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大秦读书人(207)

作者:长生千叶 时间:2022-11-27 10:09 标签:爽文 穿越时空 基建 美食

  王绾将做宴的事情交给陈慎之也是放心,他还有要忙的事情,很快便离开了。
  魏詹奇怪的问:“公子,您想怎么给王相做宴?”
  陈慎之不答反问:“詹儿,你画画儿如何?”
  “画画?”魏詹脸色有些僵硬,他不善此道,写字还行,画画就……
  陈慎之道:“我想打几口锅,还有烤肉的炉子,没有现成的,必须画下来,让将人去打。”
  “这……”魏詹道:“那詹儿这就找画师来!”
  陈慎之刚要点头,突然看到膳房门口有人鬼鬼祟祟,因着那人估计也是头一次「鬼鬼祟祟」,所以被陈慎之一眼便发现了。
  陈慎之一笑,道:“不必麻烦寻人了,人送上门来了。”
  魏詹奇怪的探头去看,道:“高先生?”
  陈慎之朗声道:“琴师既然来了,怎么不进来?恐怕是觉得膳房肮脏,琴师不愿进来?”
  门外之人本想立刻离开,听到陈慎之的话,立刻抵住了脚步,大步走进来,可不就是陈慎之的老相识,一代名师高渐离么?
  高渐离走进来,脸色有些「奇怪」,咳嗽了一声,道:“中大夫。”
  “高先生。”陈慎之拱手,笑眯眯的道:“甚么风,把您给吹来了?是了,怕不是陛下吹的风?”
  高渐离的脸色更加「古怪」了,又咳嗽了一声,道:“王相过寿,高某特意来询问王相,是否需要击筑祝寿。”
  “哦——”陈慎之故意拉长了声音,道:“原是如此,并非陛下遣高先生前来,盯着慎之有没有……偷食?”
  高渐离眼皮一跳,还真是让陈慎之说准了,他今日前来王绾的府邸,一来是为了祝寿的事情,高渐离擅长击筑,王绾过寿,高渐离身为琴师,会当场击筑。
  但另外一方面,嬴政让高渐离打着击筑的名号,来偷偷观察陈慎之,看看他有没有偷食,有没有破坏赌约。
  高渐离头一次做这等见不得光的事情,面子上也不好看。
  陈慎之没有为难他,道:“先生既然来了,那便不要走了,叫慎之好好利用一番。”
  他说着,还搓了两下掌心,一副「人口贩子」的模样。
  高渐离眼皮狂跳,莫名觉得后背发凉,道:“不知……中大夫打算如何利用?”
  陈慎之幽幽的道:“画画!”
  陈慎之把高渐离扣押下来画图,自然是画火锅和烤炉的图,画好之后还让高渐离去找匠人打造出来,高渐离没想到为嬴政做事儿,还要反过来被陈慎之利用一番。
  高渐离回宫复命的时候,已经过了正午,嬴政等的几乎不耐烦,道:“为何去了这般久?”
  高渐离将陈慎之打锅的事情说了一遍,又把图纸呈给嬴政看,嬴政无奈的一笑:“这等古灵精怪的。”
  高渐离道:“陛下,至于这锅……”
  嬴政挥了挥手,道:“罢了,你且退下,朕自会找匠人来打造。”
  “敬诺。”
  高渐离松了口气,离开路寝宫。
  高渐离离开,正好看到公子婴前往路寝宫,两个人打了个照面儿,互相点头作礼,公子婴便进入了路寝宫。
  “拜见陛下!”公子婴作礼。
  嬴政道:“子婴不必多了。”
  公子婴道:“不知陛下召子婴前来,是否有事吩咐?”
  嬴政道:“朕的确有事交给你,明日一早,你去王相府中走一圈。”
  “王相?”公子婴还以为嬴政找王绾有甚么事情,却不然。
  只听嬴政笑道:“膳房备好了一豆老妈蹄花,明日你往王相的府中去一趟,带上老妈蹄花,去找膳夫中大夫。”
  公子婴越听越觉得奇怪,带着老妈蹄花,去找陈慎之?
  嬴政第一次派遣了高渐离前去,让高渐离偷偷观察陈慎之有没有偷食,这第二次,便是让公子婴亲自带着老妈蹄花过去,送到陈慎之面前,看看他会不会「动心」。
  公子婴听了眼皮直跳,他只是隐约听说陛下与陈慎之有个甚么猪手的赌约,但并不知这赌约背后是五王并立之事。
  公子婴虽不太明白嬴政的用意,但还是答应下来,道:“子婴敬诺!”
  陈慎之在王绾府邸的膳房里忙叨,吃火锅和烤肉最是热闹,火锅可以涮猪蹄,烤肉又可以炙烤猪蹄,两种吃法皆是美味儿,还十足的新鲜。
  这火锅和烤肉,需要的食材多种多样,寿宴半月举行,很多食材都需要提前准备出来,陈慎之正在列清单,他说一样,魏詹便写一样,全都记录下来,让王绾府中的管事儿去采买。
  魏詹足足记录了一整页的锦帛,便听到脚步声,还有一阵香味儿扑鼻而来。
  “中大夫。”果然是有人来了,来人走进膳房,唤了一声陈慎之。
  陈慎之抬头一看,原是公子婴,拱手道:“大公子怎么来了?”
  公子婴每次被委任,都是上阵杀敌的事儿,从来没做过这等子试探的活计,脸色有些不太对劲,道:“那……那个……中大夫多日置办燕饮,实在操劳,子婴看宫中膳房的火上一直炖着老妈蹄花,便带了一些来,请中大夫一起食用。”
  公子婴打开食盒,里面果然是满满一大盆的老妈蹄花,白花花的肉,在冬日的暖光下晶莹剔透,奶白又微微清透的汤头,泛着点点油光,食欲满满,肉⚹欲爆棚!
  不过很可惜,因着公子婴的演技比高渐离还要差,陈慎之一眼就看出来的,公子婴是奉命来勾引自己「出轨」的。
  陛下怕是暗的不行,要来明的了,这是明里暗里的试探自己。
  陈慎之有些无奈,又有些好笑,道:“有劳大公子提着这么沉的食合送过。嗬,这得多重呢!”
  好几只猪手,不止如此,还有汤头,怎么也得十斤!
  陈慎之话锋一转,笑道:“不过……慎之还不饿。”
  “这……”公子婴道:“中大夫不食?”
  陈慎之点点头:“不食。”
  “那子婴先告退了。”公子婴着急去复命,告诉嬴政,陈慎之不食。
  “且慢。”
  却被陈慎之叫住。
  陈慎之笑眯眯的道:“大公子一路前来,一定很是劳顿,不知用没用早膳?反正老妈蹄花都是现成的,要不然……大公子食了罢?免得提回去,累人。”
  “可是……”公子婴想要说点甚么。
  陈慎之对魏詹道:“詹儿,你伺候大公子饮食罢,记得……多食点。”
  詹儿挑了挑眉,道:“敬诺,公子。”
  公子婴:“……”
  公子婴回去复命的时候,也过了正午,昨日高渐离被抓去画图纸,今日公子婴被抓去吃猪蹄,魏詹亲眼看着他把带来的猪蹄全都食了,这才放公子婴离开。
  嬴政挑眉:“中大夫一口没食?”
  公子婴道:“回陛下,的的确确,一口没食。”
  嬴政轻笑了一声,道:“还算是有些良心。”
  公子婴食得现在还撑着呢,差点打嗝,嬴政的心情看起来不错,道:“一会子让夏医官给你看看,免得积食。”
  公子婴:“……”
  继高渐离和公子婴之后,嬴政便没有再派人去打扰陈慎之,陈慎之清闲了半个月,每日在王相府中捣鼓做宴的事情,那小寺人离开宫中之后,也没有齐国的人再来找陈慎之,陈慎之的一切又恢复了正常,十足的惬意。
  半月很快便过去,今日便是王相的寿辰。
  满朝羣臣,无论是儒士,还是法家,无论是公族,还是卿族,无论是哪个派系,都要给王绾这个脸面,整个朝廷的官员全都登门拜礼,嬴政也准备亲自前往贺寿。
  今日的场面如此宏大,最忙碌的自然是膳房,陈慎之在膳房中坐纛儿,指挥着膳夫们制备宴席,几个膳夫跑进来,道:“中大夫,陛下马上要到了,王相请您快去沐浴更衣,一会子过去谒见呢!”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