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越之改造混账领主(269)

作者:爱吃辣鸡粉 时间:2019-12-30 11:27 标签:种田文 异世大陆 天作之和 西幻 基建

  “呃……”付友光脸上一僵。
  黛西女士补充:“我们已经征用了工厂区的库房,也尽可能地利用了三座城市旧贵族们的仓库。”
  薇薇安点点头,板着手指开始算:“我们设想过临时加盖仓库,但秋种的人力需求不比秋收少,农场方面肯定抽不出人手,工厂区的工人还得继续援助农场和顾及自身家庭耕种事宜;工程队的工程不能中断,矿区不能停工;建筑公司正忙于各地学校建设,也是分身泛术……”
  光哥一脸蛋疼,不用薇薇安数出来他也知道现在正是多事之秋;城堡体系的职业强者集体参加职业考核的事儿已经提上日程、新兵营的招募亦是有无数人在关注;面向施法者的盛会筹备近在眉睫、玛奇城新工厂区的诸多事宜也急待坚决;巴蒂城那边一直是市警司在兼顾,莱安提过数次巴蒂城市民迫切需求新的领导班子、让他们跟上另外两个城市的进度;还有面向工农群体的扫盲大业、明年春耕后必须开始的义务教育事业……
  西格双手抱胸冷眼旁观光哥越来越僵的脸色,凉飕飕地插了一句:“齐默尔曼王室送来的弟子现在是戴维斯在看,你抽个时间去见他们一趟。”
  “……”付友光眯瞪着死鱼眼,喃喃地道,“嗯……太健康了晕迷不过去也是坏事儿呢……”
  

第190章 闪瞎人狗眼是我们的追求
  得到具体收获数字的人,除了光哥这个异类,其他人都是好一番惊讶狂喜;高层尚且如此,民间就更不必说了——当然,农场的数据没外流,在民间造成轰动的,是他们自己家的收成。
  农业部支教队的队员西摩与新搭档哈罗德行走在乡间小道上,他们穿着统一的蓝布工作服,斜跨着背包,头顶上戴着草帽,鞋面上沾满了泥巴。
  “前面就是多恩村了,村里共有300多户人家,其中七成是今年迁过来的。村里共有耕地八千多亩,不过其中六千亩种的是牧草和大豆,只有两千多亩种了粮食,咱们要计算的也就是这两千多亩地的税收。”西摩手上捧着个黑皮笔记本,边走边给他的搭档讲解着他们负责的区域。
  “两千多亩的地的粮食够他们吃吗?”哈罗德虚心请教;他是已去世肖恩大叔的儿子,父亲死后他将风铃酒吧停业,放弃经商回归城堡体系接任父亲的岗位,与父亲的副手西摩一起工作。
  “如果按照以前的种植方式,那肯定不够;但现在我们教了他们新的耕种方式、积肥方法,还援助了化肥,出产的粮食兑点儿杂粮,家里再多几口人都够了。”西摩细心地解说着,他的年纪跟哈罗德差不多,但现在他已经是指导人那一方了,“今年是第一年,大家都艰苦点。到了明年肥过的地也能种植粮食了,日子就好过了。”
  “你说的是,西摩。”哈罗德点点头,他毕竟也在农场干过,只是离开了一年多,有些生疏了。
  两位支教员离村口还有段距离,就看到乡间小道旁的林荫下有两个人正在等待着他们。这两人都是多恩村的村民,年长些的三十来岁,年轻些的二十出头。
  “西摩先生!”老远地那名年长的农夫就开始挥手,与同伴小跑着过来迎接,遍布伤疤的脸上笑得有些狰狞,“你们可算来了,再不来,大家都快担心死了。”
  之前的支教员受害案,别说城堡,受城堡直接援助的普通乡民都有了阴影。
  “我们在路上绕了点儿路,真不好意思,洛克村长。”西摩笑呵呵地回应,“我介绍下,这是多恩村的村长洛克,他以前是猎户出身。洛克,这是我的新搭档哈罗德,他是……肖恩大叔的儿子。”
  提到肖恩大叔西摩有些悲伤,猎户出身的洛克也是脸上一暗,向哈罗德神出手,郑重地说道:“你好,哈罗德先生,肖恩大叔照顾我们很多,多恩村的村民永远是你的朋友。”
  哈罗德还算平静地微笑着点头,他已经从父亲去世的噩耗里走出来了。几人寒暄着快步进入村庄,村中的广场上已有不少村民在等待。
  “日安,西摩先生。”
  “日安,西摩先生。”
  村民们围上来问候,互相介绍中走进了村子里教堂改建的礼堂;在排好的条凳上坐下后,从洛克村长开始,各家的代表陆续报出自家的收成、应付的税粮、来年希望得到的化肥支援量、耕种的种子等等,由两位支教员一一登记在册。各村统计完毕,村民们将粮食送到邻近的城镇缴税时,数量便需与登记的数字吻合。
  付友光在土地改革中大搞人口集中、耕地集中,可不是为了慢慢发展小农经济;一方面把销售业末端发展到村镇,一方面鼓励村民们与城堡紧密结合、学习新文化新知识;又在村中成立村委会、选举村长、全面地通传城堡各项政令措施,就是为了让农夫们融入社会这个大家庭,不与社会脱节。
  方方面面的努力,成果就是村民们的秋收秋种不是各忙各的,而是以村庄为单位相互协助、同心同力地劳作;有了村委会的监察、各户农夫家庭的互相监督,虚报收成这种事儿很有难度;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当着知根知底的乡亲们撒谎也很需要勇气。
  虽然田地都是统一规划的,但因着出力的不同或是地势、土质等原因,各户家庭的收获上就有大小不等的落差;报出大数字的自然是满面得意,收成稍差的,就难免有些赫然。其中特别努力耕种的人家,来年分发良种、化肥时,就能得到优先分配权;毕竟x产主义社会信仰的不是养懒汉,而是多劳多得;付友光把本世界接触过的经验转移过来,也自然没兴趣搞什么高福利去收买民心。
  今年的春耕化肥供应不足,连农场自己都有些减产,民间自然高不了;但动辄三百多斤亩产的麦子还是让这些农夫们大为满足,即使是伺候不力降到两百多斤的农夫在报数时有些抬不起头,但脸上的喜色仍旧掩盖不住——他们往年的亩产能有一百多斤就算是丰收了,还要被贵族老爷们收走至少七成。
  登记完小麦总数,西摩就开始与这些农夫们谈他们出产的农副产品收购事宜:也就是那些贫瘠田地里种植的牧草、大豆等肥田作物。春耕时城堡方面就宣传过只收主粮和经济作物的税,其它的农作物比如菜蔬等,则是农夫们的纯收入,不用缴税。牧草和大豆属于经济作物,自然也要缴纳三成的收成;但同时城堡方面也会提供收购渠道,不会让他们种植出来的作物烂在地里。
  “牧草收购分两种,鲜草和干草料;我个人的话建议大家弄成干草料出售,价格会实惠一些。至于大豆,咱们已经跟社会司讲好了,村子里会在月底之前盖一座磨坊,榨豆油、磨豆腐、发豆芽,大家都能自己来。当然,大豆咱们也收购……”
  西摩把城堡方面的惠农政策一一阐述,农夫们听得极为认真;讲到大豆的利用,西摩把哈罗德推了出来,“咱们的新支教员在农场时呆过豆制品公司,点豆腐和发豆芽他都能教大家。”
  排排坐的农夫们互相看看,很是激动;但跟着支教员学东西久了,他们也知道随意起哄是不正确的,都眼巴巴地看向村长洛克。
  洛克笑得见牙不见眼,豆腐、豆芽都是好东西,要是大伙儿都能学,那大家的餐桌都能丰富些:“这太好了,西摩先生,哈罗德先生,咱们什么时候可以学?”
  哈罗德有些兴奋,他也是很少面对这么多双仰赖目光的洗礼,微红着脸说:“今天就能教,这都是光大人传授的神术,光大人的子民都能学。”
  “哦哦——!!”村民们愈加激动了。
  ——远方,又获得了无数信徒的付友光狠狠打了好几个喷嚏。
  发豆芽,一般农家的器具就能操作;豆腐倒是稍微麻烦些,但磨坊建好后,农夫们也能自给自足。
  这边,哈罗德给农夫们讲解大豆利用事宜;另一边,西摩把洛克村长喊过来,告诉了他明年村里的小孩上学的事儿。
  “义、义务教育?”新得不能再新的名词,让洛克村长的舌头差点打结。
  “对,八到十六岁的孩子都能去。小学五年,中学三年。”西摩摊开地图,在多恩村附近指指点点,“你们这三个村子间盖的就是小学,规模约莫是一千人。完成小学学业、又有向上发展可能性的孩子,通过考试后去镇里念中学。中学毕业后,视学习情况,继续念书或是去工作……”
  洛克一脸呆滞,结结巴巴地问:“我、我们这些农夫的孩子去上学?!这、这……”
  西摩脸色微变,连忙说道:“我知道让孩子们上学会耽误帮家里做事儿,但你得知道,洛克,识字的年轻人前途可比不识字的好太多了。就说宾利先生和安德鲁先生收徒弟吧,再有天分、可大字不识的小孩,他们能看得上眼吗?”
  “不、不是的,西摩先生,我的意思是说,上学不是只有老爷们家的少爷才能去吗?”洛克急红了脸。
  西摩松了一口气:“你那是老观念了,洛克,咱们的光大人和伯爵大人才没那么小气。提出普及教育的就是光大人,首批教师都是萨琳娜女士的同族,那些睿智的森林精灵。”
  洛克已是眼冒金星,他这个猎户眼界是比一般农夫高些,但对于城堡层出不穷的新政令仍感眼花缭乱;洛克见他态度不明确,心里有点没底,咬牙下了道重药:“同样是十六岁的工人,识字的员工工资可是不识字的两倍!洛克,这是好事儿,我保证除了海得赛,没有哪个国王能像我们的光大人、伯爵大人这么慷慨!”
  “两、两倍!”洛克五官扭曲,忽视了“国王”这个比较的单位;或者说,大家都不觉得海得赛的大人和国王有什么区别了。
  “如果孩子们中有人学习天赋特别出色,搞不好能够一直念到追随者体系里去。”西摩真是豁出去了,说这话时还把胸膛一挺,让洛克看清楚他身上的追随者徽章。
 

上一篇:帝师

下一篇:无纠 (一)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