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靠写文在异界重现华夏神明(23)

作者:李玫瑰 时间:2022-11-22 10:49 标签:爽文 穿越时空 古典名著 直播

  他赶忙起身往外跑。
  “噔噔噔”
  船舱并不大,他跑出去之后,第一眼就看到了前头一排排的海船,还有握紧武器、身负铠甲的士兵。
  所有人的表情都格外凝重。
  “宋国……海战……”
  刚才那个问题有了答案。
  他的本命法宝刚才翻看的,一定是历史书没错!
  而能和眼前这个场景对应起来的,似乎只有……
  “陛下,陛下!”一个老者突然从斜后方快步走来,很是强势地一把将纪秋檀给拉得退回了船舱里,“外面危险,您怎么跑出来了?”
  “我……”纪秋檀下意识开口,但很快又发现这个身体并非全程听他指挥。
  主控权很快被原来的主人给夺走了。
  他忍不住在心中怒骂键盘小王八蛋,居然让他看这个。
  而这时,被拉着手的小皇帝已经开了口,声音中带着难掩的惆怅:“陆相,朕方才……听到了南边有回回炮的声音。”
  “陛下……”
  “陆相,我们还能回临安吗?”


第18章
  小皇帝的面容还很稚嫩,放在后世,就是一个才刚小学二、三年级的学生。
  然而在这里,他却要面临即将国破家亡的状况。
  远处又是一阵巨响。
  “咚”
  杂乱的箭矢射进龙舟,隐约可见钉入木板的锋利箭头,老者来不及回答小皇帝的问题,便下意识赶忙把人护住,急匆匆地躲进了船舱。
  “陛下……”
  对上小皇帝绝望的双眼,老者一瞬间仿佛又老了十几岁,脊背也变得佝偻。
  看着远处燃起的熊熊火光,海水似乎都变成了油一般,将相连的船只点燃。
  他眼中不自觉溢出泪光,满脸痛苦之色:“陛下,是臣无能,扭转不了局势,护不住我宋国,更……不能将陛下平安带回临安……”
  “陆相,朕明白。”小皇帝闭了闭眼,稚嫩的脸上浮现出了一抹不应当属于他这年纪的悲凉,“若是事态真再无回转余地,朕,绝不会落入元军之手,届时,还请陆相助朕一臂之力。”
  “……”
  他的话音落下,船舱内,骤然陷入一片死寂。
  外头的惊叫和哭泣声越嘈杂,越是衬得船舱内安静到令人心慌。
  许久之后,老者才回过神来,忍不住更是用力地握紧了小皇帝冰凉的手。
  “臣……遵旨。”
  他伏地叩首,深深一拜。
  明明今年他才四十来岁,可是那模样,说是七八十也有人信。
  纪秋檀有些看不下去了,想转过头。
  然而他跟随的是小皇帝的视角,也只能这么看着陆相冲他俯身一拜。
  片刻后,陆相再起身看向船舱外,火势更大了,被炸毁的船只已然将所有的路全部堵死,鲜血也将附近的海水染红,到处都是尸首和碎裂的木板。
  敌军正在向他们靠近。
  但海面上的那些杂物堵住了他们的去路,同时也让敌军暂时无法顺利过海。
  他强忍住内心的悲愤,猛地深吸一口气,目光凌厉地看向另一头。
  那边站着的,是他的妻子和孩子。
  “夫君。”
  视线相触的那一刻,双方都已然互相明白了对方的心思,看着妻子将孩子抱起,紧紧抱在怀里,并冲他露出了一个笑容,陆相心痛如绞,握住船杆的手因为过度用力而在颤抖。
  但他什么也没说,只是轻轻点了点头。
  “……”
  这就像是一个信号。
  斜对面那艘船上,妇人笑中带泪,双臂更用力地锁紧了怀中的孩子。
  “夫君,妾身先行一步,若有来生……”
  她说到一半,眼泪开始滴答滴答往下落,嘴唇也抖得笑容完全维持不住了。
  她只能闭上眼,在力气完全消失之前,抱着孩子,艰难翻过栏杆,直直跃入深海。
  “扑通!”
  海水顷刻间将她淹没,陆相背过身,咬紧牙关,伸手拽过一条麻绳,大步回到船舱内。
  “陛下,我们走吧。”
  “……嗯。”
  小皇帝伸出手,乖顺地被他用麻绳将二人紧紧捆在一起,系了个死结。
  熊熊烈焰燃烧着。
  周围的宫女、太监们惊慌失措地看着捆在一起的两人,哭声越发响亮。
  “哭什么?!”陆相皱眉,下巴高高扬起,“我汉家儿女,即便是以身殉国,也绝不做向着元狗卑躬屈膝的亡国奴!陛下,罪臣,这就和您一同上路!”
  言罢,他振臂一抖,宽大的衣袖在箭雨中被风吹得高高扬起。
  他的脊背重新又变得挺直,就这样,带着紧闭双眼的小皇帝扑通一声,坠入了深海。
  “陆相坠海”
  “皇上殉国了!!”
  几名宫女一声惊呼,消息瞬间如风一般向着四周传去,紧接着,不远处看着这一幕的官员也紧随其后翻身下海,跪在小皇帝曾待过的船舱内的宫女太监也在哭号声中双手紧紧相握,咬牙扑入海中。
  夜色朦胧,重物落水的声音一个接着一个响起。
  夹杂着绝望的悲鸣。
  “我汉家儿女,绝不向元狗俯首称臣!”
  “爹、娘!孩儿不孝,来世再见!”
  “宁死不做亡国奴!”
  “……”
  扑通、扑通。
  火光冲天,众人翻飞的衣袖就像扑火的飞蛾一样,毅然决然地投入漆黑的深海。
  远处的敌军似乎被这一幕惊到了,前进的脚步都慢慢停滞。
  “看清楚了吗?”
  童声再度出现:“即便这个世界的凡人最终也将落得如此下场,你还是心意不改?”
  “……”
  纪秋檀没说话,只是蹲在角落里,闭着眼。
  他这人本就很容易与人共情,如今,历史课上学过的内容突然如此鲜活地出现在他眼前,光是看着,就让他一时之间有些无法承受。
  海面上持续不断的悲鸣让他整颗心都仿佛被狠狠揪住了,就连呼吸也变得困难。
  他不得不停下思考,缓了一会儿,才道:“这不一样。”
  “有什么不一样?都是敌强我弱!你用故事挑起争端,给他们无谓的希望,让那些凡人们对世家越发不满,而世家一旦出手,那些凡人就全部都是砧板上的肉,毫无还手之力,只能引颈受戮,难道你不觉得这种行为很可恶吗?你会害死他们的!”
  童声变得格外义愤填膺,纪秋檀却忍不住皱眉:“你别在这跟我偷换概念,就因为世家强大,所以凡人只能认命乖乖做他们眼中的贱**猡,一辈子不争不抢,否则就是挑起争端?最可恶的事难道不是他们搞垄断?凭什么普通人就要比世家低贱?凭什么出身不能选择、走什么路也同样不能自己选择?”
  “总有人愿意一无所知地过日子。”
  “但还有更多人宁愿清醒地活着,也不愿意一辈子麻木无知!”
  “那他们清醒过来又如何?知道自己不想浑浑噩噩一辈子又如何?明知道前方路难走,也不一定走的通,谁来为他们的未来负责?”
  “我!”
  “……”
  这个字想也不想地脱口而出,争执停顿,纪秋檀眼神忽然变得格外清明。
  他抬起头,看着已然安静下去的漆黑海面,心中复杂的情绪也骤然平复了下去。
  那一瞬间,他有了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身体里原本还有些散乱的气逐渐凝实,飞快涌入丹田内,聚在一起,隐隐约约有了个丹心的模样。
  他想通了。
  明明他有一个万界图书馆,丰富的各类资源都这样明晃晃地摆在他眼前,为什么不能好好利用,这个图书馆的存在难道就只为了写东西时方便他查资料?
  当然不是,它可以有更大的用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