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秦读书人(198)

作者:长生千叶 时间:2022-11-27 10:09 标签:爽文 穿越时空 基建 美食

  嬴政瞥了一眼倒在榻上呼呼大睡的陈慎之,冷笑一声:“还什么多酚,放电?朕看你睡得倒是挺沉。”
  陈慎之迷迷糊糊的睡着,感觉有人在拨楞自己,“唔——”他挥了挥手,像是在赶苍蝇,嘴里嘟囔着:“睡……睡觉,别闹……”
  而对方却孜孜不倦的拨楞着陈慎之,陈慎之实在忍无可忍,睁开眼目,就看到嬴政顶着自己的脸面,冷冷的看着自己,道:“不是说提神醒脑么?这么大动静吵不醒你。”
  陈慎之赶紧坐起来,果然太室外面乱糟糟的,迷茫得道:“怎么了?”
  嬴政没好气的道:“有人偷入圄犴,被高渐离和田横抓住了。”
  “抓住了!”陈慎之立刻从榻上蹦下来,道:“快!快走,咱们去看看!”
  嬴政道:“把口水擦擦,你现在可是朕的模样。”
  陈慎之对着镜鉴擦了擦口水,根本没有流口水,整理了一下冕旒,这才与嬴政一同离开路寝宫,往圄犴而去。
  高渐离和田横一直守在圄犴,暗中看守司马中大夫,果然不出陈慎之所料,也不枉费陈慎之的「奶茶大坑」,果然有人混入圄犴,准备杀人灭口,刺杀司马中大夫。
  司马中大夫心里慌慌的,生怕明日一早就会不由自主的说出真话,是一刻也不能闭眼,夜深人静之后,便听到轻微的脚步声。
  跫音很轻很轻,好像故意放轻了脚步,不像是狱卒的动静,司马中大夫以前也在军中供职,当即吓得戒备起来。
  一个黑衣人突然冲出来,手中还有暗器,隔着牢门对司马中大夫投掷出暗器。
  司马中大夫这几年都在咸阳的司马署供职,不在军中打仗,早就生疏了武艺,加之他今天当堂饮了「吐真水」,感觉自己浑身不舒服,反应自然慢了一些,“嗤!!”暗器直接划过他的手臂,疼的司马中大夫惨叫出来。
  刺客眼看一下不中,又要继续下黑手,高渐离和田横已经杀出来,两个人一左一右,直接将刺客包抄起来,按倒在地上,当场抓获。
  陈慎之大摇大摆的走进圄犴,道:“是甚么人,胆敢偷入圄犴,还要杀人灭口?”
  杀人灭口……
  这四个字说的司马中大夫心口一个激灵,他其实也是聪明人,早就隐隐料到刺客的来意,只是方才一直不愿意相信罢了。
  刺客显然是死士,打死也不说话,陈慎之压根没想让说话,而是对司马中大夫道:“中大夫这是得罪了甚么人,在圄犴中还不省心,竟有人想要对你下杀手?”
  “陛下……”司马中大夫咕咚一声跪在地上。
  陈慎之像模像样的道:“中大夫何故行此大礼呢?中大夫虽暂时关押在圄犴之中,但也只是配合纠察,如今行礼,恐怕为时太早罢?”
  司马中大夫颤巍巍的跪着:“陛下,罪臣……罪臣……”
  陈慎之故意道:“中大夫是不是有甚么难言之隐?无妨,等明日一早,无管是什么难言之隐,只要吐真水一奏效,那便全都能说出来了。”
  嬴政站在一旁,冷冷的道:“只是……到了那时候,中大夫的话,便是吐真水的作用,而并非中大夫的肺腑之言,若真有甚么罪,也不可从轻发落了。”
  陈慎之与嬴政个一唱一和,再加上行刺的死士,司马中大夫脸色灰白,浑身突然泄气,已经跪不住,瘫坐在地上道:“罪臣死罪!!死罪!罪臣知晓这刺客是谁派来的!”
  陈慎之明知故问:“是谁?”
  司马中大夫狠狠一咬牙:“是仆射淳于越!是他!是罪臣的师傅!”
  陈慎之再次明知故问:“哦?你也说了,他是你的师傅,为何要对你痛下杀手?”
  这简直就是杀人诛心,往伤口上撒盐,司马中大夫痛恨的道:“因为仆射不想让罪臣说出当年军中暴⚹乱的实情!”
  “所以……”陈慎之道:“军中暴⚹乱,却有隐情了?”
  司马中大夫已经说出口,便没有甚么可隐瞒的,道:“左右是死,横竖也是死,罪臣便甚么都说了!其实当年军中暴⚹乱,的确另有隐情,并非是章台宫卫尉的错……”
  和章邯说的一样,当年的都尉为了将功补过,想杀自己营中的士兵充当敌军人头,屠杀之时被章邯知晓,章邯带头反了都尉,杀死都尉,砍了他的脑袋,带走了军中的兵刃,和一帮子兄弟落草为寇,上山为匪。
  司马中大夫是唯一知情之人,本以为这件事情就过去了,哪知道造化弄人,章邯又回来了,还成了章台宫的都尉,陛下眼前的红人。
  而淳于越为了扳倒陈慎之,旧事重提,想用章邯是逃兵的事情做文章,万没想到,淳于越这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死掉的都尉,还有司马中大夫都是淳于越的弟子,一旦当年的实情曝光,淳于越和他所代表的儒派一定会一落千丈。
  司马中大夫激动的道:“一定是淳于越!是他!是他派人来杀我!想要杀人灭口,为的就是维护他的派系!”


第117章 陛下烦心
  陈慎之道:“你可敢指控于淳于仆射?”
  “敢!敢!!”司马中大夫连连点头:“淳于越不仁, 就别怪我不义了!既然他对我下狠手,我为何不能指控于他!?”
  陈慎之点点头,道:“很好,赐他简牍, 让他把指控全都写下来。”
  陈慎之如今是嬴政的模样, 他一吩咐, 寺人赶紧去拿来简牍, 交给司马中大夫, 让司马中大夫将罪状全都书写下来。
  司马中大夫反正已经招认了, 便将几年前军中暴⚹乱的事情始末,还有淳于越为了扳倒陈慎之,用章邯做文章,却不小心牵连出了更多的前因后果全都写明下来。
  陈慎之拿过简牍, 像模像样的看了看,侧头看了一眼嬴政,对嬴政挑了挑眉, 道:“走。”
  陈慎之与嬴政回了路寝宫的太室,将殿门一关,陈慎之道:“有了这个, 就能证明二兄的清白了。”
  司马中大夫的招供,足以让章邯洗脱嫌疑, 只要当年的事情昭雪, 章邯以后都不需要背负逃兵的骂名,终于可以堂堂正正的生活了。
  嬴政却沉吟一声,似乎并不欢心。
  陈慎之道:“陛下, 事情顺利解决, 您难道还有甚么烦心事儿么?”
  “明知故问。”嬴政瞥了他一眼。
  陈慎之了然的一笑, 的确是自己明知故问了,司马中大夫的认罪书一拿出来,的确是可以洗清章邯的罪名,但是同时,淳于越的事情也会曝光,淳于越绝对难逃诬陷臣工的罪名。
  陈慎之虽然只是个膳夫,但他官居中大夫,中大夫已然不是个小官儿,淳于越为了灭口,还要暗杀司马中大夫,这种种的事情曝光出来,淳于越必然完蛋,成为众矢之的。
  陈慎之笑道:“陛下倒不是心疼淳于仆射,而是这事情一旦曝光,绝对会引起儒士与法家的对立,朝廷中的法派会趁机打压儒士,而儒士绝不会坐以待毙,新的一轮争斗即将开始了。”
  自古的朝廷就是这样,内忧外患,从来没有停止过。朝廷中不只是有公族和卿族的争斗,还有各种学派的争斗,无论是秦朝,还是以后。纵使是与秦始皇拿来比肩的汉武大帝,也曾经遇到过学派之争,汉武帝力求革新,推崇儒学,而当时大权在握的窦太后则一心追崇黄老之学,认为黄老才是汉家基业的根本,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信仰。
  如今的儒法之争,不正是如此么?
  嬴政倒不是心疼一个淳于越,淳于越的确有才华,还是长子扶苏的师傅,但淳于越走到今天,完全是咎由自取。
  嬴政蹙着眉头,陈慎之叹了口气:“陛下也是不容易,这一碗水端平,不只是要端后宫掖庭,雨露匀沾,这朝廷中也都是不省心的主儿。”
  嬴政抬头看他:“听你这口气,倒像是早有法子似的。”
  陈慎之一笑:“不瞒陛下,慎之的确已经有化解之法,毕竟这事儿是由慎之而起,慎之于情于理都该亲手解决。”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