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秦读书人(210)

作者:长生千叶 时间:2022-11-27 10:09 标签:爽文 穿越时空 基建 美食

  老三田轸道:“不行,我觉得幺儿说得对,咱们不能给人当枪使!再者,这次燕饮是幺儿筹备的,咱也不能连累了幺儿。”
  老大田升点点头,道:“确实如此。”
  陈慎之见他们松口,狠狠松了一口气,道:“兄长,此地都是秦室官员,三位不便久留,今日既然作罢,还是早早离开,免得惹人耳目。”
  田升道:“好罢,今日我等先行离开。”
  陈慎之使劲点头:“三位兄长,离开的时候小心,切勿被人发现。”
  他说着,转念觉得不好,又道:“还是我送三位兄长离开罢。”
  陈慎之先出门,左右看了看,无人,这才招呼这三人出了屋舍,往后门而去。
  如今正是宾客登门之时,正门大开,宾客全都从正门经过,后门反而空旷的厉害,没有人看守。
  陈慎之来到后门,小心翼翼的开门,探头看了看,确保安全,又走回来道:“可以走了。”
  田升、田桓和田轸三人来到后门,却没有立刻离开,老三田轸道:“幺儿,你干脆与兄长们一起离开,岂不是更好?”
  陈慎之心说,我也得能离开,一到晚上,便会和嬴政互换身子,别管离开多远,还不是要被「抓」回来?
  陈慎之随便找了个借口,道:“不了,弟弟还要留在宫中,为三位兄长探探口风。”
  三个哥哥登时感动不已,田升死死拉住陈慎之的手,抬起袖袍来抹了抹自己的眼角,几乎垂泪:“好幺儿,不愧是我老齐人!”
  陈慎之干笑一声,道:“燕饮马上开始了,三位兄长,快行离开罢。”
  他似乎想起了甚么,又叮嘱道:“是了,三位兄长一定切记,凡天黑之后,万勿来寻弟弟,切记!切记!”
  “为何?”老三田轸奇怪。
  为何?自然是因着天黑之后,陈慎之就会变成嬴政,嬴政便会变成陈慎之,一旦三位哥哥来寻陈慎之,岂不是亲自撞到了嬴政手心儿里?简直是自投罗网!
  陈慎之似有难言之隐,老大田升十分善解人意,道:“幺儿放心,大兄记下了。”
  老二也点头。
  陈慎之道:“即是如此,三位兄长保重。”
  三个人都是会些武艺的人,尤其是老二田桓的武艺出神入化,很快消失在后门,无影无踪了。
  陈慎之上前慢慢关闭后门,缓缓舒出口气来。
  就在此时……
  啪!
  一只宽大的手掌突然在陈慎之肩头一拍。
  陈慎之不懂甚么是惧怕之感,却下意识回头,定眼一看——嬴政!
  这么巧,嬴政竟然来了后门。
  嬴政站在陈慎之身后,微微垂头看着陈慎之,挑眉道:“三弟一个人偷偷摸摸在此,做甚么见不得人的事儿呢?”


第123章 难言之隐
  陈慎之「淡定」的转过头来, 因为他这个人没有五感,自是无有恐惧感的。
  他上下打量了一眼嬴政,嬴政武艺这般高强,不知甚么时候来的, 会不会将他与几位便宜哥哥的话全都听了去。
  可若是全都听了去, 也不会是眼前这个表情。
  陈慎之干脆道:“陛下有所不知, 这燕饮人多, 膳房里存了太多泔水, 膳夫们又忙不过来, 因而……慎之方才在倒泔水,的确是见不得人的事情。”
  嬴政一听,露出嫌弃的神色,立刻后退了好几步, 毕竟他是个喜洁净之人,多多少少有些洁癖。
  陈慎之见他的反应,便知嬴政应是没有见到自己个儿那三个便宜哥哥, 当即道:“陛下,燕饮马上要开始了,怎么不去前堂?”
  他说着, 往前走了一步,嬴政立刻又嫌弃的后退了一步, 道:“倒完泔水, 可净手了?”
  陈慎之抬起手来,手心手背反反复复看了好几眼,白白净净的, 完全没有脏污, 笑眯眯的道:“陛下莫不是……嫌弃慎之?”
  嬴政让他呆着别过来, 嫌弃的表情毕露无疑,道:“去净手!朕还是去前堂罢。”
  说完,急匆匆的便走了。
  陈慎之实在没忍住,看着嬴政离开的背影笑出声儿来。
  燕饮马上就要开始了,陈慎之虽然是膳夫,但好歹是个中大夫,因此也会去参加燕饮。
  他换好衣裳,来到燕饮之上,简直是宾朋满堂,交杯换盏,那叫一个不亦乐乎,不过仔细一看,全都是寒暄客套,也没几个是真的。
  今日是儒士大家王绾的高寿,别管是儒士还是法家,别管是愿意还是不愿,冲着王绾这丞相的头衔,今日全都要来贺寿,这场面之宏大,几乎要赶上嬴政过寿了。
  嬴政致辞之后,王绾身为寿星公,也说了两句,便可以开宴了,众人敬酒,然后又开始其乐融融的客套起来。
  今日的燕饮是陈慎之准备的,专门打造的火锅和烤肉炉,烤涮一体,既能吃涮火锅,也能吃烤肉,案几上美味云集,肥牛、羊尾油、胸口朥、羊肠鹅肠、黄喉百叶、大虾蟹子,应有尽有,可谓是能烤的能涮的,全都拿到了桌面上来。
  不止如此,陈慎之还腌制了酸菜,不管是白汤还是辣汤,涮酸菜都是极美味的,解腻开胃,涮菜烤着也别有一番风味。
  陈慎之看着众人大快朵颐,热热闹闹,不由咂咂嘴,这一堆的美味儿,自己却闻不到,是吃不出滋味儿来,不由喃喃地道:“若是日落日之后摆宴,该有多好。”
  可偏偏王绾年纪大了,不兴闹到日落,所以这燕饮是摆在白日的。
  陈慎之正在抱怨,就听有人道:“不如留下一些美味儿,等到晚上你再食。”
  陈慎之转头一看,竟是嬴政。
  嬴政端着羽觞耳杯,幽幽的晃着杯中的酒浆,笑眯眯的指着案几上的烤猪蹄,道:“朕看这猪蹄烤的便不错,留下两只,晚上令人在火上温着,你晚上食了也不错。”
  陈慎之看着烤的焦香四溢,肥嫩脱骨的猪蹄,眼睛差点放光,不过还是拒绝了,道:“陛下遣了高大家、大公子前来试探,这一试二试之后,陛下竟要亲自上阵了?慎之可没有忘记与陛下的赌约,一月之期还有半月,慎之会恪守约定的。”
  嬴政哈哈一笑,道:“你放心,朕并非试探你。”
  陈慎之有些狐疑,嬴政道:“你的拳拳之心,朕已经感受到了,高渐离和子婴都没能试探成功,足见你的诚意,这一月之期就此作罢,朕……信你。”
  陈慎之听他这么说,稍微有些狐疑,嬴政这般多疑之人,竟相信自己了?而且是在这五王并立的当口?
  但说不感动绝对是谎话,毕竟从一个帝王口中说出「相信」二字,是多么的不易。
  最最重要的是……烤猪蹄。
  陈慎之眼睛雪亮,立刻道:“陛下,这烤猪蹄,慎之当真能食了?”
  嬴政点头,信誓旦旦的道:“朕一言九鼎,岂会扯谎?”
  陈慎之笑道:“那陛下……这烤牛心管,还有那边的黄厚百叶牛板肚,全都给慎之留一些,还有还有,羊尾油和胸口朥可是精髓,精髓之中的精髓,也给慎之留一些。”
  嬴政一脸嫌弃,道:“这羊油和牛油,岂不是都是肥肉,食之油腻。”
  陈慎之摇头道:“陛下,这羊尾油,可是涮羊肉的关键所在,涮羊肉香不香,全都靠羊尾油。”
  陈慎之振振有词儿,其实他说的是真的,老北京铜锅涮肉,讲究的就是原汁原味的清汤白水,加上大葱枸杞,汤底里干干净净,那涮羊肉的鲜味儿从哪里来?自然是羊尾油。别看这羊尾油白花花的,没有一丝丝儿的瘦肉,等着清汤一开锅,沸水滚起来,就将白花花的羊尾油一股脑全都倒进锅子里,肥嫩的羊尾油被沸水一烘,立刻激发出鲜味儿,羊肉的鲜、香和油润,全都激发入清汤之中,而羊尾油也不会像看起来那般油腻,滚熟之后,饱饱蘸上麻酱,入口又滑又顺,那和猪大油绝对是不一样的。
  陈慎之又道:“再说这个胸口朥,一头牛就那么一些胸口油,这油一烫,并不像肥肉那般糊口,入口那是又脆又韧,筋头的感觉,十足有嚼劲儿,还有一股牛肉的香气,是瘦牛肉绝对比不得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