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秦读书人(87)

作者:长生千叶 时间:2022-11-27 10:09 标签:爽文 穿越时空 基建 美食

  陈慎之的营帐中。
  “公子。”
  詹儿捧着一个木承槃从外面进来,陈慎之正躺在榻上百无聊赖,因着他中毒受伤,不必去膳房上工,这会子正无所事事的歇着,歪在榻上,手里还捧着一卷从嬴政的主帐中「顺」出来的简牍,这可都是嬴政珍藏的孤本,在现代绝对看不到的。据说是当地大夫进献的;
  陈慎之看到詹儿进来,还以为又要饮药了,但仔细一看,詹儿手里捧着的不是药碗,而是一个木承槃,承槃里放着甚么,上面还盖了一块红布,很是精美隆重的模样。
  陈慎之奇怪的道:“这是何物?”
  詹儿道:“詹儿也不知,千年不见的良品,能起死人肉白骨,补血益气、固本培元,好像还能……壮、壮阳,陛下方才赏赐来的,叫詹儿端过来,看看能不能入药。”
  这么厉害?听起来简直包治百病,怎么有点大忽悠的感觉?
  陈慎之不信这个邪,书本中都没有记载这么厉害的药材,便伸手去掀盖在木承槃上的红布,道:“我倒要看看,到底是甚么神丹妙……”
  药……
  哗啦——
  陈慎之最后一个字尚未说出口,红布掀开,袒露出下面包治百病的贡品,愣是让云淡风轻八风不动的陈慎之一愣。
  陈慎之揉了揉眼睛,再三确认,眼皮狂跳的道:“甘、甘蔗?”
  作者有话说:
  大约5月2日就能恢复日万更新,最近太忙啦,摸不到电脑码字


第45章 吃糖
  陈慎之看向詹儿托着的「大补神器」……
  ——甘蔗?
  研究证明, 甘蔗的确补血,因着甘蔗里面含有丰富的铁元素,但也并不是甚么神丹妙药,更别说补肾壮阳, 固本培元了, 哪里有这么天花乱坠。
  詹儿道:“是了, 詹儿听说, 这物什的确叫做……柘, 公子怕是以前见过这等稀罕玩意儿?”
  陈慎之:“……”
  陈慎之的确见过, 这不就是甘蔗么?在现代已经屡见不鲜,去超市便可以买到甘蔗。
  但如今乃是秦朝初年,物以稀为贵,因此甘蔗也算是贡品。说起这个甘蔗, 其实甘蔗在历史上的出现很早,早在周朝便已经出现,但先秦时代并没有蔗糖, 到秦朝用的最广泛的还是饴糖,这是为何?当然是因着甘蔗稀少,地域性很强, 且没有广泛种植,所以才会被称的神乎其神。
  不止如此, 这年头的甘蔗, 和现代的甘蔗还是有些不一样的地方,便是口感,早期的甘蔗口感并不太好, 到了后来, 才引进了其他地方甘蔗种植, 提升了甘蔗的口感,进而普遍了蔗糖。
  甘蔗如此稀少,詹儿以前没见过,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儿。
  詹儿捧着甘蔗,好似捧着甚么稀世珍宝,道:“公子,陛下吩咐将这稀罕的补药入了公子的汤药,公子你看看,这是要一次都入药,还是切开来分着入药。”
  陈慎之:“……”
  陈慎之再一次陷入沉默之中,就这么一根儿甘蔗,还不是整根儿的,也就成年男子的小臂这么长,加之如今的甘蔗口味并不是太佳,水头不足,甜味也不浓郁,若是真的切块切片入药,怕是完全没了滋味儿。
  陈慎之稍微思量了一番,道:“洗干净,切段,我直接啃。”
  “直、直接啃?!”詹儿年纪轻轻,生着一张少年脸,偏偏十足老成,一贯没甚么表情,完全就是个小面瘫,如今他瞪大了眼睛,瞠目结舌,连嘴巴都忘了闭上,这模样竟有些……可爱?
  詹儿虽惊讶,但对陈慎之的话奉若真理,惊讶之余赶紧拿出去清洗,洗的干干净净,令膳房将甘蔗切成一段一段的,又捧了回来。
  陈慎之看着精美承槃中的……甘蔗,眼皮一跳。
  这年头因着没有白糖,糖类也有限,所以甜点很少,没甚么甜口的吃食,如今来了一盘甘蔗,陈慎之也就不挑了,拿起一段,另外一段交给詹儿,道:“你也尝尝。”
  詹儿连连摇手:“这乃是贡品,还是公子食用罢。”
  陈慎之道:“这么一大截,食起来太费牙口,咱们一人一半,也免得放坏了。”
  詹儿心中好奇,这大补的贡品到底是个甚么滋味儿,便禁不住陈慎之的游说,接过了一段甘蔗。
  咔——嚓……
  詹儿一口咬下去,虽已经去了外面紫红色的外皮,但这一口咬下去,詹儿还是倒抽一口冷气:“嘶——好硬!”
  陈慎之笑道:“甘蔗便是如此……嘶流血了……”
  他刚说到这里,也被硌了一下,牙床子差点肿起来,竟是流了一丝丝的血。这甘蔗的口感比陈慎之预想的还要硬,没有那么多水头,果然和现代的品种不太一样。
  甘蔗粗糙的厉害,且糖度偏低,吃起来淡淡的,有点没滋没味儿。
  詹儿感叹道:“这……这贡品真奇怪,果真是费牙口!”
  “嗤——”陈慎之看到詹儿双手捧着甘蔗,虔诚的研究模样,忍不住笑出声来,真真儿是可爱到了极点,他这般懵懂,才像是个少年样子,平日里都太过老气横秋了。
  詹儿感觉自己被陈慎之「嘲笑」了,赶忙放下甘蔗,道:“这等贡品,果然是詹儿不该食的。”
  陈慎之道:“谁说的,你若喜欢,这些都给你食。”
  詹儿一时间有些感动,他虽身为魏国公子,但打出生以来,一天公子的日子都没过过,加之魏梁亡国,詹儿这十几年过的可谓是辛苦之至,从未有人关心过他,更别说给詹儿食这等珍惜的贡品了。
  詹儿又是感动,又是犹豫,这犹豫……是因着甘蔗实在太费牙口了,饶是詹儿年纪轻轻,牙口极佳,这食起来怕是明天腮帮子都要酸疼。
  陈慎之看出了他的为难,白嘴吃甘蔗实在太难了,若是……
  陈慎之眸光流转,似乎想到了甚么,一双眼眸闪烁着流光溢彩,道:“詹儿,这甘蔗可还有?”
  詹儿道:“詹儿不知,这乃是贡品,听说是狄县的大夫归降时进献的,稀罕的厉害,若不是陛下赏赐,一般绝食不到这般稀罕的贡品。若是公子想要更多,恐怕要问一问陛下了。”
  詹儿又奇怪的道:“公子?这一段柘,食起来尚且如此费时费力,公子你要许多做甚么?食不完平白浪费了。”
  陈慎之笑眯眯的道:“甘蔗这么食起来不方便,也没有甚么赏味儿,若是能加工一番,做成白糖,那便不一样了。”
  “白……糖?”詹儿迷茫的道:“白糖是何物?詹儿听说过饴糖,听说过石蜜,可从未听说过白糖,难道……糖还能是白色的?”
  饴糖是最古老的糖类,先秦时期用的都是饴糖,且十足珍贵,只有贵胄才能食用,一般的老百姓连盐都食不上,更别说是饴糖了。
  至于石蜜,这个简单,起始便是蜂蜜。饴糖与蜂蜜,是早期甜味的主要来源。
  如今还没有白糖一说,很多吃食根本不能用饴糖与石蜜来做,因此饮食受限很大。
  陈慎之点点头:“白糖,自然是白色的糖。”
  “这……当真奇怪!”詹儿道:“詹儿闻所未闻,见所未见。”
  别说是詹儿了,怕是秦皇嬴政,也从未见过白糖。
  陈慎之盯着盘中的甘蔗,这白糖的做法其实并不难,但因着甘蔗的问题,还有「脱色」的问题,一直到很久之后才会出现白糖。若是陈慎之手头有足够多的甘蔗,那么做白糖再容易不过了。
  陈慎之眼眸中的流光更加灿烂,似乎想到了甚么好的,道:“詹儿,走,去一趟幕府。”
  詹儿惊讶的道:“公子不会是想向陛下请贡品罢?”
  甘蔗乃是贡品,十足难得一见,陛下赏赐了陈慎之一些,若是换做平常人,感恩戴德的食了也就完了,哪有得寸进尺之人,还自己个儿去请贡品呢?
  嬴政在幕府营帐中批看文书,这会子许是劳累了,眼目有些发酸,额角也微微钝疼,刚把简牍放下来,伸手揉着额角放松,便听到赵高道:“陛下,上士求见。”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