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秦读书人(228)

作者:长生千叶 时间:2022-11-27 10:09 标签:爽文 穿越时空 基建 美食

  “枕下?”陈慎之眼眸一动,是了,合该是嬴政让詹儿提醒自己个儿的。
  陈慎之半真半假的笑道:“是了,要不是詹儿提醒,瞧我这记性,都给忘了呢。”
  陈慎之又道:“我自己更衣便好,你先出去罢。”
  “敬诺。”
  魏詹退出去,陈慎之立刻一个翻身,在头枕下面掏了掏,摸出一张小羊皮来,展开来阅读。
  果然是嬴政的留书,无非是传递一些消息,互通有无罢了。
  嬴政让他把会盟的消息全都记录下来,写在这张羊皮上,等到了晚上,嬴政也会从头枕下取出阅读。
  小羊皮上写得很详细,嬴政要知道会盟的具体内容,例如各国兵力多少,各国实力如何,各国都带来了甚么主将等等,还有会盟的条款,如何发兵,如何屯兵,从哪几路出击等等。
  陈慎之一一记在脑海中,点点头,末了去看最后一行字,上面竟然写着……
  ——田升心思颇重,需多加小心。
  陈慎之挑了挑眉,嬴政这是让自己小心便宜大哥。
  陈慎之多看了一眼小羊皮,将它重新藏好在头枕下面,换了衣裳,洗漱整齐,从御营中走了出来。
  兄弟三个已经整理整齐,正在等他,老三田轸笑道:“幺儿,起了?今儿个会盟头一日,咱们走罢!”
  陈慎之点点头,多看了一眼田升,田升的表情还是很温和,一派谦谦君子的模样,见陈慎之看自己,便关心的道:“幺儿身子如何,昨日与田巿比试,没甚么大碍罢?”
  “无妨。”陈慎之笑道:“特别好。”
  哪里能不好,嬴政对付一个小小的田巿,根本没有悬念的,更何况,陈慎之故意没躲那一拳头,嬴政一醒来便被打了,那火气能不大么,该担心的是田巿才对。
  众人进入了野王会盟的幕府大帐,大多数人都已经在坐了,燕赵韩魏,还有卫角君都在,唯独田巿和他的手下不在,还没有来。
  子南角知道,这次齐国来了很多派系,所以故意安排了两组齐国的席位,谁也不得罪。
  陈慎之等人坐在其中一组席位上,瞥眼一看,便看到了那奇奇怪怪的赵公子。
  赵国公子坐没坐相,案几上摆着一承槃的栗,正在食栗子,食的是乱七八糟,渣子掉得满身都是,身边很多人都十足嫌弃。
  “哎呦,真是对不住,寡人来迟!寡人来迟了!”
  田巿的嗓音响起,很快走进了幕府大帐,毕竟这次会盟,七个国家都参加,田巿似乎觉得自己压轴出场,脸面更大一些。
  但田巿一进来,陈慎之忍不住笑出声来,“噗嗤”一声毫不遮掩。
  真真儿太好笑了!
  田巿的脸,肿的跟猪头一样,腮帮子红彤彤的,好像在扮演小松鼠,还是小学生舞台妆效,非常夸张。
  手臂也断了,捆绑固定着,走路一瘸一拐,要多狼狈有多狼狈。
  田巿听到笑声,狠狠瞪了一眼陈慎之,在席上坐下来,道:“咱们开始罢?”
  卫角君立刻致辞开场,道:“秦室无道,残暴天常,我等聚集在此,只为匡扶正道……”
  陈慎之托着腮帮子,听着他们说大话,果然啊,想必武侠小说里的英雄大会的原型,便是古代的诸侯会盟了罢,各国的国君聚首,就跟各大门派的掌门开会一样,全都是场面话。
  陈慎之差点打哈欠,但是他可没忘了嬴政布置下来的作业,将各国的底细摸清楚,尤其是各国的实力,粮饷,屯兵数量,领兵将领等等。
  “废话别说了!”魏国的将领道:“咱们合并,共同抗秦,那兵力几许,大家伙不防说说!”
  无错,兵力,就是这个问题,陈慎之听了一堆的废话,就等着这些有用的呢。
  田巿眼珠子狂转,道:“魏公子,您魏国愿出多少兵力?”
  那魏国公子冷笑一声:“我也不说那些虚的,我魏国的宗室,在咸阳被毒杀,丢尽了脸面,这事儿不能算完,我与秦室不共戴天,嬴政的脑袋瓜子必须由我斩下来,我愿出兵五千,粮饷自给自足!”
  “五千……”
  “五千啊……”
  这古代的打仗,很多人都觉得动辄二十万大军,甚至百万雄师,其实都是假的,骗人的,起码在汉朝以前,甚至是三国时期,都没动辄二十万大军这么大的数量,便算是二十万,那也是穷极所有的兵力,绝对的大手笔,豪横!
  先秦时期,如果一个国家能拿出五万兵力,绝对是大国之中的大国,强国之中的强国,魏国如今已经亡国了,能拿出五千兵力,绝对不是小数目,而且这次是合纵攻秦,五千是诚意之数了。
  如果七个国家,都能拿出五千兵力,嬴政那面儿也不会好过的。
  卫角君立刻奉承起来:“好!好魄力!不亏是魏国公子!不愧是魏公子啊!”
  魏公子听了很是自豪,昂着下巴,还冷冷的看了一眼魏詹。
  毕竟都是魏国人,而且都是魏国的公子,他是有意在魏詹面前炫耀的。
  魏詹并不当回事儿,甚至都不看他一眼。
  田巿一听,不能被人抢了风头,道:“五千?我齐国,愿出兵八千,粮草自给自足!”
  “八千!”
  “嗬,八千呢……齐国大手笔啊!”
  “就是啊,八千……”
  田巿瞬间将魏国压了一头,魏公子不愿意了,但是五千已经很勉强,还要给自己留点余地,再者说了,出兵越多,消耗的粮草越多,魏国一时也拿不出太多。
  卫角君笑道:“其余诸君呢?”
  其他国家,有出兵五千的,三千的,也有两千的,总之多多少少带点诚意,陈慎之便是脑子好使儿,一一把数量记下来,然后把领兵的将领名字也记录下来。
  轮到了卫角君,卫角君脸色尴尬的道:“诸位也知道,我卫国这些年被掌握在秦室暴⚹政的铁蹄之下,几乎没有甚么兵力,但是……但是为了表达诚意,我愿出兵一千……一千五!”
  卫角君一狠心,咬了咬牙,还添了个零头。
  大家伙都很蔑视的看着卫角君,但也算了,差强人意,本来就没想他能出兵太多,毕竟占用了人家野王的地盘子,说得过去。
  “嗯?”田巿道:“赵公子还没开口,不知赵国出兵多少?”
  赵公子被点了名字,还在抠嗤栗子,「啊?」了一声,一脸状况之外,身边的寺人连忙重复,赵公子这才听清楚,呸呸两声吐出栗子皮,眼珠子狂转,道:“赵国……我们赵国出兵五百!”
  “五百?!”
  “我没听错罢?五百?!”
  “五百是甚么?”
  “不是五千,也不是五万?竟然是五百!”
  众人脸色缤纷,只有赵公子不为所动,还道:“还请各位见谅,见谅啊,我赵国今非昔比,这五百也是拼拼凑凑拿出来的。”
  “你们赵国,也太无有诚意了!”
  “就是,你以为这是顽的?”
  “赵国这是甚么意思,戏耍我等不成?”
  一时间全都是讨伐赵国的声音,第一日会盟不欢而散,陈慎之站起身来,舒展了一下筋骨,赶紧回去记录下来,把这些条条框框的写清楚。
  陈慎之回了营地,把事情记录在小羊皮上,想了想,又写了一句,觉得赵国公子很是奇怪,让嬴政有空的话,夜探一番,不要打草惊蛇的那种。
  陈慎之点点头,将小羊皮卷起来,塞回头枕下面,拍了拍头枕,静等天黑便好。
  天色慢慢暗淡下来,嬴政是在榻上苏醒过来的,醒来之后立刻从头枕下面把小羊皮掏出来,果不其然,小羊皮上多了很多字。
  嬴政一展开,登时头疼不已,陈慎之那么爱读书的一个人,怎么字迹却如此的……粗陋。
  嬴政硬着头皮往下读,各国的出兵数量,全都在嬴政的预料之中,唯独……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