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诏狱第一仵作 上(303)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22-01-07 11:20 标签:爽文 悬疑推理 宫廷侯爵 穿书

  被亲父抛弃,和继父关系不好,总是被赶出来,和娘亲相依为命,挣扎求生,甚至要帮助娘亲争取更多的生存空间,和继父的家庭斗争,人言可畏……到了京城,亲父是个利益至上的小人,当年可以抛弃嗷嗷待哺的儿子,另娶贵女,如今又对长大的儿子有多少亲情?来来回回算计的,恐怕还是利益。
  唐飞瀚要和生父斗争,和那些同父异母的嫡庶兄弟们斗争,要和京城圈子做斗争,甚至和亲娘之间,许都有些难以言说的矛盾……
  “他的过往经历,习惯,和父母相处的细节,也要多做了解。”
  “我去查!”申姜记在小本本上,“当重点查!”
  如果有事实经历,细节佐证,恐怕这就是关键方向了!如果没有……鉴于之前办案经验,少爷说的都是对的,到现在还没错过,这次估计也是,少爷对于人心的判断估量,有种特殊的敏锐,就是指挥使都望尘莫及,不承认都不行!
  刷刷刷写完,他又问:“所以这次的凶手,就在这三个年轻人当中?”
  叶白汀思考片刻,道:“我现在只能说,这是我所有猜测里,关于杀人动机最合适的方向,但事情不一定是本人做的,万一有人很喜欢这个过往经历悲惨的人,很想疼爱他呢?”
  申姜:“比如吕益升?或者琉璃坊的那个老板娘?”
  吕益升直接就是吕兴明的叔叔,琉璃坊的老板娘死了丈夫,与别人有染,没准也……
  叶白汀问仇疑青:“都能细查么?”
  仇疑青点了点头:“可以。”
  叶白汀就笑了:“那就一起查,年龄这个东西可说不准,有些人长到三十多岁,还要事事找娘亲,不知道怎么做问娘亲,惹了事得娘亲擦屁股,说他三岁都多,如果别人也有类似的童年经历,有类似的遗憾心情,只是尘封在记忆里,没有触发,遇到特殊事件,可就难说了。”
  “还有这个琉璃坊的曾三娘,好像处处游离,跟案子没有任何关系,今天也不在指挥使圈定的凶手方向里,可外面那么多琉璃坊,为什么小贼偏偏要偷她家的,她家的东西有什么特别?”
  “好像是做的好一些?”申姜比划了比划,“尺寸足够大,花样子也不错,透明度也比别家高一些,价格虽也贵上两分,可用的起琉璃的,谁家差这个钱?能选,自然选她家的。”
  叶白汀:“可‘小圆球’用的材料是琉璃碎,不是整片琉璃,并不需要这些尺寸,花样子,透明度,她家货品能起到的作用,别家也可以,‘小圆球’制作者要的,只是锋利琉璃碎带来的附加伤害。”
  申姜:“对哦……”
  那为什么非得她家不可?
  “还有她和孙志行的关系,还有吕益升……”
  前者有染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吕益升只说是认识,就没有其它?他可是要竞争鸿胪寺上官的人,手里不该多准备点东西?这女人要是聪明起来,能办到的事可多了。
  “不要忘了,还有青鸟。”叶白汀最后提醒,“有人在这个案子里浑水摸鱼,雷火弹图纸怎么传出去的?谁对制作这个有兴趣?谁家中会接触到这些东西,谁能弄到各种材料……指挥使应该查过了?”
  仇疑青颌首:“无论百姓还是官员,不涉武事,都不可能有渠道接触,图纸不可能,火药不可能。”
  叶白汀观仇疑青神色有些不对:“但是?”
  仇疑青目光微沉:“火药批次在押运途中少了,遭了盗。”
  “被偷了?”别说叶白汀,申姜都有些意外,这些东西的来往押运都是机密,竟然能有人知道,还跑去偷了?
  仇疑青:“我也是今日才得到消息,下面正在查。”
  叶白汀:“若事实如我们之前推测,作案人自己没有渠道知道图纸和材料,被别人发现了兴趣所在,想要培养成棋子,以‘暗送’的方法把这些东西送到他手上,引导他制作东西,街上投掷,然后混水摸鱼,救出青鸟……那这两个人一定认识,要不就很熟悉,要不就距离不会太远,经常有见面的机会,不然可没办法沾到光,必须得对小圆球的制作过程,作案人的计划实施了如指掌。”
  “少爷的意思是……”申姜瞪眼,“本案可能存在教唆行为?”
  不是团伙作案,互相的信息并不完全透明,但明显有人站在高处,教唆,俯视,引导不知……造成了这一切!
  叶白汀:“我们还需要注意的是,琉璃坊老板娘和孙志行有染一事,今日堂上,孙志行明显有所隐瞒,为什么?”
  申姜:“这种事……谁爱往外说?”
  “可这里不是别处,是北镇抚司,”叶白汀目光炯炯,“指挥使堂上问话,可不是事,一点好感,或者说,一点风流韵事而已,若无其他风险,没必要藏得这么严实吧?”
  申姜若有所思:“倒也是……”
  仇疑青:“还有小贼。”
  “小贼也有问题?”申姜有些头疼。
  叶白汀知道仇疑青在说什么:“那小贼的技术水平,你也看到了,不算高,警觉性也差很多,我们追着他简直不费吹灰之力,在琉璃坊却路线熟悉的像回自己的家,走了不知道多少遍……”
  申姜:“这个怕是得等秦艽的消息,他正在那边套话呢,咱们都帮不上什么忙。”
  仇疑青:“还有之前两个死者。”
  叶白汀:“他们出的这场‘意外’,真的很意外,明明有规划好的路线,却突然改变,想要去做别的事,为什么?可是突然看到了什么,或者突然想起了什么,看到了谁?这一点目前仍然没有收获,还需再查。”
  申姜继续记在小本本上:“嗯。”
  “还有物证。”
  “既然有了确定的嫌疑人了,就去查一查他们的时间线,”叶白汀道,“几次意外发生的时候,他们都在哪里,干什么,意外发生之后,他们又在哪里,干了什么?作案人扔完小圆球,身上必然会留下一些东西,或是味道,或是痕迹,再严重一点,不小心衣服烧焦的痕迹是藏不住的,总得处理……”
  “懂了,这些如果能找到就是关键性证据!”
  仇疑青:“还有最后一点——”
  叶白汀:“作案人为什么敢对北镇抚司下手?”
  从案情分析看,青鸟的人和作案人信息并不一致,青鸟这边只想借个时机,作案人并不知道别人想要越狱,为什么会把作案地点放到北镇抚司外面的街道?谁给他的胆子,谁给他的引导?
  申姜的小本本越记越多,一页一页都快塞满了,他倒没想到工作量的问题,眼睛越来越亮,要是这些东西都能一一着落下来,案子立刻就能破了!
  “那我这就出去办事,少爷等我的好消息!”
  兴奋的往外冲出去,申姜感觉不对,又跑回来,给仇疑青行了个礼:“指挥使等我的好消息!”
  仇疑青:……
  “滚吧。”
  申姜一走,房间迅速安静下来,落针可闻。
  仇疑青看了小仵作一会儿:“还在想案子?”
  叶白汀摇了摇头:“案子有关的推测,刚刚已经说完,想要更多,需要更多细节,我刚才突然想起来,青鸟的气氛……似乎有些不对劲,没那么,怎么说,贵气?”
  仇疑青:“为什么觉得他应该贵气?”
  “因为最初你同我说起‘可能会有人越狱’这个话题时,我猜到的是外族的王子公主之类的,”叶白汀蹙眉,“现在感觉稍稍有些……失望。”
  仇疑青:“他是谁,我们总会知道,贵族也好,平民也好,他都跑不了。”
  “倒也是。”
  叶白汀其实还有一点很在意,就是今日和青鸟面对面的时候,他推测说话的过程里,有两次,青鸟露出了意味深长的笑,绝对不是赞扬,或者警惕,很可能是他的逻辑链猜错了,是什么呢?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