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诏狱第一仵作 上(54)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22-01-07 11:20 标签:爽文 悬疑推理 宫廷侯爵 穿书

  他用镊子在死者胃里夹出一小块略硬的东西,拿清水一冲,别人也能认清楚了,这是一块尚未消化完的小骨头!
  申姜心道好家伙,妙音坊烧鹅一绝,是招牌菜,先腌后烤,小火慢来,在炉里几乎要放三四个时辰,出来焦香扑鼻,皮酥化渣,连骨头都是脆的,有时候吃下去都没发现自己咬了块骨头。
  叶白汀将小骨头放到一边,继续:“戌时中,死者从妙音坊出来,去医馆寻大夫常山,为了身上的病,完事大约在亥时,上了马车没多久,突然改变主意不想回家,让马车行往自己名下的铺子。这段路程并不久,死者下了车,长随发现车内小桌上备的糕点少了两块——”
  “花生酥。”
  他的镊子上,多了块花生碎,仍然是从死者胃里捡出,个头不大,边缘也不算清晰,但一眼就能认出来,这是花生。
  “东家来了,铺子上下不敢马虎,纵是夜深,也殷勤的打理房间,上了茶——”
  这一次叶白汀夹出来的茶叶,就几乎是完整的,没有太多消化侵蚀了。
  “除却体质特殊病情特殊,我们大部分人对食物的消化过程是一样的,半个时辰内,胃里的食物会变软,外形完整,一个时辰到两个时辰,食物开始移向十二指肠,三个时辰以内,胃里都会有食物残渣,尤其不易消化的质硬之物,三个时辰后,胃排空。”
  叶白汀总结:“死者在妙音坊用的晚饭,到现在除了一块小骨头,什么都看不到,马上车用的花生糕残渣并不完整,只花生碎明显易见,铺子里不小心随茶水喝进去的茶叶形状完整,对比死者的时间线,他应该是用了茶水之后,半个时辰左右遇害。”
  申姜这时可精明了:“罗安说死者晚饭在戌时,从医馆出来往回走,已是亥时,到了铺子,也并没有立刻休息,深夜过来,总得和掌柜管事说道说道,别人也要临时准备么,等一切妥当,郡马在卧房更了衣,把所有人都赶出去,说要睡觉的时候,已经是子时了!那茶就备在房间里,郡马定是在这个时候饮的,所以他一定死在丑时!”
  这一刻他感觉自己神探附身,再没有比他更聪明的人了,所有人都得深深拜服,目光赞赏!
  他抱着胳膊,扬着下巴,非常自信的看着面前两个人,却等了很久,也没等来一句你好厉害……
  仇疑青看着叶白汀:“我们要找一个,在这个时间可以随意出门的人。”
  叶白汀看着他:“花柳,还有食管灼烧,看时间应该是同一个时期发作的,食管灼烧并不来自机体病因,那就很可能是外来的。”
  仇疑青目光沉邃:“你的意思是……毒?”
  叶白汀颌首:“非常有可能。但这个毒毒性轻微,对人体影响并不大,死者自己可能也没有察觉,下手人的目的,就很微妙了。”
  仇疑青:“死者半个月前在哪里,发生了什么,很重要。”
  叶白汀点头:“凶手的局,可能布的比我们想象的更久。”
  申姜:……
  不是,你们就没看到我刚刚帅气的样子么?精确的死亡时间一点都不重要么,为什么你们可以随便就聊别的了!
  不行,堂堂百户不能掉队,得让领导知道他的重要性,申姜立刻提出犀利质疑:“你说凶手之前下了毒?那既然有机会下毒,为什么不直接杀了他,还要费这一道事?”
  仇疑青目光怜悯的看向他:“你知道,投毒杀人其实很危险么?”
  叶白汀就更直接了:“凶手要杀人,也要隐藏自己,利益最大化,才是聪明人的追求,你刚才——”
  是把脑子也一起吐出去了?
  当着领导的面,有话他没说,但申姜‘听’的很清楚。
  他错了,真的,他现在才想到,越是毒性剧烈的毒药,来源控制的越紧,官府越方便查,越是毒性剧烈,死者表现越夸张,别说当时的惨叫抽搐了,尸体的样子根本骗不过人,且本案凶手仪式感这么强,心内恨意定然滔天,如果简单粗暴的把人毒杀了,怎会满足?
  “也……也是,可能凶手当时动手并不方便,可能会暴露……”申姜赶紧给自己把话往圆了说。
  叶白汀和仇疑青已经不再看他,继续面对面讨论——
  “如果凶手在布网,下毒是关键的一环,那他她布了个什么样的网,目的是什么?”
  “如果毒非凶手所下,那他她是不是看到了什么机会,并且善加利用,方才有此案发生?”
  “不管是哪一种——凶手一定是死者身边的人。”
  “且消息灵通,盯人盯得很紧。”
  申姜:……
  行叭,猜不到还是别乱发言了,可听着听着,他突然想起了一件事:“咦?”
  叶白汀和仇疑青齐齐看过来:“嗯?”
  申姜:“我突然想起个事,就半个月前,庄夫人不是办了场秋宴?客人非常多,郡主夫妻都去了的!”
  叶白汀:“庄夫人?”
  仇疑青:“户部右侍郎徐良行之妻庄氏,以左右逢源,长袖善舞著称,京内女子对其颇为推崇,人前称庄夫人。”
  叶白汀便明白了,社交达人啊。
  申姜:“指挥使说的对,庄夫人最善交际,家里中馈打理的好,人也热情好客,爱办小宴,喜欢揽各种事,生平最推崇四个字——夫人交际。徐大人不像郡马一样,烂泥扶不上墙,要啥啥没有,吃啥啥没够,是正经进士出身,就是不怎么会说话,总是得罪人,全靠娶了这位夫人,各种上下经营,仕途才得以顺畅……”
  叶白汀:“这场花宴,有死者熟识的人?”
  “那可太多了,圈子里的人就那么,混久了,谁不认识,出去谁不说声熟人?”申姜想起那日徐府前车水马龙的热闹,“云安郡主也去了的,好像席间还出了点事?”
  叶白汀:“什么事?”
  申姜摇了摇头:“不知道,夫人圈里总有是非,好像庄夫人和云安郡主早先就有龃龉,那段时间北镇府司忙成那样,都没关注,我也就是和人聊天时听了一耳朵,具体是什么就不清楚了。”
  “排查吧。”仇疑青道,“先摸查死者当日的时间线,云安郡主那边是否有异,再是席间大大小小的所谓‘意外’,有人投毒,必会留下痕迹。”
  申姜立正行礼:“是!”
  不过他还有一个问题,有点难以启齿,搓了搓手,眼角瞟向叶白汀:“那什么,这回这个和死者有染的,会不会也可能是男人?”
  “不,沈容华喜欢女人。”叶白汀没答,仇疑青先说话了,且话音极其笃定。
  申姜就不懂了,为什么啊!
  叶白汀见申百户实在可怜,善意提点:“忘了你说过的话了?”
  申姜一脸懵逼,啥?他说过什么了?竟然无意之间说破了真理么?为什么他自己不记得了!
  仇疑青话音冷漠至极:“宗室嫁娶,会事先了解对方品性。”
  这个申姜懂,别说宗室,就是寻常人家嫁娶,也得先私下打听打听对方脾气秉性呢,可你会打听,别人不会瞒么?没准早准备好了,就不表现出来呢?
  叶白汀一看他就没明白,一脸‘怎么没笨死你’的嫌弃:“宗、室。”
  皇家的人,和寻常百姓怎么可能一样?没什么必要,别人不查也就算了,别人真要查你,别说你喜欢男人还是女人了,你爹喜欢男人还是女人都能查出来,每个人的生长轨迹都是有逻辑的,如果喜欢男人,那在少年时期定有不同表现,专门干这种事的人眼光老犀利了,怎会看不出来?
  你也说过,云安郡主得太皇太后青眼,她都这么受贵人重视了,婚嫁大事,下面人能不当心?
  申姜:……
  总算想透了,对啊,宗室和普通人能一样么!听闻云安郡主选婿时,太皇太后放出话来,说家世才学都不要紧,只要郡主中意,郡主当时年纪小么,就想找个喜欢的,脸长得好看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