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秦读书人(66)

作者:长生千叶 时间:2022-11-27 10:09 标签:爽文 穿越时空 基建 美食

  虽是一同长大,亲如手足,但其实背地里竞争颇多,若是魏国不亡,新的魏王便是他们中间的一个。
  魏媪压低了声音道:“倘或二公子您死在了这里,倒的确成就了二公子你不屈的英明,可你有没有想过,剩下的便宜,可就都是长公子的了,往后复国魏梁,成为魏王的,那便是长公子了,还有二公子你甚么事儿?这……值得么?”
  魏豹眼目眯了起来,里面满满都是算计与阴鸷,喃喃地道:“不……不值得……不值得……”
  魏媪与魏豹在牢营之中私谈,这是陛下准许的,守卫兵甲也一律不能守在营帐外面,全都被遣散到了十步开外的地方。
  这倒是方便了陈慎之,陈慎之光明正大的走过去,直接站在牢营外面偷听,将魏媪与魏豹的言辞听的是一清二楚。
  陈慎之微微一笑,转身离开了牢营,往陛下的营帐而去。
  “陛下。”赵高通报道:“膳夫上士求见。”
  嬴政正在营帐中歇息,他批看了一些文书,眼目劳累酸痛,便将文书放在一旁,伸手支着头,轻轻的揉捏着自己的眼眶眉骨,低沉的道:“让他进来。”
  陈慎之很快步入,嬴政挥了挥手,示意赵高退出去,赵高恭敬的退出去,站在营帐外面侍候。
  嬴政道:“如何?”
  陈慎之拱手作礼,道:“不出陛下所料,魏媪也并非真心归顺,她游说魏豹的法子,便是让魏豹忍辱负重,假意归顺。”
  “呵呵……”嬴政轻笑一声,嗓音低沉沙哑,倒是极其动听,但那笑声凉冰冰的,透露着一股阴森,道:“不管是真归顺,还是假归顺,难道朕要的是他们的真心么?只要归顺便可,朕还愁他是真心归顺,往后里找不到他的邪茬儿,办不了他呢。”
  陈慎之也是如此想的,不管到底是真心还是假意,嬴政要人不要心,走个过场,安抚一下魏国遗后的民心罢了,何必这么讲究?
  且嬴政是个多疑之人,怎么可能不找机会斩草除根呢?
  二人正说话,外面的赵高再次通传,道:“陛下,讴者求见。”
  嬴政看了一眼陈慎之,道:“来了。”
  随即朗声道:“进来。”
  魏媪劝说了魏豹,一脸欢喜的走进营帐,刚要柔柔的拜倒在地,神色突然僵硬,一抬头竟然看到了陈慎之,又是陈慎之!
  说来也巧了,魏媪三次见到嬴政,三次全都看到了陈慎之,真真儿是无一例外。
  陈慎之莫名其妙的就被魏媪瞪了一眼,挑了挑眉,并没有放在心上。
  “恭喜陛下,贺喜陛下,”魏媪柔声道:“陛下皇位恩泽天地,魏豹终于答应归顺陛下了!”
  “当真?”嬴政其实早就听说了,但此时演技堪称影帝级别,唇角划开淡淡的微笑,威严又不失欢喜,举手投足透露着一股宗室的高贵与优雅,道:“这份功劳,必然是美人的。”
  “谢陛下——”魏媪撒娇一般拉着长声,有些羞涩的道:“陛下……如今可册封妾了么?”
  是了,册封。
  嬴政答应将魏媪充入掖庭的,如今魏豹虽然同意归顺,但后面还需要魏媪来安抚,再者说了,只不过是后宫多一个张口吃食的人罢了,嬴政也不甚在意。
  嬴政思虑了一番,道:“美人有功,那便给美人一个八子的名头罢。”
  八子……
  秦朝的后宫级别,第一位自然是后。随后依次是夫人、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
  历史上还有一个赫赫有名的八子,那便是耳熟能详的芈太后芈八子了。
  这八子的地位是中不溜,不算高,也不算低,魏媪一听,只是个八子,他还以为凭借自己的美色,还有功劳,怎么也是个美人,再不济是良人,哪知道最后竟然是个八子。
  魏媪不情不愿,但是也不敢对嬴政甩脸子,当即强颜欢笑的道:“谢陛下!能得陛下垂青,妾好生欢喜呐!”
  说罢,谢恩作礼之时,还顺便瞪了陈慎之一眼。
  陈慎之站在旁边,一脸迷茫,瞪我做甚么?又不是我封你的八子。
  至于正式冲入掖庭,还要等回了咸阳宫再说,嬴政摆摆手,道:“行了,朕还有要事儿要谈,你先退下罢。”
  “敬诺,陛下。”魏媪还想留下来献媚,此时离去实在不甘心,但又不能抗旨,只好乖巧的答应了,作礼离开。
  魏媪踏着莲步离开,营帐中又剩下嬴政与陈慎之二人。
  嬴政悠闲的道:“魏豹归顺,你知道朕接下来想说甚么。”
  陈慎之微微蹙眉道:“陛下可是想说……魏詹之事?”
  嬴政笑了一声,手指虚点陈慎之,道:“三弟便是聪敏,与三弟说话儿方便得紧。”
  随即嬴政收敛了笑容,翻脸比翻书还要快,冷声道:“朕说过,只需要一个魏国公子归顺便可,如今魏豹归顺,魏詹便是个没用的人了,既然是没用之人,朕从不养闲人,你去处置了。”
  陈慎之看了一眼嬴政,平静的道:“不知陛下,想让慎之如何处置?”
  嬴政也看了陈慎之一眼,抬手将桌上的耳杯拿起来,握在宽大的手掌中把顽,幽幽的道:“有些东西没有用处,但若是随意丢弃在甚么地方,唯恐占了底儿,若是再绊了人可便不好了,这样的无用之物,不如直接打碎了,倒是也便宜。”
  嬴政的意思……是要杀了魏詹。
  陈慎之没有立刻说话,嬴政笑道:“怎么,舍不得了?”
  这些日子下来,也算是朝夕相处,嬴政大抵了解一些陈慎之的性子,看起来无欲无求,冷心冷性,但其实陈慎之心肠软的厉害。当时陈慎之与嬴政被刺客追杀,刺客想要对流民动手,陈慎之竟是不顾暴露自己,也要去救那些流民,从这里便能看得出来,陈慎之根本不像表面那般八风不动。
  嬴政道:“魏詹不过是放在你身边的细作罢了,你还与细作相处出了感情不成?”
  陈慎之思量了一番,道:“还请陛下宽限三日。”
  “哦?”嬴政顽味的道:“宽限?宽限甚么?为何宽限?如何宽限?”
  嬴政一下三问,听起来咄咄逼人。
  陈慎之却平平稳稳的道:“陛下英明,心中想必也明白,魏豹之归降,无非是假意归顺,算不得真,但若是慎之能让魏詹真心归顺呢?”
  嬴政哈哈一笑,似乎被陈慎之逗笑了,道:“三弟啊三弟,你以为朕要这些人的真心做甚么?朕要的并非是这些人的真心,不过一些虚名便够了,何必要他们的真心呢?”
  “难道……”嬴政笑道:“三弟以为,朕对旁人,也能象对待你一样耐心么?”
  是了,嬴政对待陈慎之如此耐心,正是因着陈慎之与嬴政的「牵连」,可谓是一荣俱荣,一辱俱辱,就目前看来,这还是一个无解的死局,因此嬴政必须耐心。
  陈慎之道:“魏詹乃是个重情重义之人,若有人对他好,他必十倍百倍偿还,慎之尝听说,做君主的都是爱才之人,爱才与爱财一般,都是贪婪无度之辈,这天底下,哪里有嫌弃自己太富有的人?哪里有嫌弃身边的能人忠臣太多的君主呢?若是魏詹能变成对陛下忠心耿耿的死士之臣,何乐不为?”
  嬴政听着陈慎之的话,唇角的笑容慢慢扩大,道:“三弟尝说那魏八子嗓音动听,犹如黄鹂,朕倒是觉得三弟能言善辩,比那魏八子有过之而无不及啊。”
  陈慎之听出嬴政在「讽刺调侃」自己,却不在意,照单全收,道:“谢陛下赞许。”
  嬴政道:“好,既然你想顽,朕倒是无妨,不过三日光景,便由得你顽顽便是。”
  “谢陛下。”陈慎之作礼。
  嬴政却扶住陈慎之,不让他作礼,笑道:“然……朕丑话说在前面,还有三日,三日之后便到狄县,你可明白,狄县是甚么地方?”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