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诏狱第一仵作 上(248)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22-01-07 11:20 标签:爽文 悬疑推理 宫廷侯爵 穿书

  看起来每一种都很普通,不是非法所得,只是运气好,可叶白汀不要太明白,这就是另类的洗钱方式。
  申姜震惊的嘴巴都合不上了:“孟南星竟然也……”
  叶白汀提醒他:“你之前不是也查过了,孟南星将所有俸禄,走礼,都交给娘亲保管使用?”
  申姜:“是啊。”
  “数量还不少?”
  “不算少。”
  “就算他有才华,最开始进到户部,办了一些事,可他毕竟是个小官,又不擅交际,哪来的那么多进项?”
  是啊……正经做官,俸禄也就那么点,不捞点东西,怎么会有那么多油水?
  申姜表情有些复杂:“所以你之前才那么确定,孟南星从了?”
  叶白汀点了点头:“这对他来说并不容易,遂他对管修竹,也有更多的愧疚。”
  申姜:“所以离开京城之前,他去了管修竹的宅子?”
  “他喜欢管修竹。”叶白汀道,“今日在户部,李光济已经承认,他喜欢孟南星,但并没有得到孟南星的回馈,可孟南星在死的那一日,身上带着同心方胜,他是有心上人的,我猜他离开京城之前,想做的事是,和心上人告别。”
  可这件事还没有更多的证据佐证,到现在为止,还只能是猜测。
  随着人物从点到线的分析,叶白汀思路已然开阔:“如果这件事如同我们推测的这般,有件事就很好理解了,管修竹死在去年七夕,库银贪污案随之结案,孟南星应该很痛苦,他喜欢管修竹,却无法挽回这样的局面,甚至连他自己,都是造成管修竹之死的恶人,可他没有表现出来,因为调查结果不允许,上官不允许,娘亲王氏不允许,连他自己的过往履历,都不允许。”
  “王氏死后,一切就不一样了,压着他的东西,或者说,支撑他的东西没有了,他向往的,想要的,又没得到,永远都得不到了,会产生其它想法很正常,他可能有当年案件的证据,心中有了决定。”
  “他会遇害,很可能是在腊月二十二,离开京城的这一日,他来到管修竹的宅子,各种情绪齐齐涌上,难以自控,偏又遇到了某位同僚,言谈间过于偏激,甚至说出了一些翻案的狠话——他被灭了口。”


第115章 畏罪自杀
  更深夜静,风也无声,烛火虽微,未必照不到隐藏在深处的暗色。
  申姜寻思,如果加上‘喜欢’这个前提,还真的是,所有逻辑都能圆上,两桩命案之间有明显的线连起来,一拎,视野就清晰了。
  因之前没有更多的线索信息,他在调查走访的时候,甚至留意了下孟南星生母王氏的死,结果是没有问题,就是染了风寒,高烧不退,又添了腹泄之症,当时叫了不止一个大夫,他去问过,都说病情虽有些急,却不可能是人为制造,就是运气有些不好,病的太重了,药方子也都对症,还是没能救回来。
  王氏的死与户部案情没有关系,孟南星不会因此产生仇恨纠葛,他丁忧离京,为什么必须死呢?如少爷所言,他对户部官署的规则妥协了,甚至自己参与了贪污分赃,只要一如既往乖顺,知道闭嘴,别人没必要杀他,他一定是做了什么事,引得别人不满,才落得如此下场。他应该是一个很能忍的人,母亲多年的威压命令能忍,那么恶心那么抗拒,上峰的‘特殊需求’也能忍,得是怎样的能量积聚,他才能忍不了呢?
  他的人生里已经不剩什么了,王氏死后,是解脱释然,也是迷茫失落,他仅有的追求和坚持,大约也就是当时喜欢的人了,反抗和叛逆,也源于此……他很可能会想替管修竹鸣冤!
  果然还是少爷厉害!坐着捋一捋,分析分析,案子就拨云见雾,清清楚楚了!破案不能没有少爷!北镇抚司不能没有少爷!指挥使不能没有少爷!
  申姜很想花式拍一通马屁,但眼睛一扫,指挥使在呢……有点不太方便。
  他控制住狠狠伸出去的手,拐了个方向,拳砸掌心:“今天去户部,我该多问几句的!没准就能发现凶手的疑点了!”
  叶白汀风轻云淡:“我问了。”
  啊?你问了?问了啥?
  申姜仔细回想,少爷好像是问了些问题,擅不擅饮酒,会不会应酬,去不去上峰家里拜访……当时他不太明白,以为就是为了挑事随便问的,现在想想,好像并不是,少爷这是在试探户部这些人的行事规律,暗中规则……
  “时间有限,我怎会随便问废话?”
  叶白汀捧着茶,眸底隐有微光:“我和所有人都谈起了孟南星,照凶手心理推测,必是不愿意让人知道孟南星已经死了的,表现大体有两个极端,要么,极不愿意提起,说的非常少,要么,就极愿意提起,说的非常多,每一样都是在掩饰自己,说明自己和这件事没关系,你好好想一想,今日谁在提起孟南星反应不大一样,说的最多,或最少?”
  申姜想了想:“蒋宜青和赵光济说的都不算少……邓华奇只提了一句,万承运被问到孟南星老家时,顺便把这个问题甩给了赵兴德,只这一句,赵兴德因要解答,说的不算多也不算少。”
  这中间,就有很多微妙细节值得深究了。
  叶白汀又道:“已知孟南星在去年腊月二十二遇害,分尸,头颅被扔进护城河,直接问那一日行程,凶手一定敏感警惕,遂在离开前,我才又问了一句,小年那日,他们都忙不忙,做了什么。”
  申姜:……
  难道那不是在敷衍么!明明是指挥使事情办完了,问少爷你还有没有想问的,你为了现场不尴尬,才随便问了个问题,别人回答什么好像也不重要,你问完就算,没半点后续,直接转身跟着指挥使走了……难道这也是有深意的?
  仇疑青很理解小仵作的深意:“凶手杀人之后,一般会延续掩饰行为,以示自己的不在场证明——小年这日,户部谁的行为最反常?谁最忙?”
  李光济在家喝闷酒,一日未出门,家人来客皆可作证,蒋宜青则与人有约,出门游玩,至夜方归,也有人证,万承运和邓华奇都是家大业大的人,小年日有很多客人到访,他们都忙着招呼,连见一见登门下属赵兴德的时间都没有……
  仔细品一品,就会有所收获。
  看着少爷和指挥使四目相对,默契十足的样子,申姜感觉自己的存在有点多余,这两个好像又明白了点什么?又推测出了什么?
  可他什么都不知道啊!能不能想到什么就说一声,他这个百户很难做啊!
  申百户现在正在加班,走不了,又觉得打扰别人气氛天打雷劈,就摸着自己的下巴,看着小白板上密密麻麻的字,顾自思考,自言自语:“孟南星想要替管修竹讨回公道……他都知道些什么?手里又拿着什么证据?”
  “孟南星喜欢管修竹,一直没让对方知道,李济光喜欢孟南星,一直没有得到回应……是不是情杀!管修竹占着茅坑不拉屎,李光济会不会看他不顺眼,因此生了杀意!”
  咦?情情爱爱的事……这么形容好像有些不太合适,但是不管了,他发现了新方向!
  “少爷!”申姜转向叶白汀,目光灼灼,“李光济知不知道孟南星喜欢管修竹这件事!”
  叶白汀捧着茶盏,眉目深邃:“你觉得呢?”
  申姜仔细回想李光济说的每一句话,脸上的每一个表情:“我也说不上来,就感觉……有点不对劲。”
  叶白汀指尖轻轻敲在茶盏壁:“我同指挥使第一次去户部的时候,线索信息还没有这么多,只是想初步了解一下户部官署气氛,大家对管修竹的态度,李光济的表现稍稍有些让我在意,提起管修竹的时候,他还很正常,只是有些拘谨,符合他的性格特征,可当提起‘有人喜欢管修竹’的话,他的表情变化非常明显,我当时就心生怀疑,喜欢管修竹的人是不是他,可最终线索指向不是,那他为什么那般表现?”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