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秦读书人(90)

作者:长生千叶 时间:2022-11-27 10:09 标签:爽文 穿越时空 基建 美食

  卿大夫们三五成群的走出来,小声的议论着。
  “听说了么?”
  “又有甚么稀罕事儿?难不成是挖渠相关?”
  “嗨!挖渠?不是挖渠,是关于那齐公子的。”
  “又是齐公子?”
  又是我?陈慎之也有此问,他没想听墙根儿,更没想到听到了自己的墙根儿。
  “是啊,又是齐公子!陛下为了齐公子,要挖渠断粮,给田儋好看,如今又是齐公子,你们没听说么?齐公子说了一句想要柘,陛下便吩咐进贡柘的狄县大夫,大量上贡柘!”
  “柘?那是何物?我真是闻所未闻!”
  “正是闻所未闻,所以才是神物,齐公子一句话,陛下便让人去遍地搜寻神物!简直是祸国殃民啊!”
  陈慎之:“……”祸国殃民都出来了。
  大夫们完全不知道讨论的正主儿与他们只有一个帐篷之隔,听的是清清楚楚,还在背地里说陈慎之坏话。
  “柘到底是何公用?这齐公子为何对柘情有独钟?”
  “柘可是神物,我听说柘可以壮阳补气,乃是滋补的神品,比丹药还要管用!这齐公子病怏怏一副身子,怕是想要用柘来滋补!”
  “真真儿是劳民伤财啊!”
  “谁说不是呢!”
  詹儿听到他们嚼舌头根子,脸色唰的沉下来,一张不大,甚至秀气的脸盘子充满了杀意,不愧是指挥魏国兵马的幼公子,那气场登时不一般了。
  陈慎之一把拉住要冲出去的詹儿,对他摇了摇头。
  詹儿气不过,道:“公子,你就任由他们如此诋毁于你?”
  陈慎之道:“百闻不如一见,等甘蔗来了,做成了白糖,再来打脸也不迟。再者说了……詹儿你没发现么?这些卿大夫嘴里的酸气,都快呛死我了。”
  说白了,这些卿大夫便是嫉妒陈慎之罢了,觉得大家都是老秦人,而陈慎之不过一个齐国的亡国公子罢了,陛下如此宠爱一个外人,让他们这些老秦人的公族卿族心里不平衡,随便酸一两句罢了。
  那些卿大夫们背地里嚼舌头根子,看到丞相王绾与李斯走过来,便上前告状,道:“二位丞相,你们可一定要管一管这事儿。”
  “是啊,那齐国的亡国公子,越发的变本加厉,不过一个区区膳夫,竟如此猖狂,若是这般下去,恐怕会动摇我老秦人的基业啊!”
  卿大夫们七嘴八舌的将陈慎之如何「祸国殃民」的事儿说了一遍。
  王绾奇怪的道:“柘?”
  “对啊,王相!正是柘,这等神物,那齐公子怎配?”
  王绾看起来是个老好人,总是笑眯眯,一副儒生模样,平日里仿佛不会生气,十足的亲和好相与,但若是真的好相与,又怎么能在朝廷中摸爬滚打到如今呢?更别说他是大秦第一任丞相。
  王绾笑道:“这柘,其实我略有耳闻,听闻滋味甘甜,远胜饴糖,但可遇而不可求,实乃难得一见。”
  “滋味是一回事,”卿大夫们道:“重要的是,那齐国公子何德何能,不过一个上士,陛下如此由得他胡闹,实在是……”
  “放肆!”
  卿大夫们说的顺口,直接开始埋怨起陛下来了,李斯断喝一声,他可没有王绾那般亲和,天生一副威严不近人情的冷面,他一声断喝,吓得那些卿大夫们立刻意识到自己的失言。
  “李相勿怪!李相勿怪!是我们一时失言……”
  李斯冷冷的扫视着诸位卿大夫,道:“陛下决断的事情,岂是我等做仆臣的可以议论?诸位只管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多余的事情,不必理会。”
  “是是,李相所言甚是!”羣臣立刻应和起来,谁也不敢多说一句,招惹了李斯不快,他可是刚刚上任的丞相,正是陛下的眼前红人。
  李斯呵斥了一番,羣臣鸟兽散尽,纷纷回了自己的营帐,不敢聚集在一起嚼舌头根子了。
  不需要几日,狄县大夫便将大批量的甘蔗运送过来。
  其实狄县大夫想要大批量的甘蔗,并不是难事儿,但问题在于这甘蔗金贵,白白进贡令他心疼肉疼,但禁不住陈慎之威胁恐吓,当即便把珍藏的甘蔗全都拿出来了。
  辎车咕噜噜,仿佛一条长龙,排着队列依次驶到营地,这一辆辆辎车上,运送的全部都是甘蔗。
  到了营地门口,辎车停驻,公子婴派人亲自检查,验看完毕,这才放行,令辎车驶入营地,全部运送到陈慎之的营帐门口。
  羣臣全都来看热闹,好些人都没见过甘蔗,一个个抻着脖子,都想要一睹神柘的真容。
  “公子!柘来了,柘运送过来了!”詹儿欢喜的跑进营帐。
  陈慎之正在看书,将简牍卷起来,道:“这么快?走,去看看。”
  哗啦——
  营帐帘子打起来,陈慎之险些看不到天日,甘蔗堆得小山一般高,把日头都给挡住了,许许多多,简直要堆满营地空场似的。
  陈慎之笑道:“这么许多,看来够用了。”
  詹儿有些迷糊,道:“公子,这些许多……公子都要食了么?可柘硬的很,公子的牙口怕是……”
  “嗤——”陈慎之笑起来,揉了揉詹儿迷糊的小脑袋,道:“直接啃太费牙口,日前我不是说了么,要做成白糖。”
  说话间公子婴走过来,对陈慎之拱手道:“上士,陛下有令,让子婴听凭上士吩咐,处理这些柘,不知上士要把这些柘搬到何处?”
  陈慎之道:“公子来的及时,慎之正发愁呢,不如请公子帮忙,将这些柘搬到膳房后面的空场,正好距离膳房近。”
  “膳房?”公子婴不知甘蔗的用途,这等东西搬到膳房去做甚么?
  但公子婴素来话少,加之这是嬴政的吩咐,他一个不字也不会多说,当即吩咐士兵,开始搬运甘蔗,全都运送到膳房后面的空场,那个空场本是堆放柴火用的地方。
  卿大夫们从没见过这么多「神物」,纷纷前来围观,也跟着往膳房而去,看个热闹。
  李斯与王绾从幕府营帐出来,便看到这人山人海的人潮,李斯负手而立,皱着眉摇头,似乎觉得卿大夫们实在没事儿可干,实属无聊。
  李斯道:“王相,走罢。”
  王绾则是笑眯眯的,抻着脖子看向膳房的方向,道:“往日里都是在书本上看到柘,如今竟有如此大量的柘近在眼前,我可要去看一看才是。”
  李斯无奈的道:“王相你这是……”
  王绾笑道:“左右无事,不如一起去看看。”
  李斯虽没甚么兴趣,但是王绾都如此说了,他也便点头答应。
  李斯与王绾走到膳房门口,卿大夫们看到二位丞相,纷纷让路,不敢挡着视线,人群散开,便看到了这几日「祸国殃民」的主角陈慎之。
  陈慎之此时甚是忙碌,正在组织膳夫劈砍甘蔗,将甘蔗去皮,砍成一段一段的,不只是一段一段,砍成一段一段之后又乱刀劈砍,直接砍成了碎渣。
  “嗬——”
  “糟蹋啊!”
  “简直是糟蹋!怎么能如此对待神物呢!”
  “这是要遭天谴的啊!”
  陈慎之将甘蔗砍碎,其实是制作白糖的第一步工序,将甘蔗榨汁,这年头可没有榨汁机,所以要手动榨汁。
  这一通稀巴烂的乱砍,甘蔗果然榨出了汁水,过滤一次,将残渣尽量过滤干净。
  随即陈慎之找了一口巨大的锅子,这年头的锅子因为不是铁锅,造型都很大,想要找个巨大的锅子不是问题。
  陈慎之将榨出来的甘蔗原汁,倒入锅子里,大火熬煮起来。
  因为这个时候的甘蔗汁含有很多杂质和残渣,这些杂质和残渣需要大火熬煮去除、蒸发,直到把甘蔗汁浓缩成粘稠的胶质物。
  甘蔗的味道带着略微的清甜,虽然这个时候的甘蔗品种还不太好,甜味很淡,但是经过这样的大火熬煮浓缩,不一会子清甜的味道也散发了出来,十足的好闻。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