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诏狱第一仵作 上(196)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22-01-07 11:20 标签:爽文 悬疑推理 宫廷侯爵 穿书

  “你在王府陪着朱玥朱珀,不出门,不打扰门房和护卫,但在夜深,孩子都睡了,你起个夜,在附近地方走一圈,并不会有人知道,你拿到了那张消息纸条,知道了这件事,思索半夜,便也有了准备,对么?”
  盛珑没说话。
  叶白汀:“你们故意抛出各种谎言,甚至将嫌疑往自己身上引,就是为了让案情更乱,让我们注意不到这个人,是么?”
  盛珑仍然很安静:“不是。虽我不知锦衣卫都掌握了什么证据,但你说的这件事,我不知道。”
  叶白汀:“如此,我要问姑娘最后一个问题,有些冒犯,但与案情有关,还请你务必回答。”
  “大人请问。”
  “你会玩鞭子么?”
  “鞭子?”
  “你冰雪聪明,应该能猜到我为什么问这个问题。”
  “因几个死者的死相?”盛珑并没有羞赫愤怒的表情,只道,“如果是这一种,我不会。”
  “请姑娘在旁边屏风后稍待。”
  一样的引导,一样的叮嘱,叶白汀重音放在不许说话,不能发出声响,否则就是提醒凶手这几个点上,紧接着,叫上了两个小姑娘。


第94章 奴家很贵的
  屏风后,盛珑停住脚步,对上李瑶,容凝雨,马香兰的眼神……几个女人面面相觑。
  同样的场景,这已经是第三次了。
  李瑶无声的叹了口气,轻轻拽了拽盛珑衣角,眼皮往下放,示意她坐下。
  所有人都听到了申姜高声宣布叫人的声音,接下来要上堂问供的,是郑白薇和朱玥。除了李瑶,两个小姑娘和屏风后的女人都有关系,时间慢慢过去,心中焦虑渐生,大家已经做不到眼观鼻,鼻关心,强制自己克制住情绪,气氛隐隐有些紧绷。
  叶白汀似察觉到了,在人来之前,扬声道:“诸位不必紧张,请务必维持住情绪,不要冲动,锦衣卫已经知道两个小姑娘并非本案凶手,问供只是必要流程,绝不会为难。”
  屏风后气氛显而易见的放松了些。
  申姜瞪着铜铃似的大眼,朝叶白汀眨了下——
  什么时候把两个小姑娘排除了?怎么他不知道!
  叶白汀眉梢微挑,目光微斜,看过来的眼神……不用说了,就是一个‘笨’字。
  他纤长指尖下移,点了点桌上线索资料卷宗,那里除了收集来的信息,分析,还有有关几个死者详细的尸检格目,他的指尖落点,正好在死者器官被割的那一条描述上。
  死者身上的伤口非常深,且靠里,好像担心不能一下子切完,凶手下手非常狠,明显对人体认知不够精确,做动刀的事并不熟练,可也证明了另外一件事……凶手对切割,器官深度估计不熟,至少对男人身上物件十分熟悉,才能一刀下去,断的这么彻底。
  必得是经了人事的女人。
  两个小姑娘才多大,尚在闺阁,或被母亲或被小姨保护的很好,有清晰的对世事的认知,也有些小姑娘的脾气,极大概率没有被男人欺负过,不管马香兰容凝雨还是盛珑,都不会允许,这是她们一以贯之的努力和执念。
  没有见到过,没有接触过,当然也不可能会做的这么干脆,甚至都不会想到要做这种事。
  申百户终于想明白了,头转向上首坐的稳稳,没一点意外,似胜券在胸战场将军的指挥使——
  所以你们都知道了?那为什么不提醒我!害我……
  被指挥使凉飕飕带着寒气的眼神撅回来,申姜心肝颤了下,仔细想想其实也没多费什么力气?查两个小姑娘主要也是为了查清人物关系,隐藏的线索指向,知不知道,排没排除都得查,并不会影响他的工作任务。
  就是凶手到现在也没确定,让他有些心痒痒,不管眼神还是小动作,都在催促坐在下首案几的人——
  少爷你倒是快点啊!不是说今天一准能破案么!媳妇还等着他回家干活呢!
  不对,等等,该不会连凶手是谁……少爷和指挥使都知道了吧?问供过程是为了确认细节,让凶手顺利招供?
  申百户脑子里各种跑马的时候,两个小姑娘已经被引上堂前,规规矩矩行了礼。
  叶白汀指尖滑过桌上纸页:“鞭子和匕首,哪来的?”
  郑白薇眉眼沉静:“让下人采买的。”
  朱玥就有些不客气了:“我们女孩子,不能备些工具防身么?”
  “你的?”叶白汀看看郑白薇,再看看朱玥,“还是你的?”
  郑白薇:“我们的。”
  朱玥:“我们住一起,王府里有给薇薇准备的客院,但她根本没去过,我也不许她去,我的房间就是她的房间,我的东西就是她的东西,她也一样。”
  叶白汀微颌首:“既是备用防身,鞭子和匕首是早就购置下的,放了很久?”
  朱玥仍然很警惕:“自然得时时备着。”
  “这样啊,虽排查起来有点麻烦,指挥使仍然找到了——”
  叶白汀看着朱玥,视线清澈明亮:“你喜欢骑射,也喜欢舞鞭,为此专门寻了师父学鞭法,你房间里的鞭子,长短,大小,质地,压花,哪一柄配哪一匹马,哪一柄套哪一身骑装,你都如数家珍,经年下来,你的审美不允许你随随便便买柄鞭子,,锦衣卫在你房间里找到的那柄鞭子,纹路如何,工艺如何,压花是否新制……你想想,是否一点漏洞都没有?”
  朱玥突然眼神一颤,不对,有的!
  她挑鞭子的时候下意识做出了选择,当时并没有觉得哪里不对,可现在被刻意提起,她突然想起那柄鞭子的质地,配色,还有压花……每一样元素都算不上新,可结合在一起,之前市面上根本就没见过!
  “是近日才买的吧?”
  叶白汀慢声道:“一个个死者出现,案件发生,你们并不知道凶手是谁,心中各有怀疑的对象,又不敢问,就选择帮忙遮掩,甚至买下了这些东西……为了转移锦衣卫的视线,对么? ”
  “你怀疑是你母亲做的,但若你问,她肯定不会告诉你,还会叫你不要多想,不要管,”叶白汀先看向郑白薇,说完转向朱玥,“你怀疑是你小姨,不管什么原因,你不想她有事,不希望她被发现。”
  朱玥:“才不是,这就是我们的东西,恰巧买了而已,跟她们没关系!你不能就因为我们的关系近,仅凭这一点可疑,把人指为凶手!”
  郑白薇轻轻拽了下手帕交衣角,微不可查的摇了下头。
  鞭子已经被发现,那她们之前故意引导锦衣卫的证词自也被拆穿,继续在这个问题上纠缠并没有意义。
  朱玥唇角抿了抿,恼怒还是恼怒,却也不再说话了。
  “不必紧张,你们的长辈方才已经招了供。”
  叶白汀看着郑白薇:“容凝雨是你生母,你一直都知道,对么?”
  郑白薇怔了一下,才慢慢道:“……小时候并不知道,也没怎么见过面,我娘并没有刻意隐瞒,当我长大懂事,知道了一些家里之前的事,有一些疑问时,我娘就都同我说了。”
  朱玥将郑白薇拉到自己身后,瞪着叶白汀:“你干什么?问案子就问案子,说这些过去的事做什么!”
  “没关系的。”郑白薇拉开朱玥,继续道,“人生有很多遗憾和错过,没有人能走回头路,容班主是个很好的人,当年可能只是不得已,是我们没有缘分。”
  但人跟自己有血缘的人总是难免亲近,何况生母,她并不否认,她对容凝雨,有一份孺慕之思。
  叶白汀:“那你可知道你的生父是谁?”
  “知道。”
  “恨不恨他?”
  “谈不上,”郑白薇眉目宁静,没有半点紧张不安,“我甚至不算认识他,在我记事的时候,他已离世,纠结这些,毫无益处。”
  叶白汀心底赞赏,的确是个很通透的姑娘:“你叔叔——就是你的养父,郑弘春,你恨不恨他?”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