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镜像拼图(235)

作者:猫茶海狸 时间:2022-11-23 10:02 标签:强强 业界精英 悬疑推理 异闻传说

  ……这就是在提前练习怎么养孩子吧。易时想。
  两人找了一家远离市局、位置偏僻的私房菜馆,进入包间里,一扇门隔绝外面的喧嚣热闹,易时摘下口罩和帽子,顺便脱下外套挂在架子上。喻樰正在看菜单:“冬天适合吃羊肉锅,但它是发物,你身上有伤口吗?”
  “没。”
  “那就来一份。其他的我看着点,反正你的口味我都摸清楚了。”
  易时点点头,都行。喻樰很快点好四菜一汤,下单后手机放在一旁,托腮打量対面的男人。
  “最近住哪儿的?”
  “家里。”
  “你那出租屋?也対,你人在我家呢,都不用回去。”喻樰拿起杯子,喝一口大麦茶,“就你一个人?林壑予没和你在一起?”
  “没,我们……很久没见了。”
  “哦,挺想他的吧?”喻樰调笑,“下巴都尖了,人比黄花瘦。”
  易时并未反驳,内心非常清楚除了林壑予之外,让他寝食难安的还有一个更加致命的原因。他纠结、挣扎、茫然、无助,一个人在屋子里坐立难安,最终还是决定遵从自己的内心,会来找喻樰,是他踏出的第一步。
  “我最近得到一个至关重要的信息,它不仅与我和林壑予息息相关,如果处理不当,很有可能连我的家庭都不复存在。”
  “你的家庭?和盛叔、林婶也有关系?”喻樰摸着下巴,“我一直当成是你们两人之间的事,怎么突然一下子变得这么复杂了?”
  “就——挺突然的。”
  易时略过具体细节,把概况描述出来,喻樰若有所思,食指轻敲桌面:“易时,按照你的说法,任何决定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既然涉及的人数众多,那就不能以个人的想法为中心了,你和林壑予都得谨慎考虑。”
  “我考虑了很多种情况,都没办法平衡其中的关系。”易时捂住额,显然是被折磨得不轻。他一连数日茶饭不思,夜不能寐,都是因为深陷其中。目前看来,打破现有格局的风险太大,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极有可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局面。
  热腾腾的羊肉锅仔端上桌,炒菜也陆续上齐。喻樰卷起袖子,挑了两块部位较好的羊肉放进対面碗里,说:“来来来,先吃饱再说,脸色这么差,脑细胞都给你饿死了。”
  易时夹起一块羊肉,动作木然地放进嘴里,味同嚼蜡。喻樰为了让他多吃一点,岔开话题,说了几个局里的八卦,轻松一下气氛。直到桌上的菜销了一半,才绕回来:“如果改变真的很难的话,有没有想过安于现状?”
  “……有,甚至更坏的情况都设想过。”易时放下筷子,“比如,我和林壑予的人生分开,不再产生交集。”
  他和林壑予真正深入接触是在绑架案发生之后,他被救回来,不管不顾地缠着林壑予去救栀子花,一步步将他拖入其中。易时设想过,如果没有把林壑予拖下水,他或许不会失踪,栀子花还是能成为林知芝,只是自己不再是易时,和现在所有的社会关系没有交集,淼淼家里并不适合他,他可能还会继续流浪在大街小巷,更惨一点的话都活不到成年。
  “你舍得?以你的性格,这辈子可能也就只会遇上这么一个心动的人了,和他断开联系,你怕不是要孤独终老。”
  “嗯,我舍不得。所以只是想想而已,不会选择这么做。”
  这种自我牺牲看似伟大,却和他的梦想背道而驰。趋于本能,每个人遇事肯定是以自我生存为第一位,所有未来都必须建立在存在的基础上,况且他努力的方向是和林壑予在一起,最后弄得两人形同陌路,那还不如就此躺平维持原状。
  难得听到易时这么大方直白地承认自己的感情,喻樰忍不住感慨,爱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卷得天都要下红雨了。
  “你的人生大事比我难搞多了,简直是地狱模式的恋爱。”喻樰拿下眼镜,抽张纸擦掉上面的雾气,“我也帮不上什么忙,能力有限,顶多只能照顾好家里的伤员,和在这儿听你讲讲科幻故事。”
  “你帮我的够多,再帮一个小忙。”
  易时拿出一张便签纸,递给喻樰。喻樰接过,纸上三列人名,左右两列是两地市局的办案人员,其中不少陌生人名,中间那一列最好辨认,从上至下全是案件嫌疑人。
  通过这张表格,一目了然便能发现贯穿镜像世界的正是串联的案件,而左右两列的人名像是两个世界的办案人员混在一起,喻樰左思右想,总感觉少了点儿什么。
  “为什么不是一一対应的关系?我不认识的可以理解,认识的为什么有的也只在一边?就像‘张锐’,只在左边。”喻樰问。
  “他以后会死。”
  “……会死?”喻樰怔了怔,再看一遍表格,终于发现缺少的是什么了。他把便签纸推到対面,手指点了点:“年龄,全写上去。”
  易时微微一笑,和聪明人交流就是省时省力,以喻樰的智慧,刑侦队长并不是他的极限,只要他想,肯定还能坐到更高的位置。
  很快,易时重新把便签纸递过去,每个人名后面都标有年龄,喻樰食指弹了下:“这样才対嘛,顺眼多了。你把两个世界的人重新组合排列,左右的年龄差都是二十年,这是最理想的结果?”
  易时点点头:“希望能成真。”
  “那你和林壑予呢?没有你们俩的名字。”
  “……变数太大,一切未知。”
  “连目标都设立得这么拘谨,还是我认识的易时吗?”喻樰拿起笔,“你不写的话那我来,嗯……就跟着我的年龄走向来吧,摆一起,不然你们都得成我长辈了。”
  他把林壑予和易时的名字添上,易时微微一笑:“想个办法让‘我’看到这张表格,谢谢。”
  “没问题。”喻樰把便签纸折好,放进口袋,“你知道得太多了,反而什么都问不出来。还是家里的那个好玩,我更愿意和他讨论讨论你们的归处。”
  8点左右,喻樰把易时送到小区门口,下车前,他搭上易时的肩:“虽然前路艰难,但我还是想说一句‘未来可期’。你可是易时啊,在我眼里没什么是你做不到的。”
  “……谢谢,我会尽力。”
  ———
  [01/16,13:00,时光荏苒萍聚广场店]
  易时坐在靠窗的位置,视线紧盯茶色玻璃里的倒影。
  在玻璃画面里,倒映的时间是上午11点,服务员的穿着也与现实中相差甚大,那里反射出的是一个镜像世界,除他和林壑予之外没人能看得见,客人们还以为他是在欣赏窗外的风景。
  根据两边世界案件的进展时间,易时推算出対应时间,不出意外的话,今天就能见到小石头。
  十分钟过去,时间走到13点09分,玻璃里是10:51,终于,一大一小两道身影从萍聚广场的方向走来,林知芝打扮得青春靓丽,小石头跟在一旁,两人出来一趟收获颇丰,四只手都快拿不下了。
  小石头抬起头,视线投向咖啡馆,那副向日葵挂画是吸引他进来的重要原因。果真,咖啡馆的门被拉开,小石头走进来,心思灵敏的孩子瞬间察觉到世界的变化,愣愣站在大镜子前面不知所措。
  易时起身走过去,手轻轻搭在他的头顶:“见到你了。”
  按照以往的思路,为了改变既定事实,在易时记忆里的这次见面会想办法避免它发生。然而现在却彻底改变想法,他不止要和小石头见面,还要建议他独自去救栀子花、再被林壑予等人找到,这样林知芝存在的第一环就能完成。
  小石头并未认出这是恢复身份的“石老师”,眼中充满防备和敌意,听到対方让他珍惜现有的相处时光,他故意唱反调,强调他们会在一起很久很久,模样执着又可爱。
  如果能一直这样无忧无虑该有多好。只可惜他和他都没那种命,同一个生命个体,小时候颠沛流离,长大了身不由己,以至于现在亲手把自己推向深渊之中。
 

上一篇:天降学长是个白切黑

下一篇:子非鱼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