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再世权臣 上(106)

作者:天谢 时间:2022-01-18 10:21 标签:爽文 NP 架空 升级流 穿越

  韩奔泪流满面,拦在马前不肯起身,颤声乞求:“王爷,回去吧……殿下……将军!”
  他说到最后两个字,已是声嘶力竭,仿佛战场上金戈互击,即使锋残刃断,亦要发出最后的悲鸣。他哽咽道:“将军,你不为自己,也为靖北军六万名弟兄考虑考虑,军制与旌旗虽不在了,可人还在,心还在,倘若让他们知道将军如此不爱惜自己,为了区区一件小事轻身赴难,该是何等难过痛心!你若非要越过这道界碑,就从卑职尸身上踏过去吧!”
  豫王仿佛被兜头浇了盆冷水,浑身一震,喃喃道:“这不是件小事,你不明白……”
  他望着远方已经成为两列小点的马车队伍,逐渐没入旷远苍翠的荒野,仿佛天地间空空荡荡,只剩他一人一马,伫立在无尽寒凉的虚籁之中。
  十年了,他以为拘在京城中的,只是一具放浪形骸的行尸走肉,他的心早已离开躯壳,飞越崇山峻岭,在纵马星驰的边塞、在洒过热血的沙场徘徊不去。
  却谁料在这具沉寂许久的躯壳内,竟又有了微弱的心跳,因着那个被天意投放到他面前的少年,生出一点缥缈的希冀与强烈的渴念。
  ——正是因为这股自相矛盾的缥缈与强烈,使得他始终不敢直视自己真实的心意,更难以彻底摘下浮浪的面具,以真性情示人。
  ——这副面具他已戴了十年之久,不知不觉与皮肉黏合在一处,若是骤然撕下,必定是鲜血淋漓的惨痛。
  ——当着那个少年的面,他愿意试着忍痛撕下它,然而……他连这一面都见不得!
  即使半载之后再见,亦不知是怎样的思绪变化,物是人非。此时此刻的心境,就如此时此刻的风,过了就过了。
  旷野的风吹动华丽衣袍,猎猎作响,豫王驻马而立的身影,仿佛也同石碑一同凝固了般,岿然不动。
  马车中,苏晏忽然心有所动,再次掀开车帘,探头朝道路后方看了一眼,只见苍茫茫一片远山,在碧空下长久地缄默。
  “我走啦……真走啦!”他向着心里久未出现的人影呢喃,“你真的不来送送我?”
  -
  马车在压实的土路上颠簸行驶,走了不到两里地,又停了下来。缇骑头目褚渊朝前方喝道:“什么人挡在官道正中央,赶紧让出路来!”
  那人恍若未闻,仍直挺挺地站在路中。
  缇骑们相互对视一眼,纷纷拔刀出鞘。苏晏听见动静,心头一悸,掀开车帘朝外看,目光又黯淡下来。
  他出声道:“别动手,我认得他。让他过来。”
  缇骑收了兵器,逼视着那人一步步走近马车,在打开的车门前双膝跪地,叩首行礼。
  苏晏忙下车扶他:“做什么行这么大的礼!快起来,衣服呢?”
  吴名不受他这一扶,赤着上半身,背着一束满是棘刺的荆条,伏地道:“我来向恩公请罪。要不是我一意孤行,恩公也不会受我连累,被贬官离京。救命之恩尚不及报答,反倒一而再地以怨报德,小人心中愧怍至极,不知该如何赎之,只能学古人负荆请罪,任由恩公鞭笞,以儆效尤。”
  苏晏低头注视他肌肉紧实劲骏的古铜色后背,与背上细小繁多的渗血划痕,吸气道:“哪里有这么严重!我得罪卫家,迟早有这么一天,你只是阴差阳错地与我在这件事上有了交集,却不能把原因都赖给你。”
  吴名执拗地不起来,“恩公心慈手软,我可以自己动手。”
  苏晏无奈地伸腿,朝他赤裸的胳膊上踢了两脚,说:“好啦,罚过你了,起来吧。再不起来我要生气了。跟我说说,你这几日都跑哪儿去了,在做什么?”
  吴名一脸羞愧地起身,低头道:“灵光寺刺杀未遂后,我被官府通缉,不得不离开京城,去郊县暂避风头。昨夜想潜入内城,又听闻苏大人因为包庇重伤国戚的刺客被贬官,不日便要离京。我想来想去,决定就在五里驿附近的官道上等候大人的马车,所幸被我等到了。”
  “我,小人,是想说,”他鲜见地打起了磕巴,嗫嚅道,“倘若恩公不嫌弃,小人愿追随左右,亲眼目睹恩公将来有一日扳倒卫氏,以及像卫氏那样欺压百姓的不法权贵。大人尽可以随意使唤,小人赴汤蹈火,绝无怨言。”
  苏晏板起脸道:“你是‘小人’吗?是的话,我让个‘小人’追随左右,合适?”
  吴名更加羞愧了:“不是。不合适。”
  苏晏嘴角勾起一丝笑意:“你啊,还是别被负疚感压趴了,该怎么说话怎么说,该怎么做怎么做,就像之前住在我家时那样,我还更习惯。”
  吴名不由抬头挺胸,正视他道:“大人这是同意让我跟着了?”
  苏晏说:“我若不同意,你就不跟了?”
  吴名诚实地摇头:“我会偷偷跟着。”
  “那不结了,与其东躲西藏当逃犯,不如与我同行,互相有个照应。”苏晏促狭道,“我的马车虽不大,多个小妾还是可以坐得下的。”
  在这么多人面前被打趣,吴名脸颊红得滴血,尴尬叫道:“大人!”
  苏晏哈哈大笑:“京城都传遍了,说我苏晏被卫浚夺了小妾,一怒为红颜,才砍了他一条胳膊。市井间传得有鼻子有眼,你没听见?”
  吴名赧然到极点,几乎无颜以对。
  苏晏伸手到他胸前,指尖触碰到他结实的胸肌。
  吴名猛地一颤,做出向后闪避的身势,却到底没避开,任由他解了绑缚荆条的布带。
  苏晏拍拍他的胳膊,不乏羡慕地感慨:“穿衣显瘦,脱衣见肉,身材真好啊……上车吧,我给你拿件外衫。”
  他转身回到车内,吴名也跟着进入车厢,规规矩矩坐在对面座位,脸上的红晕还未消退。
  苏晏从包袱里掏出一件自己的曳撒,搭在他肩膀上,笑道:“我们差不多高,这件我穿着略显宽松,给你穿应该正好。”
  吴名匆忙穿戴整齐,苏晏又寻了个合适的冠帽给他戴在发髻上,这么一看,就很有些正经侍卫的样子了。
  苏小北从车辕前面探头进来,问:“大人,可以走了么?”
  苏晏答:“走吧。”
  苏小北挥鞭轻抽马臀,心道:果然是“并非有多出挑,全靠同行衬托”,与外面这一个个歪瓜裂枣的锦衣卫缇骑比起来,吴名长得还算好看了。
  车厢内,苏晏含笑道:“如今可以告诉我真名了么?”
  “原来大人早看出来了……‘无名’是我做杀手时的代号,自然不能再用,我本名荆红追。复姓荆红,名追。”
  “这个姓倒是少见。你姐姐叫什么?等姓卫的彻底玩儿完,我们给她重新修墓立碑。”
  “荆红桃,桃之夭夭的桃。”
  “一个追一个逃?令尊令堂给孩子起名还挺有意思。”
  “不是,是桃……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的桃。”
  苏晏再次逗弄他:“本大人这不正是纳了个宜其室家的小妾么?”
  对面男子本已平复的脸色,也随之再次涨红起来,低喝道:“大人莫要再打趣我!”
  “既然伪装成本官的侍卫,就该自称‘属下’或者‘卑职’,以免被旁人看出蹊跷。”
  “并非伪装,我是……属下是真心想要追随大人,并非为了避祸,大人不信?”
  “看你表现咯。”苏晏笑吟吟地抛了个甜瓜过去,“先给本大人削个瓜吃,不能削断皮。”


第七十二章 你的好我清楚
  “出京师往西,便是山西承宣布政使司,简称山西司。大人请看,这里是大同府,靠近长城……”
  当夜因为错过宿头,侍卫们在野地的驻扎点外围成一圈,各自搭了帐篷,喂马、歇息。
  篝火旁,高朔坐在大石头上,手持一张大铭疆域图,指给苏晏看。
 

上一篇:废帝为妃

下一篇:再世权臣 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