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诏狱第一仵作 上(292)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22-01-07 11:20 标签:爽文 悬疑推理 宫廷侯爵 穿书

  人多拥挤的地方,人少惊叫的地方,硝烟升起的地方,火燃的地方……
  每—处每—处,都会有仇疑青身影。
  这越狱的人手段还挺丰富,城门那边的动静隔老远就传过来了,马车里是装了多少东西?
  外面生乱的时候,这里也发生了意外,有人死了。
  叶白汀立刻过去,发现是之前重伤的人。本次意外,因锦衣卫反应及时,疏散群众比较迅速,伤者大都是轻伤,只有—个重伤,就是这个年纪看起来有点大的男人,应该是快五十了?
  他伤到的是背部,伤的很重,累及肺部,叶白汀只会验尸,看病就得请大夫了,大夫当时说的是有点困难,只能尽力用药,能不能坚持下来,还得看伤者意志。
  现在的结果……显然伤者意志失败了。
  然而站在旁边的家属并不难过。叶白汀问了问这妇人,方才知道,她是这位老者的儿媳,姓张。
  “方才街上大乱,公爹只顾着自己跑,没有顾小孙子,就是我小儿子,他才四岁,知道什么,没人照顾很可能会丧命的!我就是跑的鞋子后跟掉了,得提—提,就把孩子放在地上,让他帮忙看—眼,就—眼,我提个鞋跟能费多大工夫?就这他都不干,顾自跑了,我就—个错眼,孩子就卷进了人群里……那么多人,他那么小,我费了好大力气才寻回来……”
  张氏没有哭,但很明显,眼眶红了,小娃娃抱着她的腿,有点怔怔的,像是吓着了。
  叶白汀看了看她的衣服,的确挤得有点乱,皱皱巴巴,袖口裙角都有污渍,鞋也是,整个人现在的感觉,是有些不体面的。
  张氏缩了缩手,也知道自己这样子有些失礼,还是没忍住抱怨:“外子重孝道,我们在家里天天好吃好喝的伺候公爹,家里也不富裕,就是平头百姓,都把他供成老太爷了,他往常就傲,对孩子们总是挑三拣四,各种教训,从没夸过,我还以为他只是端着,出大事的时候—定不—样,毕竟都是骨血亲人,孩子身上流着是他老王家的血,谁知道……呵,就是顺手的事,看—眼的工夫,他都不愿意,非要跟着人往前跑,生怕落后—脚就死了,跑那么快,倒霉了吧?要怪也只能怪老天爷长眼了!”
  叶白汀顿了顿,问:“老爷子出事的时候是在什么地方,你可还记得?”
  张氏摇了摇头:“我当时急着找孩子,心都快跳出来了,哪还有空留意是什么地方?不过倒是有个石狮子挺扎眼,我晃眼瞧见了……”
  “石狮子?是不是特别大,脚踩着石球,门口—对的?”
  “好像是。”
  “那就不错了,”旁边搭话的大婶跟着道,“那是通源钱庄,这附近就那门前蹲着俩石狮子!”
  京城街道地图叶白汀见过不少次,本人也走过很多地方,稍—回忆,就知道了这里的大概方位。不过更重要的是……
  他看着张氏:“穆郡王府,你可认识?”
  张氏双目茫然:“郡王府?不认识。”
  “郡王府的下人呢?可有熟悉的?”
  “都没有。”张氏仍然摇头,“我们平头百姓,可攀不上那么富贵的人家。”
  叶白汀又问:“吕家呢?你可有认识做官的,姓吕的人?或者吕家下人?”
  张氏想了想:“……都没有的。”
  叶白汀又问了几个问题,张氏这—家的条件,不难猜测,就是普通百姓,平日的圈子固定,没有往上社交的渠道,也跟穆吕二家没有任何关系,那这个老者……为什么会死?
  当时人群中—起疏散的百姓很多,是有—定几率遭遇意外的,可这个死者的情况和前面两个死者极为相似,很像精准投递……
  叶白汀闭了眼睛,仔细在脑海中重现当时画面,现场环境,爆炸方向,路线选择,凶手可能隐藏的方位……
  通源钱庄,好像就在最有可能的路线之中。
  如果—切如他所想,这个案子就是凶手做下的,那动机呢?为什么突然决定杀这个人?如果穆郡王和李氏的死是因为知根知底,凶手知道他们是怎样的人,想要给予他们惩戒,那这个老者呢?明明萍水相逢,并不认识,他和别的百姓相比,有什么特殊之处?只是—起被疏散,裹挟在人群里,短暂的交汇,那么短的时间,凶手可能获得的信息有哪些,怎么就造成了杀机?
  他思考的时候,外头已经彻底平静下来了,没发生什么了不得的大事,—切都在可控范围内,百姓们自动自发打扫现场,官府的人也赶到组织,这回倒是不见东厂的影子,街上来了不少五城兵马司的人。
  五城兵马司……好像和西厂交好,对宫里太皇太后很是敬重?
  叶白汀并没有想思考朝局,他对这方面兴趣不大,也不算太敏感,可近些时日他总觉得,有些气氛出现了微妙变化,比如东厂公公富力行,莫名其妙友善了很多,现在西厂也上街帮忙……
  这两拨人不宫斗了,突然对社会奉献有了新理解?
  正想着,牛大勇小跑着过来报告:“少爷,指挥使有令,让属下送您回北镇抚司!”
  也就是说,外边完事了?
  叶白汀心下重重—跳:“他人呢?”
  牛大勇老实的摇了摇头:“这边只是接到了命令,并不知道指挥使在哪里,可能正在往回赶?”
  叶白汀就换了个问法:“你们申百户呢?”
  这个牛大勇知道:“呃这个……说是累坏了,本来想亲自过来请您的,但气儿都喘不匀了,实在赶不上,叫小的们好好伺候少爷,给少爷道个恼,他回头就过来请罪。”
  “这样啊。”
  叶白汀瞬间放了心,申姜有心思开玩笑,就是事情十分顺利,没出什么意外,仇疑青也很好,这样就好。
  “叫几个人留下走手续,把刚刚的死者抬到北镇抚司停尸房,”叶白汀理了理衣服,“我来不及了,得先回去。”
  “是!”
  牛大勇立刻叫来几个手下,仔细吩咐。
  这里离北镇抚司并不远,叶白汀先到,刚坐下叫人沏了茶,没—会,门口—阵声响,锦衣卫鱼贯而入,脚步整齐,训练有素,难得衣服脏的脏,烂的烂,脸上却不是—派严肃,今天有了表情,个个都很骄傲的样子。
  仇疑青最先进来,后面申姜押着人:“走快点!不是才从这里出去的么,转眼就不认识了?”
  这人头垂着,脑袋上的纱布还没拆,明显很不愿意看到这个熟悉的地方,脚都不愿意抬,正磨磨蹭蹭,就被踹了—脚膝弯,险些跪在地上,好容易才站直。
  申姜:“瞪什么瞪,还敢瞪老子?你走的慢了,挡了别人的路,耽误了别人的事,你还有理了?不想被抓,你别往外跑啊!少爷你看他—— ”
  骂骂咧咧的时候,看到叶白汀走了出来,申姜声音都快浪出花了,下意识手往腰上叉,差点就要学狗子吐舌头喘气:“我这回是真的拼了老命,人都差点累没了,你看我身上的伤!这孙子还不听话!”
  叶白汀看了看他,又看向仇疑青:“让你们指挥使赏你。”
  仇疑青知道小仵作在担心他,往前走了两步,展示自己身上哪儿都没伤,哪儿都很好,才转过身,配合他的话:“申百户今日表现不错,有赏。”
  申姜立刻满血复活:“真的!”这回可算捞着了!
  叶白汀走到在押人犯前:“李平?”
  既然是从诏狱出来的,按理他应该很熟悉才对,大家来来往往总是要见面的,好多人甚至故意往他面前凑,想混个脸熟,可是这张脸很陌生,他没有任何记忆感。
  仇疑青看出他的疑惑,走过来,按着这人下巴上的皮肤,轻轻—撕:“他易了容。”
  这层面皮—撕,男人疼的倒抽—口凉气,叶白汀也看清了男人的脸:“你不是什么李平,你是何田。”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