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秦读书人(218)

作者:长生千叶 时间:2022-11-27 10:09 标签:爽文 穿越时空 基建 美食

  嬴政无奈的看了一眼「自来熟」的陈慎之,摇了摇头,突然眼神深沉下来,他并没有立刻蹬车,而是转头对跟在身边的章台宫卫尉章邯道:“去查查方才那三个眼生又面善之人。”
  “敬诺,陛下。”章邯立刻拱手答应。
  嬴政点点头,这才施施然的登上辎车,回宫去了。
  嬴政登上辎车,坐在陈慎之一畔,道:“六国会盟的事儿,你都知晓了么?”
  陈慎之看了一眼嬴政,嬴政的消息也很是灵通,也听说了田巿组织六国会盟的事情。
  陈慎之身在牢狱,按理来说应该不知道这事儿,当即做出惊讶的表情:“会盟?六国?哪六国?”
  嬴政一笑,道:“三弟啊,你可知,朕有多了解你?”
  陈慎之道:“陛下乃真龙天子,自是了解天下所有人。”
  嬴政道:“朕虽不说绝对了解你,但你那些小性子,朕与你共处这些时日,也是大体了解了七八分,看来你已然知晓六国会盟之事了。”
  陈慎之干笑一声,心说秦始皇果然就是秦始皇。
  嬴政也不问他如何得知,毕竟问了也是白问,继续道:“田巿准备六国会盟,还联络了卫国野王,哼。”
  陈慎之蹙眉道:“陛下,您不觉得古怪么?卫君自来谨小慎微,如何会突然与田巿合作?”
  嬴政点头道:“若不是子南角谨小慎微,朕如何会封他为卫君?”
  卫国的国君本不是子南角,后来嬴政称帝,废除了原本的卫国国君,册封子南角为卫国的新君,这个新君谨小慎微,是个可以控制的提线假物,所以嬴政才放心的没有撤销卫国的封国。
  而如今子南角做出了一个不明智的决定。
  陈慎之道:“若卫君没有一点点内部消息,他绝不可能如此胆大包天。”
  嬴政挑眉道:“三弟的意思是……子南角和黑手有联系?”
  陈慎之点头:“一个胆小慎微的人,突然做出如此大的改变,倘或不是十拿九稳,那必然便是被下了降头。”
  “降头?”嬴政奇怪。
  “嗯……就是……”陈慎之考虑了一下:“巫祝之术。”
  嬴政这才听明白,点头附和道:“的确如此。”
  陈慎之又道:“看来这个黑手,已经给浑水搅浑了眼睛。”
  嬴政若有所思,冷笑一声道:“他想要六国与朕的秦室硬碰硬,然后来一个黄雀在后。”
  陈慎之道:“不,陛下应该说……是五国。”
  嬴政眯起眼睛,与陈慎之对视一眼,两人均在对方的眼中找到了答案。
  陈慎之伸出手掌,五指摊平,道:“五国。”
  嬴政道:“你与朕倒是想到一处去了,这么多臣工下狱,却有一个特点。”
  陈慎之点头:“唯独……没有牵扯到那个国家的利益。”
  嬴政道:“的确,唯独没有牵扯到那个国家。”
  两个人仿佛打哑谜。
  陈慎之又道:“有的时候,水越浑,反而看的越清楚。”
  嬴政冷声道:“你觉得……是他?”
  陈慎之完全明白嬴政要说甚么,笑道:“陛下觉得呢?倘或不是他,谁又能手眼通天?消息传播的如此灵通?还能口舌生花的说服谨小慎微的卫君,此人……可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且不露马脚。”
  嬴政的眼中浮现出一抹狠色。
  陈慎之却道:“陛下,此人背后牵连着一国的势力,现在如果拔掉他,就像是碾死一只蚂蚁一样简单,但想要拔掉这股势力,怕是难上加难了。”
  “你的意思是……”嬴政道:“让朕忍让?”
  陈慎之道:“并非是忍让,而是放长线钓大鱼,他想搅浑六国与秦室的争斗,从中捞取好处,那六国会盟,野王会盟,便是决战,陛下不如将野王连根拔起。”
  嬴政沉思的点了点头,也好,如此一劳永逸。当时拔掉田儋的势力,便漏掉了这个浑水摸鱼的黑手,放任他绝不是甚么好事儿,斩草除根才是。
  嬴政突然看向陈慎之,道:“野王会盟,若朕猜得不错,你的几个亲兄长,都会赴会,是也不是?”
  说到点子上了!
  陈慎之尴尬而不失礼貌的一笑,道:“这……慎之便不清楚了,慎之近些日子都在陛下眼皮子底下,至于兄长,都是多年未见,也不知他们会不会参加野王会盟。”
  嬴政轻笑一声,用余光瞭着陈慎之,道:“哦?是么,朕倒是想知,若是你的三位兄长参加野王会盟,你是会向着朕这个拜把子的兄长,还是会向着你那些同生同养的亲兄长?”
  陈慎之更是尴尬的一笑,陛下您这是甚么人间送命题,你干脆问,亲兄长和陛下您同时落水,慎之会先救谁好了?
  陈慎之轻声吐槽道:“慎之不会泅水。”
  他声音虽然很轻,但嬴政耳聪目明,还是听到了,道:“谁问你会不会泅水?”
  “咳!”陈慎之咳嗽了一声,笑道:“自然是……向着陛下。”
  嬴政笑起来,似乎被陈慎之逗笑了,道:“三弟啊三弟,怎么,你也屈服在朕的淫威之下了?”
  陈慎之振振有词儿,他这般霁月光风之人,并非不会拍马屁,正相反,陈慎之肚子里的墨水儿可多着呢,只是一般不喜欢拍马屁,嫌麻烦。
  终于到了用武之地,陈慎之道:“陛下您会错意了,慎之向着陛下,那是发自真心的,字字出自肺腑之言,绝对不敷衍搪塞之辞,不加润色,浑然天成,毕竟在慎之眼里,陛下乃是千古一帝,无可相比。”
  “千古……一帝?”嬴政挑眉笑道:“哦?这个说法,朕倒是欢喜的紧。”
  陈慎之道:“陛下的丰功伟业,并非是六国,甚至眼下的天下人可以评判的,后世的岁月,自然会留下陛下伟业,并非慎之拍马屁,而是慎之真心以为,无论是谁,无论是六国中的哪一个国,都无法超越陛下。”
  陈慎之这几句话,瞬间将嬴政哄好了,一来是好听,二来陈慎之说的是真话。六国想要复国的大有人在,嬴政在位期间,大大小小的争斗不胜其数,但没有人可以撼动嬴政的地位,还有嬴政的大秦帝国。
  历史的浪潮也证明着,嬴政的选择是正确的。
  陈慎之以为,三个便宜兄长虽然不是甚么糊涂蛋,但怪在他们生错了时代,为何要与嬴政同时生在一个年代,成王败寇,早已注定。
  三个兄长对陈慎之都很好,陈慎之不希望他们做白白的牺牲,所以如果可以,陈慎之想要帮助嬴政稳定他的江山,破解这次野王会盟,也算是救了三位兄长,一举两得。
  嬴政脸上露出淡淡的笑意,道:“三弟的话,虽油嘴滑舌了一些,但却是实话。”
  陈慎之道:“陛下,至于野王会盟……”
  嬴政道:“朕会亲自抓住这个黑手,揪出他的根系。”
  嬴政的御驾辎车缓缓驶入秦宫,陈慎之下了车,回了自己的宫殿,刚一进门,便听到魏詹的声音道:“公子,您可回来了!”
  陈慎之都没看清楚,詹儿果然是习武之人,像个炮弹一样直接扑到自己身上,陈慎之向后一仰,连忙道:“小心小心!”
  魏詹死死搂着他,道:“公子,您没事儿罢!”
  “无妨,我能有甚么事儿?”陈慎之心说,自己和陛下一人占一半,陛下指定不能让自己出事儿的。
  魏詹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检查陈慎之,见他无事,狠狠松了口气,道:“公子这些日子在圄犴,必然没有食好睡好,赶紧坐下来歇息一下,詹儿吩咐人布膳。”
  “还是詹儿乖巧。”陈慎之笑道:“那就劳烦了。”
  魏詹赶紧走出去,吩咐寺人去布膳,陈慎之坐在殿中,便听到脚步声,有人走了进来,还以为是詹儿,回头一看,并非魏詹,而是一帮子臣工,有认识的,也有不识得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