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诏狱第一仵作 上(276)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22-01-07 11:20 标签:爽文 悬疑推理 宫廷侯爵 穿书

  怪不得仇疑青要过来看看,这个事的确值得在意。
  叶白汀转向仇疑青,嘴唇微启,无声比了个唇语:“……新武器?”
  仇疑青捏了捏他的手,没说话,但眼神很明显——看清楚了?
  叶白汀点了点头,二人便下了台阶,往外走。
  灵堂门侧,有个身穿麻衣,头簪白花的妇人,三十来岁,哭的眼眶红肿,看穿着看年纪也能猜出来,这位大约是死者的未亡人。
  “方氏,”仇疑青声音落在叶白汀耳畔,微低,“穆郡王发妻,夫妻二人伉俪情深,感情一直很好,穆郡王后院没什么妾室,只一个通房,没有生育,如今家中一子一女,全是方氏所出。”
  “这些年多靠你照应……是……外子任上自来勤勉,食君之禄,担君之忧,从未敢怠慢一分,所有政绩都是硬生生熬出来的……好不容易能调往京城,还想着从此能安定下来了,谁知竟遇到这种事……”
  丈夫新死,方氏悲伤是肯定的,被劝慰了几句后,也没忘记交际,给几位夫人指路:“您往这边走,香灰烫手,可千万注意着些,接下来有些事,还要仰仗你……孙夫人请往这边,您家小宴我怕是去不了了,不过大家同在京城,以后有的是机会,外子的公务交接……”
  作为未亡人,方氏很忙,忙着处理丈夫的身后事,忙着梳理丈夫的人脉网络,顾不上太多其它,包括儿子。
  当然,她的儿子也不需要她顾,穆安接人待事看起来很成熟,十七八岁的小伙子,在这个时代已经能顶家立事了,女客那边有方氏照应着,男客就都到了他这里。
  “……多谢垂问,有您这样的长辈看着,晚辈日后的路一定走不歪……父亲的事我知道的不多,各位叔伯如有需要的地方,晚辈一定尽力而为……偏院房外的白布?让您几位看笑话了,此次归京,父亲早有言,应该是长住,不会再走了,宅子内外总要收拾收拾,本在重新修葺装潢,准备用琉璃瓦并琉璃窗,谁知忽生意外……这些东西总归不太合适,又没办法移出去,只能找来白布草草遮上,这两年估计也用不上了……这位叔叔要不嫌弃,回头我还没找人给您送过去?”
  众人深觉这孩子办事周到,纷纷劝他节哀,叹几声可惜,结伴去灵前捻香。
  穆安身边还有几个年轻人帮衬,帮着引领客人,小作招待,有些人一眼就能看出身份,戴着孝帽,穿着孝衣,应该是穆家族人,和穆安同辈,有几个就不一样了,虽然衣服素气,应景,但身上没挂白,应该是外姓人,穆安的朋友?
  不仅方氏和穆安忙碌,叶白汀和仇疑青也不清静,因为锦衣卫指挥使的地位,认识的不认识的,都会过来打个招呼,结个善缘,二人走了很久,才找到一处安静的茶桌。
  看左右无人,叶白汀才低声问:“这个看起来不像北镇抚司接到的报案,你是不是怀疑……穆郡王的死有问题?”
  仇疑青伸手提壶倒茶:“看起来像是什么伤?”
  “烧灼伤,看不出大的冲击波,但一瞬间的巨大热量释放很明显。”
  “你怀疑什么?”
  “我怀疑?”叶白汀看仇疑青的神情就知道,他怕是也想到了雷火弹,“但应该不是。”
  仇疑青:“威力小了点。”
  所以他已经看出来了,叫自己过来就是为了确认?
  叶白汀隐隐有些担忧:“可是京城最近……出现了什么新东西?”
  仇疑青颌首:“锦衣卫掌卫所,摄禁军,对京畿有监察之责,很多小事起于民间,有时的确是小事,不必大动干戈,有些看似微末,实则隐患重重。近日下面频频得到举报,有人在街上乱扔‘小玩意’,看起来像爆竹,又不太像,比爆竹威力大的多,会炸伤人,但没闹出过人命,尽管如此,伤了去个医馆,都要费不少钱,百姓们怨声载道,坊里又抓不到人……”
  他这么一说,叶白汀就懂了,这件事说严重,不严重,毕竟没闹出太大的动静,说不严重……不稍稍注意,一旦严重起来,再关注岂不是晚了?
  所以穆郡王是这件事的受害者?
  叶白汀又问:“穆郡王……是怎么出事的?”
  仇疑青:“意外。五日前,穆郡王参与了一场小宴,席间觥筹交错,气氛甚佳,几乎没有任何值得怀疑的地方,回来的路上,不知他想起什么,突然在中途下了车,说要买两点心回家,还没走到铺子里,从天而降一颗‘小圆球’,就是那么刚刚好,落在他怀里,下一瞬炸开,他当街晕倒,血流如注,点心铺子的人都吓了一跳。那个小圆球是什么东西,大家都没看清楚,可能也不是小圆球,炸完就烧的差不多了,无法辨认和取证,穆郡王当时就被下人拉回了家,大夫和太医都请过了,扛了几日,还是没扛过去……方才有你我今日之行。 ”
  叶白汀:“是谁扔出的小圆球,可有人见到?”
  “没,”仇疑青摇了摇头,“之前街巷出现过这类的事,坊间百姓就在留意,穆郡王出事,府里下人都在外奔走寻找,他身份不低,京兆尹接到报案,也没有不当回事,四下都在找,可没有任何线索。”
  叶白汀指尖落在桌面,沉吟片刻:“那这个人有点厉害啊……锦衣卫动了没?”
  仇疑青仍是摇头:“锦衣卫虽有监察京畿之责,但一般不大的动静,都是京兆尹并五城兵马司在管,没出大事,无人报案,锦衣卫贸然插手,就是怪别人办事不力,要追责了。”
  叶白汀想了想,懂了。北镇抚司虽然什么都不怕,只有别人怕他们的份,但官场流程管辖有自己的制度,逾越就是得罪,就是宣战,照规矩,还不到锦衣卫插手的时候,锦衣卫也没必要去茬这个架。
  而且……也不是完全没管不是?仇疑青本人不就在关注?
  “所以你带我过来……是以防万一?”
  如果一直抓不到这个捣乱的人,事情闹得大了,最后没办法,归到北镇抚司管,他们也不至于两眼一抹黑,什么都不知道。
  “也不是,”仇疑青道,“这样的伤,我看一眼也能知道,还用不着第一仵作出手。”
  叶白汀就不懂了:“嗯?”
  那你叫我来干什么?
  仇疑青低眸,碰了碰小仵作的手背。
  叶白汀差点炸毛,立刻把手缩回来,眼睛瞪圆:“你——”
  “捧着,”仇疑青老神在在,不慌不忙的递了杯热茶过来,“手都凉了。”
  叶白汀眯了眼,这男人到底什么时候说的是真话,什么时候在调戏他!
  说起手冷……
  他眼神不由自主下落,看到了仇疑青的手,这双手很大,天天拿兵器操练,根本就没精心保养过,虎口和指腹都有薄薄的茧,有些粗糙,可他知道这双手的触感是怎样的,怎样的有力,又有怎样的温度……
  见他看的挺久,仇疑青直接把手递了过来:“给。”
  叶白汀:“嗯?”
  “不是想握?”仇疑青又把手往前递了递,“给。”
  叶白汀当然要拒绝,但手已经被攥住,刚刚捧的热茶也没了用武之地。
  “我不冷……”他试图甩开对方的手。
  仇疑青那力气,如果自己不想,谁又能甩得开?
  他眼神专注又深邃:“你冷。”
  四周人们来来往往,都很匆忙,谁都没有注意这个偏僻的角落,也不会看到石桌侧里,两个人握在一起的手。
  叶白汀抵不住仇疑青,感受了感受自己的心跳,觉得有点刺激,原来这就是谈恋爱?
  可惜和不普通的人谈恋爱,经历就不可能普通,还没好好感受这份刺激,就被人打断了,一个锦衣卫从侧里快速小步过来,给仇疑青行礼。
  “讲。”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