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再世权臣 上(108)

作者:天谢 时间:2022-01-18 10:21 标签:爽文 NP 架空 升级流 穿越

  苏晏知道他穷苦出身,幼年想必受了不少罪,很是心疼:“车上还有干粮,有烧饼、炒面、棋子和肉脯,你自去取来煮了吃。”
  “棋子”是一种用面粉和水做成的行旅干粮,捏成围棋子的形状,既可以煮吃,也可以炒吃。和面时加入盐、生姜汁、胡椒,甚或动物油脂、煮肉汁等,便可做成各种口味。
  荆红追起身去车厢里翻出一包三鲜味的棋子,和水煮成一锅面疙瘩,又扔了些野菜进去,分成两碗和苏晏一起吃了。
  苏晏吃得直打饱嗝,净完手脸,绕着篝火溜达几圈,听着野地虫鸣唧唧,间或几声枭鸟凄厉的夜啼,既犯困,又觉得有点瘆人。
  苏小北和苏小京驾车累了一天,之前胡乱吃点干粮,就在装行李的第二辆马车上囫囵睡着。
  苏晏也打算回车厢里睡觉,便问荆红追:“你睡哪儿?”
  “哪儿都能睡。”荆红追指了指头顶高高的树杈,“那儿就挺好,离地面远,没有蛇虫滋扰。”
  苏晏抬头看光秃秃的树杈,心想:贝爷还要砍些树叶搭安全屋呢,你就这么直接睡树杈上,也不怕给蚊子咬死。
  于是说:“你和我一起睡马车吧。车厢内两排座凳可以朝壁里折起来,铺上席子,睡两个人不成问题。”
  荆红追迟疑,拒绝道:“哪有做属下的,和主上一起睡觉的道理。我不能冒犯大人。”
  苏晏嘁了一声,“你又不是没跟我一屋睡过。我刚把你从河里捞上来的第二天夜里,你包成个粽子,我挨了廷杖,两个难兄难弟凑作对。我还指望和你说话解解闷,可惜你那时是个锯嘴葫芦,没两天又搬去别屋了——你忘啦?”
  荆红追不禁想起那夜,披着莎蓝色深衣,俯卧在榻上的少年官员。隔着晕黄火光,少年目光流彩,嘴角噙着薄笑,重伤在身,仍一脸安然地对自己说话。
  篝火映照中,他看苏晏的目光变得格外柔和,没有再出言拒绝。


第七十三章 子曰非非非非
  马车车厢略显逼仄,哪怕折起两排座位,也不过七尺见方,好在苏晏和荆红追都不是身量特别长大之人,并肩躺下时,中间犹有一肩宽的距离,可容辗转。
  苏晏方才吃饱犯困,眼下躺在席子上,反而睡意消退,在一片幽暗中闭眼又睁眼。
  篝火的橘红光芒从门帘缝中透进,他侧过脸瞧躺在身旁的男人,依稀能看见对方的五官轮廓。
  荆红追向壁里挪了挪,把更多的地方腾给他。
  苏晏低笑,声音在窄小安静的空间里更显透澈,石上清泉似的往人心里淌。“过来点,怎么老往壁上缩,”他说,“你练壁虎功的?”
  荆红追和衣而卧,交叉双臂把长剑抱在胸前,只盯着车厢顶,“无妨,我够躺。”
  苏晏忽然想起一事,从怀中摸出个信封,举到他眼前:“这是你去灵光寺前留给我的信,中间涂掉了一行,是什么?”
  荆红追气息微滞,答:“写错字,便涂掉了。”
  苏晏不相信,“不对吧,我总觉得前后句意不连贯,中间肯定还有什么。”
  “‘虽千万人吾往矣……大恩大德,来世再报。’”他念出信中内容,追问,“你这是做了最坏的打算。可如果能活着回来,那又如何,你怎么不写?涂掉的是不是这个?”
  “……”
  “喂,大人问话,身为下属怎么能不如实回答?”
  他拿身份压人,荆红追只得坦白:“是。”
  “你之前写什么啦,快告诉我,我好奇死了,憋了好多天呢。”
  “……”
  见对方又不吭声了,苏晏以为他卖关子,用信封角一下一下戳他胸口,逼问:“快点说,别吊人胃口!”
  荆红追被他迫得走投无路,一把抓住信封,揣进自己怀里,干巴巴道:“我当时头脑混沌,写下的绝笔,说出来让大人见笑。”
  他从姿势到声调,都仿佛是一截焦硬的枯木,苏晏却从语气中听出了些许紧张,笑道:“好,你随便说说,我随便听听,不作数的。”
  荆红追攥紧了从不离身的长剑,掌心有些出汗。他干涩地、慢慢地说:“虽千万人吾往矣。事若能成,了无遗憾,此生当属大人所有;事若不成,憾忠义未全缘分已尽,大恩大德,来世再报。”
  苏晏怔住,在心里咀嚼着这两句,只觉从寻常字眼中,透出一股荡气回肠的情义,而对方所许下的承诺,更是重逾九鼎。即使在纸上涂抹而去,也始终镌刻在心。
  所以他才要守在驿站外的官道上等我,执意要做我的侍卫……可卫浚未死,他的复仇并不算完成,真的就了无遗憾了么?
  苏晏曲臂枕在脑后,凝视黑暗中对方坚毅的侧脸,轻声道:“我定会让你了无遗憾。至于涂掉的字眼,我方才说了,作不得数。人的一生太漫长,也太珍贵,除了他自己,旁人谁也不能拿走。”
  荆红追沉默不语。
  苏晏微叹:“我知道你是个一诺千金之人。你知道宋朝的余靖么,是为庆历四谏官之一。他曾说过一句话,我深以为然——‘诺不轻许,故我不负人,诺不轻信,故人不负我’。你不轻许诺,我不轻信诺,这样你我之间就能永不相负,多好。”
  荆红追依然沉默,也不知是否听懂他的意思。
  苏晏在这长久的沉默中,朦胧入睡。
  依稀听见对方的只言片语,梦境似的掠过耳畔:“此生……驱策……却不是为了……”他的手指下意识地动了动,似乎想要抓住这个梦境,意识却在此刻消融于黑甜乡。
  翌日一早,苏晏在晨鸟啁啾声中醒来,发现身边空无一人。他揉了把脸,整衣下车,见盛满清水的铜盆与毛巾放在车旁的平坦青石上,篝火旁,荆红追正在煮一锅香稠的杂粮粥,用木勺轻搅。
  高朔坐在篝火的另一头,盯着马车出神,眼眶下方乌青的阴影颇为显眼。
  苏晏边洗脸,边朝他笑道:“昨夜没睡好?是不是蚊子太多。”
  高朔哪敢说昨夜一宿未眠,是因为始终绷紧神经听他马车里的动静,唯恐自家上官被个江湖草寇戴了绿帽子,此番被苏晏当面一问,只好讪笑着点头:“是啊,也不知哪儿来那么多蚊子,打死一只又来一只,没完么了。”
  煮着粥的前杀手又嘲讽地嗤了一声。
  高朔狠狠瞪他,决定在锦衣卫密探的小本子上记他一笔,回头上报佥事大人。
  苏晏其实也没睡安稳,点头道:“野地嘛,没办法。下次咱们尽量不露宿,多赶点路,去村镇客栈歇脚。”
  -
  披星戴月十二日后,一行人已进入陕西地界,离延安府不远了。
  多日赶路,风尘仆仆,虽在沿途的客栈沐浴过,但因为天气酷热,马车车厢内更是憋闷得很,苏晏又出了一身汗,拿把折扇拼命扇风,依然是杯水车薪。他喝着牛皮囊里发烫的水,忍不住怀念起京城里的冰桶与冰湃过的水果。
  时至中午,山坳中烈阳当头暴晒,就连锦衣卫缇骑们也有些吃不住。为防中暑,首领褚渊向苏晏请示,能否在附近的树林里休息一个时辰,避一避日头。
  苏晏巴不得,于是下令拐下官道,将马车停下密林边上,一行人躲进树荫里,喝水休息。
  林间树头蝉噪不止,苏晏嫌吵,走出百步,见不远处有个湖泊,还能听见水声哗然,像是附近有座瀑布。苏晏顿时来了精神,回车上取了一套换洗的衣物,对荆红追说:“我去湖里洗个澡。”
  荆红追当即道:“属下帮大人把风。”
  苏晏失笑:“把什么风?我又不是大姑娘,洗个澡还怕被人偷看去?”前世学校的敞开式浴室,十几二十个大男人挤在一间洗澡,早就被人看惯了,互相搓背也方便,他招呼对方:“要不你也拿套衣服,咱们一起下湖。”
  荆红追一怔,下意识拒绝:“不必。”
  “随便你啦。我打小在江边长大,水性不赖,你若是还不放心,就在湖边看着吧,顺道抓几条鱼,晚上待会儿熬鱼汤喝。”
 

上一篇:废帝为妃

下一篇:再世权臣 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