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镜像拼图(71)

作者:猫茶海狸 时间:2022-11-23 10:02 标签:强强 业界精英 悬疑推理 异闻传说

  “是吗?可我感觉你们之间不止‘普通朋友’那么简单。还记得我和你说过,在我中学那时候,林壑予和我说过话吗?”
  易时点点头,当时喻樰想不起来说过什么,这个话题也就不了了之了。
  喻樰抽出一张纸擦擦唇角,娓娓道来:“在学生时代,我的理想并不是当警察。因为我了解自己,深知警队的规章制度不会适合我,哪怕家里有亲戚在市局工作,天天耳濡目染,也没有让我产生想要踏入这一行的想法。”
  易时则不然,他对小时候的事毫无印象,也不知道自己的童年时是什么模样。所有的记忆都从被盛国宁收养之后开始,盛国宁是警察,经常带着他出入警局,不知何时起,他的理想便成为入警队,仿佛肩负着与生俱来的责任和使命感。
  “不过命运真是神奇,从没想过后来我会考上警校,在这一行一待就是十年,并且还打算再待下一个十年、下下个十年。”喻樰托着腮,微笑,“以前我也想过,到底是从何时开始,我的观念开始产生变化,直到最近才终于明白,让我改变初衷的是几句暗示。”
  “什么暗示?”易时问道。
  “‘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庞大的集体想要达成同一目的,严格的制度是最好的约束方式。也许今后你会有一个好搭档,能代替你做到‘不被束缚’的一面。”喻樰修长白净的食指指向易时,“‘他,会是队伍里不可或缺的存在’。”
  易时怔住,猛然醒悟为何喻樰会认为林壑予和自己的关系并不简单了。
  “……你是什么时候想起来的?”易时顿了顿,换种问法,“或者说,这段记忆是什么时候多出来的?”
  “今天早晨。”喻樰揉着太阳穴,最近和戚闻渔小别胜新婚,为了补偿他缺失的“生日礼物”闹得太晚,今早爬起来头昏脑胀,不过在清醒之后,脑子里有关林壑予的片段却增多了一些。
  “这种感觉很奇妙啊……我甚至怀疑是不是在做梦。《盗梦空间》看过吧?在梦里植入的一个小小想法,却会在现实世界里产生深远影响,改变人的一生。”喻樰笑着摇头,“我暂时还想不起来后来发生了什么让我坚定考警校的决心,但从时间线来说,毫无疑问,林壑予当时对我说的这番话起到一个关键性的暗示作用。”
  他的手搭在易时单薄的肩头,轻轻收紧:“易时,他知道我们是同类人,他对你的了解或许比你想象中还要多得多。”
  易时愣怔许久,如果没猜错的话,在早晨的时间点,他们这里迎来晨曦,而林壑予那里天才擦黑,也许是像上次一样在局里加班,才会有机会再次见到学生时代的喻樰。
  林壑予知晓他们的搭档关系,才会对喻樰劝化;喻樰加入警队之后,也才会有他和易时的搭档关系。这其中的因果关联究竟是哪一端牵起的头,易时感到茫然,隐隐有种两个平行世界在互相影响、相辅相成的感觉。
  冬夜的气温降至零下,这条街的多数店面早已打烊,只留下几个专供夜宵的摊子还在营业,烧烤炉架在外面,炸串和烧烤的香气混合在一起,飘散在冷风中。
  “你是去萍聚广场吧?跟我走,送你一程。”喻樰说。
  易时左右张望,只见在右前方的路口,一辆黑色奥迪亮着双闪,车窗降下,一截胳膊挂在外面,黑色风衣的袖口往上挽了几道,露出一只夹着烟的手。
  戚法医来接媳妇儿了。手上那只表有点眼熟,上次去解剖室拿东西时见过。
  “我自己打车。”易时有些局促,人家是来接老婆的,他跟过去破坏气氛也太不识趣了。
  谁知喻樰完全不介意,拉着他的胳膊往车边走:“这个点上哪儿打车?我刚刚看过了,附近连网约车都没有。我们回去刚好顺路,捎你一程。”
  “不用……”
  “上司的命令都不听了?”
  “唔……”
  没等易时第三次拒绝,喻樰已经拉着他上车。车里的顶灯打开,坐在驾驶位的果真是戚闻渔。身穿黑色长风衣,下巴上的胡茬全部清理干净,头发也精心修剪过,眉目俊朗干净清爽,散发着成熟男人特有的魅力。
  易时怔了怔,差点没认出来这是解剖室里邋里邋遢的老男人。喻樰坐在副驾驶,倒是没太惊讶:“今天出去的?”
  “别提了,陪老太太出去买东西,非揪着我去做护理,折腾人。”戚闻渔转头,对坐在后排的易时笑了笑,“小子,又见面了。”
  “……你好,戚法医。”
  “收拾得还不错,挺像样。”喻樰脱掉外套随手扔在后座,靠着副驾驶柔软的坐垫懒洋洋道,“先去萍聚广场。对了,你知不知道那边新开了家咖啡店?”
  “这个点去什么咖啡馆,想喝咖啡回去我泡给你喝啊。”戚闻渔语气夸张,“现磨的,还加拉花,给你拉个孔雀开屏!”
  “你可拉倒吧。”喻樰淡淡扫一眼,眼中的拒绝相当明显,“就你那下午茶的技术,饼干勉强过得去,拉花再练练吧。”
  “啧,给个机会啊,阿樰!”
  “叫‘阿Sir’。”喻樰踢了他一下,“别贫,快点定位,易时约会迟到了你负责?”
  易时:“……”
  都说了不是“约会”了。
  听闻易时和人有约,戚闻渔来了兴趣:“这冷冰冰的小子能跟谁约啊?人姑娘买保险没?”
  “非得是姑娘?”喻樰瞄着他。
  “哎哟,藏得够深,还真没看出来。”戚闻渔笑容暧昧,凑过去下巴几乎搭在喻樰肩头,低声问,“你教的?”
  “我没这本事。”喻樰推开毛茸茸的脑袋,“走了,废话真多。”
  “好好好,咱们回去慢慢八卦。等我这根烟抽完。”
  易时看着前座的两人,原先一直不太信他们俩能搞到一块儿去,今天亲眼所见,不得不承认,这老夫老妻的相处状态,没有多年感情磨合不出来的。
  他忽然想起戚闻渔是十年前工作调动来的南宜,那他在海靖的时候,会不会见过林壑予?
  他俩还在你一言我一语的“打情骂俏”,忽然中间凑进来一个脑袋:“打扰一下。”
  “……”戚闻渔斜一眼,“怎么?约会等不及了?我烟还有两口,快了。”
  易时那对黑漆漆的瞳仁盯着他:“戚法医,我要去见的人你可能认识。”
  “谁?”
  “林壑予。”
  戚闻渔沉思,数秒后露出茫然表情:“不认识啊,他是谁?”
  易时和喻樰齐齐盯着他,两个干刑侦的从眼神和微表情就能判断出来有没有在说谎。喻樰推了推戚闻渔的胳膊:“你再想想,你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海靖刑侦处的队长是谁?”
  “那都多少年了,我想想啊……”戚闻渔摸着下巴,“原队?我记得好像是他来着。那时候他在海靖市局挺有名的,感情史那叫一个丰富,但是胆量不行,来解剖室看都不敢看,老师都让他站后面吐去……”
  “原康吗?”
  “可能吧?真记不清了,不服老不行咯。”
  喻樰对易时使个眼色,没必要问下去了,戚闻渔的确不知道林壑予的存在。这也不怪他,毕竟在不久之前,连喻樰也没听说过这个名字。
  或许需要某个契机,让他和镜像世界产生一定接触,就能像喻樰一样多出一些原本不存在的记忆了。
  ———
  二十分钟后,奥迪停在萍聚广场。此时已是深更半夜,对面的步行街只有一家7-11还在营业,路上行人两三个,易时站在路灯下,一个人孤零零的,形单影只。
  “记得早点回去。”喻樰叮嘱一声,车窗关上,让戚闻渔开车回家。
  萍聚广场的中央有一座大喷泉,喷泉后面是一个仿照钻石形状的雕琢的大型玻璃建筑。在玻璃钻石的正上方,圆盘和长短针构成一个巨大表盘,没有具体的数字,只能通过长短针的角度来判断目前的时间。
 

上一篇:天降学长是个白切黑

下一篇:子非鱼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