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秦读书人(51)

作者:长生千叶 时间:2022-11-27 10:09 标签:爽文 穿越时空 基建 美食

  陈慎之挑了挑眉,并不在意,走到自己的榻边收拾。
  那膳夫上士见陈慎之的模样,一个小白脸儿,以前还是甚么公子,肯定不会理膳,塞到膳房来十足麻烦,心中颇有不服气。
  膳夫上士刚要说话,便听到「哗啦——」一声,有人打起了帐帘子,回头一看,竟然是赵高!
  赵高可是陛下身边伺候的寺人,谁人不认识?膳夫上士刚要作礼,有人从打起的帐帘子后低头矮身走了进来。
  “陛下?!”膳夫上士吓了一跳,赶紧跪在地上作礼。
  嬴政竟然来了?亲自来到膳房附近,肮脏鄙陋的小营帐?
  陈慎之也上前作礼,道:“拜见陛下。”
  嬴政左右看了看,膳房附近的营帐,此时正是造饭之时,隐约能味道一股子油烟气息,古代也有抽油烟的设备,但是并不方便,油烟肯定有所遗漏,这营帐又在附近,难免闻到一些味道。
  嬴政嫌弃的挥了挥手,举目审视,这般小的营帐?如此肮脏鄙陋?若是今日晚间朕还与陈慎之对换,岂不是要与旁人同卧一营?这如何可行?
  嬴政黑着脸道:“再准备一间营帐,让膳夫上士分开下榻。”
  赵高立刻会意,点头道:“敬诺,陛下,小臣立刻便去办妥。”
  嬴政一刻也不想在这里待下去,瞥眼看向陈慎之,道:“随朕来。”
  嬴政与陈慎之离开营帐,独留下膳夫上士呆若木鸡,实在揣度不明白陛下到底是甚么心思。若是陛下看重陈慎之,为何要封陈慎之为膳夫?朝廷里那么多大夫官职任君挑选,膳夫实在说不过去罢?
  但若是陛下不看重陈慎之,又怎么会亲自前来营帐,还吩咐赵高再准备一个营帐呢?
  这其中的纠结与矛盾,怕是只有嬴政一个人可以体会……
  嬴政与陈慎之出了营帐,嬴政在前面走,陈慎之跟在后面,一直前行,横穿营地,也不知要去哪里,不过陈慎之并未多问,他并非好奇心重之人,让他跟着便跟着。
  嬴政负手前行,很快来到一处,营帐外面严格把手,黑甲兵卫整齐列队,团团守卫,那打头守卫的竟然是刚刚上任的章台宫卫尉——章邯!
  章邯见到嬴政,赶紧作礼道:“卑将拜见陛下!”
  嬴政笑盈盈的,一脸兄长的慈爱,道:“二弟不必多礼了,辛苦你了。”
  章邯受宠若惊,道:“陛下言重了,卑将不觉辛苦。”
  嬴政点点头,章邯打起帐帘子,请嬴政进入,嬴政走进去,回头对陈慎之招了一下手,示意他走进去。
  陈慎之跟上来,踏入营帐。
  营帐里黑压压的一片,点了一只油灯,灯火昏暗的厉害,随着一声惨叫夭曳不定。
  陈慎之因为没有五感,闻不到空气中淡淡的血腥之气,但他能看到,抬头往前一看,便看到了五花大绑在木架上的魏豹与魏詹。
  是了,此处严防死守,卫兵众多,原来是囚禁刺客的牢营。
  魏豹和魏詹被绑在木架上,两个人显然都受了刑罚,营帐中还有看守,为首之人陈慎之日前见过,便是嬴政的养子公子婴。
  公子婴走过来,拱手道:“君父。”
  嬴政见到魏豹与魏詹落魄的模样,唇角带着愉悦的笑容,道:“子婴,如何了?”
  “回君父,”公子婴道:“二贼嘴硬的紧,均不归顺。”
  陈慎之一听便明白了,嬴政没有立刻杀了魏豹与魏詹,而是将他们囚禁起来,还派了公子婴来动刑,原是想让他们归顺大秦。
  天下刚刚统一,泰山封禅的目的便是让天下归心,让六国的子民变成大秦的子民。
  嬴政对于齐国的态度,和对于魏国的态度其实是一样的,当年齐王建归顺嬴政,嬴政表面上没有杀他,而是将他放逐到偏僻之地,让齐王建自生自灭,左右嬴政没杀他,活不下去是齐王建自己的问题。
  嬴政想要如法炮制,令魏豹魏詹松口,让二人也归顺自己,如此一来,魏国的公子都归顺了,魏国的子民一看,肯定也要归顺啊,到时候……
  魏豹破口大骂,“啐!”吐了一口血痰,险些吐在嬴政的袍子上,恶狠狠的道:“嬴政!!你这反复无常的狼子小人!我魏梁子民,绝对不会归顺你这个暴徒!你死了这条心罢!”
  嬴政面皮青筋凸起,眯起反顾的狼目,却没有动怒,而是笑起来道:“魏公子,何出此言呢?朕以礼相待,你们魏人都是这样学礼的么?”
  魏豹哈哈而笑道:“虚伪小人!你现在若不杀我,我必亡你秦国江山!!”
  嬴政冷笑道:“亡我?区区阶下之囚,你做得到么?若你能亡我大秦,何必等到魏梁国灭呢?”
  魏豹被他戳中了痛楚,疯狂的挣扎,却也只是徒劳。
  相对比魏豹的愤怒疯狂,旁边的魏詹显得十足安静。也不知是不是因着魏詹身子骨柔弱,被鞭笞了几下见了血,体力不济,垂着头一直没有说话,仿佛是昏死了过去。
  但仔细一看,魏詹并没有昏死过去。
  嬴政转头看向魏詹,道:“幼公子是聪明人,朕喜欢和聪敏之人说话,方便便宜。”
  魏詹没有动,亦没有回话。
  嬴政又道:“咱们都是熟悉人了,对么,詹儿?”
  魏詹终于抬起头来,他的面容上挂着血痕,淡淡的看向嬴政,道:“你……劝我归降?”
  嬴政道:“幼公子可有心思?”
  魏豹眼看着魏詹与嬴政说话,大吼道:“魏詹!你在做甚么!?我魏梁子民,决不能投降秦贼!!你若投降,便不是我魏梁子民!”
  魏詹不理会他,声音很是微弱,目光恍惚,在人群中寻找,最后将目光落定在公子婴的身上,嗓子里发出「呵呵呵」的轻笑声,道:“好啊,我可以归降,但我有一个条件。”
  “魏詹!!你这叛国小人!!”魏豹破口大骂。
  嬴政挑眉道:“哦?不知是甚么条件。”
  魏詹的目光还是定在公子婴身上,幽幽的笑道:“若想让我归降,你便用王贲与他的人头来交换!”
  公子婴眯了眯眼睛,魏詹的条件,是王贲与自己的人头,他心里清楚,当年魏国亡国,便是自己随同师父王贲出征,水淹大梁,最终魏王假兵败投降。
  公子婴闭了闭眼目,没有说话,当年自己不过十二岁,那时的魏詹估计更为年幼,他们同时经历了那段不堪的岁月,不同的是,一个是战胜者,另一个是战败者。
  已然过去那么多年,但每每入睡,公子婴还是能梦到水淹大梁的场面,百姓的哀嚎,魏兵的叫喊,仿佛一张大网,铺天盖地席卷而来,束缚着公子婴,束缚着他的一辈子。
  但若是让公子婴重来一次,他还是不悔,还是会犯下如此的「滔天罪恶」……
  公子婴紧了紧双拳,没有说话。
  嬴政笑道:“魏詹啊魏詹,你倒是很贪婪,这样罢……”
  他说着,顿了顿,转过身去,拍了拍陈慎之的肩膀。嬴政叫陈慎之一同前来,但目前为止,陈慎之浑似一个背景板,毫无用处,也没说过一句话。
  此时嬴政拍着他的肩膀,对魏詹道:“朕听说你从小被送去齐国做细作,一直跟随在公子慎之身边,齐国幼公子暴虐成性,稍有不顺便毒打于你,可有此事?”
  魏詹蹙了蹙眉,眼中露出一丝丝的狐疑,不知嬴政是甚么意思。
  陈慎之虽不是田慎之,但继承了田慎之的记忆,所以他的脑海中有那种画面,毒打詹儿的画面,詹儿身上大大小小的伤疤,很多都是田慎之所谓,嬴政所言不假。
  嬴政嗓子里发出愉悦的笑声,道:“王贲与子婴,朕是无法交给你的,但若是公子慎之,朕可以勉强忍痛交给你,你看如何?”
  陈慎之终于明白了,嬴政叫自己过来,其实是作为筹码,交换魏詹的归顺。
  陈慎之瞬间变成了筹码,不过他并没有惧怕,也没有紧张,照样十足平静,淡淡的看了一眼嬴政,果然,君王的嘴巴是鸟嘴,自古君王才是多薄情。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