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诏狱第一仵作 上(231)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22-01-07 11:20 标签:爽文 悬疑推理 宫廷侯爵 穿书

  “但是他的牙齿……”叶白汀皱了眉。
  申姜:“牙齿怎么了?”
  “你看这里,”叶白汀拿打开颅骨的嘴,让他更方便看到里边的牙齿,“牙冠表面,这层白色坚硬组织,叫做牙釉质,也叫珐琅质,它的硬度仅次于金刚石,但长期经酸性成分高的东西侵染时,也会被腐蚀,就像现在这个样子。”
  申姜看了看,靠近嘴唇的这一边还好,跟正常人相差不多,靠近舌头的那一边就有些糟糕了,连他都能看得出来不对劲:“这是……”
  叶白汀:“一般这种痕迹的形成,是因为呕吐,可能的方向有几个,一,孕妇,害喜严重,吐久了,会阶段性产生类似轻微痕迹,但死者是男性,不可能;二,有胃病,身体经病痛折磨,无法控制的呕吐,时间长了,也会有此痕迹;三是其它原因的呕吐,比如某些减肥人士,想尝食物的味道又不想胖,会自己进行催吐,次数多了,也会如此,或者应激性呕吐,死者遇到过一些事,当时因情绪过激,发生了呕吐行为,之后再遇到,仍然会重复这个动作……”
  申姜懂了:“也就是说,有人会看到他吐?”
  一个年轻小伙子,时不时就要呕吐,这事新鲜,见过的人大概都不会忘。
  叶白汀补充:“照这个痕迹推测,死者的呕吐行为,大约得有两年或往上。”


第108章 少爷,他欺负人!
  及冠之年的年轻男子,可能因身体病痛或其它原因,有持续很长一段的呕吐行为,碎骨发现地点在管修竹私宅,很大可能人际关系上和管修竹有所重叠……
  还有,相貌俊美。
  少爷把新发现的碎骨重新整理并拼在停尸台上,更细的线索没有得到很多,但根据新发现的头骨骨相,只要这个人脸上没有明显的外伤疤痕等影响容貌的因素,他相貌必然不错。
  一条一条,申姜全都记录下来:“我从指挥使那里领了一队人,正在往不同方向加紧排查呢,您瞧好吧,很快就能有结果了!”
  这回还真不是吹牛,结合已有信息排除取证,他真的很快锁定了一个人,第二天一大早,就跑进了北镇抚司,把还在睡觉的少爷从暖炕上拽起来——
  “我找到了一个最可疑的,就是户部现在正在丁忧的那个!”
  叶白汀还没醒神呢,对着申姜兴奋的铜铃眼,缓了缓:“孟南星?”
  “没错,就是他!”
  叶白汀拥着被子,坐好,眉心微蹙,孟南星……
  他和仇疑青去过户部官署,见了一些人,问了一些话,当时并没有立刻怀疑谁,也没法锁定,因信息量有点大,且有真有假,比起怀疑锁定,他们当时更想做的事是了解和熟悉,了解户部的情况,官署组成,熟悉官员们的脾性,行事风格。
  孟南星因母亲去世正在丁忧,无缘得见,但他在这个案件里不可或缺,除了同僚关系,一起经历过去年的事,还有一点,蒋宜青曾经提起过,孟南星是这里面最细心的人,如果去年的事有问题,管修竹的死有问题,他可能会发现点什么,记住点什么……
  他和仇疑青当时都记住了这个人,认为有必要去探访,没想到申姜的排查系统里,先发现了。
  “说说。”
  “孟南星,年二十一,两年前来的户部,比李光济管修竹要早一年多,现在是仓部郎中,和李光济一个部门工作,论资历品阶,比李光济高一级,算是升迁比较快的了,相貌清俊耐看,和管修竹风格不一样,若说管修竹是俊朗,他就是俊秀,说起来他们户部的人长相好像都挺不错,除了几个上官,还有胆小的李光济,管修竹,孟南星,蒋宜青相貌都很出挑,连档房那个不算正经官的林彬,长的都挺好看……”
  申姜清咳一声,正经回来:“扯远了,我继续啊,这个孟南星才华不浅,写的一手好字,我查了几件他办过的事,明明能力不错,却好像一直都挺没存在感,别人提起来就是‘除了脸好看什么都不行’,不记得他做过什么事,他本身也很低调,干什么都不积极,似乎在刻意掩饰‘出色’这件事,不常和同僚聚洒,不和任何人相约出门,和谁来往都不多,总是闷闷的,还总生病请假。”
  叶白汀:“生病请假?”
  申姜:“不错,我知道你听到这个一定会敏感,我也很敏感,还特意去找了常年给他问诊的大夫,大夫说他的胃没什么毛病,就是体虚,最好用药调理个半年,固本培元,才不容易那么染风寒,平时小病不断,非要细究,会不会吐,大夫说说不好,孟南星真的极易风寒,风寒在每个人身上表现出的症状不同,有些人是发热咳嗽,有些人是发冷打颤,也有些人脾胃不和,用药一激会吐的,这点他不能保证。我又去问了同他有交往的人,略微走得近的人,所有人都说没见他吐过……”
  因为这个,搞得他自己都有点不自信了,难道找错人了?可就手上所有排查到的结果交叉比对,只有这个人最对的上。
  停尸台上的尸骨,会是孟南星么?
  叶白汀想了想:“如若病痛所致,经常忍不住呕吐,很大可能会被人看到,如果是其它原因,自己又比较注意隐蔽……无人知晓,也不是不可能。”
  比如难以向外人言说的隐秘经历,心理因素,那就更值得深究了,他在什么情况下会吐?时间环境人物,是否需要特定组成?为什么这种情况会频繁出现,在过去的两年内一直折磨着他?
  “行,我再找找看。”
  申姜翻了翻身上的小本子,继续说孟南星:“再说他和管修竹之间的关联,去年李光济和管修竹一起进入户部,照例要先熟悉环境同僚,公务流程,经常会遇到问题,需要老人带一带,孟南星带的不多,他本身不擅长交际,和两个新人的交往都不多,又总是请假不在官署,和管修竹谈不上熟悉,有仇没仇,关系亲不亲密,都没有任何表现,去年七夕那日,他没请假,和所有同僚一样,忙到很晚,但别人都走了,他却没走,说是还有点事要处理,得晚一些,结果刑部突然有了新线索,户部尚书把所有人都叫了回来,他倒省了,没多走一趟路。之后就没什么新鲜的了,案子卷宗上没有异常,别人的口供里他存在感也不强,好像就是不声不响,照着上司要求,乖乖在那里待了一夜,然后被通知,管修竹畏罪自杀,案子了结……管修竹死后这半年,他也没表现出任何异常,一直都很安静,和往常一样。”
  叶白汀对案卷记录的口供不抱有希望,人都是会说谎的,如若停尸台上那具尸骨就是孟南星,这些话就是死无对证,他连反驳的机会都没有。
  贪污案爆了,七夕佳节,户部所有人先是加班,后又被全部叫回去,最后以管修竹畏罪自杀收尾,那夜果真就像众人嘴里说的那样,一派和平安静,什么都没发生过吗?谁都在自己的房间里乖乖呆着,都没出去,都什么都没看到?
  他不信。
  他问申姜:“家庭情况呢?孟南星是何出身,家庭条件怎么样,父母兄弟姐妹等,关系如何?”
  “孟南星是个孝子,早年失怙,由寡母扶养长大,没有兄弟姐妹,也没什么族人,早年是寡母靠一手刺绣本事,帮人缝补制衣,他才得以有书念,是正经的寒门出身,过得很苦,是以他科举出头,进入户部后,对寡母很孝顺,所有月俸赏赐,正常的走礼收礼,都交给寡母,反而自己身上并不留什么……”
  申姜翻着小本子:“他的母亲是急病突然去世的,对他打击很大,办丧事的时候,所有人对他的形容是‘丢了魂似的’,也难免,这是他唯一的亲人了,母子俩相依为命,谁知子欲养而亲不待……”
  叶白汀却突然说:“你说他是由寡母抚养长大?”
  “是。”申姜翻了翻本子,也就这些了,没更多的线索,“这难道也是疑点?”
  叶白汀摇了摇头:“先回答我的问题,孟南星的性格,是不是有些软弱?”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