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越之改造混账领主(282)

作者:爱吃辣鸡粉 时间:2019-12-30 11:27 标签:种田文 异世大陆 天作之和 西幻 基建

  “思想是不会受到束缚的,在哪个地方都是如此。”西格别有深意地说道,玩味地看着宫廷魔法师,“想让别人身心都按自己设定的来……哪怕是天父,恐怕都难以做到。”
  ——想让海得赛做你那位王子殿下的马前卒,除非王子殿下拥有不可抗拒的实力。
  阿尔法沉默了,他听得出西格话语里的涵义,也无法否认他确实在打探海得赛的行为;如果说泽维尔更有魄力一些,在海得赛未发展起来之前将其扼杀,那么最多也就是对弗兰迪大公做些赔偿,断不会发展到如今这般尾大不掉的境地;现在的海得赛公开招揽施法者、甚至以独立政权的名义与异族、奇摩尔曼王国建交,泽维尔还想收拾弗兰迪兄弟,谈何容易?
  宫廷魔法师目光黯淡,没接西格的话头,言不由衷地说道,“……海得赛受神祗眷顾,非常人可比。”
  “……?”西格微微蹙眉,留意到阿尔法的视线往凯文身上飘,一脸的欲求不满,联想起刚送走的亚特伍德,哪还不明白?顿时大笑起来。
  伯爵大人公然放声大笑,别说阿尔法,凯文、跟着西格来食堂的玛丽小姐、两名警卫员,尽皆大惊;笑出泪花来的西格一副神清气爽的模样,带着浓浓的优越感鄙视着瞠目结舌的宫廷魔法师,伸手一指凯文,“你觉得他让你大开眼界、是个人才?如果我告诉你三年前他还是面包房的学徒,你会怎么想?”
  “……嗯?!”本就瞠目结舌的阿尔法见了鬼一般看向凯文,凯文……呃,这没底气的小子讨好地冲宫廷魔法师笑了笑。
  西格再指向自己身侧的玛丽小姐,“这是玛丽,原客厅女仆。”
  阿尔法的眼珠子粘在一脸精干的玛丽身上下不来。
  大喇喇坐在条凳上的伯爵大人,以指点江山的气概随意地指向食堂里用餐的人,以轻描淡写的语气一次一次地毁灭阿尔法的世界观,“那个胖女人叫卡门,这间食堂的主事,原农奴出身。”
  “那个军官是亚当,之前是个街头流浪儿。”
  “那是警卫部的副部长,安那度尔,前街头流浪儿。”
  “那是吉姆,社会司副司长,某个小贵族家抛弃的庶子。”
  西格随意点出几个他记得住来历的人,欣赏了会儿阿尔法震惊过度的脸色,慢悠悠地又道,“你今天进过市政厅了吧?”
  被西格眼角余光扫过的凯文秒速低下头。
  阿尔法惊疑不定地迎接西格的目光,他这副忐忑模样很是让伯爵大人愉悦,于是,西格毫不犹豫地又送上了一枚重磅炸弹,“市政厅里的文员、部门职员,部分出自女仆,部分出自原本地贵族家眷,部分出自工人、农奴。我家培养的文职人员,只占其中百分之一。”
  “……”阿尔法背后全是冷汗,法袍后面都湿透了——那些女人和年轻人,大部分居然是女仆和平民出身?!
  “你羡慕海得赛人才济济,有可能的话,你希望他们能为你的王子殿下服务……可你有没有想过,这些人才是如何被我们发掘的呢?”伯爵大人蔑视着宫廷魔法师,嘴角挂着冷笑,“就算你真能挖走几个人,我们这边就补不上人才缺口?在海得赛百万可发掘人群面前,能被你挖走的‘人才’,算得上什么?”
  “当然,你的王子殿下也可以像我们学习,从底层民众中搜寻可用之才……但就以颇为了解泽维尔的你来设想,泽维尔有这种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心胸吗?恐怕帝都一别后,他现在忙碌的都是怎么拉拢侯爵家族吧?”
  “……”阿尔法无言以对。这对表兄弟……彼此间还是挺了解对方的。
  “恕我冒昧地说,你的王子殿下重视的是怎么从上层取得权力、怎么挖自己父王的墙角;能被他看在眼里的只有一小部分顶层人物,低于他视界的人对他来说就不存在。而海得赛,永远不会只盯着盘子里的蛋糕下功夫,我们重视每一个子民,我们视每一位人民都拥有无限的可能性;当我们的人民成长起来,海得赛将坚不可摧,无人能打倒。”西格懒散地挥动右手,在空中画了一大一小两个圆,“对比起泽维尔,海得赛就如同地基坚实的堡垒;而索迪亚帝国,是一棟修建在松软沙滩上的城堡……将这其中的差距浅显地冠以神祗的眷顾,这是多么可笑的认知。”
  西格这话其实很有歧义,索迪亚帝国的国土面积几十倍于海得赛,光是王族自己的蛋糕就够泽维尔奋斗了。可他在这种境况下说出这样的话,阿尔法竟是无法为自己效忠的王子辩白。
  眼见阿尔法面色变幻,不发一言,西格将手指按在餐桌上,一字一句地说道,“阿光知道人民的重要性,所以他教导他的追随者们俯下身为人民服务。而泽维尔王子呢?在他有生之年,他能意识到这一点吗?或者说,在你来到海得赛之前、在你了解海得赛之前,作为以睿智闻名于世的施法者,你能理解海得赛强大的根本、人民对于统治者的重要性吗?”
  前·骄奢淫欲、无恶不作的弗兰迪伯爵,居然义正言辞地说出这样的话,如果付友光在场估计会激动得不顾场合地抱住他猛亲一口。
  阿尔法无法回答西格的问话,他此刻心中仍然在疑惑的是,那些庸俗的、无知的、愚蠢的人民群体中,真的能走得出来这么多能干优秀的人才吗?民众不是需要英明的贵族老爷管理才懂得生存的吗?民众不是……愚昧而蠢笨的吗?!
  可是,想想吧!贫瘠的、人口仅有百万余的海得赛,短短三年的时间里就培养出了忠诚的八千多名职业级强者、无数精干的政务人才;仅靠封地内的农民,光是税收就收上来四万多吨的主粮——难道能说离经叛道的海得赛是错误的吗?在这样惊人的结果面前,谁能说出这样的话?
  冷汗淋漓的阿尔法陷入沉默,而让他开始去思考“泽维尔如何比不上海得赛”的伯爵大人,则是一秒换掉咄咄逼人的气势,面色温柔,语气缓和地说道,“我知道你的身世,阿尔法。你出生在达伦领地,西奥多伯爵投资修建的福利学院中三百名平民学童之中的一个。”
  所谓最了解你的人是你的敌人,毫不夸张地说,西格能把泽维尔·索迪亚王子附庸者里的优异者如数家珍地报出来。
  “你在同批学童的考试中取得了第一名,被西奥多伯爵一力培养,从平民中脱颖而出……那已经是一百多年的事情了,你曾经的同学们也早已化为尘土。如今时过境迁,阿尔法,你能够发自内心地说:那批学童中除了你之外,就没有别的施法者天赋拥有者吗?”
  阿尔法猛然抬头,愕然地看向西格。
  “那些学童是整个达伦领地中最聪慧儿童的汇集,几万孩子中选拔出的天才,就只有你拥有施法者天赋?”西格的语气虽然缓和,直视他的目光却不容许他逃避。
  “……我不懂你的意思,尊敬的伯爵。”阿尔法极力稳定自己的情绪。
  “你曾经应该也质疑过……西奥多伯爵明明可以继续恩赐那些被他召集的学童,为何只选中了你呢?大贵族培养家族魔法师,往往同一地区只选择一位,为什么呢?”西格一脸跟与本人性格极度不符、让熟悉他的人看见了就忍不住毛骨悚然的亲切微笑,无所顾忌地自问自答,“因为魔法师一旦成长,其未来就不可控。相比高高在上的贵族,同乡、同学的施法者之间,感情更深厚、结党的概率更大。如果这些辛苦培养起来的施法者抱成团、对投资人的贵族说不……”
  这是属于大贵族之间可做不可说的秘闻,同样作为大贵族的西格在这样的情形下娓娓道来,即使身处人声鼎沸的食堂,阿尔法仍旧感觉全身如坠冰窖,冷得可怕。
  “西奥多家族子嗣断绝,产业被亲族接收,所以你幸运地没有沦为家族魔法师、世世代代地为西奥多家服务……应该恭喜你获得了‘自由’,阿尔法,”西格眼睛微眯,笑容有些冷,“那么,在你百多年的人生里你有想过吗?如果当时你的同学中也有人幸运地成为施法者,那么你现在的亲密朋友,应该不止安德烈一个吧?”
  “……西奥多伯爵对我有无上的恩情,请不要如此诋毁那位绅士。”阿尔法嘴唇哆嗦着,说话的时候完全无法与西格对视。
  “呵呵……”西格没在这个话题上纠缠,话锋一转,“海得赛也将大力兴办平民学校,但与一般大贵族的作风不同,我们不会只培养其中的顶尖人才;只要有向学之心、拥有施法者天赋的学童,我们都会一力培养,让他们进入知识的圣殿,接受魔法女神的庇佑。我们会邀请施法者们参与这件盛事,让来自各地的施法者与我们的教师一起指导这些未来的魔法学徒们……这些学童不会受到拘束,他们也不必为了偿还‘培养’的恩情世世代代受缚于海得赛。他们将壮大施法者的队伍、他们将明白知识不是少数人的禁脔、更将体会到固步自封、禁止人们探知求索的邪恶势力是多么可恨。如何呢,阿尔法,你对这件事情有没有兴趣?”
  “……”阿尔法彻底惊呆了,这、这……他刚才听到了什么?弗兰迪伯爵在试图招揽他?招揽他这位宫廷魔法师?!
  “你不用急着下结论。明天不就是请施法者们到我们的工作区参观的日子吗?你也去一趟吧,阿尔法,去见见我们海得赛的半神……海得赛如今盛况的发起者和精神支柱。”西格没让阿尔法说出拒绝之辞,迅捷地结束了话题;而后转脸看向一脸扭曲的玛丽小姐,以理所当然的责怪口气问道,“晚餐呢?你还没去领?”
  “……”玛丽小姐的表情更加扭曲了。
 

上一篇:帝师

下一篇:无纠 (一)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