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诏狱第一仵作 上(253)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22-01-07 11:20 标签:爽文 悬疑推理 宫廷侯爵 穿书

  一个只是为了帮他,另一个,才是真正的凶手。
  “还有那个密室——凶手是如何杀了人,又成功出来的?”叶白汀眯了眼,“赵兴德不死,我们或许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他死了,有些怀疑方向,反而更明确了。”
  二人说话间,四目相对,眼底有相似的情绪流动,叶白汀的眼睛越来越亮,比夏日阳光都要演,明显是想到了什么:“再确认几个问题,我们就能锁定凶手了!”
  仇疑青颌首:“不错。”
  申姜:……
  不错什么啊不错!倒是跟我说说啊!我一点不知道啊!
  这还是在外头,隔墙有耳,叶白汀从申姜勾了勾手指头:“附耳过来。”
  申姜过去,听少爷如此这般这般如此的一通吩咐,眼睛瞪成了铜铃,脸上表情也越来越兴奋。
  凶手可能是权力最高的人,也可能是懂事的人,不需要上头吩咐暗示,自己就把事情给办了,也有可能,认为自己可以做这个‘清道夫’,还能顺便积累功劳,惠及他人,好往上爬……当然也有可能,是被下了命令。
  但无论如何,这个案子,马上就能破了!


第117章 你们是不是有私
  正月二十四,天阴,北风朔冷。
  天色好像比以往暗得更快,北镇抚司寂静无声,路边立着廊灯,屋角悬着滴漏,隐隐有听不真切的低吟,不知从何处传来,可能是呜鸣夜风,可能是诏狱熬不住的囚犯哀惨,可能是墙外野狗,也可能是来自人心,来自灵魂深处的无声映照,只自己耳闻目睹,别人观之不见。
  司里偌大的正厅,今日终于用上了,正中间靠后,‘明镜高悬’匾额之下,是一方长长几案,黑檀的底,两面平直,不翘卷,上置文房四宝惊堂木,高椅带背,非常威武,案几左下,微微靠外的位置,是一方略小的短几,颜色质地与长案几相仿,看起来像是同一套木头打造,只是大小不同,一宽敞大气,一精致小巧,一靠里,一往外,上面也放了笔墨纸砚,小几边椅子上,还放有一个软软的小坐垫,因有案几相隔,藏得倒是很好,除了坐在里面的人,外面不会有人看到。
  再往外,就是两排椅子,中间隔有小方几,用来放置茶水杂物,排的整整齐齐,井井有条,数量这么多,一点也不显拥挤嘈杂,反而趁的整个厅堂更为大气正派,肃穆凝静 。
  申时末的时候,这两排椅子上坐满了人,互相还都认识,除了本次案件的相关人,户部尚书万承运,侍郎邓华奇,金部郎中蒋宜青,仓部李光济,档房林彬外,还有刑部侍郎贺一鸣及文书,两个大理寺少卿周仲博和王季敏。
  案件相关人都在,意思就很清楚了,就是要破案,至于刑部侍郎和两个大理寺少卿的存在……去年七夕管修竹的库银贪污案,不就是他们联合结的案?今日若有不同结果出来,追责什么的,可是要好好讨论讨论了。
  大家座次按官职分的,谁高谁在前头,至于户部档房林彬这种,算不得正经官的,就算前面有座位,他也没敢坐,低眉顺眼的站在一边。
  两边人面面相觑,面沉如水,偶尔视线来往里,闪着别人不懂的光,却谁都没有说话。
  因为旁边有几个人守着呢,门口有守卫,厅堂也有,这都不是隔墙有耳了,是直接把耳朵放到你面前,你敢商量点什么,暗示点什么吗?
  不多时,廊外脚步声响起,是仇疑青带着叶白汀和申姜,走了进来。
  指挥使不必说,自然是长驱直入,走到最里面,最中间,最大的长案几后,掀袍坐下,叶白汀则落后他一步,到了同色系的下面小几边,停了脚,等仇疑青坐下,才掀了袍,坐在那个软软的小垫子上。
  至于申姜……申百户一如既往,站在指挥使案几下方,少爷对面的位置。
  不是说他没位子,他已是百户,在这群有的没的官前,还是配一个座席的,可他不想坐,自打和少爷配合办案,每一次最后的案前问供过程,都很刺激,他光是想想接下来少爷的各种手段,逼的凶手从负隅顽抗,死不承认,倒被戳穿真面目,证据在前,不得不承认事实的场景,就摩拳擦掌,恨不得现在就看到!
  要不说指挥使和少爷不是一般人呢,就这场景,他们还能憋得住,一个个脸上没什么表情,看起来跟谁欠他们千两万两银子似的,他这里,光是控制表情就已经很费劲了,坐什么坐,还是站着,能动一动的爽!
  厅堂肃穆,安静无声。
  仇疑青高坐案几之后,声音微扬:“今日缘何请诸位前来北镇抚司,想必诸位心中已经明晰。去年夏日,江南水患,户部奉旨拨银赈灾,不想库银拨出,到江南时竟不足三成,中间贪墨者何人,为祸者何人,袒护者何人——及至今日,案情更生波折,又添两名死者,管修竹的‘畏罪自杀’,显是误判,今次真相呈堂,还请诸位做个见证。”
  这话贺一鸣就不爱听了,去年的案子是他主理,说的这么明确,让别人怎么想他?岂不是显得他很无能?
  “若真证据确凿,真相明晰,指挥使直接呈送御前便可,不必如此冠冕堂皇。”说的好听,你不也是证据不足,想着把所有人叫到一起,博一把?
  “北镇抚司办案,不似刑部,”仇疑青倒也不急,话音慢条斯理,“动机,物证,人证,口供,每一样都要严丝合缝,有一点对不上,存有质疑空间,便不算事实明晰,不能结案。”
  贺一鸣脸一僵,皮笑肉不笑:“倒也不必将你我分得这么清楚,我朝律法严明,刑部办案也都合规合矩,从无擅专,指挥使若有意见,何不御前弹劾?”
  “贺大人很急?”仇疑青眼皮一撩,“可惜本使这里,办案优先,折子要稍后才能呈往,要委屈贺大人多自在片刻了。”
  贺一鸣:……
  房间一时寂静,空气紧绷。
  叶白汀视线环顾一圈,见申姜不停的给他使眼色,眉毛都快飞出去了,只得面带微笑,浅声道:“今日北镇抚司上下忙碌,有些证据又得申百户亲自去取,时间便晚了些,好在夜够长,屋够暖,今晚,便劳烦诸位大人赏个面,听一听案情故事,配合指挥使抽丝剥茧,解惑真相了。”
  仇疑青话音冷肃:“若是不想在这里也可,诸位皆请随意。”
  座上人迅速交换了个眼色,没谁动作,心里是否有想法……别人就不知道了。
  贺一鸣也没动,只是端了茶,一个‘不小心’,把茶盏掉在了地上,茶盏落地即碎,发出了好大的声响。
  就这点声响,厅堂大门立刻被推开,两队锦衣卫随即冲上来,数量得有二十来个,个个飞鱼服加身,绣春刀出鞘,刀锋在夜色中泛着茫茫寒光,冷厉眼神下,都是杀气。
  所有人:……
  就这阵仗,谁敢走?稍微一点响动,就能冲进来这么多人,锦衣卫今晚怕不是全员加班,里三层外三层的把北镇抚司围了起来,别说人了,连个苍蝇都飞不出去?
  贺一鸣抬了抬眼皮:“抱歉,一时手滑。”
  仇疑青挥了挥手,两队锦衣卫绣春刀收鞘,行了个礼,流水似的下去了,队列无声,来得快,去得更快。
  贺一鸣有些意难平,话音里便透了出来:“本官不知,北镇抚司竟是这样的待客之道,威胁朝廷命官,不怕我等上告天子么?”
  那边申姜已经勾了勾手指头,让边上侍卫把地上的碎瓷片收拾了,还皮笑肉不笑,顺便给贺一鸣上了另一盏茶,礼数周到极了:“这不是巧了么?贺大人怎么知道我们指挥使才从皇宫出来?是想看看另一道密旨?”
  贺一鸣:……
  合着你们还先告状了是吧! 上回拿来圣旨,叫刑部大理寺协同办案,这回又是什么?便宜行事,随便处置他们这些朝廷命官,都不用上报的么!
  他面色微凛,视线滑过申姜,落在仇疑青身上:“北镇抚司好足的气派,纵夜长屋暖,冻不着在座各位,可我等为朝廷效劳,也是血肉之躯,不是铁打的,都需要休息,何不避言闲话,直接进入案情?”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