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秦读书人(89)

作者:长生千叶 时间:2022-11-27 10:09 标签:爽文 穿越时空 基建 美食

  狄县大夫仿佛一个大忽悠,道:“陛下有所不知,这神柘,乃是天外来物,稀罕的厉害,是老天爷的恩泽,一般根本寻不到,若是能寻到,也是零零星星的一两株,这等珍惜罕见的珍宝,怎么能一下子寻来许多?若是多了,也不见得是珍宝了,所以……所以……”
  “所以……”陈慎之轻笑一声:“你说了这么许多,便是找不到了?”
  “这……”狄县大夫被陈慎之一言戳破,僵硬在原地不知该如何回答,若是说找不到,岂不是惹了陛下不快,若是说找得到……
  陈慎之随便拿起案几上一本简牍,本想直接摔在地上,吓唬吓唬那狄县大夫,但一瞟之下,好家伙,是庄子的孤本!说不定还是真迹,对于陈慎之这种爱书之人,这要是扔了,便像是把一碗螺蛳粉生生砸在地上一般心疼。
  陈慎之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又换了另外一卷简牍,定眼一看,也是了不得的古籍,扔不得扔不得。
  于是陈慎之扎着手,在案几上寻找了许久,也没有开口说话。
  陈慎之如今是陛下的模样,他不开口说话,狄县大夫跪在地上也不敢抬头,一时间主帐的空气都凝固了,吓得狄县大夫瑟瑟发抖,拿不住陛下到底是甚么意思。
  陈慎之寻摸了一番,眼眸一亮,终于找到了砸了也不怎么碍事儿,且刚刚好的简牍。
  可不就是章邯上禀的挖渠文书么?
  嘭——
  陈慎之高高举起,狠狠摔下,将简牍扔在狄县大夫面前,冷声道:“你当朕是三岁的孩童,甚么神柘不神柘?这柘生于南方,北方少见罢了,你竟用口舌糊弄于朕,真当朕没见过世面,是么?”
  “陛、陛下饶命!”狄县大夫听到陛下发怒,已然吓得瑟瑟发抖,浑身打飐儿,定眼一看,摔在自己眼前的,分明是挖渠截道的文书,这难道是……难道是摔给自己看的?
  这狄县大夫,往日里是田儋的手下,因着害怕嬴政的威严,所以才投靠了过来,突然看到挖渠的文书,心里能不慌么?
  “陛下饶命啊!陛下……罪仆没、没有撒谎……”
  “哦?”陈慎之演戏上瘾,冷笑道:“那是朕错了?”
  “不不不!”狄县大夫道:“是罪仆……是罪仆眼界短浅!仔细一回想,柘的确是生于南方,并非甚么神物……”
  狄县大夫的老家在南方,因着如今这个年代车马不方便运输,南方又多百濮之民,所以南北很不通畅,南北的作物也极少往来,这柘又不是大批量种植的,多半都是野生,所以北方人没见过甘蔗,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儿。
  狄县大夫的老家便有甘蔗,他笃定嬴政等人都没见过甘蔗,便将甘蔗进献上来,还谎称贡品。这甘蔗虽然不是甚么壮阳神药,但是因着运输问题,很难进贡大批量,所以狄县大夫才百般推脱,哪知道最终作茧自缚啊!
  陈慎之道:“并非神物,便是可以弄到大量的柘了?”
  “是、是……”狄县大夫颤巍巍的道:“正、正如陛下所言。”
  陈慎之轻笑一声,心说牵着不走打着后退,果然跟驴子一样,非要用鞭子来抽才肯走。
  陈慎之道:“即使如此,快些去准备。”
  “是,陛下……”狄县大夫不情不愿,但还是硬着头皮答应下来。
  “是了,”陈慎之又道:“运送柘之事,切忌不可劳民伤财,一切用度,必要卿自己解决,毕竟这是贡品,也并非朕逼着你进献的。”
  狄县大夫一听,险些直接「弱柳扶风」的晕过去,自己解决?真真儿是作茧自缚,本想讨好一番陛下的,哪知道竟然得不偿失,这若是自己解决,必然要花费大量的银钱,一想想便心肝儿肉疼!
  肉疼归肉疼,总比掉脑袋要强得多,狄县大夫根本不敢反驳一声,心里想着,陛下果然如同传闻中一般可怖怕人,眼下保命要紧!
  “是是!罪仆知道了!”狄县大夫颤巍巍的道:“陛下仁心爱民,罪仆绝不会、绝不会劳民伤财一分,这也是罪仆对陛下您的忠心,自然要尽心尽力,亲力亲为。”
  “很好。”陈慎之一笑,道:“时辰晚了,朕也不耽误你,快些去办,越快越好。”
  “是……”狄县大夫吃力不讨好,霜打的茄子一般应声,随即恭恭敬敬退了下去。
  陈慎之完美填平了嬴政留下来的大坑,美滋滋的端起案几上的真迹,珍惜的反复摸了又摸,这才滚到榻上,斜靠着软榻,美滋滋的看书去了。
  嬴政故意一晚上都没去寻陈慎之,他便是故意的,想知道陈慎之如何解决狄县大夫,毕竟说到底,想要大量甘蔗的人也是陈慎之本人。
  第二日一大早,嬴政变回自己的躯壳,便听说了陈慎之昨夜的所作所为,三言两语将狄县大夫吓得魂飞魄散,简直是屁滚尿流。
  嬴政低头一看,案几上缺了一卷简牍,本该放着简牍的地方,留下了一张精美的锦帛,锦帛上歪歪扭扭的写了几个字。
  ——借阅口口二十日。
  “二十日”前面的口口被涂了黑疙瘩,这黑疙瘩依稀可辨是「两日」,兴许陈慎借书的时候,本只想看两天,但后面实在太「贪婪」,便改成了二十日……
  赵高见嬴政盯着案几看,便道:“陛下,这卷简牍,您昨夜反复叮嘱,天亮便送到上士营中去,这会子已然送去了,请陛下放心。”
  嬴政:“……”
  嬴政无奈的看着精美锦帛上,歪歪扭扭,形态稚嫩的字体,摇摇头道:“字如其人。”
  陈慎之今日心情十足的好,大量的甘蔗马上便要送来了,还借到了孤品真迹的书籍,心情如何能不好呢?
  陈慎之捧着简牍,简直是爱不释手,詹儿送来早食,便看到陈慎之在看书,看的十足入迷。
  詹儿奇怪的道:“公子,还在看书呢?用早食了。”
  “嗯,放那罢。”陈慎之随口道,眼睛就不曾离开简牍。
  詹儿更加奇怪:“公子当真是……变了不少,往日里公子最不喜读书,说是要看书,两眼发麻,好似被雷劈了一般,立刻便要入眠,如今却乐于读书。”
  陈慎之挑眉,自然是变了,毕竟瓤子都不一样,不是同一个人。
  陈慎之笑着搪塞:“人总是会变得,这经历不同,阅历不同,人自然是会变得。”
  詹儿听着陈慎之胡搅蛮缠,他自觉陈慎之便是「真理」,便点点头道:“公子说的正是。”
  陈慎之抬起手来揉了揉詹儿黑软软的头发,笑道:“詹儿真乖,你也没用早食罢,一起用食。”
  詹儿虽只有十几岁,在现代还是个中学生,但放在古代年纪已然不小了,公子婴这个年纪之时,早已上过战场,手握赫赫战功,尤其詹儿自小经历的多,少年老成,被陈慎之这么一揉头发,不自觉便脸红起来。
  陈慎之似乎发现了新大陆,道:“詹儿怕不是害羞了?”
  詹儿赶紧护住自己的脑袋,道:“公子,詹儿年纪不小了,这是对孩童做的把戏。”
  陈慎之托着腮帮子,笑眯眯的看着詹儿,道:“想必孩童之时,没人对你做这样的把戏,无妨,我帮你补回来如何?”
  “公子!”詹儿赶忙又护住自己的脑袋,无奈的道:“公子,快用膳罢,别闹了。”
  陈慎之用了早食,没滋没味的,但是架不住手头的书好看,一面看书一面食,倒也食下了不少。
  陈慎之的手臂还未恢复,今日也不必去膳房上工,便准备去外面散散,在营地里晒晒太阳,一面儿晒太阳,一面儿看书,惬意的厉害。
  陈慎之让詹儿帮忙捧着简牍,准备捡个日头充足,人烟游戏少的犄角旮旯看书,他们才走了几步,便看到一行人从幕府大帐中走出来,想必是刚刚散会。
  虽不在咸阳宫,但嬴政也需要处理政务,廷议是少不得的,隔三差五便召集卿大夫们幕府议会,这会子怕是刚刚议会完毕。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