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帝玛塔的夏天(304)

作者:neleta 时间:2022-10-26 10:27 标签:穿越重生 异世

  穆仲夏注意着阿蒙达该午睡了,只和塔琪兰谈了几个关键性的术法问题。塔琪兰那边孩子也要睡觉,也没拉着穆仲夏一直说话。关了对讲机,穆仲夏问:“阿蒙达,要午睡了吗?”
  阿蒙达:“我想看完这个故事。”
  “好。那穆阿父正好要做两个小东西。”
  阿蒙达点点头。
  穆仲夏在术宝箱里找了一根细骨头,截成四节后,打磨成粗细不等的两双骨针。阿蒙达没有好奇穆阿父要做什么,沉浸在故事里。穆仲夏拿着两根长骨针,面前是那团他拿出来的毛线。要怎么把毛线缠到毛线针上,再织成毛衣,穆仲夏有点不知道该怎么下手。上辈子当老师的时候,有女学生会给自己的男朋友或者暗恋的男学生织毛衣、织围巾,但穆仲夏真心没学过,也更没好奇过毛衣怎么织。他被班里的女学生强拉着学编平安结已经算是很贴心的班主任(男)老师了。
  看了半天,穆仲夏叹口气。无从下手,这件事或许只能交给部落里心灵手巧的女人去想办法了。收起毛线和毛衣针,穆仲夏扭头,见阿蒙达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睡了。他也就没弄出什么大动静,继续伏案工作。
  下雪天似乎更好睡觉。这一觉阿蒙达一直睡到外面的天变暗了才醒来。风雪砸在朶帐上的噼啪声依旧,双眼还带着刚睡醒的朦胧的阿蒙达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穆阿父伏案工作的背影。他没有出声,只是轻轻地坐起来,轻手轻脚地穿好上衣,扭开枕头旁的术法灯,拿起自己还没看完的故事书。
  专心埋首于工作的穆仲夏没有发现朶帐里亮堂了一些,更没有听到身后阿蒙达醒来的动静。阿蒙达翻过一页,津津有味地看下一页。突然,他抬起了眼睛,看向朶帐的门方向。穆仲夏听不到,但阿蒙达似乎听到了被风雪声掩盖下的某种急促的脚步声。
  “砰砰砰!”
  敲门声把专心于工作中的穆仲夏拽出了深思的状态。阿蒙达迅速从被窝里爬出来。穆仲夏起身走到门边,打开门,门外却是泰拉逽。
  泰拉逽放下门帘迅速进来,神色凝重,声音带着几分哽咽地说:“穆大师……”他停顿了两秒,“姆妈她,回归雪神的,怀抱了。”
  “啊!”
  穆仲夏傻了,正换裤子的阿蒙达呆愣在了当场。泰拉逽眼圈通红:“古安,去给姆妈,送饭,发现……”
  泰拉逽用力闭了下眼睛,通红的眼角,有了泪水。
  穆仲夏的鼻子酸得直冲眼眶。他用力吞咽了一下,声音嘶哑:“我,我和阿蒙达,过去,你,你快去,忙。”
  泰拉逽擦了下眼角,转身快速离开。他没有戴帽子,也没有戴墨镜,看得出出来的时候很是仓促。穆仲夏抬手擦掉眼泪,转身,就看到阿蒙达咬着嘴,眼泪在流。穆仲夏走过去,摸摸他的脑袋:“换一身衣服,我们过去。”
  穆仲夏给他和阿蒙达各换了一身偏黑色的衣服。两人来到拜热的朶帐里时,缪什卡、哲拉、大巫都已经在了。穆仲夏一进来,所有人除了大巫之外都向他点了点头,却没有人说话。大巫正对着拜热的遗体念着什么,神情肃穆又庄重,大巫的身后还站了一位中年女子,却不是“已婚”妇人的发型。
  古安跪坐在姆妈的身边泣不成声,她左边跪着的是耶合,也在哭。缪什卡神情悲伤,泰拉逽不在,穆仲夏猜测他应该是在外准备拜热的身后事。阿蒙达流着眼泪走到伊莫身边跪下,古安看到他来了,单手搂住他,阿蒙达也抱住了伊莫,哭声溢出。
  在穆仲夏来到寨拉穆部落之前,照顾阿蒙达的人主要是古安和拜热。现在阿蒙达最爱的姆妈回归了雪神的怀抱,阿蒙达又如何不伤心。同样的,耶合在姆妈身边的时候也不短,姆妈走了,耶合和阿蒙达一样伤心。
  穆仲夏也心伤于拜热的离去。因为工作原因,他戴着镯子不方便,拜热给他的那个镯子被他好好地收了起来。这次过来,穆仲夏再次戴上了那个镯子。
  缪什卡低声对穆仲夏说:“阿姆已经到了回归雪神怀抱的年纪,穆大师您不要过于伤怀。”
  缪什卡看到了穆仲夏眼眶里的泪水,感念穆大师对他的阿姆的尊敬,也感念于穆大师对阿姆的那份感情。
  拜热平躺在地台上,身上明显是一身干净整洁的新衣服,容貌也明显是被清洁过的。穆仲夏声音有些哑地说:“头领,泰瑟尔和阿必沃还在外作战,他们一定想要见姆妈最后一面。”
  缪什卡眼睛湿润地,声音同样沙哑地说:“阿姆回归雪神的怀抱,她的身体不能在人间留太久。”停顿了良久,缪什卡才继续道:“泰瑟尔和阿必沃,会理解的……”
  穆仲夏的眼泪不受控地滴落,一想到那两个人回来后却得知姆妈(达姆)走了,连遗体也见不到,他就揪心不已。帝玛塔人的习俗,死去的人要尽快让身体随着灵魂一起回到雪神的怀抱,这样才能被雪神眷顾。而所谓让身体回归,其实就是火化,然后把骨灰撒在雪(神)山脚下。
  穆仲夏哽咽地说:“那,能留一份姆妈的遗物,给他们吗?”
  缪什卡点头道:“会的。”


第一百九十七章 是善终
  拜热将近80岁了。这个年龄对于帝玛塔人的平均寿命来说算不上长寿。拜热一生共生了8个孩子,最后只活下来3个儿子。帝玛塔人的女人平均寿命普遍低,和他们的许多陋习有直接相关的原因。帝玛塔男人的死亡更多的是战损。而女人,每个月那几天去脏洞;生了孩子之后也会被单独挪出去。她们没有坐月子的理念,往往生下孩子就要开始做家务,照顾一家老小。如果生产时正好赶上雪季,对她们的身体损伤更大。所以几乎每一个帝玛塔女人都有骨痛病。
  拜热有严重的骨痛病、眼病、呼吸上的疾病。还是这几年部落的日子好过了,药剂数量充沛,拜热受到的骨痛病的折磨少了许多。可身体其他器官的衰弱是目前的药剂无法阻挡的。
  帝玛塔人的婚丧嫁娶的礼俗很简单。当天晚上,塔琪兰也随泰拉逽一起过来了。这一刻,塔琪兰没有把自己当成是威尼大部的尚阶术法师,而仅是泰拉逽的拿笯。有泰拉逽这个顶梁柱在,穆仲夏和塔琪兰也不需要做什么,但两人此刻能来,能守在拜热的朶帐里参与拜热的身后事,缪什卡就感动得数次想要落泪。
  第二天的傍晚,缪哈布和缪古奈带着自己的拿笯、孙儿赶到了头领部落。风雪太大,缪什卡派人过去传信,他们再过来路上耽搁了些时间。缪哈布和缪古奈进来朶帐后就跪在阿姆的遗体旁痛哭起来。两人的拿笯和孙儿也跪下来哭泣。缪什卡三兄弟的儿子这时候几乎都在战场上。苏旺比是头领侍卫,从上一个雪季开始,他也去前线历练了。
  拜热作为头领的母亲,她的过世还是在头领部落引起了关注。缪什卡没有派人去前线送信,这种时候,任何会影响到泰瑟尔等人情绪的事情都不能做。在缪哈布和缪古奈来到头领朶帐的第二天中午,大巫带着她钦定的下一任大巫继任者为拜热举行了回归的仪式。熊熊的火焰包围了拜热因年老而枯瘦的身体。头领部落的所有人都来了。奥拉大公、凯德尔、苏莱两位王子,和伊甸的机械师、术法师中的几位代表,威尼大部孟日、乌云琪和宝都图三位大师代表威尼大部的机械师,出席了这一场仪式。塔琪兰作为泰拉逽的拿笯,也代表了威尼大部的术法师。
  通旭、乌哈根和穆希习惯了帝玛塔人的火葬仪式。他们无论是作为穆仲夏的亲人、学生,还是作为已经扎根在寨拉穆部落的常客,都参与了这场仪式。哪怕只是放一根木柴,也是他们对拜热这位老人家逝去的心意。
  阿必沃哭得很伤心,穆仲夏不停给他擦眼泪,不然眼泪会冻住,也会伤了眼睛。赫索伦、穆沙吉和丽雅还太小,没有到场,拜热的子孙中能来的都来了。在亲人不舍的眼泪中,拜热的遗体在熊熊的火焰中渐渐消散。风雪也没能熄灭的大火,最终将送拜热的灵魂彻底离开她万分留恋的人世间。
  大巫吟唱古老的歌曲,送别拜热。一想到泰瑟尔和阿必沃,穆仲夏的眼泪就一次次忍不住流淌。奥拉大公站在客人一方的人群前列,注视了穆仲夏好几次。穆仲夏那双被眼泪浸湿的眼睛,在风雪中显得尤其令人心疼。那双灵动、充满了智慧、从容,在男人中又显得异常漂亮的眼睛,谁也不忍心令它们染上泪水。奥拉大公再次把视线转移到火焰燃烧的地方,放在口袋里的双手,紧了又紧。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