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诏狱第一仵作 上(259)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22-01-07 11:20 标签:爽文 悬疑推理 宫廷侯爵 穿书

  万承运撩了下眼皮:“小先生说的这么齐整,细节详实,本官都要信了,那毒丸呢?你说本官亲自下毒杀人,毒从何来?是什么样子,什么毒,总得有个交待吧?”
  叶白汀手一抬——
  申姜立刻高高举起手:“我查到了!不就是鹤顶红,最常见的那种,万大人不用狡辩,你身边的长随已经招了,说是去年七夕之前,买的鹤顶红少了一枚,他以为是丢了,却怎么找也找不到,就是被你拿去了吧?万大人也是,要杀人这种事,怎么不和底下人沟通呢?你若和长随叮嘱了,他不就会守口如瓶,锦衣卫查问时,也‘想不起’这桩旧事了?”
  鹤顶红毕竟是毒物,剧毒非常,不管当时安排买来是为了做什么的,长随在外采买时会登记造册,丢了也肯定要找一找的,以妨别人误食,产生什么遗憾的后果。
  历时经久,这个点找不到最好,既然被找到了,就不好纠结太多,因一旦追究,牵连的会是其它的麻烦……
  万承运想到了另外的反击角度:“那孟南星呢?本官为何要杀他?若一切如你所言,本官并不恨他,他哪怕推三阻四,也是除蒋宜青之外,最让本官满意的人,容貌上佳,身子好,乖,还听话,杀这样一个人,本官怎么舍得呢? ”
  蒋宜青着急:“大人千万不要上他们的当!”
  万承运抬手,阻了他的话:“无妨。”
  座上仇疑青眯了眼:“万大人这是认了罪?你和孟南星,蒋宜青,皆有私通之事。”
  “锦衣卫连私宅钥匙都翻出来了,本官再不认,有意义么?”万承运冷着脸,甩了甩袖子,“不过一些私下狎昵之事,官场处处都是,绝非本官一人,大家心照不宣,早就习以为常,指挥使非要翻出来,说的众人皆知,又有何影响?本官不过会被别人调侃几句风流罢了。”
  说完,他又看回叶白汀。
  叶白汀哪里会怕他的视线,直接冷了脸:“当然是因为孟南星不再乖了,不再听你的话。”
  “他最初扛不住压力,从了你,概因阅历不丰,年纪不大,初入官场,懵懵懂懂,什么都不熟悉,什么都不太会,进士出身,派官入户部官署,是他寒窗苦读十数年,方才换来的机会,他没有出色的家世背景,没有贵人帮扶,不懂其它官署是什么样子,你一直威压,用各种手段压制调教,会让他产生一种别处官署也是这样的认知,他没办法处理你故意为难的麻烦事,没有人脉调往其它官署,只要一日不从,他的生活就会越来越惨,日子越来越难过,家中寡母还在日日期盼着他,日日等着他光耀门楣,给她争脸,他没有退路,撞不破这张网,只能妥协。”
  “可他并不喜欢这样的日子,看的越多,经历的越多,越不喜欢,他磨没了心里的志向,磨灭了眼里的光,麻木的活着,如同一摊行尸走肉,想做的事不可以,不想做的事拦不住,想要的人得不到,想回避的关系逃不了,他付出了那么多,甚至连喜欢人的命都保不住……你竟觉得他会永远乖顺下去?”
  “寡母离世,他再没有了负担,不用背负别人的期望,只为自己而活,仕途与否,他没有追求,因这本就不是他的追求,是别人赋予他的目标,是他成长过程中所有人告诉他,应该做的事,他不喜欢你,还很讨厌你,同你的一切肢体接触对他而言都是恶心,吐都吐不完,可他想要的东西再也得不到了,他最喜欢的人死了,他怎会没有改变?”
  “可他素来是一个很闷的人,改变不了环境,挣脱不出去,他下意识选择了逃避,他收敛自己所有的光芒,刻意降低存在感,就算心里有了什么决定,别人也很难发现,蒋宜青刚才说过了,曾看到他对着一个同心方胜发呆,方胜是他想送给管修竹却没有送出去的,他看着方胜时在想着谁,不要太明显,他想替管修竹报仇。那日的‘假死计划’都是你教给他的,别人不明白,他不可能没有怀疑,为什么说好的假死药,最后却毒死了管修竹?他可能不知道你是事后补的,以为‘假死药’就是毒丸,是你故意,让他亲手害死了管修竹,可那人已去,这时动作和晚半年没什么区别,他的寡母却是新丧,这段热孝他怎么都得守,且当时他身体也不好……”
  叶白汀顿了顿:“我猜,他没打算当时就鱼死网破,以他的性子,大约会等一等,顺便在这段时间内搜集更多的证据,毕竟要惩治一个高官,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他知道的那一点东西,可能不太够,还有他的身体,已经虚弱到了一定程度,和恶狼搏斗是需要体力的,他得用药,让自己身体好起来,才能在以后坚持得住,可偏偏时运不济,在腊月二十二,将要离京之际,他想最后一次看一眼管修竹,还带上了那个代表自己心意,对方却并没有接受的同心方胜。方胜不小心丢了,他也不小心同,遇到了万大人你。”
  “万大人‘狎昵’游戏玩的那么好,自是洞察人心的高手,想来孟南星的那点小心思,怕是没能瞒得过你,你知他喜欢管修竹,也大概猜出来他去那里回忆什么,祭奠什么,也许是一时心里别扭,也许只是精虫上脑,连别人热孝都顾不得了,你想把人往床上带,可孟南星不愿,甚至各种情绪激上来,说了一些狠话,而你又特别擅长引导观察……你看出来了,对么?”
  “你发现了孟南星的意图,这人性子轴,一旦豁出命去鱼死网破,你一定会受影响,很多事都会暴露,你不能让这样的事发生,你得解决了孟南星。和当时决定让管修竹去死一样,这个决定你下得并不艰难,几乎是瞬间的事,何况孟南星就要离京,这时杀了他,神不知鬼不觉……多好的机会,是不是?”
  万承运:“所以你们破案,靠的全是这些猜测?”
  叶白汀笑了下:“自然不只是猜测。腊月二十二这日,你穿的仍然是浅色衣服,袖口有烫银装饰,只是烫银装饰很少,并不惹眼,时间过去已久,口供问出来七成肯定,三成不确定,只是说像,但孟南星‘离京丁忧’之后,可是有寄回来土特产的,年后复工,不仅蒋宜青知道,东西至今有一些保存在李光济那里,既然孟南星早已死了,死的悄无声息,无人知晓,那这东西,是谁寄出来的呢?”
  除了凶手,不会有别人。
  “万大人好深的谋局,杀伐果断,眼光长远,可还是那句话,做坏事的时候,为什么不多叮嘱长随一句,长随不知你这是为了掩盖杀人产生的动作,还以为只是一件犒劳属下的小事,派人出了京到孟南星老家,买了只有当地才有的土特产,寄到户部,而所有户部与案人员,锦衣卫都查了,除了万大人你,没有谁有这种举动。”
  “你专门买土特产,写明了寄出地址,送到户部,除了想维持孟南星尚在人世的假象,我实在想不出什么别的理由,或者,”叶白汀看着万承运,眸底有淡淡讽刺,“万大人可以现编一个?”
  万承运眼皮颤了颤,没有说话。
  叶白汀:“杀人碎尸如此残忍,我猜,你心中隐匿尸源的想法大于一切,你不想让别人知道孟南星已经死了,是么?可下手这么狠,你也不是没有情绪,你在责他不乖,对么?从来都是你站在高位上,对别人招之即来,挥之即去,只有你有说不的权利,只有你能腻了别人,不能别人不听你的话,这是你对他的惩罚,是么?”
  “如若这些还不够,申百户已经找到了那群野狗,管修竹养的大黄也找到了,方才进院子的时候,你应该看到了,那狗瘦骨嶙峋,别人经过时都没有理,独独对着你叫,你的行凶过程……是不是被它看到了?狗恋旧主,管修竹已逝,他的狗失去了主人,需得自己在外边跟野狗抢饭吃,孤独的时候,受欺负的时候,一定会时不时回去,试图靠一靠,找一找,也许主人只是在和它玩捉迷藏……但它看到了你杀人,记住了你的味道。”
  “万大人若仍嫌不够,我们有个目击证人,”叶白汀转向厅堂下方,不起眼处站着的人,“林彬,你都看到了,是么?那日你刚好经过……哦,对了,不仅那日你刚好经过,连去年七夕,管修竹从神秘人那里买到的‘假死药’,也是你给的,是么?这件事事关重大,万大人不放心假手他人,就安排了你易装过去……”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