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秦读书人(194)

作者:长生千叶 时间:2022-11-27 10:09 标签:爽文 穿越时空 基建 美食

  陈慎之道:“慎之尝听说,军中作乱之时,中大夫正巧任职副都尉,可有此事?”
  “这……这……”中大夫若不承认,未免显得太假了一些,这了半天,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是、是了,这么多年了,我险些给忘了,您看我这记性!实在对不住,对不住。”
  “无妨。”陈慎之没空听他这些可有可无的废话,单刀直入:“慎之此次前来,就是想问一问中大夫,当年章邯军中暴⚹乱,可有内幕。”
  “内……”中大夫额角一阵阵飚冷汗:“内幕?不知齐公子所指的是甚么?”
  “当年的人,死的死,逃的逃,”陈慎之仔细地观察着中大夫的表情:“唯独中大夫一个人幸存下来,按理来说,大夫您是最了解当年内情之人罢?”
  中大夫干笑:“这……实属没有内情,恐怕是时日太过久远,我竟不记得甚么内情,只记得军中突然暴⚹乱,几个匪贼抢了兵刃,杀了都尉,连夜逃跑了,十足……十足的恶狠呢!没成想,竟然是章台宫的卫尉,这……造化弄人啊!”
  陈慎之挑眉:“中大夫可还记得旁的甚么?”
  “无有了。”中大夫摇手:“就是这么多,千真万确。”
  “千真万确?”陈慎之追问。
  “是、是了,”中大夫打了一个磕巴:“千真万确!”
  陈慎之竟没有再纠缠,就这么放过了中大夫,笑的一脸亲和温柔:“既然如此,多有叨扰了。”
  中大夫纳罕,就这么走了?只是问几句,也没有再追问,他还以为陈慎之是个极为难缠之人,没想到这般容易便能摆平?
  陈慎之拱手道谢,施施然离开了司马署,中大夫特意送他到门口,直到看不见了,这才狠狠松了口气,擦了擦额角上的虚汗。
  陈慎之离开司马署,直接往路寝宫的太室而去,嬴政正在批看文书,见他回来,淡淡的道:“查的怎么样?”
  陈慎之道:“慎之去了一趟司马署,当年的副都尉,如今是司马署的中大夫,且还是淳于仆射的弟子。”
  “哦?”嬴政挑眉。
  陈慎之似乎想起了甚么,似笑非笑的道:“陛下可知道,这则消息是谁卖给慎之的么?”
  嬴政没说话,但放下了手中的卷宗,显然是有了兴趣。
  陈慎之幽幽的道了三个字:“幼公子。”
  “胡亥?”嬴政蹙眉。
  陈慎之点点头,感叹道:“幼公子年岁虽小,不过这宫中的确没有省油的灯啊。”
  嬴政眯了眯眼睛,若有所思,他实属没想到,胡亥小小年纪,平日里乖巧天真,竟也有这样的心思。
  嬴政道:“副都尉拒不承认,当年的事情知情人甚少,你打算如何?”
  陈慎之挑了挑眉,并不如何担忧,而是突然发问:“陛下,您可知甚么是吐真水么?”
  “吐……真水?”嬴政当真闻所未闻。
  陈慎之道:“这吐真水便是字面儿意思,饮下此水,只会说真话,不会说假话。”
  嬴政挑眉:“还真有这样的神水?那司理岂不是不用审理纠察了?只要饮下此水,天底下便没有破获不了的案子。”
  陈慎之道:“便是这意思,只不过这吐真水,极其稀有,且只有慎之一个人会调配,还要因人而异。”
  嬴政越听越是好奇,陈慎之却不再说下去,反而卖了个关子。
  陈慎之离开路寝宫之后,找来魏詹,道:“你去悄悄查一查,这司马署的中大夫,可对甚么吃食不服。”
  不服,其实就是古代对过敏的叫法。
  陈慎之让詹儿去查中大夫对甚么吃食过敏,魏詹虽不知其中缘由,但他做事儿麻利,而且知道甚么该问,甚么不该问,半句话也没说,立刻便去查。
  陈慎之叮嘱道:“切记,一定要悄悄的去查,不能叫中大夫察觉。”
  “公子放心罢。”詹儿答应一声,很快离去。
  别看詹儿年纪虽然小,但阅历一点子也不差,他办事儿陈慎之很是放心。
  半天光景,詹儿利索的回来复命。
  “可查到了?”陈慎之问。
  “查到了,”詹儿道:“司马中大夫的确有不服的吃食,好似是对羊奶不服。”
  “羊奶?”陈慎之挑了挑眉。
  这年头牛都是「高贵」的动物,一头牛甚至比平头百姓还要金贵,只有祭祀的时候会用到牛,一般也不会饮牛奶。
  羊奶虽然比牛奶普及,但问题在于羊奶都是游牧民族才饮的,朝廷中的达官显贵都不怎么饮羊奶,觉得不入流,上不得台面儿。
  詹儿道:“中大夫对羊奶不服,只是……这平日里几乎见不到羊奶,且羊奶膻气味儿十足,中大夫也十足不爱见那个味道,公子若是想用羊奶做文章,恐怕是……”
  詹儿虽不知陈慎之葫芦里到底卖的甚么药,但可以肯定的是,陈慎之定然要用中大夫不服的吃食做文章,这羊奶气味如此浓重,想要做文章可不容易。
  陈慎之听了没有一点子为难,笑眯眯的道:“羊奶……也不错。”
  他说着,对詹儿招招手,又道:“詹儿你来,再给我准备一些苦菜去。”
  “苦菜?”詹儿更是奇怪了。
  苦菜这种东西,如同名字一样,更是不入流的东西,一听名字就知道是苦涩的东西,很少有人会用苦菜入菜,这东西在宫里头几乎找不到,还要去市井淘换才行。
  其实苦菜,便是后世的茶叶。
  只不过秦朝根本不流行饮茶,苦菜一般都是入菜,茶叶入菜味道寡淡,局限性也很强,能做出来的菜色里里外外就那么几种,茶叶自然不会脱颖而出成为当时的主流。
  眼下这个时候,茶叶还是籍籍无名之辈,百般被人嫌弃。
  陈慎之又道:“还要弄一些羊奶来。”
  詹儿默默记录下来:“是,公子。只是……”
  詹儿实在想不出来,这苦菜和羊奶两样不入流的东西混合在一起,到底要做甚么。
  “只是,”詹儿疑惑的道:“公子要这两样儿做甚么?”
  陈慎之幽幽一笑,笑得高深莫测,道:“自然是……奶茶吐真水了。”


第115章 专门消遣朕
  “奶……奶茶?”
  魏詹根本没听说过什么是奶茶, 总觉得这个词儿古古怪怪的,而且这世上真的有吐真水儿么?若是真的有吐真水儿,司理署岂不是不必如此忙碌了?这天底下,还有破不了的案子么?
  詹儿按照陈慎之的要求, 去寻了羊奶和苦菜, 虽然这两样都是上不得台面的东西, 但所幸并不稀有, 想要找的话很好就能找到。
  陈慎之被嬴政授命之后, 只去了一趟司马署, 然后就没有了动作,司马中大夫和淳于越三探四探,都没有探出个究竟,也不知道陈慎之葫芦里卖得甚么药。
  司马中大夫实在忍不住, 偷偷去寻了淳于越,道:“师傅,那膳夫到底是个甚么意思?陛下下令让他彻查当年暴⚹乱一事, 他倒是好,只是来寻了我一趟,也没多问甚么, 怎么这两天没了动静?”
  淳于越也拿不准,道:“之前田慎之信誓旦旦, 这过了两天, 兴许是查不到甚么线索,因而准备放弃了罢。”
  的确如此,当年的暴⚹乱, 死的死逃的逃, 活下来的人都给章邯作证, 唯一知道事情始末的人就是司马中大夫,司马中大夫只要一口咬定章邯是暴⚹乱,那么陈慎之就无法给章邯翻案。
  看起来,的确是个无解的难题。
  淳于越冷笑:“田慎之如今不过是个膳夫,往日里也不过是个齐国的蛀虫罢了,能有甚么能耐,陛下让他去彻查纠察,真真儿是抬举他了。”
  不是淳于越看不起陈慎之,他也曾是齐国人,以前就认识「田慎之」,田慎之不学无术,拜了一个好师傅,仗着这么好的天赋,却打了一手烂牌,被荀卿逐出师门,在儒学无立脚之地,成为了儒家的耻辱,淳于越自然看他不起。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