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诏狱第一仵作 上(182)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22-01-07 11:20 标签:爽文 悬疑推理 宫廷侯爵 穿书

  商陆点头:“可不是怎的?咱们这地界,也不是惯出沼泽的地方啊,要想见沼泽,那得往南走,听说那蜀地,岭南,重重深山之中,好多这玩意儿,有些还有毒瘴,咱们京城老百姓可看不见,这方圆几百里,把附近的省县都算上,有沼泽的地方,也就一处。”
  “哦?”叶白汀问,“哪里?”
  商陆:“您大概没去过,不知道,这京郊往西,重山环绕处,有一片温泉带,京里好多达官贵人都在那里置办了庄子,有水,有温泉,那一片的地势就和别处不同,往深里走,就有一处小沼泽,远近闻名,大家都叫那地方‘鬼来收’,寻常也不会有人过去,这次是赶巧了,下面的兄弟置办年货,从庄子里收蔬菜,正好抄近路路过,好死不死的,掉进去一个东西,得想办法钩出来,结果这一钩,得,多钩出来一个人。”
  要换了别人,吓一跳,气的骂两声,把尸体重新扔回去不管,也没什么话说的,可谁叫这兄弟是锦衣卫呢?指挥使发下来的小册子上写着呢,锦衣卫有监察案件之责,遇到了不明尸体,必须按规矩执法,先送回司里,走程序。
  商陆说着又叹气:“外面公示挂了也有小一个月了,一直没有家属认尸,等翻了年,就得咱们自己处理了。”
  “他耳后也有斧头胎记?”
  “是,就在这里,”商陆说着,把死者的头轻轻移了下,让叶白汀看的更清楚,“因尸体身上这颜色,胎记便没那么明显,可仔细辨认,还是能看清楚的。”
  叶白汀看清楚了胎记,和郑弘春耳后那个,几乎一模一样。
  但他更注意的并不是这个胎记,而是死者眉心的痦子。
  之前马香兰说过,郑弘春的兄长,早年失踪了,家人都以为他死了,活不见人,死不见尸,这人最大的特点,就是眉心有一颗痦子,都说是福运的标志。
  特点明显的痦子,加上一模一样的耳后胎记,眼下停尸台上这个死者,是不是就是郑弘方?
  可惜没有现代仪器,做不了亲缘关系鉴定,叶白汀有种当下就给马春兰认尸的冲动,确认死者身份,但是不行,真的认了尸,马香兰不让解剖检验怎么办?
  尸体现在是无名尸,无人认领,不知身份,那检验标准,就可以照着锦衣卫自己的规矩来。
  “准备解剖工具。”
  “是!”
  你看这架势要剖尸检验,商陆兴致就来了,平时看起来懒懒散散一个老头,这时候跑的比谁都快,把小箱子抱过来,嘴上还不忘问问题:“按说这尸体在水里泡了很多年了,不应该早就烂完了么,为什么竟然保存的这么好?”
  “一般尸体入水,的确会加速腐败程度,可你也说了,这是沼泽里挖出来的,沼泽和水,可不是一个东西。”
  叶白汀一边仔细观察的尸体,一边道:“沼泽,又叫酸沼,形成原因多是草甸,低洼因坡度和土壤黏度,水排不畅,或者下渗困难,积生大量泥炭,里面酸度非常高,这种酸会迅速侵染尸体,致使尸体皮肤变黑,且形成一种皮革化物质……非但不会加速尸体腐败,反而具有极强的保护作用。”
  商陆眼睛瞪大:“竟然还有这样的事!”
  叶白汀勾唇:“不然你以为,达官贵人那么多防尸腐的法子,从哪里来的?”
  不过是观察自然,模仿自然,经过长期的实验经历,积累所得。用到的材料和方法可能不一样,但殊途同归,总之,沼泽这种地方,对尸体保存具有特殊意义,他上学时还跟着导师一起跟过一个研究项目,那具尸体在一片沼泽里呆了一千多年,完整度仍然很不错。
  商陆放下箱子,准备解剖工具:“可这具尸体也不全是黑色,细看脸颈,前胸,似都透着蓝色的痕迹……”
  “蓝色就对了。”
  又一个共同点跟本案相联,如果是一个凶手就更精彩了,娄凯并不是第一个遇害者,这个才是!
  然而叶白汀刚刚戴上手套,接过解剖刀,垂下头刚要动作,门就被推开了。
  “毒找到了。”
  是仇疑青,他手里拿着两份东西,一份很明显,是锦衣卫递上来的调查卷宗,上面有特殊记号,另一份,不管折叠方式还是纸张特点,叶白汀都更加眼熟,是他经常会用的纸条,传给诏狱相子安的。
  “找到了?”他直起身子,“是什么?”
  仇疑青:“是一种常青杉树,树冠舒展,树种古老,生长在更寒一点的北地,因环境特殊,并不多见,除了果实之外,周身都带有剧毒,有一定的致幻作用,毒发致死后,脸颈胸膛会变成深蓝色,用毒因剂量改变,会调整致死速度,且没有解药。”
  叶白汀感觉他的话没说完:“还有?”
  仇疑青举了举相子安送过来的纸条:“此杉树树叶泡水服食,除了幻觉,还会让身体产生一定的抽搐……有堕胎效果。”
  杉树,中毒后皮肤变蓝,一度被当做打胎药使用……
  叶白汀突然脑中滑过一种毒物,英国短叶紫杉!
  就是这种毒,他怎么就忘了,毒理学老师有重点讲过的!紫杉的主要毒素是紫杉碱,有一定镇定心肌的作用,目前已经有实验室在做抗癌方面的研究……
  原来是这个!
  “娄凯胃容物中有跟茶叶很像的树叶,所以本案中凶手用的毒物,应该是杉叶?”
  “不错。”
  “生长在北方更冷一些地方的树……”叶白汀凝眉,“凶手是怎么得到的呢?且它有滑胎功效,就更微妙了。”
  仇疑青看着平时台上的尸体,又换了一具,他没见过:“验尸有收获?”
  叶白汀眸底一片明亮:“有!非常大的收获!”
  可还没说完,外头又冲进来一个报信兵,说是为申百户带的话,那种疑似毒物的东西,他找到了,就在盛珑那里!
  “盛珑?”叶白汀一顿,“她那里有毒物?”
  “回先生话,没错,申百户找到了!”
  仇疑青垂眸看叶白汀:“去看看?”
  叶白汀想了想,放下解剖刀,摘了手套:“嗯,先过去看。”
  尸体在这里,又跑不了,早一刻晚一刻都能验,嫌疑人可不一样,如果忽略了,错过了,很多证据就会被掩盖,且这种关键毒物被找到,那来源是哪里?盛珑只是一个闺阁姑娘,总得有人帮她去找,帮她去买,那盛家,就有必要稍做排查了……
  二人走出仵作房,刚到院子,仇疑青就指抵唇间,吹的声长长的口哨。
  “嗒嗒——嗒嗒——”
  一匹黑色神峻的马跑了过来,周身黑色,只额顶眉心有一撮白,耳朵尖尖竖起,浑身肌肉线条流畅漂亮,看起来充满力量,看起来什么地方都能去,什么人都想带一带,精神的不行。
  叶白汀认识它,是仇疑青的马,他曾经坐过。
  不过……看来也不是什么人都想带一带的,马儿跑过来,因为冲的太快,怕它伤着人或伤着自己,旁边锦衣卫拦了一下,马儿毫不客气的冲他喷了个响鼻,差点两只前蹄都抬起来,脾气相当大。
  可它到了仇疑青面前,却乖得很,自己就慢下了速度,溜溜哒哒的过来,闻了闻叶白汀,蹭了蹭叶白汀的手,见他不动,它还不干了,拿头顶他的肩膀。
  叶白汀:……
  怎么感觉像遇到了另一个玄风?
  仇疑青就比马直接多了,揽住叶白汀的腰,把他往上一带,二人就坐在了马上:“走。”
  马儿听得懂话似的,直接蹿出了大门,速度非常快!叶白汀没反应过来,整个人靠在了仇疑青胸膛!
  仇疑青顿了下:“这样比较快。”
  “我知道……”
  知道是知道,习不习惯就是另外一回事了,领导果然雷厉风行,速度和效率永远是第一追求!
  马蹄声风声铃铛声……声声不绝,一路风驰电掣,叶白汀不太熟悉骑马,到盛家时腿有点软。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