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诏狱第一仵作 上(236)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22-01-07 11:20 标签:爽文 悬疑推理 宫廷侯爵 穿书

  “是!”
  现场很快清理干净,有眼色的没眼色的人都走了,仇疑青才看向叶白汀:“可受了委屈?”
  叶白汀被他眸底的暗色吓了一跳,这位才是,打哪受了委屈,怎么一脸要杀人的样子?
  “没有,”他赶紧摆摆手,“就他,还能欺负得了我去?”
  仇疑青垂眼,挡住了眸底情绪:“干的不错。”
  叶白汀:“你呢?可是遇到了什么麻烦?”
  “麻烦没有,只是去跟踪了一下赈灾银路线,有些渴,”他空茫掌心负在背后,看着眼睛亮亮的小仵作,“可能去你的暖阁,讨一杯茶喝?”


第110章 也不看看我是谁的人
  喝茶当然是没问题的,身为体贴懂事的下属,叶白汀可以亲自给领导沏,但他还是关心一个问题,仇疑青的行踪是不是暴露了?不然贺一鸣也不会那么笃定的找上门,一副趁人不在偷家的嘴脸。
  仇疑青看出来了:“放了假消息。”
  假的?
  叶白汀瞬间明白,行踪南辕北辙,户部转银出现意外也不会有人怀疑到仇疑青,日后出了事回溯追责,更是找不到仇疑青头上。
  “有结果了?”他微微偏头,却看到了仇疑青的下巴,和凸起的喉结,这男人太高了。
  “暂时没有。”
  “没有……那这圣旨怎么来的?”还这么及时?
  仇疑青眼瞳微移,落在叶白汀近在咫尺,灵秀动人的眉眼,顿了下,嘴里的话就转了个方向:“不是很聪明,猜猜看?”
  领导不知看到了什么,似乎心情突然放松,很愉悦,大跨步的往前走,微哑声音里带着调侃……叶白汀落后半步,看到了对方负在身后的手,指节很长,手背上隐隐绷出浅青色血管脉络,有力且强壮,好像能牢牢掌控一切,不管是事,还是人。
  他垂了眼,没有说话,快走两步跟上。
  阳光透过窗子洒进暖阁,茶盏袅袅生香。
  “你收到了申姜口信?”叶白汀静了片刻,已想到了方向,若碎尸死者就是孟南星,又是户部,又是人命,细究疑点重重,对管修竹的案子来说,算是有利的方案方向,仇疑青知道了,告知皇上,皇上又不傻,肯定会觉得有蹊跷。
  仇疑青:“再想。”
  “还有……”叶白汀想想仇疑青回来前干了什么事呢,他去跟踪了户部库银的转运情况,便道,“你发现了别人贪污的漏洞?这次赈济雪灾,库银路径有些不对劲,这次的事小,没有死人,无人告发,无人关注,但同一个部门,同样的做事方法……此次漏洞,也很可能就是去年水患转银的漏洞,于翻案而言,同样是有利证据!”
  仇疑青晃了晃茶盏,眸底隐有赞赏:“不错,很聪明。”
  叶白汀就有点小骄傲:“那当然,也不看看我是谁!”顺便还回捧了一下领导,“也不看看我是谁的人!”
  仇疑青这口茶呷的就有些慢,良久,喉结才动了下:“……嗯。”
  叶白汀执壶给他续茶:“不过以指挥使的能力,应该不止如此?”
  “不错。”
  仇疑青缓缓开口:“发现头骨时,我们一起去看了护城河河道路线,你应当还记得,当时的距离和水流方向,头骨似乎不应该在那里。”
  叶白汀点了点头:“嗯,我也记得,你当时应该是有了什么调查方向,叫锦衣卫去看了?”
  “头骨为何出现在哪里,我已尽知晓。”
  “为什么?”叶白汀的脸迎着阳光,看向仇疑青的眼睛闪闪发亮。
  仇疑青忍不住又喝了口茶,声音缓下来:“知道腊月二十三是什么日子么?”
  叶白汀当然知道:“小年啊,扫尘,祭灶,‘忙年’的开始,大多数百姓从这一天开始,进行过年准备的各种忙碌。”
  “除了扫尘祭灶,还要忙什么?”
  “熬麦芽糖?杀鸡杀鱼?富户的话,杀猪也不是不可能。”
  “做这些事,需要做何准备?”
  “工具,刀子剪子,锅,水……”叶白汀说着说着,话音一顿,眼底迸发出亮光,“要用水,大量的水,热水!”
  寒冬腊月,要做那么多活儿,洗那么多东西,用凉水不冷吗?且但凡要宰杀带毛的动物,很多时候是需要用开水烫皮的,不烫一下,毛根本拔不下去,需要大量用水,夏天还好,冬天的水积在院子里很难排出去,还会形成薄冰,不方便进出,那哪里方便呢?当然是河边!
  若是约定俗成的日子,大家都做这些事,还会结伴到河边,一边聊天一边干活,心情也舒畅……叶白汀以前就见过类似的热闹场面,在远离城市的乡村,临近过年,大家各自提了工具东西,结伴去河边做这样的活儿,会直接在河边不远处搭灶,滚滚的热水随时烧着,我做完了帮帮你,你做完了帮帮我,有时晚饭还会一起约着吃,对百姓而言省了事,又应了过年的景,热闹,也开心。
  “不错,很聪明。”
  仇疑青大手执壶,也给叶白汀续了茶:“锦衣卫已经调查取证完毕,年前,腊月二十三那日,有很多百姓聚集河边,做灶烧水,宰杀鸡鸭猪羊,用了大量的热水,废弃污水全部排进了护城河。”
  大量的热水……全部排进了护城河……
  叶白汀理解的重点当然不是污水,古代环保治理不是问题,河流的自我净化完全能平衡生态,冬日天冷,易结冰,护城河的冰层因环境地理影响,薄厚层数不同,大量的热水浇下去,影响不了冰下自高往低的水流方向,却能融化上面的冰层,冰化了,水量多了,流速和环境影响,原本应该被冲的更远的东西,很可能会因为一时冰化,水流方向的短促改变,前行方向发生变化,被冲抛,被甩走,甚至被卡在某处。
  仇疑青手指蘸着茶水,在桌上画了一个简单的缩略图,是从管修竹宅子附近的护城河道,到头骨发现的地方,用箭头标出了中间的地势影响,水流方向,百姓们聚集扎堆,宰杀牲畜的地方,算一算影响,头骨在那里,竟然是刚刚好。
  若申姜在这里,可能还会多问两句,叶白汀却立刻明白了:“死亡时间,不管那个被碎尸的人是不是孟南星,他的死亡时间,必在腊月二十三之前,头骨很可能就是在腊月二十二抛出的!”
  仇疑青颌首:“孟南星,管修竹,都是户部的人,也都经手过去年水患赈济事件,查一查他在腊月二十三前之前的具体行踪,看有没有和户部其他人交叠,必有收获。另外——”
  “还有?”叶白汀几乎要大喊佩服了,就这么点时间,仇疑青到底查到了多少东西!这男人到底有多能干!
  “第一案发现场,”仇疑青指尖点了点桌面,“应该就在管修竹的私宅。”
  “你确定?”
  “八九不离十。”
  仇疑青看着叶白汀:“那里虽已清洁过很多遍,地面墙根皆找不到可疑残留,但那间狗屋,细查之下会发现,墙及地面缝隙里有大量黑褐色残留,味腥,墙上爪印也绝非一只狗留下的,甚至并不全是爪印,锦衣卫大量对比发现,里面有几处短促斧痕,与凶器相符,应是剁尸时操作不慎,不小心划出来的……”
  叶白汀立刻想起了碎骨上的痕迹,每一块碎骨上都有深深浅浅的齿痕,他也怀疑不是一只狗留下的,但这个对比工作非常细致且需要时间,尚未完成,没想到仇疑青给出了答案,还真不是一只狗!
  他也想到了存放在仵作房的证据——凶器斧头:“我记得那个斧子,造型好像比较特殊?”
  仇疑青点了点头:“那里是管修竹的私宅,如非意外,他并不会留宿,更不会起火造饭,连下人都无,备有斧子,当然不是用来劈柴的,他也不需要,那是专门定制,来给他的狗剁骨头的,名家铁匠烧制,刃端弧线独特,与别人家不同,不同斧子的落痕,铁匠一眼就能看得出来。”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