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秦读书人(192)

作者:长生千叶 时间:2022-11-27 10:09 标签:爽文 穿越时空 基建 美食

  章邯狐疑,但也没有多问,他素来相信陈慎之。
  时辰一点点过去,牢卒前来送饭,“哐!”一声将饭菜往地上一扔,全都洒了出来,倘或不是陈慎之退得快,绝对扔在自己身上。
  “你们做甚么?!”章邯怒目而视,他身材高大,一双虎目,瞪人的时候十足威严。
  牢卒吓了一跳,退后好几步,道:“做甚么?!这可是上面特意吩咐的,给膳夫送饭的时候,一定要特殊照顾!”
  上面吩咐的……
  陈慎之了然的一笑,道:“二兄,无妨,这里的饭菜口味不佳,便算是没有洒,慎之也是不会入口的。”
  “不吃?”一个声音凉飕飕的笑起来:“那你恐怕会饿死在圄犴之中!”
  踏踏踏……
  是脚步声,有人走进了圄犴,陈慎之定眼一看,原来是博士仆射淳于越。
  陈慎之平静的注视着淳于越,章邯怒声道:“是你?!就是你构陷于我,还牵连了三弟!”
  “构陷?”淳于越道:“你难道不是逃兵?你难道没有制造暴⚹乱?你难道没有偷盗军营兵器?”
  章邯眯着眼睛,淳于越又抢白道:“这个朝廷里,就是有你这样不三不四的人,所以才会愈发的肮脏不堪!”
  陈慎之淡淡的道:“仆射关心的恐怕不是朝廷是否肮脏,而是新旧之争罢?陛下统一天下,采用新制,而仆射却觉得新制一无是处,只有承袭老祖宗的旧制,才是正道……你是怕了。”
  “怕?!”淳于越道:“几个肖小,我何须惧怕?”
  陈慎之道:“你害怕陛下会继续采用新制,这样你的利益,你的党派,还有你的信仰,都会被踩踏在新制的足下,你惧怕这一切的崩塌。”
  淳于越眯着眼睛盯着陈慎之:“你这张嘴可真是妙啊,我倒要看看,你一会子还能说出甚么来!”
  “来人,”淳于越一挥手:“把他带到刑室。”
  “敬诺!”
  章邯“哐!!”狠狠砸着牢门:“你们敢?!”
  “一个囚徒,有何不敢?”淳于越不耐烦的道:“带走!”
  几个牢卒打开牢门,将陈慎之押解出来,往刑室而去。
  “三弟!!三弟!”
  章邯大喊着,但是于事无补,只能眼睁睁看着陈慎之被带走。
  陈慎之这个当事人,反而很平静,被推搡着进入刑室,长身而立,脸上不曾出现一丝惧怕。
  淳于越道:“两日之后,便是你问斩的日子。”
  陈慎之挑眉:“敢问仆射,慎之何时认罪?无有认罪,如何问斩?”
  “你会认罪的。”淳于越道:“你的罪行昭彰,就算嘴巴再硬,一会子也会认罪的。”
  牢卒将陈慎之绑起来,绑在木架之上固定,又将一方小羊皮放在陈慎之面前,那是早就准备好的认罪书。
  淳于越道:“你若是乖乖认罪,也可免受一些皮肉之苦。”
  “皮肉之苦?”陈慎之笑道:“慎之长这么大,还不曾体会甚么是皮肉之苦,若仆射您有这样的本事,慎之也很想领教领教。”
  “你!”淳于越怒目而视,以为陈慎之是嘴硬。
  他殊不知,陈慎之说的都是大实话,因为他根本没有痛觉,无知无感,所以淳于越就算给陈慎之用刑,陈慎之也感觉不到丝毫的疼痛。
  “嘴硬?”淳于越冷笑:“先赏他三十鞭笞,若是一会子还嘴硬,就一根根拔掉他的牙齿,切掉他的舌头。”
  牢卒举着鞭子走过来,鞭子漆黑一片,上面带着倒钩儿,倒钩里残存着发黑的皮肉碎屑。
  “等等。”
  牢卒高高扬起鞭子,刚要打下,陈慎之突然发话。
  “怕了?”淳于越道:“那便认罪。”
  陈慎之没头没尾的道:“甚么时辰了?”
  淳于越皱眉,陈慎之笑道:“怎么还没天黑?”
  淳于越道:“不必理会,给我打!打到他招认为止!”
  “是!”
  牢卒再一次高高举起鞭子,猛地落下。
  “啪!!”
  鞭子落下去,却没有打在陈慎之身上,一只大手突然伸过来,一把抓住牢卒的鞭子,猛地一抖。
  牢卒没有防备,手腕一拧,鞭子已经脱手而出,“啪!”一声掉在地上。
  “谁敢?”一个低沉威严的声音响起。
  是嬴政!
  “拜见陛下!”淳于越和一干牢卒立刻匍匐在地上,不停作礼。
  陈慎之被捆在木架上,是无法作礼的,趁着众人伏低头颅,低声对嬴政道:“陛下来的真及时,慎之还以为天黑之后陛下才会知晓呢。”
  嬴政没好气的看了一眼陈慎之,随即冷声道:“朝廷的中大夫下狱,两日之后问斩,朕为何不知道?”
  “陛下……”淳于越想要辩解,嬴政根本没有给他这个机会:“怎么,朕是不配知晓?”
  “罪臣不敢!罪臣不敢!”淳于越连连叩首:“这贼子伙同逃兵章邯,司马署与司理署共同审理,证据确凿,罪臣只是以为陛下日理万机,处死一个膳夫,便不劳动陛下烦心了。”
  “怎么,”嬴政道:“还拿司理和司马来压朕?”
  “罪臣不敢啊!”
  嬴政幽幽的道:“田慎之身为中大夫,不管是甚么中大夫,他的官阶摆在这里,处死一个中大夫,竟无人呈禀于朕,淳于仆射,你可真是越发的出息了!”
  淳于越还想辩解,嬴政冷声道:“你以为自己那点子小心思,朕不知情?”
  “陛下……”淳于越浑身筛糠一般。
  嬴政又道:“你若是把这些心思,全都用在政务上,朕也不必如此忧心!”
  淳于越已经不敢说话,以头抢地。
  嬴政摆了摆手,示意为陈慎之松绑,陈慎之活动了一下自己被勒红的手腕,朝着淳于越展开一个毫不吝啬的微笑,在淳于越眼中看起来就仿佛是挑衅一般。
  嬴政道:“章邯的事儿,朕早就知晓,既然司马署和司理署这么闲得慌,旧事重提,朕也想要算一算这个总账。”
  他说着,看了一眼陈慎之道:“彻查章邯逃兵的事,朕就交由你来处置。”
  “陛下?!”淳于越震惊不已:“可……可中大夫他是知情人,窝藏逃兵罪责,应属连坐!”
  “连坐?”嬴政道:“朕也知情,要不要一起连坐?”
  “臣不敢!不敢!”淳于越又低下头去,这次一句话也不敢说了。
  嬴政道:“务必将当年军中暴⚹乱的事情,给朕查的一清二楚,不管是涉及谁,也不管干系了哪家达官显贵的利益,全都给朕揪出来。”
  陈慎之拱手道:“敬诺,请陛下安心,慎之定不辱命。”


第114章 看破又说破
  章邯的事情本和陈慎之有干系, 嬴政却认命陈慎之来监察此事,很显然,嬴政的态度已经很明显了。
  淳于越虽然看不上陈慎之,但他也不是个痴人, 自然明白嬴政的意思, 如果再执拗下去, 只会对自己不利。
  陈慎之虽然被放出来了, 但是章邯还在圄犴之中, 只有陈慎之调查清楚当年军中暴⚹乱一事, 才能还章邯一个清白,否则逃兵这一个罪名,章邯便必死无疑。
  陈慎之跟着嬴政从圄犴出来,直接回了路寝宫。
  嬴政皱眉道:“当年的都尉已经被二弟砍死, 这件事情又过了些年月,想必不是那么容易查清楚的。”
  陈慎之道:“若是那般容易查清楚,淳于仆射也不会信誓旦旦的来找茬儿了。”
  嬴政道:“这就是朝廷。”
  朝廷中有太多灰色的地带, 派系之间的利益冲突,没有明确的对错,往往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 甚至是为了自己派系的利益,而做一些小小不言的「坏事儿」, 因为成大事者不拘小节。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