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重生小饭馆(6)

作者:媚骨 时间:2019-04-10 18:51 标签:重生 随身空间

  这个年代,谁家里的孩子都多,一家老小好几张嘴等着吃饭,日子过地又穷。国家的经济还太落后,还没有后世的那么多来钱的办法,人们的心思也没那么活络。农村里许多的老一辈许多的人都还没出过外头,思想还比较封建落后,国人还默守着几千年来的“父母在不远行”的思想,在家中侍奉老父老母,守着几亩地养活一家子。
  林森是个性子沉默的人,但是内心也是个有想法的人,他知道家里穷,他不努力读几个书往后也只能在家里跟着父母一起种地了,他过够了穷日子,他想走出去,想赚钱,想要让家里的父母弟妹们都过地好一些,那就需要去努力。他自知自己不是个聪明的人,就只有比别人更加地努力读书才能跟地上别人。
  就是这么一个人,一直在用他自己的方式在默默地努力,期盼着往后的日子能过地好起来。
  林凛请了两人进来。
  “你们也喝碗粥水吃个馒头吧,刚做好的还热着。”林凛见林森的鞋子上还沾着地里的泥,知道他是一早就下地帮家里摘菜去了。半大的小子吃穷老子,他们这个年纪是长身子的时候,肚子里吃进去的东西没一会儿就没了。
  林凛拿了几根大葱去洗干净,拿了过来,喊王猛和林森一起坐下来吃一点,说道,“我做地多,够我们一起吃的,赶紧吃了好一块复习。”手上给林小浩装好粥,小声叮嘱他小心烫,还给小孩儿抓了一个馒头手里。
  “嗯嗯……”嘴巴里堵着吃的,林小浩肚子饿了,抓着个馒头在啃。
  闻着香味儿,早上吃的那点东西都没了两个人看了一眼桌子上摆着的吃食,明明是简单的白粥和馒头,他们看着就觉得肚子饿了,也不客气地坐了下来,两人一个喝了两碗粥水,还吃了两个馒头才算是饱了。
  相比而言林凛的胃口就小许多,猫儿的胃,吃地都没他弟弟林小浩吃地多,喝了一碗粥吃了一个馒头就饱了,摆着的大蒜他也不大爱吃,都进了王猛和林森的肚子。
  想起林森家里是种菜的,林凛就问他家里有没有什么蔬菜的种子。
  “有啊,你要什么的?我回去拿给你。”林森说道。
  “都行,你挑着给我拿一点。”林凛也不知道那里头的地能不能重活菜,想着种种试一试能不能成,要成了再大面积地种。
  “行。”林森也没问林凛要菜种做什么。
  四个人一起吃过了早饭,把桌子收拾好了,就往屋子里面进去。
  一张四方桌四个面,一人坐一个面刚刚好。
  林凛找了本子描了字让林小浩写着玩儿,随便他怎么写,不闹他们学习就成了。林小浩也知道哥哥们要学习了,他也不敢闹哥哥,以前跟着爸爸妈妈的时候,爸爸妈妈也是放着他一个人自己玩儿,林小浩从小到大早就习惯了自个儿玩自个儿的,也不闹人。
  等他安排好他弟,王猛和林森都摆了习题在做了。


第15章 学习
  林凛赶紧地也坐了下来。
  拿起初中的课本再去看,林凛发现从前觉得难的知识现在看起来很容易地就能理解了。可能也是多亏了在后来他出去社会后一直都没有断过学习,那个时候林凛还专门地报了一门外语课,学了好几年的英语,连法语和日语都学了一点儿,他的法语和日语就只会一些简单的,不过他的英语学地还算是不错,在工作和交流上都不成问题,所以现在的初中的英语对他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
  语文英语的问题都不算是大,不过数学和物理化学这些理科他要重新地学一遍儿。还好以前的底子还在,拿上书看也能找回那种熟悉感,对他来说都不算是太难的知识,所以没一会儿林凛就上手了,看书看地入迷。
  屋子里安安静静的,几个少年都在各自地学习,跟着的小孩儿抓着笔在本子上写字,也没有闹腾。
  “咚……咚……咚……”挂着的摆钟敲了十二下,没注意都已经是中午十二点了。
  听到摆钟敲响的声音,林凛才从书里抽出神来。
  一个上午的时间很快地就过去了,林森一般不会的题都留着到最后,等了林凛放下了手上的书才问他。林森的文科还不错,就是理科不是太好,林凛发现他的思维上思考问题慢了半拍,说白了就是脑子转不过弯来的人。至于王猛的话就刚好相反,这小子脑子还可以,理科还不错,就是文科不好,特别是英语,从来就没有及格过,只能考个二三十分,这就偏科偏地厉害了。
  农村里的孩子普遍的英语都学地不好,就是放在十年后,都赶不上人家城市里的孩子,在外语上他们一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上。农村和城市的教育相比,落后太多了,这是一件让人十分伤感的事实。
  给林森讲了数学题,林凛还引导他怎么去发散思维地思考问题,一道数学题给他说了好几种方式,“所以你下一次遇到这种相似的题,你就这么想,这个题就很轻易能解开了。”那种解题的思路自然而然地就通了,似乎原本就应该是这样那般。
  “哦哦,我自己看看。”林森一瞬间醍醐灌顶,有种明白了过来的感觉。
  “那行,你自己看看,消化消化。还有猛子你。”林凛给林森处理了他的问题之后,就轮到王猛了。就这个英语的问题,林凛好好地给王猛讲了一遍,见他还是茫茫然地看着他。
  “……”林凛。
  他心想要不要放弃这货好了?
  “算了,放着下午再跟你慢慢讲吧。我们先吃午饭吧,肚子也饿了。”学习是一个非常耗费脑力和体力的活儿,学了一个上午他们的肚子都饿了,林凛摸着林小浩的肚子问他饿不饿?
  林小浩点头,应了一声“饿”,一双黑白分明的眼睛瞅着他哥。
  林凛把小孩儿抱过来搂在怀里,弟弟小时候软绵绵又听话乖巧的样子就是可爱,林凛简直是抱着都爱不释手,小孩儿乖乖地坐了一个上午,他忍不住地亲了两口小家伙,还夸了两句。
  王猛用一种见鬼的眼神看着林凛。
  “这么看着我做什么?”林凛发现了王猛看他的那眼神,挑眉问道。
  “林凛,你变了。”王猛一副我原来看错了你的眼神看着林凛。
  “去!”林凛甩了他一个白眼。
  林森见着林凛抱着他小弟在怀里,兄弟俩之间亲昵的模样,他的眼里带上了笑。他知道林凛以前是不大喜欢他弟的,只是如今他家里这样,他弟弟还这么小,还是要林凛照顾的,他们兄弟俩的感情总是好的。
  来林凛这儿学习是效率是特别地好,经过林凛这么一提点,他顿时觉得脑子堵住的那个点一下子就通了。
  桌子上的书本都收拾了起来。林凛要留林森和王猛下来吃饭,两个小子都往门外跑了,书就留在他这儿没有带回去。知道他们是担心吃穷了他,林凛也不在意,笑着喊让他们下午两点钟再过来。
  “好。”跑远了的王猛应了一声,两个人一起往村里边的方向跑回去了。
  站在后面的林凛看着,摇头笑了笑,反手关上了院子的门。


第16章 拾掇【二月参赛,求预留枝枝】
  中午吃的还是早上做的粥和馒头,等吃过午饭后,让林小浩在院子里头玩儿,林凛靠坐在门槛上,仰头望着头顶上的蓝天白云,放空了脑子在发呆。
  到林小浩自己一个人玩地没趣了跑来他的身边蹭着他喊哥哥,林凛嗯了一声,低下头看着靠在他身上的林小浩,对上小孩儿黑白分明的大眼睛,林凛伸手摸了摸小孩儿的脸蛋儿,神情还带着点懒惰,就笑了,说道,“该睡午觉了。”
  “嗯。”林小浩两手抱着他哥哥,仰头望着哥哥,心里觉得哥哥真好看,他喜欢他哥哥,哥哥身上有着和妈妈一样的味道。想起去了很远的地方的爸爸和妈妈,小孩儿的眼神有些暗淡,他想妈妈了。
  见林小浩两手抱着他不肯放开,小脸埋在他的怀里沉默的模样,林凛隐约地能猜到小孩儿在想什么,“浩浩都这么大了还赖在哥哥的怀里,羞不羞呢?”林凛打趣着赖在他怀里不肯起来的林小浩,两手托住小孩儿的屁股,抱了人往屋里回去。
  从水壶里倒了热水出来泡了凉水给林小浩擦干净小脸和小手,脱去了外面的衣服把人塞进被子里。
  “哥哥。”林小浩想哥哥上床和他一起睡。
  “嗯。”见着小孩儿两只眼睛盯着他瞧,林凛伸手去盖住小孩儿的眼睛,说道,“睡吧,哥哥就在屋里看书。”林凛不想养成林小浩要他陪着才能入睡的习惯,这个习惯一旦养成了,万一日后他没那么多时间陪着林小浩怎么办?
  趁着还有点时间,林凛想看一会儿书,距离中考所剩余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他必须要争分夺秒地去复习,争取能考到一个最理想的成绩。人到出了社会才知道读书的珍贵,现在能有机会读书他就要好好地珍惜,想把书读好,不管日后想做什么都好,人多读点书总是没有错的。
  听说哥哥要看书,林小浩也不敢吵哥哥了。妈妈说哥哥读书可厉害了,每次考试都拿第一名,让他以后读书也要像哥哥一样,知道自己有一个这么厉害的哥哥,林小浩小朋友的心里也是很骄傲的。
  林凛开始注意到床上的小孩儿睁着眼睛盯着他瞧,他也没做声,认真地看他的书,到从书里回过神来,床上的小孩儿都已经睡着了,两只小手枕在脸下,还保持着看向他的姿势,林凛脸上露出无奈的笑,眼里却是带着宠溺。
  放下手上的书,林凛起身走过去把林小浩挪进去里头一点儿,给小孩儿盖好被子,才往外面出去了。
  从他的房间出去,对面的屋子就是他爸妈的房间,林凛想着把里面收拾打扫干净,也顺便地找一找这里面有没有什么他爸妈留下来的东西。他爸妈走地突然,什么都来不及跟他交代就走了,这个家以后就要靠他了,林凛需要好好地把家里的东西都收拾整理好,起码他要清楚这个家有什么。林凛知道自己和林小浩不会在家里待太长的时间,以后出去了外头,回来也只有逢年过节才会回趟家,家里的东西要收拾整理好,免得便宜了别人。
  从桌子、柜子到床,屋子里的四个角落,林凛把这个房间一一寸一寸地找仔细了。
  这么一找,还真的让林凛找到了不少的东西。
  衣柜里的一个抽屉里锁着一些文书证件,里面就找出了家里如今的房屋的地契还有他们家田地的地契,这些东西拿在他手里,他们家的田地是无论如何别人都占不去的了。翻到一张契书的时候,林凛手上的动作就顿住了,接着脸上就露出了笑。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果然他爸妈把市里的饭馆接下来了,这一张就是那饭馆的契书,想起后世崇明市的地价是卖到天价,有钱都不一定买地到,这么一巴掌大的地方可是值钱了。看了眼签订的日子,也就是年前的事,距离现在的时间并没有多远。林凛知道他爸妈把这个小饭馆接下来做也是想着多赚点钱供他上学,他爸妈起早贪黑的干活,赶早去菜市场买菜才会遇到后面的车祸了,因此而丧了命,想到此,林凛的眼里有些黯然。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