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诏狱第一仵作 上(308)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22-01-07 11:20 标签:爽文 悬疑推理 宫廷侯爵 穿书

  “还真有。”叶白汀摊开手掌,白色的手套上,有一根绿色的丝线,“之前在仵作房里,检验那具老者尸体时,我就曾发现过这个,当时有所疑虑,又无其他证据支撑,便暂时封存,现在又有一个,明显非个例,大概率是凶手身上的东西了。”
  “这是什么玩意儿?”申姜凑过去看,“不怎么像衣服挂的丝,像是丝绦?配饰上系的那种流苏?”
  叶白汀点了点头:“不错。”
  仇疑青转头问那小厮:“吕兴明可喜绿色?”
  小厮连连摇头,十分果断:“不不不,我家少爷被人绿过,最讨厌绿色了。”
  申姜:……
  “那他身边的人呢?我们指挥使问的是,你家少爷的朋友,经常一起来往的人,有没有人很喜欢绿色?或者经常穿戴?”
  “这个……小人不知,不大记得谁经常穿绿色的衣服,配饰之类的,又太小,大人这么一问,小人还当真想不起来。”
  申姜都要生气了,一问三不知,要你何用!
  “我的儿……怎的就突然出了意外了……”
  就在这个时候,吕益升终于回来了,他鞋有尘土,面色悲戚,眼角微红,似是经不住巨大打击,走路甚至需要人搀扶:“天不容我,天不容我啊,为什么一个一个的,都要这么离开我,升官又有什么用,还走什么仕途,没了你们,以后的日子我可怎么过……”
  先失发妻,又痛失爱子,这个中年男人显然已经撑不住,真真是闻者伤心,见者流泪,申姜叹了口气,从怀里掏出帕子,要递过去:“吕大人节哀——”
  叶白汀视线掠过吕益升,一边慢条斯理的摘手套,一边突然抬高了声音:“还未恭喜大人,家里要添丁了啊。 ”
  啥玩意儿?添丁?
  申姜拿着帕子的手停滞在了空中。
  仇疑青也看出来了,眸底凝着冷意:“没了夫人,没了养子,正好接新人进门,连孩子都一起了,吕大人福气不小呢。”
  申姜眯了眼,把帕子收了回来:“你在外头养了野的?”
  “这……”吕益升眼珠迅速颤动,明显不想承认,“这话怎么说的?几位说什么,下官竟是不懂了。”
  叶白汀眼梢一抬:“吕大人不是不懂,是不想别人懂吧?可惜平日里藏的严实,今天有点粗心了。”
  吕益升:“这……”
  叶白汀:“你今日身上这身衣料是磨了毛边的棉,柔软舒适,也爱沾灰,左手肘的位置,沾着小孩子才有的细软胎毛——吕大人该不会说这是你不小心落下的,或是别的猫猫狗狗?”
  吕益升往下一看,果然左手肘的位置有毛发,下意识就想摘,申姜大手就伸了过来,铁钳一般握住他:“别动。”
  叶白汀又道:“你左胸往上有一道湿了又干的痕迹,使得那一处布料变硬,阳光下非常明显,有浅浅奶腥味——吕大人,你抱孩子了吧?孩子吐奶了?”
  吕益升:……
  叶白汀视线掠过他下巴:“领口有湿痕,微腥,也不算太难闻,你抱着孩子的时候,孩子尿了?会尿到这里,应该是个儿子?”
  吕益升面色震惊:“为何……”
  这真的都是猜的么!为何跟亲眼看到过一样!
  “唔,还有脂粉香,”叶白汀微微往前一步,鼻子轻动,闻出了此前路过脂粉铺子闻到过的味道,当时铺子的老板娘说,这是近来年轻姑娘最喜欢的味道,“你在外头养的女人,很年轻?”
  吕益升:……
  他知道大概瞒不住了,干脆承认:“这……这男人在外头,谁不花心,谁不玩?我原也没想弄出孩子,我对内子一直很尊重,从不养些小的让她烦心,偶尔憋的慌,在外头玩一玩,内子也知道,从未拦过,我们给足了对方面子,从未因这种事红过脸,这次真的是意外,我就是随手救了个卖身葬父的小姑娘,见小姑娘可怜,又不肯走,只得养一阵子,就想帮帮她,谁知……她竟有了身孕,我从没想过接她进门,我家中有妻子,也过继了侄儿,往后的仕途也稳,没必要横生是非,左右那小姑娘也不是掐尖要强的人,从没要求过什么,一对可怜母子而已,我还养得起,不是什么大问题……”
  申姜哼了一声:“你说实话,从未想过将她们接进门?”
  吕益升叹了口气:“之前是真没有,但内子出了意外,侄儿又纨绔,撑不起家,我这才起了心思,可也只是起了心思而已,还什么都没干呢。”
  别人赶回来见侄儿最后一面,出于情理,他们也不能堵着门,一直问话不让别人见,又问了几个问题后,仇疑青招手让锦衣卫过来,陪同吕益升进房间,在允许的范围内,看吕兴明几眼。
  庑廊僻静外,叶白汀道:“所以现在有了。”
  申姜:“什么?”
  “动机。”叶白汀若有所思,“凶手为什么认为我们会怀疑吕兴明?除了他最顽固,最冲动,最暴躁,看起来像是最有可能做这些事的人外,还有吕家的事,这一连串的意外。”
  仇疑青:“养母亡故,养父有外室,有儿子,他的存在似乎没了意义。”
  心病这个东西,可是很难说的。
  申姜:“那本案凶手岂不是就能确定了,就是吕益升?把原配和过继过来的侄儿杀了,正好给新人腾地方?”
  叶白汀便问:“那穆郡王呢?他为什么杀穆郡王?”
  “也不是没有疑点,”仇疑青道,“吕益升有今日,全靠穆郡王提携,穆郡王对己对人都很苛刻,会提携他,是因欣赏他立身持正,勤勉负责,若是被他发现他在外面养了外室还生了孩子……可就未必了。”
  这次的升迁机会不会再有,以后也再难沾得上光,甚至还会被穆郡王骂,穆郡王是个非常直的人,看不顺眼了,谁都敢骂,像是吕益升这种原本是朋友的,只会骂的更凶,不管他本人性格怎样,在外面官场,他的话举足轻重,以后吕益升的仕途路,就很难走了。
  “也不对啊,”申姜又道,“之前不是还死了个老头?”
  叶白汀点了点头:“所以还要麻烦申百户,去好好查一下,吕益升的外室和儿子,是何身份,平日住在哪里?”
  “没问题,这儿完事了我立刻去!”
  申姜掰着手指头,数了数几个嫌疑人:“那现在看起来,曾三娘占着个琉璃坊,不一定没嫌疑,反倒是孙志行,似乎干干净净,一点疑点都没有?”
  “不,他有。”仇疑青道,“孙志行和唐景复很熟。”
  叶白汀:“唐景复……唐飞瀚的生父?”
  仇疑青颌首:“不错,孙志行曾和唐景复的妻妹议亲,二人差点成了连襟。”
  这个妻妹,当然指的是考官的女儿。
  叶白汀:“二人因此事有了龃龉?”
  仇疑青:“郎有情,妾有意,孙志行与这个姑娘算是佳缘,但当时唐景复官位已很不错,说出来的话很有分量,岳家只有这两个女儿,很多时候都要仰仗他,也很重视他的意见。”
  “唐景复不同意?”
  “他瞧不上孙志行,认为他官小,没出息,建议岳父把妻妹高嫁,还可换取一定的利益——但这份利益,最后也没能保住。岳家摊上事,散了,姐妹二人一个被圈禁后院,另一个,死了。 ”
  所以这个孙志行当年爱恋喜欢,得不到的心上人,先是被利益交换嫁到了别家,过的日子并没有多好,最后还因为娘家的事受到牵连,香消玉殒。
  叶白汀迅速有了新思路:“所以我们还需确定,孙志行和唐飞瀚有没有更深的关系。”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他们有没有联系起来,做一些事?
  孙志行和曾三娘有染,琉璃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