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秦读书人(35)

作者:长生千叶 时间:2022-11-27 10:09 标签:爽文 穿越时空 基建 美食

  陈慎之挑了挑眉,道:“这太古怪了。”
  “何来古怪?”嬴政追问。
  陈慎之道:“陛下不也觉得古怪么?”
  嬴政并没有回答陈慎之的问题,静静的等着他继续说下去。
  陈慎之道:“倘或李斯是内鬼,简直漏洞百出。”
  廷尉虽然不是百官之长,但在秦朝也是上卿之位,可谓是万人之上,只手遮天,加之李斯在秦朝为官这么多年,多少有一些人脉,想要压住秦皇被刺的消息,的确不难。
  “然……”陈慎之道:“若是李斯想要刺杀陛下,何苦绕这么大的圈子?又是魏国公子,又是设立关卡的。”
  嬴政不由多看了陈慎之一眼,的确,他也有此疑问。
  如果当真内鬼是李斯,他这番做法,不觉得太过大费周章了么?
  陈慎之继续道:“身为廷尉,可动用的人力难道不多么?何须假手魏国公子,让魏国余党掺一脚进来?这太奇怪了,不像是李斯的风格。”
  “李斯的风格?”嬴政笑道:“一个齐国公子,识得李斯么?知他是甚么风格?”
  陈慎之当然不认识李斯,但是从书本上又认识了李斯。陈慎之以前最大的爱好便是读书,可谓是书本一拿谁也不爱,如今最大的爱好也是读书,当然了,还要加一点子,那便是用嬴政的身子享用美食。
  李斯这般著名的人物,就连不爱读书之人都听说过他的大名,更何况是陈慎之呢?
  陈慎之了解李斯的风格,李斯出身贫寒,有一个词儿一直用来形容李斯,那便是「起自闾阎」。当时的贫名百姓二十五户为一阎,而「阎」的意思是里巷的门,闾阎合起来便是平民百姓居住的地方,因此起自闾阎来形容李斯。
  李斯没有大出身,在讲究贵胄家族的先秦时代,处处碰壁,如此一个没背景,没地位之人,能爬到如今大秦廷尉的高度,他这一辈子都履行着「小心翼翼」这四个字。
  如此小心翼翼的李斯,又怎么会突然刺杀秦皇嬴政呢?
  李斯应该知道,没有嬴政,便没有如今的自己,嬴政和大秦是他野心勃勃,不断向上爬的靠山。
  因而陈慎之才觉得奇怪,李斯若是内鬼黑主,这件事情怕是另有玄机。
  陈慎之笑起来,若有所思的道:“看来……这件事变得有趣儿了。”
  嬴政挑了挑眉,道:“你可想到了甚么?”
  陈慎之点头道:“封禅大典,便见分晓。不过……在那之前,陛下应该做一些准备才是。”
  嬴政道:“如何准备?”
  ……
  公子婴守在门外,倘或他可以去听,必然能听到柴舍内在谈论甚么。但公子婴只是一动不动,抱臂立在门外,仿佛一点子也不关心里面在谈论甚么,因着君父有言,让他退避。
  公子婴仿佛一尊石雕,站在门外,就在此时,突然有几条黑影朝着这面儿走来。
  黑影七扭八歪,踉踉跄跄,伴随着冷风,还有一股子酒气慢慢飘散而来。
  公子婴定眼一看,原是几个儒生。
  儒生们显然饮了酒,脚步不稳,几个人互相搀扶着,仿佛连成串儿的不倒翁,晃晃悠悠走过来,看到了公子婴,嘴里含了大枣一般含糊的道:“你……你是田慎之的仆役……去,去叫你主子出来!”
  公子婴冷眼睥睨了一眼那几个饮醉的儒生,一句话也没说。
  “你听见了没有!难不成是个聋子!?叫田慎之出来!出来!”
  “田慎之你滚出来!你这个儒生的败类!败类……你不配学儒……”
  “呕——滚出来,今儿个我们便教训教训你。”
  陈慎之与嬴政在柴舍之内听得一清二楚,外面叫嚷不休,十足吵人。
  嬴政「啧」了一声,道:“如今营地混乱,李斯正派人排查,若是被这几个儒生引来,你我的计划岂不落空?”
  陈慎之站起身来,道:“出去看看,打发了他们。”
  吱呀——
  柴舍的大门慢悠悠的打开,那几个儒生眼看到嬴政,立刻歪歪扭扭的走过来,嘲讽的道:“好啊,田慎之!你竟还有脸来泰山!泰山封……封禅,乃是我儒家的壮举,你……你一个被逐出师门的败类,怎么敢有脸来……我今儿个便要教训教训你!”
  “对对!李兄,教训他!”
  “是了,让他尝尝苦头!”
  那姓李的儒生撸胳膊挽袖子,看起来是个练家子,胳膊上竟有一些起伏的肌肉,朝着他们挥拳头,作势要打。
  公子婴眼睛一眯,刚要出手,陈慎之突然道:“等等。”
  公子婴当即住手,恭恭敬敬的站在一边。
  “怎么?!你们怕了!也是,不过一些败类而已,你们主子是败类,仆役能好到哪里去?”
  陈慎之笑眯眯,嬴政那双反顾的狼目,被他笑的顾盼神飞,险些变成了桃花眼,不知道有多留情。
  嬴政看到他的笑容,心窍却咯噔一声,忍不住揉了揉额角,按照自己这些日子对「三弟」的了解,怕是陈慎之又在想甚么坏事儿了。
  果不其然,陈慎之道:“怕?有甚么可怕的?只怕是你们怕了。”
  “哈哈!”儒生们笑作一团,道:“来啊,那就比划比划!你们这些败类,不配与我等用儒学比划,咱们今日不谈儒,便用拳头,看看谁的拳头硬,如何!?”
  那姓李的儒生,身材高大,还有些肌肉,一眼看上去是个练家子,而陈慎之的躯壳文质彬彬,羸弱至极,一眼看上去便是个小白脸儿,不用比划胜负已分。
  然,眼下可不一样。
  眼下陈慎之的躯壳里,可是大名鼎鼎的始皇嬴政,嬴政的功夫日前已经见过了,就连章邯也不是他的对手,更何况一个三脚猫的儒生?
  陈慎之淡然的道:“好啊,就比比谁的拳头硬。”
  公子婴奇怪的看向「君父」,怎么有一种错觉,觉得「君父」答应这些儒生的挑衅,只是觉得有趣儿呢?
  嬴政头疼不已,拉过陈慎之到角落,低声道:“你这是作何?把他们赶走便是,若是惹了卫兵前来,坏了大事。”
  陈慎之亦压低了声音:“这些儒生认定了要找茬儿,执拗的很,不如现在给他们一些颜色,把他们打退,今日你不给他们颜色,明日他们当你好欺负,蹬鼻子上脸,岂不是更坏大事?”
  说得……也有道理。
  陈慎之末了握拳,仿佛在给嬴政打气:“加油。”
  嬴政:“……”加甚么?
  嬴政道:“怕是你想利用朕,来教训这些儒生罢?”
  陈慎之没有否认,却道:“甚么利用不利用,这叫互利互惠。”
  嬴政无奈的嗤笑一声:“怎么,你如今知道朕的身份,非但不惧怕,反而还敢使唤朕?”
  陈慎之「狡辩」道:“如何是使唤,举手之劳罢了。”
  “说完了没有?”儒生们不耐烦的道:“怕了就给爷爷们磕头!然后退出封禅大营!以后别再打着儒生的幌子招摇撞骗!”
  “哈哈就是!就你这样也配学儒?出门去看看法学要不要你罢!说不定他们要你!”
  儒生们嘲笑着,陈慎之与嬴政已经「密谋完毕」走了回来。
  嬴政也不多话,来到空场之地,冷漠的看着那姓李的儒生。
  其他儒生起哄道:“李兄,给他一些教训!”
  陈慎之搓了搓掌心,这种时候应该有爆米花可乐才是,一脸文质彬彬,却也起哄道:“打得他们屁滚尿流。”
  “甚么?!”姓李的儒生一听,屁滚尿流?这词眼太过肮脏鄙陋,实在是对自己的鄙夷,当即愤怒大吼:“你这个给脸不要……啊!”
  姓李的儒生冲上去,牟足一拳冲着嬴政的鼻子打下去,哪知道狠狠一拳竟然打空,嬴政反应速度极快,侧头闪避,立刻回手回击了一拳,“嘭!!”结结实实打在姓李的儒生腹部。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