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诏狱第一仵作 上(22)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22-01-07 11:20 标签:爽文 悬疑推理 宫廷侯爵 穿书

  申姜看着叶白汀写的字:“晚上呢?”
  “晚上……”昌弘文苦笑,“当日虽是休沐,第二天确要早起上朝的,忙碌一整日,案上公文还没来得及处理,本官只得挑灯夜战,在书房忙碌,谁知庶弟竟出了事……”
  “昌大人对死者怎么看?嗯……觉得这个庶弟怎么样?”
  昌弘文想了想,道:“小武很好,性格纯良,喜欢照顾人,虽无大才,胜在勤勉,大多时候他若拿书来请教,本官都会尽心指导……”
  “死者的书房,昌大人去过么?”
  “自是去过的。”
  “案发当日?”
  “那没有,白天是没时间,也没必要,晚上……本官着实没空闲,小武便是有事来请,本官也会不假思索拒绝。”
  “死者身上衣服,昌大人可觉得眼熟?”
  “眼熟?”昌弘文一怔,“这是何意?”
  申姜看着娇少爷写出来的字:“张氏方才供言说,死者当日换了很多套衣服——”
  昌弘文:“哦这个啊,难免,当日老夫人寿宴,作为主家,不可失了礼数,家中所有子弟,包括本官在内,衣服都换了好几套,小武去世时……衣服瞧着是他平时惯穿的颜色样式,想来是很喜欢的?他书房应该就有类似的。”
  申姜看着纸上的新问题,有些好奇娇少爷是怎么知道的,却也没说,按着上面说的,继续问:“听闻工部近来很忙,前几日京郊护城河渠有事,很多人都受了伤,昌大人还亲自去了,我见你走路倒是正常,身体可还好?”
  昌弘文微笑:“劳申总旗关切,本官运气还不错,没有受伤。”
  申姜又照着纸页,问了几个问题:“……今日暂时就到这里,耽搁昌大人时间了,请先回吧。”
  把昌弘文送走,申姜很想听叶白汀分析个一二三,奈何叶白汀不想讲,换了一页宣纸:“请下面的人吧。”
  下面一个叫昌耀宗,死者的堂兄,长房嫡系行三,他手上缠着绷带,这伤很明显了。
  不用叶白汀提示,申姜都能问了:“手上的伤怎么来的?”
  昌耀宗脸色不怎么好:“老太太寿宴时,女眷席不知怎的有了口角,我当时就在现场,被摔碎的碗碟划伤了。”
  “当时还有谁?”
  “二房娄氏嫂嫂,弟妹张氏不在,好像是去换酒了,娄嫂嫂正好盯着上甜汤,因这事,衣服都污了,哦,还有个护院也在,过来收拾东西的时候,也不小心划破了手。”
  “为什么起口角?”
  昌耀宗声音有些讽刺:“不就是那些嫡嫡庶庶的事?”
  “嫡枝不力,为外人看轻,你心中可难受?”
  昌耀宗手隐隐握拳:“自己本事不济,怪不得别人。”
  “当晚去过死者书房没有?”
  “他又没叫我,我为什么要去?”
  ……
  问完这个,申姜又叫了护院过来,护院好像知道的不多,回答也很精简,跟前面几个口供相符,他手上的确也有伤,对死者书房不熟,但当晚换班,好像看到附近有人,过去查看又什么都没有。
  最后,申姜请了昌弘文的妻子,娄氏。
  “平日和死者接触多么?”
  娄氏长眉柔目,相貌柔婉,性格也很温柔,说话慢慢细细的:“武弟管庶务,妾掌中馈,不可能没有来往的。”
  “若遇事相商,一般会选在哪里?”
  “议事厅,”娄氏头微垂,“家里有专门做这些事的厅堂,丫鬟婆子都在,也方便避嫌。”
  “你从未去过死者的院子?”
  娄氏有些犹豫:“基本不去的,女眷有女眷的交往方式,若要找弟妹,妾会邀她去后院花厅或暖阁。”
  “听说寿宴当日发生了意外,女眷席里摔了碗碟?”
  “是,妾身当时正在盯着丫鬟们上甜汤,因离得近,也不小心沾到了,还不得已的,去换了套衣服。”
  “死者呢,他沾到没有?”
  娄氏想了想,摇了摇头:“应该没有?之后他穿的也是那些衣服,想是没沾到污渍。”
  “那他什么时候换的衣服?他死时穿的,可不是午后那一套。”
  “这妾身就不清楚了,申时妾身送走所有女客,同武弟交接完事,就再没见过他了。”
  “你身上有伤?”
  娄氏一愣,下意识扶了下自己的手肘,又很快放下:“没,没什么。”
  ……
  送走娄氏,申姜憋了半天的问题终于能问了:“你刚刚是不是在诈她?就那个娄氏,她袖子那么长,就算有伤,你也根本看不到吧?”
  “是啊。”叶白汀回他一张‘那又怎样’的脸。
  申姜:……
  “你都不知道,也敢诈?”
  “敢啊,为什么不?”
  诈,也是观察之后的结果。
  叶白汀反问:“申总旗觉得,这个案子的关窍点是什么?”
  申姜:“是什么?”
  叶白汀伸出一根手指:“一,死者忙了一天,很累,周身难受,那么晚了,为什么不回去休息,让人伺候放松,反而在书房看书?你若累了一天,会如此么? ”
  申姜摇了摇头,那是不会的,但——
  “昌弘文不就去了书房?没准死者就特别上进呢?”
  “昌弘文是官,身不由己,”叶白汀看申姜的眼神宛如看一个白痴,“死者只是打理家中庶务,有什么特别紧急的,必须得大半夜的马上做?”
  “……是哦。”
  “很大可能是他跟人有约,有事要言。”
  申姜:“又是有约?”这批次的凶手很喜欢约人啊。
  叶白汀伸出第二根手指:“关窍点二,剧毒入体,死者很大可能伴有尖叫挣扎,外边没有任何人听到,被凶手阻碍的可能性很大,还有挣扎的痕迹,凶手身上可能有伤,也可能没伤,但死者换下的衣服一定有痕迹,现场没发现,去了哪里呢?”
  “三,书房非常整洁,没有打斗翻捡痕迹,环境干净成那样,凶手一定对那里非常熟悉,就算有什么乱了的地方,也可以在短短时间内整理恢复如初。”
  叶白汀目光灼灼:“所以本案凶手存在的三大可能是,一,提前约了时间;二,可能受了伤;三,对死者书房非常熟悉。这可是规矩森严,丫鬟小厮多走一步都要受罚的昌家,什么人会在死者书房来去自由,都没人问一声?这天这般繁忙,谁的邀约死者这般重视,疲累到极限也要强撑着见面?老好人,也不是没有脾气,不管是谁,不管什么时候约都要见的,这个人——一定对他来说非常重要,有不得不见的理由。”
  申姜叹为观止,下意识鼓掌:“好厉害……每回你一分析,我就觉得凶手近在眼前,下一刻就能锁定了!”
  叶白汀一脸‘这不是理所当然’:“你觉得,好仵作是什么样的?”
  申姜想起之前的屈辱:“擅,擅用脑子?”
  叶白汀唇角微勾:“好的仵作,不就是验尸寻踪,配合查访后的捕快诓蒙抚诱,恐吓诈供,从各嫌疑人中锁定真凶?”
  申姜有点懵。
  是……是么?可别人根本没干过这活儿啊!


第19章 你穿小裙子很好看
  申姜琢磨着,今天一共来了五人,死者继妻张氏,亲近兄长昌弘文及其妻娄氏,不怎么亲近的嫡房堂兄昌耀宗,还有一个护院,除了昌弘文,其他四个身上都有伤……
  “那张氏眼神躲躲闪闪,明显在隐瞒什么,是不是她?护院话说的最少,我觉得也很可疑。”
  叶白汀看向他的目光像在看什么新奇物种:“不管张氏有什么小心思,在死者眼里,他们的感情是很和谐的,忙了一整日,又累又乏,同妻子有话聊,为何舍近求远,去了书房?小夫妻之间,有什么事是不能关起门在卧房谈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