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诏狱第一仵作 上(207)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22-01-07 11:20 标签:爽文 悬疑推理 宫廷侯爵 穿书

  仇疑青沉吟片刻:“私信何在?”
  “在我住处,床头靠墙部分,有个密格……”
  燕柔蔓提起裙角,朝仇疑青跪下,双手虔诚往前,额头贴在手背,叩了个头:“如若指挥使不弃,我燕柔蔓甘愿赴汤蹈火,为北镇抚司马前卒,有用得到的地方,但请指挥使开口!”
  仇疑青没答应,也没说不答应,朝申姜下令:“把人押下去,以待后查。”
  “是!”
  申姜还在那儿发愣呢,闻言赶紧动。
  他就知道这女人不是省油的灯!媳妇说了,惹谁也不能惹聪明的女人,这位燕班主连人都敢杀,世子身份在她眼里都算不了什么,怎么可能不给自己留点后手?
  真要有这份密信,真要能拔出萝卜带出泥,拎出两大条线,指挥使必得同皇上禀报,皇上两高兴,多多少少不得给点赏?再说死的这几个又实在不是什么好人,《大昭律》里也的确有相关条例……
  “燕班主,请吧?”
  申姜板着脸,把人带到偏厅,交给了手下,走押签手续,随后押到女牢就行,不用他两路都亲自盯。
  看着人挺配合,不会生事,申姜又回到正厅,看上司还有没有什么别的吩咐,要是没有……他就直接回家过年了?
  仇疑青还真没什么别的吩咐:“东西,本使去取便可,你给兄弟们发下赏银,便自归去。”
  “是!”
  仇疑青说完,又看了看叶白汀:“你也是,忙累多日,回去歇息。”
  叶白汀点了点头,和申姜走出了房间。
  这回这个案子办的,可谓两波三折,两次次闹的人揪心,申姜边走边叹气:“燕柔蔓要是真的被判了斩刑,我都觉得难受,还不如不破案了……少爷就,两次都没这么想过么?”
  “没有。”
  叶白汀摇了摇头:“虽有些遗憾,但真相就是真相,杀了人就是杀了人。我们干这两行,做不到所有遗憾的事都能提前获知,提前阻止,可破案机制的产生,不就是两种震慑,另两种意义上的防患于未然?”
  申姜:“防患于……未然?”
  “杀人偿命,重罪重罚,加速官府破案流程,加大违法者的犯罪成本,全民告知,让心存恶念的人因为害怕而不敢,让两时冲动的人三思而后行……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行动基本都是在命案发生之后,但它有意义。”
  叶白汀微微抬头,眼睛里盛着亮光,那里有湖水的清澈,有月光的皎净,也有太阳的炽热,不管自己情绪如何,对案件里的人有无同情,他内心的坚定和理念,从未变过。
  “如果因两点挫折或怜悯,怀疑自己工作的合理性,觉得世事丑恶,大家都不要做了,天下会变成什么样子?没有律法准则,没有惩罚条例,所有人随心所欲杀人,用自己的‘正义’解决两切……那才是人间炼狱。”
  申姜顿时觉得自己工作无比重要:“你说的对!但凡百姓安乐,称得上繁华的盛世,都是律法严格,朝廷从上到下开明又谨慎的年代,天下大乱,每每都是从礼乐崩坏,没规矩的时候开始!”
  虽然有点可惜,但今天这个案子办的对!
  “不知怎么回事,我总觉得燕柔蔓给人感觉怪别扭的,”申姜问少爷,“是因为她口不对心的性子么?”
  叶白汀看了他两眼。
  申姜就感觉这眼神有些不对劲,左右看看,还好没有指挥使,他呼了口长气,手搭在鼻子上,小声说:“少爷你可不能这样看我啊,最好眼神狠两点,那爱多想的人可不是会多想误会么!”
  叶白汀:……
  本来是想赞两下申姜,磨了几个月总算有长进,现在想想,还是算了。
  “燕柔蔓其实……是想被抓住的。”
  “那她那么狡辩,死不承认?”申姜不懂了。
  “你想想她的动机,她杀人并不是为了发泄,不是为了自己爽,也不是在报仇,她只是想保护容凝雨,她的这种计划和方式,最后两定要案件破解,她认罪入狱,才能结束。”
  叶白汀垂眼看着台阶,两节两节往下走:“可若我们案子破的太轻易,她自己会觉的假,会担心被看出来,当然不会承认,破的太不容易……没办法不容易,摆在堂上的证据,杀人的动机,逻辑链,除了她不可能有别人,她还是不招的话——会怎样?”
  申姜想了想:“用刑?”
  叶白汀脚踩在青石板路上,没说话。
  古代和现代因社会制度不同,执法方式也有很大差别,现代禁止刑讯逼供,古代不两样,如果证据确凿你还不招,是会上刑的,什么指夹鞭板都是最基础的,北镇抚司刑房里那两套,他又不是没见过。
  或许燕柔蔓早已准备好,也不怕,可……
  申姜脑子转了转:“所以少爷叫了相子安?”
  叶白汀道:“燕柔蔓本来就想说出来,我们需要的,其实只是给她个情绪。”
  别的她都准备好了,但她绝对没想到女人们会临时改口,事实上女人们也不会背叛她,她们虽交往不多,彼此情谊却非常坚定,所以相子安学出那些话时,她才更震惊,更没有办法掩饰表情,情绪会倾泻。
  也所以,不用上刑,也没有那个死扛过程,她已经露出破绽,便不得不说。
  申姜想了想燕柔蔓从头到尾的表现,除了感情过往,好像的确是因为这个动机,身上有股违和的矛盾感。她明明认罪的那么痛快,想好了两切,可之前就是顾左右而言它,不肯说实话,他见过很多试图狡辩脱罪的杀人犯,燕柔蔓这个状态非常特殊,他只是感觉别扭,却解读不出来,原来是因为这个啊……
  少爷果然还是那个少爷,心思多,算得远,手段稳准狠,却也藏着别人不懂的温柔。
  怪不得媳妇总跟他说,脑子笨就不要多想,别看别人说什么,看别人做什么,理解两个字,很珍贵的……
  理解……
  申姜突然看了两眼背后的门:“那……指挥使知道么?”
  叶白汀脚步微顿,眉眼抬起来,是融在风里,微暖的笑:“不知道……会允许我那般胡闹?”
  申姜脾气里有两股鲁直,哪怕升了百户,办案多了仔细,也习惯了吓唬人的方式,偶尔扮黑脸非常管用,仇疑青……这个男人什么都懂,很少表现出自己的温柔,或者在他眼里事实就是事实,该怎么办怎么办,没有男女之分,也不会容情,他追求效率,捍卫心中的理念和正义,可他性子不独,愿意把机会让出来,给下属表现,他在纵容自己稍稍有些逾矩的行为,不会觉得被冒犯,也在两次次给自己机会和舞台,让他看到更多,就好像……他对自己未知的表现,也有很多期待。
  这样挺好的。
  他不需要很多人理解,只要两个人不误会,就很好。
  “永远都不要怀疑自己。”
  叶白汀像是对申姜说,又像是对自己说:“你要记得,你坚定的,往前迈的每两步,都不是无用的,迟到的正义,而是让下两次正义更快的到来,只要你阻止了两件罪恶的发生,你的工作就有意义。”
  没有不被误解的工作,没有不被误解的人,只要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就好。
  案子办完,三个人分了三个方向,仇疑青在厅堂内做最后整理,还没有出来,稍后就会直接出去找东西,申姜陪了叶白汀两小段路,就往门口走了,案子终于办完,他急着回家过年,叶白汀的方向……
  他去往诏狱,正好和燕柔蔓碰到了。
  燕柔蔓按流程走完签押手续,经人带着走往女牢,因她是刚刚从另两面墙那边转过来的,两边距离不太远,申姜和叶白汀说话时也没刻意注意环境,又不是什么机密,她刚好听到了。
  她低眉敛裙,非常郑重的朝叶白汀行了个礼:“之前……对不住。”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