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越之改造混账领主(170)

作者:爱吃辣鸡粉 时间:2019-12-30 11:27 标签:种田文 异世大陆 天作之和 西幻 基建

  “不清除农田里的杂草,庄稼是长不出来的。”
  付友光下了定语。他现在已经不是处死一名强暴致死幼女的罪犯都会手心出汗的初哥了,对于站到权力顶峰、担负起一块领地未来的领导者来说,无意义的仁慈是最不需要的品质。
  依靠市警司运送的粮食、人民军的士兵与警卫部的预备队协同合力,有效地援助了佩吉农场周边自由民村庄近五千灾民。农场里提供的食物和寒衣让这些从未受过官方救助、也从来没有吃、用过这些好东西的灾民们感激涕零;到了今天,除了部分严重冻伤导致肢体残缺的重伤员和极少数赖妇懒汉,大量受援的灾民已经主动自发地参与进农场里的工作、做着力所能及的事儿。
  付友光和戴维斯在下午赶到佩吉农场时,看到的就是这么一副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在农场员工的带领下,灾民们清扫积雪、维护暖棚、修补屋顶墙壁、挖掘冻土赶建房屋、赶在雪化前加深水渠以免农田被淹……不休耕的农场,绝对不会有嫌弃人力太多的时候。
  佩吉农场现任的总监是出身于宾利肥料公司的员工,刚满二十岁、皮肤粗糙得却像是已经超过三十的原农奴马伦。性格耿直的马伦原本是预订要进入人民学园进修的,无奈佩吉农场前两任总监都坏了事,只好让他先委屈着过来救急。
  咧嘴一笑完全是个标准老农、压根看不出比光哥年轻一大截的马伦,见到千呼万唤终到达的两人后,第一句话就显示出了这家伙的愣头青本质:“大人,戴维斯先生,你们是不是迷路了?”
  付友光&戴维斯:“呃……”
  马伦一拍大腿:“我就说嘛,以戴维斯先生的能力,你们昨天就该到了。是不是雪太大了、路面都盖住了?”
  付&戴:“……”你丫的都猜到了还问啥啊!
  笑容十分憨厚的马伦领着两位大爷穿过忙碌的人群向仓库改建的办公室走,路上还不忘以他自己的风格交代一下上次的粮队被劫事件:“……白花花的粮食太招人了,特别是咱们这边养了这么大一批人;不是狗鼻子都得被这味道牵着跟十里……”
  光·弗兰迪大人与戴维斯先生神情诡异地听着这位去年的劳动模范以浓郁的海得赛口音通用语数落着那些个“狗鼻子”,硬是一句话都插不上嘴。
  走到属于农场总监的狭窄隔间里,马伦麻溜地倒出半麻袋文件资料:“……我过来接任时伯爵就让我留意收集艾尔索普那帮老爷的资料,呐,这些详细街道图和宅院地形图是从猎人协会悬赏弄来的……”
  付友光无语,合着西格那家伙是早就打定主意、连准备工作都已做好、就等动手时机了啊?!丫丫个呸的,都不给通个气的啊!
  把该交的资料交给光大人和戴维斯先生,佩吉农场的总监、外表十分淳朴、亲民的马伦冲两位大人物憨厚地一笑,再次补刀:“警卫部的兄弟说,警司莱安·巴特利特先生也要赶过来协助……幸好安普城直通这里的道路是被市警司的兄弟们踩熟了的,估计莱安警司不会迷路。”
  ——这货谁安排过来的!谁!!
  作者有话要说:小剧场
  戴维斯:……妈蛋,脑袋顶上有个不讲常理的半神、斗神级别的伯爵,压力就已经很大了好不好!不要再来一个啦!
  拥有女BOSS潜质、但目前来说温和无害的莉莉丝夫人,于忙碌告一段落的午后坐在办公室里喝茶。
  那批山贼……还是交到伯爵手上利用率比较高吧?优雅地品茶的莉莉丝如此想着。
  

第133章 最长的一天(一)
  佩吉农场外,一群受农场庇佑的灾民奋力挥舞着工具,将农田之间的沟渠加深;开挖的人群后方,年老体弱者提来一筐筐的碎石子,填充到新拓宽的沟渠底部。下一梯队是属于农场员工的两名精壮青年,他们的工作是将搅拌好的水泥覆盖在碎石子上,再由最后面那位“技术人员”将其抹平。
  城堡体系里的员工们或许不理解什么叫“细化分工”,但一路接受着原始版本流水线工作模式的他们已经切身体会到了分工合作的好处,也渐渐习惯性地把“效率”挂在嘴上。让参与的劳动力去干力所能及的事儿、不浪费任何一丝人力,成了绝大多数基础管理员的行事指标。
  安德鲁研究所麾下的水泥厂烧制出来的水泥大部分用来修路,剩下几乎全用在了各农场的水利设施上。作为吃货帝国出身的付友光理所当然地支持水稻种植业,积攒的堆肥、蚯蚓粪等肥料都优先应用在水稻上。当然,作为本世界的主食,小麦也不能冷落了。先期开采出来的矿石配置成磷肥后大半都用在了小麦种植上。
  挖土的人中有人似乎体力不济,填充碎石子的人群里立即跑出一个人去替换他。被换下来休息的农夫脸上全是汗、背部有些佝偻,站在原地喘息了一会儿后,慢慢走到填充碎石子的这边来帮忙。带领着老弱搬运石子的一名基层管理跑过来拿出水袋让他喝一口,拍拍他的肩膀以示鼓励。
  填充碎石子的人中有人羡慕地看了这位农夫几眼,又忍不住把目光放到前方、落到因个头较壮而幸运地获得替换挖土工作的人身上。农场方面并不隐瞒各级人员的待遇,挖土和填石子的人在能够领取到的日结铜币数量上可是有着根本性的区别。虽然他们来到农场只有几天,但该让他们知道、理解的东西他们都已经知道了,多出一分力就能多赚一个铜币,越能干的人就越能获得尊重;农场里那位走到哪儿都能被别人尊敬地称呼一声“总监大人”的马伦只是农奴出身,认真努力地工作就能让他的身份获得这样翻天覆地的改变,这些农夫实在无法不动心。只能干些粗陋活儿的人或许灵活性不够,但有样学样的能力还是有的;基层管理们再透露一下城堡方面十家农场春耕前都要扩招员工,他们参与工作的热情自然也就更高了。
  附近一座小山丘上,一位老人背着手站在丘顶,眯着眼睛打量着热火朝天地工作着的人群,神情莫测。
  “回去吧,老爷,您看,雪又要开始下了。”
  老人身后,一位中年仆从看了看天色,忧心忡忡地说道。
  老人一动不动,若非那耷拉的眼皮偶尔颤动,旁人几乎要将他当成一座石雕。仆从静静等待了一会儿,叹息一声上前将披风搭到老人身上,轻声说道:“老爷……有几户人家求过来……说是葛德文家又拉走了一批男丁……”
  老人闻言目中一黯,嘶哑着嗓子说:“……粮仓里……还有粮食吗?”
  仆从犹豫了一下,声音更轻了:“只有十几袋麦粉了,老爷。去年征收的年税……并没有上交到镇里。”
  “……多兑一点麦麸……发点儿给他们吧。雪化之后,他们也有地方找吃的了。我只是没有爵位的平民,能当这个镇长也不过是因为我活得够久……税官都是贵族供养的,谁会理会我呢。”老人自嘲地说着,语带苦涩,目光凝集在那些工作的人群身上,重重地叹息了一声,“这些自由民集聚到领主大人的农场里,若是领主大人给予他们庇佑,那么,那些不知死活急着占据那些田地的家伙们……春耕时就有得闹了……”
  “……我听说,领主大人的农场里,工人待遇十分优厚……或许,雪化后这些自由民会留在农场里,不情愿回去种地了吧?”仆人小心地说。
  “你不明白,东尼。就算这些人不去种,以现在的领主大人作风来看,也不见得会白白让那些不知死活的家伙们圈地……”老人摇头说道,“……而且,种地是需要佃户、需要农奴的。你觉得,那些家伙们会去哪儿弄佃户、农奴?”
  仆从蹙眉,脸色渐渐苍白,额头不知不觉间已是一片晶莹:“……他们那些人家……没那么大胆吧?”
  “自由民到佃户、到农奴……其间的距离没有你想的那么遥远,东尼。”老人慢慢地说道,嘶哑悠长的声音在广阔的冰天雪地间愈见苍凉,“……我被推举到镇长的位置上时,我就知道我会在某次流贼入侵、或天灾人祸时被推出来当替罪羊。今年的大雪结束,我的任命也就应该到期了……可惜啊,这几年里,我这位镇长……替人们做到的事儿实在是不多……”
  一主一仆下了小山丘骑着驴子回到艾尔索普镇时,再次飘扬的小雪已经下了两个多小时了。镇长的家在镇北——于此可见这位镇长实际上的地位,这世界城镇格局大抵上是东贵西富南贫北贱,作为高级居住区的所谓内城、上城,多数总是占据着城镇的东面。
  仆从牵着驴子停在沿街的一间杂货店门口,把驴子交给杂货店店长——镇长的小儿子,自己将老人扶进了屋子里。
  穿过杂货店的店面,里间是一座还算清幽的小院,有一栋双层的小木楼和两件平房。小木楼内的客厅还算精致,老人的女儿正坐在煤炉子旁做针线。将老人扶到煤炉边的躺椅上,还未结婚的女儿给父亲端来了热茶。
  “下雪就少出点门吧,爸爸。我真怕你在哪儿摔伤了。”
  年轻的女儿坐在老人膝旁说话,拿了毛毯给老人盖住腿。
  老人喝了茶歇了会儿,爱怜地摸摸女儿的头发,对她说道:“菲妮克丝……我今天去佩吉农场附近转了转,那儿现在发展得很好,那些农田被整理得跟花圃一样精细。”
  菲妮克丝听到佩吉农场就眼睛发亮,连忙说道:“那么你见到萨琳娜女士了吗?”
  “傻姑娘……”老人笑了起来,“我只是在外面看了看,怎么会遇到萨琳娜女士呢?”
 

上一篇:帝师

下一篇:无纠 (一)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