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诏狱第一仵作 上(141)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22-01-07 11:20 标签:爽文 悬疑推理 宫廷侯爵 穿书

  仇疑青举杯,与他相碰:“也要谢过你,为我镇守北镇抚司。”
  “嗯?”一口酒干掉,叶白汀才摆摆手,“我没干什么,都是他们自己争气,我还添了不少麻烦……咦,这酒不错啊,没那么辣,回味还甜,好喝!”
  仇疑青执壶,为他满上:“你喜欢,便没白买。”顿了顿,又道,“莫要太过自谦。”
  “也不是自谦……”
  叶白汀想起白天的事,他站在墙头,按着周平,又是晃手腕上的小镯子,又是激烈逼供,突然有种想捂脸的羞耻:“这回……确是有些冲动了。”
  他当时的确不害怕,有胆气,可要真出了事,大半会后悔,站在底下的申姜也不好办。
  仇疑青三根手指拎着酒盅,眸底墨色氤氲:“此次案件,你好像特别生气。”
  这不是仇疑青第一次说这句话,也不是叶白汀第一次听,也许是桌上的酒太暖,也许是窗外的雪月太动人,梅枝太妖娆,这样的夜晚,总会勾的人们想要倾诉。
  叶白汀执起酒杯,仰头饮干:“你知道么,其实我最初是想学刑侦——呃,做捕快的。”
  “捕快?”仇疑青一脸不赞同,满脸都是‘就这点出息’,“你该立志做锦衣卫。”
  叶白汀就笑了,他手托着下巴,又发现一点,这个男人的胜负欲很强……
  “嗯,你说的对。”
  仇疑青肃着一张脸,问:“为什么没来?”
  “为什么啊……”
  说到这个问题,叶白汀就垂了眼:“我的老师说,我不适合刑侦。”
  仇疑青:“何解?”
  叶白汀声音低下来:“这个职业很特殊,需要有一定身手,嗅觉敏锐,观察仔细,心灵强大……要求非常高,可再厉害的刑侦人员,也不可能面面俱到,一次失误判断都没有……”
  所以办案过程需要流程,需要学会时刻冷静,不说绝对,至少大部分时间,你都能克制,能保持理智,破案过程中只看线索事实,情感上不偏向任何嫌疑人或证人。
  “我……总是会对案子里无辜的弱势群体,抱有很大同情。”
  可能是因为小时候的经历,他很早就失去了父母,在周围人的照顾和温暖下长大,这些人都是很普通的人,在外打工的社畜,早晚出摊子卖吃食的夫妻,技能不多,经常会上早班夜班的,年纪稍大的人。
  他的成长环境算不得好,可他并没有过得不好,世间给了他很多善意,他几乎从未对自己的生活有过过多烦恼,饿了渴了病了没钱了都不需要害怕担心,总有人帮助他,他喜欢这种善意,想要保护这种善意,希望自己也可以回馈给别人这样的善意。
  他读心理学,知道自己在亲情缺失方面有很大的匮乏感,而这种匮乏感,更让他在潜意识深处珍惜这些善意,或者,渴望这些善意,幻想着这些善意的另一种形态,比如母爱投射……长大之后,他对于无辜女性,孩子,或者老人被迫害的案子,总是难以忍住内心翻涌,无法做到随时保持中立。
  “办案之人如果带了极强烈的情绪,先入为主,会影响案情进度,甚至会造成冤案,”叶白汀看着窗外的雪月,“可验尸不一样,尸体是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是什么伤就是什么伤,做不得假,不管我心情好还是不好,怀疑谁还是不怀疑谁,尸体会告诉我答案,我的判断绝不会错。”
  手边酒盅不知道什么时候满了,叶白汀举起它,一口饮尽,倚在桌前,指着窗外梅枝:“你看,梅花要扛得住严寒,才能在凛冽风霜中绽放,我却做不到。”
  “世间这么这么难,姑娘们只是想好好活着,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过日子,可她们从小到大遭受的恶意,只有她们自己知道,大半时候不想和任何人提,只默默承受,压在心底,有多少苦泪,外面人诸如你我,根本不知道;百姓们遇到难事,想要讨个公道,更是何其艰难,一步一步往前,每一步都是血泪,可能付出一切,到最后都讨不回来;就连指挥使你,这般高位,这般权势,也不能说什么就是什么,别人未必会照你的意思去做,你若真心想做成一个事,也要多方权衡,诸多努力……”
  人心难测,世上千人千面,纵使是好人,也有各自思量,你站得越高,想做的事越大,就越难。
  比如这次仇疑青的行动,他只参与了整个计划,无法参与到行动之中,可他知道仇疑青要周全多少思虑,耗费多少心血,对于局势,对于人心的把控,全部都要做到最好。
  “刑侦破案,面对的困难又怎会简单?证据会被隐藏,被丢弃,犯人会逃跑,会撒谎,证人会作伪证,会不配合,有时官员各怀心思,甚至参与了贪腐过程,办案人员夹在中间,想要还世间以真相,想要为受害者讨回公道,需要的不仅仅是破案技能,还要有无穷无尽的勇气,无穷无尽的坚持,以及无穷无尽的努力……”
  叶白汀叹了口气:“真的好难啊。”
  仇疑青给他续满酒,眉宇间晕着烛光,往日冷冽的眼眸竟散出了一丝柔意:“这么难,为什么还要做?”
  叶白汀托着腮,看着他,点了点自己眼底:“你呢?明明这么累了,为什么还要坚持?”
  仇疑青倒酒的手一顿:“有些事,总要有人去做。”
  “对啊,有些事,总要有人去做。”
  叶白汀忽的笑了:“男人么,这一辈子总要做那么一两件,倾注一腔热情的事,总要肩担责任,有那被骂被打也绝不退让的瞬间,总有那么一些事,那么一些人,让你甘愿赴死。”
  就如他自己,没什么大出息,这辈子就轴在这一行上了,能力范围所及,他愿为心中的理想和正义奉献所有,自己为自己骄傲,能力不及之处……就做行业里技术最高,不可或缺的那个人,至少挨骂的时候,知道是为什么。
  “所以指挥使也别问我罪,知不知错——”
  叶白汀身体突然前倾,眉眼弯弯,卧蚕托出灿灿桃花:“我知道错了,出事了也一定会后悔,但下次遇到这样的事——我仍然会这么做。”
  简单总结就是:我错了,下回还敢。
  仇疑青好似从没见过这么坦诚直白,又这么嚣张的人,将酒杯从唇前移开,眉梢挑起:“所以你和申姜说的,要做天下第一仵作的话,也不是吹牛。”
  “自然不是,”叶白汀豪迈的一口闷了杯中酒,“论本职技能,谁能出我右?”
  他看着仇疑青的眼神,解释道:“选择做仵作,并不是逃避,只是偶尔,也会有些挫败感,觉得自己不够优秀,可能会拖累别人。”
  比如情绪这种事……要是能控制住,人就不是人,是神了。
  他偶尔会担心,是不是给伙伴指错了方向,如果真错了……
  “叶白汀,我说过,休要小看我。”
  仇疑青将酒杯放在桌上,眸底灼灼烈烈 ,似有火在烧:“有什么事,是本使做不到的?”
  叶白汀怔了一下,这是他第二次,看到这个男人不加掩饰的情绪,第一次是之前的笑容,丰神俊朗,见之难忘,这一次,是从骨子里散发出的自信昂扬,这个男人,强悍至极,自信至极。
  “你唤我一声指挥使,”仇疑青垂眸,重新给酒盅续酒,自己的,还有叶白汀的,“我自要给你兜底,千难万难,那是我该考虑的事。”
  叶白汀突然生出一种说不出的安全感,好像在这个男人身边,他什么都不用想,只要往前冲就可以了。
  这个男人也的确很优秀,认识以来,从没有一件事让他失望,或者说,有很多事,仇疑青做到的程度,都在他意料之外。
  仇疑青将酒盅塞到叶白汀手里,轻轻跟他碰了一下——
  “也休要小看你自己。前方有路,你只管大踏步的往前走,阳光伴你身侧,刀锋亦不会在你背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