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诏狱第一仵作 上(310)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22-01-07 11:20 标签:爽文 悬疑推理 宫廷侯爵 穿书

  如以往一样,仇疑青坐在正北面中间的案几后,只是肃面端坐,不言不语,便似定海神针,无人敢不敬,无人敢喧哗;在他左侧下首,同材质同造型只是小了一号的案几后,坐着叶白汀,肩瘦腰细,眉清目秀,看起来更像是富贵人家娇养的小公子,而非锦衣卫,可在他通透清澈,黑白分明的目光下,没有人敢质疑,甚至想撒谎都得小心翼翼,只因这位——不但能让死人开口说话,还能看透人心。
  申姜一如既往,没有给自己布置任何座位,就站在指挥使案前右侧,叶白汀的对面,目光如炬,一一掠过在堂嫌疑人。
  鸿胪寺官员孙志行,等待派官的吕益生,琉璃坊老板娘曾三娘,穆郡王之子穆安,以及他的朋友,三个年轻人友情联盟之一,唐飞瀚。
  申姜清了清嗓子,扬声道:“皇城之下,京城重地,竟敢有人当街制造恐慌,性质极为恶劣,北镇抚司上承皇命,指挥使亲带我等调查,日夜不寐,不敢耽搁片刻,直至如今,案子终见曙光,及至日前,本案又添一名死者,几位应该都知道了?”
  所有人都没说话,但细微表情很明显,没有人能无动于衷,尤其穆安和唐飞瀚,面上震惊伤痛到现在仍然未有消解。
  然堂官见问,没人说话也不合适,曾三娘就开了口:“死了人那么大的事,应该没人不知道?先前都是在街上搞事情,扔小炸弹,没成想自作孽不可活,最后报应在了自己身上,自己给炸死了,不能再祸祸别人,倒也算好事啦。”
  唐飞瀚和穆安立刻转过来,没谁的脸色好看,前一个道:“死者为大,尊驾嘴上就不能留点德么!”
  另一个道:“案件事实未定,还是不要盖帽子的好,还是这位夫人觉得,北镇抚司的锦衣卫加在一起办案,都不如您的脑子明白?”
  曾三娘就恼了:“你们冲我急什么?这人情世故,你们到了这个年纪还不懂?我不过是瞧着场面不生动,出来圆个场,随便说句话罢了,也算帮了你们的忙,值当这么较真?”
  叶白汀缓缓开了口:“经锦衣卫勘察确定,吕兴明非本次制作恶性案件之人,他的死亦不是意外,乃是人为,曾三娘缘何认为凶手就是他,是谁告诉你的?”
  曾三娘有些尴尬同:“这……大家不都这么说?”
  叶白汀:“大家是谁?”
  曾三娘看了看吕益升,没说话,只是这一眼的意思,大家都懂。
  叶白汀又问穆安和唐飞瀚:“你们两个知道吕兴明出了事,知道他的叔叔,吕益升在外面养了外室,生了儿子的事么?”
  二人看向吕益升的目光瞬间不善:“想不知道也难。”
  “整个京城他都知道了。”
  “不是,”吕益升感觉气氛有些不对,干脆站了出来,“你们这么说话是什么意思?难不成指我是凶手?”
  厅堂瞬间安静,所有人沉默无声,齐齐看过来的视线就是一句话——难道不是?
  吕益升瞬间甩了袖:“简直荒唐,我图什么呢!”
  穆安闭了闭眼:“当然是让别人给你腾地方!”
  “穆安你……你惯常知书达理,待人随和,怎会如此愚钝!”
  “抱歉让你失望了,”穆安看着他的眼睛,直直定定,“我只想问你,你发妻李氏,是不是也死于你手,我父的死,和你又有没有关系!”
  吕益升怔了下:“你竟然……怀疑我?”
  穆安:“我为何不能怀疑你!我父同你相交来往,数年情谊甚笃,看的就是你忠正人品,德行风骨,可你忘恩负义,背弃良知,泯灭本性,是我父看错你了!你之过往仕途,有多少是我父举荐,你心中清楚,多少次政绩平平,你言说苦处,我父也信了,只待你能不负初心,东山再起,可你拿什么回报我父?融于‘地方水土’,熟练各种‘潜规则’,借此‘创造’政绩,再借我父之手平步青云,如今连发妻都弃了,在外面养有外室,生了儿子,你若当时就承认,好好的把她们接回家中,我们还能高看你一眼,可你做了什么?隐瞒所有过往,希望所有人都不知道,可纸里包不住火,所有事终将要见天日,你担心你拥有的一切消失不再,你不希望未来的路哪怕破坏一点点,就算不能继续往上升,拿不到更多好处,至少也要保住现有根基,所以你动了手,你杀了发妻李氏,杀了我父亲,杀了吕兴明,是也不是!”
  当着这么多人被揭穿错处,吕益升脸上不可能挂得住,瞪大了眼睛,手指指向对方:“你简直血口喷人,无理取闹!说我杀人,你可有证据!”
  因官位补缺的争夺,孙志行早就看吕益升不顺眼,别人不开心他就开心,这种时候,当然要落井下石:“这么明显的事,竟然还需要证据?不,这么明显的事,已经是证据,”他微微晃了晃头,语重心长,“我说吕大人,你何苦如此呢?尊夫人不是个刁蛮的人,外界对她都颇有好感,这些年你的仕途路,也多靠她帮忙打点交际,听闻她在闺中时落水遇寒,被大夫断定不能生育,她早已接受了这个事实,你想要一个亲生的儿子,直说便是,尊夫人未必会不肯哪。”
  吕益升整张脸都胀红了:“我家的事,轮得到你一个外人插嘴!”
  孙志行手一摊:“没办法,现在已经不只是吕大人你的家事了,案情如此重大,你竟连这个都看不破?”
  上头堂官才开了口,话还没怎么问呢,底下嫌疑人就撕起来了,申姜睁圆了眼睛,叹为观止,别看他现在已经是个百户了,这种场面还是头一回见!
  他悄悄往旁边挪了挪,小心翼翼用眼色请示指挥使——您就不管管?
  指挥使正在喝茶,指挥使喝完茶了,指挥使看向坐在前方左侧的仵作,指挥使……很忙,就是忙来忙去,都没空看他这个百户。
  申姜没辙,只能转向少爷——您是北镇抚司的天,您是北镇抚司的主心骨,您来说句话,这像话么!
  少爷正在喝茶,少爷喝完茶了,少爷悄悄侧身,用手指冲指挥使比了颗心,少爷……也很忙,也是忙来忙去,没空关注戳在一边的百户。
  申姜看看上司,再看看堂前,看看旁边的记录文书,再看看外面过于灿烂明媚的阳光……两指成钳,狠狠捏了下自己。
  差点惨叫出声。
  他不是在做梦,就是在审案子!
  申百户委委屈屈的把手伸回来,没有更多的指示,他纵心有疑问,也没做多余的事,慢慢看着看看着,终于回过味来了……默默朝少爷竖了大拇指。
  对,就是这样,好样的,都撕起来!你们嫌疑人自己撕出了结果,露出了破绽,还省了我们的工夫呢!
  至于说动手,逃跑什么的,那不可能,有他这个百户盯着,外面那么多锦衣卫守着,事态大不了!反正这才上午,大家都吃饱了喝足了,不差那些工夫,等的起!
  “……我都说过了,我没有必要做这种事!穆郡王活着对我更有利,他只是性子冷些,又不是不近人情的怪物,只要有往年情分在,我再过分,他再生气,顶多也是晾我几日,断不会到成仇的地步!我发妻对我情意甚笃,我又不是瞎子,没心没肺的人,怎会生怨,她惯常不是小气的人,也不爱拈酸吃醋,我在外头的女人和孩子,我敢保证,只要我说出来,她就会接回家,我不是不敢做这件事,是我敬重她,才没有立刻做!你们所有的说的这些东西,都是小事,都可以解决处理,我没必要杀人!”
  吕益升都快气疯了。
  场面似乎有点进行不下去,唐飞瀚开了口,眼稍微垂:“吕叔说自己没做过这样的事,晚辈倒有几个问题,想要请您解惑。”
  吕益升气都生不过来了,怼别人都来不及,又来一个,行啊:“你讲!”
  堂堂一个朝廷命官,竟抖出了债多了不愁,虱子多了不痒的气势。
  唐飞瀚情绪不似别人冲动,甚至有些失望:“你不止一次在人前说过对吕兴明不满意的话,不止一次说过不想要这个过继子,说后悔当初选了他,如果有机会重来,哪怕选当时大他几岁的的哥哥,都不会选他,你甚至亲口说过想亲手掐死他的话,你一直都不喜欢他,不满意他,我当没记错?”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