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诏狱第一仵作 上(311)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22-01-07 11:20 标签:爽文 悬疑推理 宫廷侯爵 穿书

  吕益升:“为何突然说起这个?不过几句气话……”
  “这不是气话,你我都知道,这就是你心里的想法,”唐飞瀚紧紧盯着吕益升的眼睛,“你不喜欢他,为什么要养他?为什么不干脆放弃,让他跟着生他的父母,不也挺好的?你那兄长不如你会读书,但他脾气和善,为人勤勉,和妻子一起操持小家,孩子生的有些多,好在他有手艺,日子还过得下去,他们一家夫妻恩爱,父慈子孝,每个孩子长得都很好,可能不像你这么有出息,但所有人知理懂事,懂得感恩,父母会守护孩子不受欺负,呵护他们长大,从不图什么,孩子也懂爹娘辛苦,努力学习东西,好好长大,保护自己,也保护爹娘,从不贪什么……这样不好么?你为什么偏偏把他接到你家来?”
  吕益升瞪圆了眼:“你知道什么……”
  穆安叹了口气:“是吕叔你不知道。你们把孩子接回家,就像完成了任务,之后便什么都不管了,除了钱,什么都不会给,好像放在那里,给两口吃的,风一吹,他就长大了,该要回报你们了,你们想要的,到底是个孩子,还是工具?你说尊夫人从未拦着你在外面快活,那你为何不在外头生一个,带回来给她养,你也说了,她自来大气,从不拈酸吃醋,知道自己生不出孩子,定说不出什么,为什么你不这么做?扮出一副深情厚谊的假像,过继了还没一岁的侄子——因你早就知道,孩子抱回来,你们会怎样对待,孩子会怎样长大,你不想自己的亲生骨肉被这么祸害……就要祸害别人么?”
  吕益升阴了眼:“我辛辛苦苦在外面做官,操持,花大把的银子,把他养到这么大,你竟然说我是在祸害他?”
  “为什么不是?”唐飞瀚抿了唇,“有钱就了不起,因为付出了银子,就是养了他长大,就有了所谓恩情是么?你一定见过你另外几个侄子……”
  吕益升根本不想听:“ 所以我没错,就是当时不慎,选错了人!我就不该选个本性纨绔的过来,我还希望未来继承人好学知礼呢,结果你看看,我养了个什么玩意儿出来! ”
  “那你教过他什么!”
  唐飞瀚绷着脸,站姿笔直:“他小小一个孩子,让你陪他玩,你只嫌他吵,给了赏钱,让下人哄他出去玩;他说想读书,你花了大笔银子请了最厉害的夫子,也不管夫子脾性同他和不和,开蒙合不合适,你从不问他功课,夫子便也渐渐敷衍;他惹了事,制作小麻烦,想要你注意到,哪怕骂几句,你仍然只是嫌麻烦,打发下人去处理;甚至他生病了,都没有人真正关心他,随便说饿两顿就好了……你年长至此,官位至此,应该明白,一个家里,主人的意思,就是下人的意思,你不重视吕兴明,就不会有任何人重视他,你可知他在还小,连吵闹都不会的时候,差点生生饿死了?”
  “你嫌他纨绔,不会读书,只会惹事,可他长成今天这个样子,全都是你的期待,全都是在你的培养下,一点点‘纠正’过来的,你竟然说自己没错?”
  话说到此,穆安拽了下唐飞瀚的袖子,站到他面前:“抱歉,说起往事,我们总有几分遗憾,但吕大人大概不知道,明弟曾被人狠狠欺负,关小黑屋,差点死了,曾为了别人骂你打架,也曾为了尊夫人,往别家夫人身上扔过泥团,回来被你们罚,很多事,他并没让你们知道,被送走那一年后,他再没叫过你们父母,只称叔婶,可在他心里,你们一直都是他的父母,他当时只是在故意闹脾气,怪你们把他送走太久,他只是想让你们哄哄他,可你们竟然谁都不反对,也不伤心,随他叫叔婶……你们不知道,他有多难堪,有多失望。”
  “他从小到大,一直在渴望父母,他从未背叛,他一直心怀期待,可他的父母,却不再认他,连声‘爹娘’都不再允了。他知道你们不喜欢他,他也觉得自己不应该被喜欢,他不配。”


第141章 你们有一腿
  穆安话落,房间陷入安静。
  这个时刻,好像所有人都看到了那个从牙牙学语,就被抱出来养的小孩,他是如何在养父母的忽视中,下人的怠慢里,挣扎长大,在还不懂得表达自己情绪的时候,多少次期待养父母的到来,多少回满怀热情,又一次次被熄灭,他的生活里只有失望,失望,和失望,不管他做什么,怎样表现,怎样挣扎,都逃不开这个宿命。
  可他仍然期许,他渴望那些得不到的爱,哪怕别人只回馈一点点,他就能信念不熄,心火不灭。
  他终究也没有等到。
  他死在了十七岁,大好年华,永远也不可能等到了。
  这样的事,没有人听到不会唏嘘,看向始作俑者的视线,不充满谴责。
  吕益升臊的满脸通红,瞪着穆安:“你说的倒好听!他现在死都死了,你说这些有什么用,谁知道是不是逛我们的!你说他可怜,并不是真的纨绔,他心里有我们,有他死去的婶婶,好,那你说,为何他婶婶去世,他脸上一点悲伤都没有?人前哭都不哭,灵堂去都不爱去,还要同你出门,连孝带子都忘了挂,得是我嫌丢人,怕被挑理,亲自给他送过去,他所行所为,外人皆看得见,你现在同我说,这些都是假的,其实他很伤心?”
  他越说声音越大,越说越觉得自己有理,面前要是有个桌子,他能拍出震天响:“他伤心在何处,难过在何处,你倒是同我说说!”
  唐飞瀚冷笑一声,声音冷淡:“你可有认真看过他一眼?为什么是他没有表现出来,而不是你没看到?”
  吕益升一噎。
  穆安闭了闭眼:“吕大人只知发妻去世,该要挂白治丧,相着下人把东西买齐,却只是随便一放,有个样子就行,可敬逝者,各样摆设皆有讲究,怎可随意放?府里来客多赞你家规矩,你就没想想,这‘好规矩’是怎么来的?是谁在别人看不到的夜里忙碌,谁翻书本典籍悄悄问人规矩,明弟又为什么不在灵堂?因他悲痛加操劳,生生晕过去了,无人去喊,无人去唤,更别说照顾,来客时不在灵堂,被指摘不孝,是他一个人的错么?但凡你用些心,但凡下人知些礼,会不知道去叫一声?出门没挂孝带子……你怎知他外衣底下,穿的是什么,绑的是什么?”
  吕益升还真不知道,憋的耳要都红了:“那他既然……因何不说?”
  “因为掉面子,因为一点都不帅,”唐飞瀚声音很冷,“他‘纨绔’了那么多年,就得像个纨绔,你们觉得他不应该乖,他就不能乖,他已长大成人,承认自己内心懦弱,到现在还像个小孩子似的,要向你们摇尾乞怜,只为获得那一两句称赞,很好看么?便是难过,便是想哭,也只能在夜里咬着被子哭,背着所有人哭,转过头站起来,又得不可一世,又得目中无人,做那个他不喜欢,别人也不喜欢的——纨绔。”
  孙志行就来劲了,手指指向吕益升:“你还说你没有杀机!你都把别人当玩意来养了,根本就没存着好心思,现在用不着了,当然要除掉,给别人腾地方!”
  吕益升这次没有被孙志行拱火成功,沉默了片刻,道:“就算如此,我也没有必要杀他。如你们所说,我对这个侄儿感情的确算不上太深,先前是正事太忙,没时间,后来……他不听话,天天在外面打架惹祸,花钱如流水,一点都不乖,这样的孩子,怎么让我喜欢?可说到底,他也是我养大的,花了银子,耗了心血,这么多年下来,总是有感情的,好好一条人命,我怎么舍得?”
  孙志行哼了一声,在一侧阴阳怪气:“这人都死了,怎么说,还不是看你一张嘴?你说舍不得,我们便得信?”
  吕益升却眯了眼,回看过去:“我这侄儿虽没什么出息,但我了解他,胡闹惹祸是家常便饭,断断不可能玩什么炸弹,制造什么恐慌,他不敢,街上的动静我也见识过,看到过,记得很清楚,爆炸现场有蓝色火焰,里面还有非常锋利尖锐的琉璃碎!这东西可不是遍地都是,哪来的?曾三娘有琉璃坊,你和曾三娘有一腿,而今这般激愤,迫不及待想要嫁祸给别人——孙大人,其实这事是你干的吧?我怎么越看,越觉得你最可疑呢?”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