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重生小饭馆(10)

作者:媚骨 时间:2019-04-10 18:51 标签:重生 随身空间

  上一世他小舅来找过他几次,林凛也没有接受他小舅的帮助,靠着一个人在社会上爬模打滚,后来遇到了那人,后面靠着他自己的努力,过地其实也不错。他是一个能不打扰和麻烦别人,就竟然不去打扰和麻烦别人的人,林凛最怕的就是给别人带去麻烦。
  少年的时候他的心里还会怨恨,到了慢慢长大成熟后,他的心里就平静淡然了。其实没什么好怨恨的,他爸妈的死也好,还是那个时候的孤苦无依都好,都是他命里要经历的事,所有的苦难都不是谁给予你的,人唯有自强独立,才能更好地活在这个世上,照顾你要照顾的人。
  “要好好地用心读书。你爸妈不在家没人管着你,你自己更要自律自觉。”老先生看着不言语的孙儿,说道。
  “嗯,姥爷放心,林凛知道的。”林凛应了一声,知道他姥爷是怕他读书不用心思。见林小浩说渴了,他端起碗就着碗里的水给林小浩喂了半碗,见人不渴了他就着剩下的半碗一口喝干了。
  喝过水后,林小浩赖在他哥哥的怀里也不肯出来,一双黑溜溜的眼睛盯着他姥爷瞧,似乎也没那么怕他姥爷了。
  老先生见到眉目清秀肖像他妈的大外孙,想起了他那一年到头来都不在家的女儿,孩子小小年纪就扔了在家,这夫妻两也太不像话了。这孩子看起来是个干净乖巧的,他慧妞儿常跟他提起这个孩子读书的成绩一直都名列前茅,倒是个用心读书的,这一点像他们孙家的人。“听你妈说你读书成绩不错是吧,不要骄傲了,好好读书。”老先生说道。
  林凛自然是应是。
  他姥爷还问了他学习上的事,林凛都一一地回了,老先生对这个大外孙的乖巧懂事很是满意,心想他们孙家这一辈子是要出一个读书人了。
  “林凛,你阿爸阿妈从城里回来了是吧?怎地是你两个小的过来,不见他们一起过来。”老先生把视线投到大孙儿怀里抱着的小孙儿,平常这个小孙儿都是跟着他妈在外头,每次回来都是过年的时候才跟着回来,被带来看他这个姥爷。
  也不知道两个孩子怎么地就跑了这么远过来赵家沟子,林家村过来可是四五里地的远。
  “嗯。”林凛对上老爷子一双浑浊带着血丝的眼睛,低下头错开了视线,点了点头。
  老人的一双眼里带着睿智,注视着这个低着头的大孙儿,一时半会谁都没有开声。老先生收回了视线,眼睛望向门外的方向,说道,“前些日里我梦见了你爸妈。”
  而后老先生就没话了。
  林凛低着头没敢说话,一手握城了拳头。林小浩听到姥爷说他妈妈,小手抓上了哥哥的手,小声地喊了一声“妈妈”。林凛知道小孩儿还不懂得太多,心里是想爸爸妈妈了,他摸了摸小孩儿的头,心里有些发酸。
  就听见他姥爷说道,“你妈让我原谅她。”
  这原谅说的自然就是当初他妈执意要嫁给他爸的事了。
  “你妈要嫁给你爸,你姥爷我是不同意的。只不过你妈那固执的性子,说了要跟一个人就是跟,就认定了。那时候你姥姥还有命在,见你妈执意要跟这么一个青年,又劝我不要拦着你妈。你看你妈这么好,要是找个家里稍微过地去一点儿的,这往后也不用这么辛苦了。”老先生说起过去的事,想起女儿嫁去的这么多年来过的日子,心里又是心疼女儿过地苦。
  这事老先生也承认,他不喜欢林凛他爸。
  哪有爹妈不想女儿嫁地好的,偏偏人年轻的时候总是猪油蒙了心,认定了一个人就是一辈子,不顾一切地要跟着那么一个人。
  不过有的时候也是天意如此,造化弄人。
  孙茹慧,也就是林凛他妈,年轻的时候是这十里八乡长地最好看的,又读过书,有文化,知书达理,这放眼这十里八乡,哪里还能找到这么好的姑娘,要找个什么样的人家找不了?那会儿孙家的门槛都要被媒婆踏烂了,偏偏林凛他妈是死了心眼要跟了一个穷小子。
  就是林凛他爸也常说,他能娶到一个这么好的妻子是他三生修来的福气。夫妻两结了婚后,他爸对他妈妈这么多年都很好,两个人连眼红吵架都不曾,所以说他妈嫁了他爸,也没什么不好,起码在他妈有生之年过地都很幸福。
  “要不是你妈嫁给了你爸,也没有你们。”老先生看着两个都这么大了的外孙儿,他的心里也喜欢这个读书好的大外孙儿。他三个孩子,老大早早地就走了,女儿拍在老二,结了婚孩子都这么大了,小儿子也不知道外面忙什么,一年到头都不见回来一趟。姥爷叹息道,“一转眼也这么多年,你们俩个也这么大了。”
  林家那个时候是真的穷,他妈嫁过去的时候就一个泥胚房,刮风的时候进风,下雨的时候漏雨,冬天冷夏天热地要命,对此林凛自己都是深有体会。小的时候家里穷地没米开锅的时候都有,林凛记得小的时候他妈都带着他回过姥爷这儿,他姥姥心疼他妈会装了一兜米让他妈带回家去吃,往上十年,那个时候谁的家里都穷,所以后来外面有了打工的机会,他爸就跟着人出去打工了,再是没几年他妈也一起出去了,家里的日子后面才渐渐地过地好了起来。
  其实说来,一切都是穷惹的祸,人若不是穷,就不会拼了命想着多赚几个钱让日子过地好一点,以至于后来出了那事,人早早地就没了。
  “林凛,你跟我说,家里是不是出了什么事?”老先生的话锋一转,一双眼睛锐利地盯着面前的大外孙儿,问道。
  “没,没有,能有个什么事。”林凛顿了一下,摇头说道。
  “林凛,你抬起头来看着姥爷,跟姥爷再说一遍,真的没什么事?”老人活了大半辈子,吃过的盐都比外孙儿吃的米多,哪里不知道他外孙儿有是瞒着他,闪闪躲躲不敢跟他对视,老人的心起里起了疑惑,只是不知道是什么事,这让他的心里也有些不安。
  林凛抬起头来,看着他姥爷。
  老先生问道,“那怎地是兄弟俩一起来姥爷这儿?你爹妈他俩呢?”
  有的时候是你越想去逃避,你就越无法逃避。
  林凛知道不管他是现在亲口告诉他姥爷,还是等以后通过别人的口告诉他姥爷,他姥爷迟早有一天都会知道这些事的。原本他今日带着他弟一起过来,也是有事来他姥爷这儿,想着把这事情跟他姥爷说了,这事话到了嘴边,林凛又不知道该如何开口了。
  他们谁也不想发生这样的事,只是这事都已经如此了,谁都不想的,却是没办法去改变的。
  “姥爷梦见了你妈来找姥爷,她还说,说你兄弟来还小,说她放心不下你们,让姥爷帮着点看着你们两个……”孙毕福不信鬼神,这个世上要真的有鬼神,那坏事做尽的人早就应该被阎王抓去了,哪里还能好好地活着?
  只是从做了那个梦以来,这些日子以来他的心里总有不安,怕出了什么事。
  林凛的心里知道他姥爷可能是有在猜测出点什么。上一世他爸妈走后,他也常梦见他爸妈回来看他,一直到了后面的几年他才是很少梦见了。
  亲人之间的那种心灵感应是很灵验的,这种东西不能说是不存在,只是看你相不相信罢了。
  他爸妈的事就算他现在不说,林凛知道他姥爷迟早都会知道这些事,不如就趁现在他把事情都说了,他也需要他姥爷帮他的忙,靠他一个人一些事也做不了。
  “林凛,你跟姥爷说吧,是不是出了什么事。”人活了这么一把年纪,什么事没有经历过了,老人的心里反而是平静了。


第23章 告诉
  林凛的话说完,屋子里一阵死一般的静默。
  不过只是三言两语的话,却是字字如刀一般地捅进人的心窝里,字字都着血。
  屋子里的三个人中,就只有林小浩的年纪小,还不懂得什么事。
  林小浩一脸的茫然,心里有些害怕,抓着他哥的手小声地喊了一声哥哥。“嗯,哥哥在这。”林凛手上安抚似的拍了拍胸前抱着的小孩儿,看着他姥爷喊了一声,“姥爷”。
  见人没反应,林凛又是喊了一声,才见他姥爷动了动。
  “嗯。”老先生应了一声,神色木木的,一张脸沉地看不出悲喜。
  人到了中年先是没了儿子,那个时候是感到撕心裂肺地痛,每每想起都是心里痛着。好不容易那一场运动过去了,那陪着他的老伴也没能陪他走完这一生,也先他一步走了。
  孙毕福这辈子过过好日子,也过过穷日子,如今在这小村子里的日子过地安逸。剩下的一对儿女也长大了,闺女早早地嫁了人如今儿子都这么大了,小儿子到处跑还没个定性,他想着也许再过个两年小儿也会结婚娶个媳妇回来孝顺他。
  只是没想到有一天会听到这样的消息,没了?
  他的闺女就这么地没了?还有连那个不被他喜欢,总想尽办法来讨他欢心的女婿也没了,日后那人再也不会到他的跟前来讨他欢心了。
  “姥爷,您要保重身体。”在他面前的也不过是失去了女儿的老人,林凛的心里知道老人心里的悲痛。对他来说,他父母离世已是十几年了,该哭的该悲伤的他都经历过了。而在他姥爷这儿,是到今日才从他的口中知道了这个消息。
  谁不希望自己身边的亲人能活地长命百岁,只是长命百岁终究只是一个很美好的祝愿,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活到白了头,自然地老去,归于自然。人生里总有各种各样的意外,不管你肯不肯去接受。事情都已经发生了,他们只有积极地去面对。
  上一世他也经历过这样的一天,从别人的口中知道父母不在了的消息,对他来说如同晴天霹雳,痛苦难当。到如今想来,林凛都不愿意再经历那样的事了。他今日回到这里,想来是上天的安排,让他回到这一年。直到今日,林凛才肯定自己不是在做梦,而这一切是切切实实地在发生着。
  孙毕福摸了一把脸,浑浊的双眸里红丝更多了,他也没有在孩子的面前哭,手上搓了一把鼻涕,随意地抹在自己身上穿着的灰黑色的裤子上。看着这个大外孙儿,哑着声说道,“孙,苦了你了。你自个儿也是要……你爸妈只是去了你姥姥那儿,在那儿你姥姥会照看好你爸妈的。”
  他这个姥爷一把年纪了总不能在两个小的面前掉眼泪,他难过,这两个小的也难过,小外孙儿小就不用说,这大外孙儿大了,是什么都懂了,他这个姥爷不能让孙儿跟着一起伤心难过。难为这个孩子了,小小年纪就要去面对这样的事。
  “嗯,是啊,爸妈只是去姥姥那儿了,去那儿孝顺姥姥去了。”林凛听了他姥爷的话,想起了早逝的姥姥,还有他未曾见过面的大舅,如今他爸妈也不在了。
  走的人都已经走了,活着的人还是要往前看,好好地活着,所以说活着的人才是最坚强的,不管遇到什么风吹雨打,都还要坚强地活下去。只有经历过这些,他们才知道这话里的无可奈何,但是他们却只能去接受,而后用这么一句话来彼此安慰。谁也不想如此的,他们都不想。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