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秦读书人(78)

作者:长生千叶 时间:2022-11-27 10:09 标签:爽文 穿越时空 基建 美食

  嬴政无奈的低头看了看自己的白色素袍,已然被柴火染成了灰扑扑的, 这令素来喜爱干净的嬴政嫌弃的不得了。
  陈慎之倒是淡定,只是看了看自己的装束,随即挑了挑眉, 笑着摸了摸「自己的」肚子,道:“有点饿,看来陛下还未用晚膳呢?”
  “上士!上士!”
  嬴政还没来得及说话, 便听到一串儿的脚步声快速而来,夹杂着大喊的声音, 应该是膳夫朝着膳房来了。
  膳夫是从后门过来的, 因而并没有看到赵高等人,也想不到九五之尊的秦皇会来这个地方,他一路大喊向着膳房跑来。
  陈慎之一听到喊叫声, 登时调头便跑, 这时候跑出去已然来不及了, 竟然要往灶台后面钻,猫腰准备躲起来。
  啪!
  嬴政一把拉住他,此时陈慎之如此高大的身躯,竟然要往灶台后面钻,这挡得住么?再者说了,嬴政是有洁癖之人,素来喜爱干净,这灶台后面一看便都是灰土,嬴政嫌弃的不得了。
  嬴政压低声音,道:“你做甚么躲?朕见不得人么?”
  陈慎之道:“陛下前来膳房如此简陋的地方,让人看到了又要多费口舌,还不如躲一躲,陛下你打发了他也是便宜。”
  说罢,一猫腰蹲了下去,简直是沿可沿的藏了起来。
  嬴政登时头疼不已,那具身子若是不是自己个儿的,嬴政真的想要一脚踹上去,踹在他微微撅起来的屁股上。
  嬴政头疼之时,“嘭!”膳房的小门被撞开了,一个膳夫跑进来,急慌慌的根本没有多看,道:“上士!前面的粥要舍完了!上士,快一些啊!”
  嬴政站在薪火面前,冷漠的看了一眼翻滚着气泡的豆粥,又冷漠的看了一眼熊熊燃烧的薪火,淡淡的道:“哦,知道了。”
  膳夫一愣,道:“上士,这粥熬好了没有?可以端走了么?”
  嬴政「派头十足」,又瞥了一眼豆粥,道:“你看熬好了没有?”
  膳夫更是一愣,怎么觉得今儿个这上士,有点子……冷冰冰的?说不出来的奇怪,与平日里的「慈眉善目」大不一样儿,膳夫莫名不敢叫板,赶紧探头一看,随即“嗬——”倒抽一口冷气,仿佛看到了甚么惊天大秘密。
  嬴政心窍一跳,难道……
  难道膳夫是看到了躲在灶台后面的朕?不对,躲在灶台后面的陈慎之?
  嬴政立刻回头,哪知道膳夫大喊一声:“要糊锅了!”
  原是豆粥的火焰太旺,马上要糊锅了,膳夫手忙脚乱的将柴火撤出去,赶紧把锅子端下灶台。
  但这给难民舍粥的锅子,并非是陈慎之打造的那口轻盈的小锅,而是巨大无比的青铜器皿,里面又装着浓稠的豆粥,更为沉重,膳夫一个人根本端不起来。
  膳夫便道:“上士,请上士搭把手。”
  嬴政高冷言看着膳夫,让朕帮忙?朕的手还从没碰过任何锅具。
  嬴政杵在原地,抱臂没动,突然感觉自己被甚么踢了一下,低头一看,好家伙,真真儿是好,陈慎之!
  陈慎之躲在灶台后面,偷偷踹了他一脚,不断打眼色,那意思是让嬴政帮忙。
  嬴政冷着脸,气压低沉,脸色黑压压的,终于伸出手去,帮忙将锅子抬起来,“嘭——”放在旁边。
  “快快!上士,咱们把粥水抬出去,难民那边儿不够食了!”
  嬴政没想到膳夫「得寸进尺」,但是也没法子,若是让膳夫看到了猫在灶台后面的陈慎之,丢脸的反而是嬴政自己,嬴政只好耐着性子,又帮忙把锅子抬出去,和膳夫一起从小门离开,抬到粥场去。
  “粥来了!粥来了!”
  远远的,陈慎之在膳房便能听到营地外面难民的欢呼声,等嬴政和膳夫离开,陈慎之直起腰来,掸了掸蹭上灰烬的袍子,笑眯眯的道:“看来可以休息一会子了。”
  嬴政「被迫」来到粥场,粥场每一个人都忙得四脚朝天,詹儿看到嬴政,还以为他是陈慎之,立刻道:“公子,这面儿!”
  嬴政又是赶鸭子上架,不得已走过去,詹儿很自然的将盛粥的大勺子塞在嬴政手里,嬴政扎着手,根本不知该如何处置,便看到一个难民走到他跟前,捧着一只破碗,颤巍巍的看着嬴政,那是一双麻木,仿佛充满灰烬的双目。
  嬴政见过很多难民,也见过很多流离失所,无家可归的难民,无论是饥荒,还是打仗,都会形成很多很多如此的难民,但这是他头一次,这么近距离,几乎是脸贴脸的仔细观察这样的难民。
  嬴政皱了皱眉,下意识的舀了一勺子豆粥,添在难民的碗里。
  “公子,够多了,够多了!”詹儿赶紧阻止嬴政。
  嬴政皱了皱眉,反正是舍粥,岂不是越多越好?嬴政素来不是个小气之人,左右已经打算舍粥给难民,便不要如此小气。
  詹儿却道:“排队的难民数量众多,一个人若是给的太多了,后面的难民便要饿肚子,咱们营中的菽豆也不多,陛下下令挖渠截道,也不知要在这里驻扎多久,粮食还是要妥善安排的。”
  嬴政一听,也有道理,舍粥也有舍粥的门道儿。
  嬴政虽是头一次舍粥,但他悟性极高,很快便学会了,简直是滴水不漏,就连詹儿也没看出甚么端倪来。
  足足到半夜,难民都不愿意散去,但是舍粥的膳夫们太累了,明日还要早起做早膳,便由公子婴的部下继续舍粥,膳夫们各自回去歇息。
  嬴政这具身子没有感觉,根本不会觉得疲惫,但身体莫名感觉不听使唤,走路很是沉重,甚至有些不利索。
  嬴政心里比谁都清楚,必然是陈慎之这具身子骨儿实在太瘦弱了,舍粥又是大体力劳动,虽不觉疼痛疲惫,但身子已然支撑不住,再这样下去绝对吃不消。
  嬴政回了营帐,直接倒在榻上,根本动不得一下,眼皮沉重的厉害,闭上眼目直接沉沉的睡了过去。
  嬴政夜里舍粥,劳累了一晚上,陈慎之则美滋滋的坐在营帐中用了晚膳,美滋滋的泡了一个热水澡,美滋滋的睡了一个好觉,惬意的不得了。
  夜深人静。
  魏媪心情激动,回到自己的营帐之中,在帐中左右踱步,一刻也停不下来。她从不知道陈慎之有这样的怪疾,若是陈慎之无知无感,想要偷偷杀死陈慎之,岂不是手到擒来之事?
  只是……
  魏媪又是素来谨慎之人,自言自语的道:“要先试一试,这齐公子到底是不是无知无感之人。”
  第二日一大早,陈慎之是被忙碌嘈杂的声音吵醒的。
  他昨儿个里惬意了,但这具身体疲惫的厉害,困顿的厉害,手脚沉重,几乎睁不开眼目。
  陈慎之听到嘈杂的响声,想必是天亮了,营地里已经开始忙碌,他翻身而起,洗漱一番,穿戴整齐,走出营地一看,果然,大家伙儿已经开始忙碌的舍粥了,营地门口的难民排成了长龙。
  陈慎之将袖袍挽起来,走到粥场,很自然的接过大勺子舍粥,詹儿看到他,十足的奇怪,惊讶的道:“公子怎么来了?”
  陈慎之奇怪:“舍粥来了。”
  詹儿道:“昨儿个歇息之时,公子不还说实在太累了,今儿不让詹儿叫你早起,不来粥场了么?”
  陈慎之恍然,说这话的人必然是嬴政,怪不得今日一大早詹儿这个小闹铃没有来唤自己早起,想必是嬴政吩咐他的。
  的确,是嬴政特意吩咐詹儿不要唤陈慎之早起,嬴政生怕陈慎之这具瘦弱的身子骨儿会过劳死,因此才让陈慎之歇息一日的。
  陈慎之笑笑,道:“被吵醒了,便过来帮忙。”
  嬴政没有赖床的习惯,早晨醒来之后,便听到营地后面传来嘈杂的声音,必然是舍粥的动静,想起昨日里那排成长龙一般的景象,又想起难民们那双死灰一般的眼睛,嬴政便抬起脚步,往营地后面而去。
  嬴政走过去,远远的便看了陈慎之,无奈的摇头道:“让他多歇息一会儿,非要早起,看来是注定劳碌的命。”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