酸,不由想起了自己的种种过往,他这十几年,没有一刻,不是为了魏国而活的,到头来怎么样呢?被自己的二兄算计,被家人血亲不容……
  魏詹心中发拧,眼眶发酸,脑子发胀,陈慎之的话何其恶毒,将他所有的自欺欺人全部揭穿,一点儿余地也不留。
  “不需要你管!”魏詹突然发难,怒吼一声,猛的回神,“啪!!”直接劈手打过去,正好打在那碗粥水上。
  陈慎之正在搅动粥水,让刚熬出来的粥水晾凉一番,哪知道魏詹突然发起脾性,粥水瞬间打翻,全都扣在陈慎之手上身上。
  陈慎之没有痛觉,滚烫的热粥翻在手上,就和凉水翻在手上一个感觉,他甚至没有去掸,但受伤是免不了的,皮肤登时一块块红肿起来,瞬间涨起水泡。
  魏詹吃了一惊,他也没想到会是如此,眼神晃动,僵硬在原地没动。
  公子婴一看,皱了皱眉,立刻大步迈过来,一面用帕子给陈慎之掸掉黏在皮肤上的粥水,一面吩咐寺人:“快去取冰水来!”
  “是是,公子!”寺人慌忙飞奔出营帐,去取冰凌之水。
  相对比慌张的魏詹,谨慎的公子婴,陈慎之这个受害者反而是最平静的,因着他根本不觉疼痛。
  陈慎之平静的道:“多谢公子,慎之无事。”
  陈慎之接过帕子,自己清理了皮肤上的粥水,那面儿魏詹看着陈慎之皮肤上狰狞的水泡,心里发慌,嗓子滚动了两下,却嘴硬的道:“你自找的!”
  陈慎之也没有怪罪魏詹,反而问道:“可是这粥水,不合乎你的胃口?但实不该将吃食打翻,浪费粮食乃是奸恶之举。”
  魏詹冷笑道:“别充好人了!我魏詹是死是活,与你们无干!”
  公子婴皱了皱眉,但是没有说话,陈慎之脾性异常的好,又问道:“若是粥水不合你的胃口,你想食甚么,且告诉我,慎之可以为你理膳。”
  魏詹一口气憋在嗓子里,自己都这样蛮横了,陈慎之竟还不知难而退,便故意刻薄冷声道:“我想吃甚么,你便做甚么?”
  陈慎之点头道:“自然。”
  “好!”魏詹那刻薄的笑容,在少年虚弱的面颊上不断扩大,道:“我想食臭的!”
  公子婴终于开口了,道:“这世上怎么会有人想食臭的?”
  魏詹便是故意刁难陈慎之,让他知难而退,三日之期马上就要到了,过了今天,魏詹才是真正的了无牵挂。
  没想到魏詹还没开口狡辩,陈慎之已然阻止了公子婴的话头,笑道:“公子有所不知,这世上还当真有人喜食臭的,正巧了,慎之也好这一口,看来慎之与詹儿十足投机呢。”
  魏詹:“……”
  魏詹瞪了一眼陈慎之,往日里怎么没发现齐公子有病,说出这话,岂不是有甚么大病?这世上怎么会有人喜欢臭的?简直无稽之谈。
  陈慎之笑道:“喜欢臭的怎么了?詹儿稍等,慎之这就去给你亲手做来。”
  “你等……”魏詹一句话还未开口,陈慎之已然离开了营帐,急匆匆而去,看来是要给魏詹……做臭的。
  陈慎之打起帐帘子走出来,看了一眼手背上唬人的大水泡,一点子也不疼,毫无感觉,但狰狞无比,本是令女子都魂牵梦绕的白皙皮肤,此时一块红一块肿。
  陈慎之只是看了一眼,不当回事儿,反而挑起唇角笑了一声,自言自语的道:“这装小白花,果是有用。”
  陈慎之方才「以德报怨」,面对魏詹的「撒泼耍赖」毫无怨言,其实是故意的,平日里的陈慎之哪里吃得一点亏?他虽吃甚么都没味道,但压根儿是个不吃亏之人,若是有人把粥水泼在陈慎之手背上,他定然会把粥水泼在对方脸上。
  方才陈慎之被泼了粥水,一点子不发怒,反而「楚楚可怜」,甚至以德报怨,孜孜不倦的为魏詹理膳,其实这便是陈慎之的陷阱。
  他知道,魏詹年纪小,又是个重情重义,容易被感情左右之人,自然要走感化路线,因而扮演成了一个小白花的形象。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